虽然这次反弹没做好,错过了不少机会,但是正因为如此也让我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同样的老师,同样的标的为啥自己做不好,一定是自己领悟不够,市场是瞬息万变的,不能指望老师实时把每个细节都及时提醒到你,最重要的还是自己要学会把握。
特别是看了老师最新的视频课以及今天的直播那一句“双跌才有买点,指数不跌个股跌就是弱势股”点醒了我,我才真正意识到自己交易系统的一些大问题:(1)喜欢开超市;(2)喜欢博逆势上涨;(3)容易被个股的涨跌左右情绪和决策。
其实这几个问题的本质在于:(1)缺乏层次感,错误的观念,潜意识认为个股大于大盘,一直以来把选股放在第一位,指望通过选股来翻身,认为只要选对了股就能在不管大盘涨跌的情况下都赚钱;(2)不自信,对缺乏机会的焦虑,所以看到觉得好的都想买来试试。
其实,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建立大盘>个股、时机>选股的层次感,眼里不能盯着个股,老是指望选对个股来翻身,因为好的个股其实一直在你自选里,也就是你熟悉的那些标的,每个标的都有高光和低谷,而你最重要的是在这些标的高光时刻来临前及时介入它,在它高潮时刻离开它,在它低谷时刻再继续跟踪它!
这次最经典的就是
欧陆通,对比下
上能电气就知道,它在指数杀跌时横盘抗跌,在4月7日指数企稳时向上试盘,这种明显就是大盘跌它不跌,该弱不弱,大盘稍有一点企稳迹象它就想继续上攻,明显有大资金维护,简直就是教科书的走势,这就是一直跟踪熟悉标的的意义,它不是好股吗?要基本面有基本面,但是再好的股也会跟随指数下跌,不同的是下跌时它的表现就是筛选强弱最好的指标,比如同样是
储能,
鹏辉能源明显就比上能、阳光抗跌,所以4月7日鹏辉试盘上攻也最积极,后续反弹弹性也在同板块领先!
这不就是周而复始的套路吗?每次下跌,同样的故事一遍遍的上演,最稳妥的不是去死扛博他们在指数下跌时抗跌,而是直接减仓,直到止损出局,然后通过三天不新低、均线黏合,筛选最抗跌的标的去重新建仓试错,然后等双跌的时机做T式加仓把仓位一步步推上去!所以根本不用执着于去预判哪个标的能走出来,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某些标的,甚至无脑格局谈恋爱,这就是跟随市场的意义,管它是什么再好的标的,直接按纪律咔嚓!然后继续等待抄底时机的来临,下跌过程中观察筛选抗跌的标的,等待指数的企稳,再一次选出欧陆通、鹏辉能源式的标的,不就可以赚钱了?
我终于领悟到,能真正让你有确定性赚钱的是每次下跌后企稳时正确的时机,而不是指望每次都中彩票式地选到某些逆势抱团的个股。
眼里要有指数,没有个股,指数到位,不管市场筛选出来的这个抗跌标的是什么,买入即可,因为你买的不是标的,而是指数、是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