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最大的问题就是想博弈超额收益,但是对于个股又只敢上一部分仓位,最后还是得分仓博弈,最后就造成了不一定选中了
欧陆通、
寒武纪这种,还可能被不在市场风格的扬农、江山亏损拖累(回头看就算买化工ETF也不至于波动很大导致心态爆炸亏钱,甚至赚10个点完全没问题),就算选中了也可能一个杀跌就拿不住止盈了,也可能选到
英维克被黑天鹅。
最后标的很多,但是都不敢上仓位,因为没有确定性还怕黑天鹅,就算上了睡不着觉的仓位战战兢兢,一点下跌就容易心态崩溃,很容易出现追涨杀跌的不理性操作,操作很累,该卖的没有及时止盈卖,杀跌时该加成做T的没有买,仓位控制乱七八糟,最后
综合下来收益一塌糊涂,有赚有亏,最后不如死拿任何一只。
直到月底后半段幡然醒悟,回顾
商业航天那一波,就是犯了这个错误,最后算下来完全不如全仓卫星ETF。
当然后视镜视角,仓位效率最大化的选择是全仓
超捷股份,但实际上让你那么多仓位只买一个个股,你很难睡得着觉,一点风吹草动就容易心态变形。
现在又站在同样的情况下,那该怎么操作,应该一目了然了,结合以往的教训,后面主打
半导体ETF,配合个股盛新、鹏辉、华勤,就够了。个股让你上大仓位是不可能的,完全睡不着觉,但是ETF可以重仓,而且可以一直控制仓位找双跌时机去做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