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做T+0,在选股上也有很多讲究
2020-11-26 18:16
好文转载。
海秀路捕手 2020-11-26 17:48
关于小偷的故事
从前,有个老小偷收了个徒弟,他们技术高超“挣”了很多钱。有一天,他们经过城市广场见到一个绞刑架,徒弟说道:“无论我们挣了多少钱,这玩意儿总是让我害怕,世界上如果没有绞刑架该多好啊!”
师父说道:“如果没有绞刑架,那么所有的人都会来当小偷啦,我们就挣不到钱了。我们要敬畏绞刑架,不断提高技艺;同时,我们还要感谢绞刑架,它能使我们的高超技艺获得超额回报。”
看完了这两个小偷的对话,你想说些什么。股票投资市场,波动,尤其是那些超出预期的波动,就是我们的绞刑架,如果你的技艺不到家,很可能就会消灭在绞刑架上。
好,那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技艺才能够抵御市场波动呢?做到心态稳定和持续盈利呢?
第一点,就是要理解市场波动。巴菲特说过,理解市场波动,这是股票投资盈利的第一门必修课。
第二点,建立一个攻防兼备的投资体系。比如,建立一个能力圈,不懂的股票不碰不做;比如,买股票之前,先给它定个价,到位置才入手,不到位置就一直等。比如,你是个追涨型的选手,那么你一定要会止损,而且你还要会休息,如果市场环境没有机会,连续止损三单就要休息,当你赌气,你一口止损十几单,甚至几十单上百单,那你基本上也没救了。
投资要想成功需要承认两个前提:
第一,我们都是凡人,我们必将不断犯错;
第二,投资的核心原理早已稳定,我们要做的不是创新,而是理解并执行。投资要想惨败可以建立在另外两个前提上:第一,我天赋异禀,我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第二,我拥有或者发现了最新的炒股奥义,我在投资理论上已经帮人类跨出了新的一步。
懂得把自己放低一点儿,净值就容易更高一点儿。所谓放低点儿就是接受世界运行的复杂性和市场生态的多样性,接受自己有很多不懂的东西这个事实。放低点儿后,进,可保留扩张能力范围提升自身实力的余地;退,可更加坦然的专注于自己熟悉和能懂的领域。在投资这个人人自命不凡的世界里,老天其实很多时候更关照笨小孩。
市场的高波动不代表高风险,反之市场的平静也不等于均衡。平静和激烈放在不同的尺度看完全不一样,日线的惊涛骇浪可能在月线来看只是个小浪花。均衡与失衡的关键不是短期的波幅,而是到底距离价值线有多远的问题。或者说,波动的程度仅仅体现情绪的烈度,但决定中长期方向的是价格与价值的偏离度。
所有的大亏都是贪和怕导致的,而对赚快钱和一夜暴富的期望又是贪和怕的本质原因。稳健说起来容易,但那意味着你要在别人快速赚钱的时候不眼红,在你的保守屡屡被疯狂的市场暴击的时候不变卦。根本上是需要对自己理念和方法的绝对信心,而这种信心又不能是盲目的。信心最终只能来自于知识、历史和经验。
谨慎型投资人给人感觉好像总是很胆小,但其实相对于绝大多数天天追求涨停板年年挑战高收益的“勇敢者”来说,他们赌得是整个人生。只有当你赌得足够大的时候,你才会谨慎,只有你想赢得足够多的时候,你才会忍耐。很多时候,不理解只是因为大家不在一个游戏桌上而已。
投资成长中有两个临界点,在第一个临界点之前是艰辛的学,用勤奋都不足以描述,简直是废寝忘食的恶补。完成这个阶段的时间因人而异,但1万小时定律是最起码的。过了这个基础临界点后,反思和质疑开始产生价值(之前大部分属于瞎琢磨),实践和总结推动着越过第二个临界点,但悟性和天资可能让一些人永远翻不过去。两次质变之后,将开始享受学积累和资产积累的双重复利。
长期持有一只股票,坚持每天做T,几年后肯定是有大收益的,但是这里需要做一些纠正,把坚持每天做T改正坚持每周看到短期高点离场,短期低点再进场来做T,没有机会就不做,那这种操作肯定是很完美的,不过还需要面对一件事情,市场因素的影响。
很多股民交易很乱,之所以乱在于喜欢频繁调仓换股,这导致交易逻辑不清晰,股市4000只股票,不可能每只都能熟悉基本面和波动率,反而没有长期去做一两只股票更赚钱,这种长期持股和短期做T,就是变成了价值投资和价格投机的结合,效果还是很不错的。
那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1,熊市中不可操作性
在熊市中,这种短期做T没有可操作性,应该是耐心捂好低价筹码,也就是说,长期持有的股票必须是在前期已经在低价进入,此时已经是占到了优势,并不是在熊市初期买入股票然后说想长期持股,并且减少熊市的短线操作惯,等待机会。
2,个股的波动率向上
股票的波动率有很多种,有的股票是长期向下的,有的股票就是和大盘一起随波逐流,更有的股票是维持着牛市走强,熊市抗跌,这就需要注意,你持有的长期股票要有业绩和波动率在支撑,不过现在很多好的股票价格都很高了,那如果是想捂长线票的股民怎么做,其实市场还有其它这类型的股票才开始上攻,比较适合长期持有。
3,做T仓位不能高
短线做T的仓位不能超过长线持仓的筹码。长线的仓位肯定是最多的,只拿出部分短仓来做T,这样不影响总体利润,慢慢积少成多,而不需要大仓来做T,一旦失误(主要是卖飞后追高买入)就是加大了持仓成本。
综上所述,长期持有一只股票,并且看到机会做T,拥有一些技术水准,肯定是可行的。但是熊市要忍耐,牛市也不要太勤劳,个股和大盘遇到拐点可以适当操作,逐渐的把成本较低。
很多人还不了解盘中T+0交易,以为炒股就是要满仓才能挣大钱,其实这里有个误区。
首先,要保留机动资金,以便抓住更好的机会。比如你有30万的资产,持股3只足够,每只配置7万左右,那么多出的十万既能抵御股市风险,又能利用“做T技巧”挣钱。不然你的账户里没有多余资金,遇到好股票要么割肉换股,要么眼睁睁看它暴涨,并且一旦股市暴跌,你就无法动弹。
一、“做T技巧”分为两种方式:
1、利用看盘技巧,在合适的点位,利用多余的10万资金,买进手中持有的股票,等它拉升几个点后卖出,这样你的股票数量没有少,而你的资金余额就多了。(谋城备注:正T)
2、盘中急拉5~~7个点左右,封不住涨停板的,那么要卖出一半,等它下跌了几个点,你再买回来,这样你的持仓成本就降低了几个点。假如卖出后,它又冲上涨停板了,那么你还有一半资金在里面,继续享受它的拉升。(谋城备注:倒T)
二、做T的几个口诀:
1、震荡趋势下:每次碰箱体上沿是卖点,每次踩箱体下沿是买点。
2、下降趋势下,每次反抽均线或下降趋势线的冲高都是卖点。
3、上升趋势下,每次回踩均线或上升趋势线的下跌都是买点。
三、注意:不是每只股票都能做“T+0”
“做T+0“,在选股上也有很多讲究。
首先,选股要看流通盘的大小。太大不行,大盘股的波动较小,不容易出套利空间,太小不行,容易被主力控盘,出现突如其来的砸盘,应该选流通盘2~5亿股的股票。(谋城备注:应该从流通盘的市值考量,而不是股份数,因为不同股票价格差异非常大)
其次,还有就是股价的波动一定要有规律。有些股票成交虽然也非常活跃,但主力操盘的手法太怪异,总是出乎意料,最后只好放弃,而有些股票主力做盘有明显的惯倾向,在掌握这一倾向后,做“T+0”就比较容易成功。
最后,交投要活跃。有些股票被庄家控盘,或者人气极度低迷,这样的股票适合中长线投资者参与(谋城备注:此时更适合建立长期仓位),短线还是小心为好,因为有时候,这类股票的买一价格和卖一价格会差上好几角,而且一分钟才成交两三次,“T+0”的投资者进去了,不憋疯了才怪。而交投活跃的股票比较容易进出,,都非常适合“T+0”的操作,获利程度甚至比全仓持股还要高。
股市确实是人性弱点的检阅场,市场的大起大落很容易让人迷失方向。在股市跌宕中大家应如何进行心理调适;如何做到不被股市起起伏伏所左右。下面就来浅谈几点,戒掉“贪、怕、幻”三个字。
一是戒贪。
贪字头上一把刀,贪婪是人类的一种本性,也是影响人们心理平衡的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特别是在股票交易市场,由于股价的上下波动迅速,会对投资者的心理产生更多的紧张感,从而容易失去对股票操作交易的客观性判断。一般来讲投资人的信心会随着股价的上涨而增强,随着股价的下降而减弱。在股票交易中,当股票下跌时,人们总想以更低的价格买人,到最后坐失良机;当股价上涨时,总期望股价继续上扬,想以更高的价格卖出,导致利润回落甚至亏损。股票的价格不会一直跌,也不会一直涨,最终都会回归相对合理的价位。每个人购买股票时都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心理预期价格,当股价达到这个心理预期价格时就应该获利了结。人的欲望是无穷的,当欲望膨胀的时候永远都无法满足当前的利润。控制贪婪,方为上策。
二是戒怕。
恐惧心理,从心理学角度来讲,恐惧是一种有机体企图摆脱、逃避某种情景而又无能为力的情绪体验。当一个人处于恐惧之中,神经高度紧张,内心充满害怕,注意力无法集中,脑子里一片空白,不能正确判断或控制自己的举止,变得容易冲动,从而产生极大的破坏力。
股市中,恐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则害怕损失,投资者进入股市就是为了盈利的,当投资发生亏损时就会产生恐惧心理。二则害怕踏空。当市场行情火爆,股票出现大幅上涨的时候,投资者没有介入,这时投资者便会有一种错失机会的感觉,尤其是当原来处于亏损状态,自己由于恐惧提前出来时感觉会更加明显。这个时候投资者往往会不顾一切盲目投入,失去对市场的判断能力,让投资者忽略了市场还有其他投资机会,结果从一个坑掉到另一个坑,导致更大的亏损。
三是戒幻,不切实际的幻想。
幻想可以定义为“对某种事物发生不理性的期望”。成功的投资必须基于对今天和未来所发生的事件对股价的可能影响做理性判断,而幻想是客观事实已经改变时还在一厢情愿地希望。股票的运行决不以你的希望为转移,市场会按自己的逻辑跳舞。股票不断爬升,你终于等不及了,你进场了,希望股票会继续升。不幸的是,一旦你进场,股票开始下跌,你的账面损失一天天在增加。自然地,你希望股价能回升到你入市的价格,让你全身而退。这种幻想是阻止你进行理性思考的障碍之一。刻舟求剑的故事,大家都听过。一旦怀抱幻想,不是客观地判断市场,就会步入套牢的深渊。比如,48元高位套牢的股民总是抱着幻想,它是央企的大哥大,不会倒闭,所以拿着死死不放,坚持了“八年抗战”。
人的情绪是最复杂的,也最难控制,所谓人心如海,修炼也不是一日的功夫。
0
0成本只能是一个梦想
谋城 楼主 2021-06-27 13:48
做波段或T是一项技术活
0成本只能是一个梦想
一个方向
如果把它定为一个目标不太现实
但对于低市盈率的绩优股
每天或隔几天有时间有机会操作一下
方向就是正确的
继续努力吧
摘叶成剑 2013-10-10 23:46 ·
这就是为什么我坚持做自己熟悉的股的原因,因为你知道它的股性,知道里面资金的惯,喜好,当然了,这可能也是大家说的盘感。还有,我目标股基本都是三个,即使T飞,也不后悔,我有备选股。关键是你的心态,在几只股里面滚动操作,只要有盈利,野心不大,即使T飞,也不会影响心态和操作的。盘口语言也很重要,能大概读懂主力的盘口语言,T起来就得心应手。日积月累,就熟能生巧了。
0
做差价的事
谋城 楼主 2021-11-21 21:49
做差价的事
从2014年开始
但是中间并不连贯
有时想长线没跌破60或250天均线就继续持股
有时把单位数量限制的太小
总之
要么交往过度
要么畏手畏脚
到了2018年
行情不好
账户资金大部分转出
所以虽然差价也一直在做
但是单位数量少的可怜
陕煤经常300-600-1000股的差价作做着
最后没赚多少
好歹也没亏
现在回头看
有了老婆银行账户180万资金做后盾
底气充足
账户的七十多万资金可以努力折腾
适当放开手脚
差价(波段)搞起来
另外加上这两年老婆工资也涨了一些
我的工作相对也稳定
收入比前几年多一些
未来几年工资收入预期也应该能稳住
三年下来工资方面应该结余应该也可以达到七八十万
综合各方面看
有条件折腾
那就使劲搞
搞大一点
谋城 楼主 2021-11-22 08:14
为了全方位做网格
在昨晚的整数.0.00元和0.50元挂买卖单外
还需要搞出另一个波段价位
初步计划原则0.26元和0.76元位置处
两个账户分两张网
在不同的区域捕鱼
提高捕鱼效率
如此方式有一个缺点
即遇到短期连续大涨或连续大跌时
账户将会限于单方不断买入或卖出的境地
但是对于陕煤这种比较温吞水
日内波幅反而相对较大的标的
也还是可以使用的
任何方法都是有利有弊
坦然接受之
谋城 楼主 2021-11-22 14:11
从来不但以最大的恶意来揣测主力行为
在市场混
要么万中无一的精明
要么呆若木鸡
停在能力圈内
等过路的虫子
0
我要稳稳的差价
谋城 楼主 2021-11-25 11:09
陕煤回落到12.40
最高12.68
这怂样
本性不改
看来我的理解还是不够深刻
就该加大仓位使劲干
卖出后不要怕没机会接回
应该担心的
反而是有没某机会相对高位卖出
给机会了就要抓住
搞现成的
市盈率啊
现金流啊
重不重要?
当然重要
但是短期来看
聊胜于无而已
它能帮你托底
却无法确定高度
所以呢
别想太远
别想太多
那些事都不是个人能够左右的
差价先搞到手
我要稳稳的差价
无论明天
天晴还是下雨
0
就是涨也可喜跌亦不悲
谋城楼主2021-11-25 15:10
陕煤收12.37
跌一个多点
我要换几个角度看待这个价格波动
第一
我无法控制价格的走向
但我可以控制网格的价位
其次我可以控制自己不去频繁查看账户盈亏
最后既然上下包围
跌了可以补仓,
为下次兑现做好前期工作
涨了可以马上兑现
所以最后的结果
就是涨也可喜跌亦不悲
谋城楼主2021-11-25 15:37
前几天波段已经成功了两三个来回
今天没出现机会
从概率上来讲是正常的
只是没机会赚波段就罢了
连本金都亏了
心理还是有一点难受
所以还是要瞄准目标去做
目标是啥
一周一个来回
2500元
现在本周目标已超额完成
那还焦虑个啥
谋城 楼主 2021-12-02 11:25
陕煤12.49的卖单已成交
目前价格12.65左右
最高12.68
按既定套路操作
不后悔
不后悔
不后悔
不要说什么趋势还在
不要说指标显示后市多么看好
不要跟我谈格局
我要稳稳的盈利
稳稳的波段
这周的目标已经实现
条件单已改为12.03接回
接下来一天半的交易日
有机会就继续做
没机会就等着
等下周
0
大佬的网格交易法确实非常不错。在ETF里面做了3个月的日内T,虽说略有小赚,但心态很容易乱,心态极容易被日线走势影响。而网格设置好了策略剩下的就是等待被动成交即可,不用投入太多时间和精力。就像孙子兵法说的 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
1
不要怕卖飞
稳定盈利2019 楼主 21-11-24 23:32
没有知行合一
股票最好的状态是不要怕卖飞
当你悟道之后就知道
好多人都纠结的问题
如果做超短线
卖飞是家常便饭
还有一个就是对待亏损的股票你是怎么处理的
有没有做到每天小亏小赚
认清自己很重要
水平高如果还是不赚钱
有两个原因
就是怕卖飞
亏的拿了几天割了
恶性循环
谋城楼主2021-12-15 18:03
不仅是短线
波段也要不怕卖飞
卖飞还有底仓
底仓慢慢又卖光
那也盈利到手了呀
慢慢寻找下一只票
或者原来的票可能又跌下来呢
1
一直涨就一直卖
谋城楼主2021-12-13 15:40
只要陕煤涨我就卖
没什么不能卖的
卖了以后
只要它愿意继续跌
我就买
一直涨就一直卖
一直跌就一直买
至于它什么时候涨
什么时候跌
我不知道
没有神奇的指标
即使有
我也猜不出来
那完全超出我的能力和认知
持有底仓
浮仓做好波段
这就是我要做的
也是我能够做的
如果能够稳定的赚钱
那就是好猫
猥琐不要紧
不够刺激不要紧
不够格局不要紧
赚不到大钱不要紧
我的目标也只是
投入六七十万到一百万
每个月赚一两万
达到目标就好
赚一点生活费
能成交最好
成交不了
嗯
那就等
像一只小鳄鱼那样等
也许要等很久
甚至长达半年
如果我有别的本事
我也可以主动出击
踩准节奏
一天一二十个点
一年上亿
可是我没有那个本领
所以还是像一只蜘蛛
窝在圈里
等着美食碰到网上
谋城 楼主 2021-12-23 21:07
重新调整条件卖单
位置13.25和13.50
下跌时
不要怕
上涨时
不要急
到了位置就买
到了位置就卖
很多时候
事情很简单
是我们把它搞复杂了
或者想复杂了
好比说
跌下来
会不会继续往下跌
再等一等更便宜
然后看着它又上去了
涨上去
想着它还会不会继续涨
再等一会卖更高价
然后看着它又下来了
一颗心被花花绿绿的线牵着
不就像被线牵着的木偶么
固定位置
固定价格
该买买
该卖卖
管它K线顶背离还是底背离
管它超买还是超卖
管它压力位还是阻力位
管它新高还是新低
管它布林线怎么拐弯
管它成交量爆发还是萎缩
管它资金流入还是流出
管它融资余额增加还是减少
我一直都在
都在同样的位置等着它
2
关于网格交易(转)
2022-01-11 12:47
玩了2年银行股、高速公路和
中国建筑等等织布机股,每次就赚3-4%,图个乐。去年折腾了几个回合,收益8-10%。今年一 开年全卖飞了,行情完美错过。
~
做面值130左右网格大半年了,我的理解:
网格首先是个工具,效果好不好先决条件是使用人,比如标的合适不合适,网格参数设置合理性,遇到极端行情如何处理,全天运行还是有选择的开动,等等等。
另外交易费率,盈亏概率,止盈止损策略,标的数量,网格系统稳定性,后备资金都是要考虑的问题。
总之要考虑不少细节。
……
谋城备注:
上面这个说的非常全面。
对于上班一族来说
第一
投入资金量不大的情况下
后备资金可以靠工资收入适当补充
第二
关于做飞
那就多选择几个标的
第三
波动太小
交易机会少
这个问题可以通过第二的多选标的的方式
组合解决
一个票再磨叽
一年也还会有几次表现机会的
第四
个股停牌退市风险
这个可以尽量选择大盘股或者多选标的适当规避
运气不好中招也没办法
第五
全自动还是半自动
我觉得上班时间全自动
但是中午花一点时间也可以半自动
手顺(运气好)的时候使劲搞
手背(运气不好)的时候尽量不要手动
网格是零食
不是主食
……
这个太对了
主要还是要靠标的自身的价格上升
所以要尽量选择安全垫厚的票
避免单边大幅下跌
更可以避免退市风险
谋城:
被动ETF波动也不小
唯一可惜的是不算打新门票
个股的好处是可以打新
有分红
总体来讲比ETF波动更大
但是按我的选股思路
容易买到温(开水)的票
这个是硬伤
没办法
谋城 楼主 2022-01-11 12:58
当某一个跌下去“套牢”时
应对办法就是装死不动
这个
我就是这么干的
简单说就是
多品种(标的)
减少网格数量比如2份
适当设置网格宽度比如3%
东方不亮西方亮
~
单独搞一个品种,再网格,再下跌时做,都带赌性。想安全还是尽可能多品种摊大饼,定好一份资金的规格,给这些品种留足够长的时间。这个不盈利,那个盈利,这段时间不盈利,那段时间盈利。慢慢的买和卖,时间长了,利润就出来了。
~
同感,但主要的问题是如何解决黑天鹅事件,如负原油甚至更极端的事件之类的,因为按这个策略一旦发生黑天鹅事件是必定会踩上的。我能想到唯一有效的策略是分散,但这样的话收益必定也不会高。
这个问题用网格的办法也有解决方案,和分散的做法差不多,就是限定网格的层数,即规定这一品种的持仓上限,不能无限往下加网格数。
跌到一定程度就不动了,直到卖出上一层网格,再考虑买入下一层。这样可以避免掉进黑天鹅的深坑,就算做错了,损失也可以接受。
0
网撒下去,能网多少,有时候也要靠运气
谋城 楼主 2023-02-17 22:04
《你也能成为股票高手》
书中立花义正的一个核心观点是
能赚到行情的三分之一的钱就应该知足了
我发现
我似乎还没有赚到(重仓个股)行情的三分之一呢
实际可能在四分之一左右
移动昨天的冲高回落
今天的萎靡不振
基本回到前几天的位置
中间仅仅1500股做了个3元左右的差价
盈利四五千元
对比总仓位七十多万
大概收益率只有0.6%左右
而移动的波动可是达到了7%以上
行情永远都有
做好计划
按计划交易
网撒下去
能网多少
有时候也要靠运气
但是大部分时候你是知道能抓多少鱼的
累积下来
一年有30%收益率就足够活的很滋润了
但是仍然要努力
努力学
不能懈怠
每年在30%的基础上能够再提高一两个点
那么七八年后
收益率就可以提升到40%
再次实现质的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