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是
苏宁环球而不是
首开股份,预示着高低位切换的开始。
不是它引起的,而是它代表的。
从逻辑上来说应当是这样的:是外界的变化引起了许多股(包括苏宁环球)的变化,其中苏宁环球的变化最能够清晰的反应和代表这一变化。相当于技术指标,不是指标的变化引起了价格的变化,而是价格的变化引起了指标的变化。所以指标才是滞后的。
但正因为这一变化,警醒了很多人,整体风格从高位切向了低位。
也许明天就切换回来了,这都是有可能的。
所以每天要根据当天的情况做第二天的市场计划;每天还要根据当天市场的运行情况调整当天的计划。
0
9月迄今为止的操作:
1日——10日:空仓;
11日:满仓:买入
首开股份、买入
苏宁环球12日:满仓:卖出首开股份(获利6%),买入
众兴菌业(半路买入),持有苏宁环球
15日:满仓:卖出众兴菌业(获利5.1%),卖出苏宁环球(获利18.3%);买入
山子高科(第一个涨停时买入,中间炸了又封住了。明天如果走势不及预期就需早点卖出),买入
昭衍新药(本可半路,但无仓位,待有仓位后在涨停板时买入)。
这个阶段,其实可选择的并不多,好多看似正确的其实都有重大的瑕疵。尤其是15日的两支,可以说是在我的系统里“唯二”正确的选择。按照我的系统,15日再选到第三支都是不可能的。
0
没有所谓的xx股,只有xx思维。
比如:趋势股不是它的自性中有趋势的基因,而是大环境的驱使+具有趋势思维的资金的操作+个股本身恰好所处的位置和合而成。
0
在这个地儿断断续续的说了好几年,说了无数的话,分享了无数的观点,如果说把这些全部都删掉,只能留一句话的话,我希望就是这句话。
0
很多亏损的来源,不是方法不对,而是信念不足。
如何建立起信念,这是普通人向高手过渡时要在实战中通过认知最终要解决的问题。
高手们不比普通人有更先进的方法和模式,而是由于认知的提升,在每次出手时有更坚定的信念。
0
在每个周期要能回答4个问题——和谁一起?赚谁的钱?对手方会怎么想、怎么做?我应该怎么想(应采取哪种思维方式。牛市?熊市?跟风?抱团?趋势?)、怎么做(包括:买入原则、卖出原则、如何设定止损能够最大限度地在保留希望与减少损失之间达成最佳的平衡、仓位原则)?
0
还有一个问题,以后会面对。就是当资金量大了以后,如何“主动”的发起一只股票,包括点火,包括维护价格。
这些都没有亲身经历过,还没有任何发言权。但我相信到了那个时候经过若干次实战的试错后应该是可以找个方法并做到的。
因为这其中有一个核心的先决条件,就是要对在不同的周期中,到底(主要)赚的是哪部分资金的钱及这些“钱”(其实是背后的人)的心理状态及行为模式要了如指掌:
蓝筹期、趋势期——赚的是“增量资金”的钱;
纯牛期——赚的是“(盲目)跟风资金”的钱;
沸腾期——赚的是“追高资金”的钱;
下跌期——赚的是“后手资金”的钱;
进攻期——赚的是“犹豫资金”的钱;
转折期——赚的是“试错资金”的钱。
在有能力“主动”发起一段行情之前,也会随时用到,在这样的框架中去思考才会让自己的行为和主流资金保持同步。
0
强转弱可以衔接弱转强,弱转强也可以衔接强转弱。
最终,会有一个博弈的结果,这个结果就是“今天”资金偏好的最终表达。
0
日内分时图的本质是“今天”的资金经过博弈后“最终”对这支股票的偏好程度。
以这个角度去理解分时图,好多形态其实表达的是同一现象。归类起来无非两大类,四种,稍复杂些的也是这四种的组合。
两大类:(最终)强,(最终)弱。
四种:一直强,一直弱,强转弱(含中间的若干强弱转换),弱转强(含中间的若干强弱转换)。
分别对应着资金博弈后的不同意图。
理解了这些意图,就不会轻易踩坑了。
0
主力游资散户三者的博弈会造成几种平衡态(平衡态不是静止不动,而是达成一种平衡,共同朝一个方向运动。或上涨或下跌),在我眼中就是5种。
在第四方力量参与的时候也会达成2种平衡态。
所以一共有7个周期。
在这7个周期里做确定性是高的。
但这7个周期之间有7、8个交接期,就是各种思想并存且势均力敌的时期,这个时候做哪种方向的成功率都是不高的,就应该果断地空仓观望。
有人说没有主力了。
在我的视角里是有的,而且能够清晰地感知到他们的存在。
有人说没有,只是在他的模式中用不到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