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马上就要满三年了。
记得当年学游泳的时候,有将近一年的时间在学踩水,等感觉彻底可以抵坑最差情况了,才开始学游泳。
感觉这三年就相当于当年学游泳时在学踩水。
从最近的感觉来看,现在应该可以正式开始游泳了。
0
下一日为交接期,如不能快速收回,将清空手中股且不买新股。
0
在此基础上再去设计自己的交易模式和交易纪律。
0
思维方式的转变是交易变得成熟的开始。
最终能不能悟道还需要很多的修炼,但是如果思维方式不转变,是肯定无法走上交易成熟的第一节台阶的。
这个转变就是——“人知道了自己的渺小行为才开始变得伟大”。
把交易假想的对手盘从“一群不如自己的人”,想象成“一群(从信息来源到资金体量到交易纪律到执行效率等各个方面都)比自己强得多的人”——这一步思维方式的转换是开始走上交易成熟的第一节台阶。
0
为什么有的板烂了以后,第2天反而会走得更好?就是因为他们在主动的优化资金的结构。
0
十一期间读《法华经》和安静的思考,最终对心态上带来了一个巨大的提升。
甚至从外观上来看也从E人变成了I人。虽然自己知道自己本质上就是一个I人,只是早些年由于职业的要求变成了一个外观上的E人。
十一之后,由内到外成了一个彻头彻尾的I人。
0
想起之前定的每月16%的预期,之前还是幼稚了。
(之前有好几个月都是:明明已经收益很高了,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选择了搏一把或者是该止损的时候没止损,最后收益反而不及预期。)
定一个具体的月目标会束缚住自己的操作,最终反而会操作失真,最终达不到目标。
不定这种预期目标,或把目标定的很低,反而能顺其自然,做其必然,最终平均下来每个月反而能达到目标。
这就像一个不会游泳的人跳到水里,越是挣扎,淹死的越快。
而前两天新闻报道,有一个喝醉酒的人掉进了水里,顺着水势飘了7个多小时,安然无恙。被救上来的时候酒还没醒。
——这就是顺势而为和逆势瞎折腾带来的不同结果。
0
知足就是生产力。
我给自己每个月的心理预期是1%,当月赚到1%就知足。
在这种心理预期下,反而能够非常果断的该止损止损该止盈止盈,最终的收益反而会比较理想。
如果给自己定的预期太高,就会畏首畏尾束手束脚,最终的收益反而会不理想。
关键是谁都知道,从长期来看,坚决执行系统一定是对的。关键是无法做到。
降低预期,能够让自己坚定地做到这一点。而且心态上会形成正向的反馈:越坚决执行收益越稳定,收益越稳定心态越好,心态越好越能坚决执行。
这样就会把炒股当成生活的一部分,享受其带来的心情上的悠然。
——知足方能“长”乐,长乐必享悠然。
0
10月22日就满3年了。
确定有一定的进步:心态上的升级是巨大的,对市场的认知也有了一定的提升。
3年之际,唯一想达成的是一个愿望:已有的模式要用好,不要犯错。新开发的模式要测试好了再用。
0
资金结构好的,很难被砸下来,砸下来了也要再自救一次。
资金结构不好的,直接A杀的概率就会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