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三寸微光的修炼心得

24-11-29 21:26 2522次浏览
三寸微光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刚进入淘县不久,炒股虽然已经快13年了,但是对股票的理解还是不够透彻,这13年来经历过无数个小起大落的日子,本来也有一份很好的工作,月薪也不低,但可能是对炒股的执着和喜爱吧,之前一直都是一边工作一边炒股的状态,无数次的亏损让我夜不能寐,脾气也越来越差,生活工作不能平衡,然后也得不到家人的支持,后面由于年龄的问题被裁员了,我就毅然决然走上全职炒股的道路,找了个创业的理由,问身边的亲戚朋友借了好多钱,从2022年开始全职炒股至今,问亲戚朋友借的钱几乎都亏光了,还剩下手头最后的这一万元,心不死而道不生,目标是利用这最后的一万实盘上亿,每个月会取点生活费出来。

今年通过各种渠道学,知道了淘县的存在,也知道了众多炒股的大神(如炒股养家、赵老哥、方新侠、陈小群、92科比、96余哥等等),因此,痛定思痛,希望能够在这么好的平台里重新修炼自己,走出属于我自己的微光。

同时感谢这几天关注我的道友们,新开这个帖子平时会分享我看到的能帮助修炼的心法或者我的一些感悟,如有不足之处,也希望大家多多指点,我们共同进步,谢谢!
打开淘股吧APP
64
评论(79)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三寸微光

24-12-09 23:01

12
第九帖 引用《如何复盘》 @创世纪888888[淘股吧]

一、昨日涨停今日表现复盘。

1、打开昨天涨停板排名,按金额从大到小排列

2、首先看大资金介入了什么涨停板,大资金是我们跟随的方向

3、大资金参与的涨停板赚钱,那我们继续干,如果都亏钱则必须谨慎

4、一边看一边琢磨领悟,如果昨日大资金打的板,今天溢价高赚了大钱,为什么溢价这么高?研究该股基本面查漏补缺。

5、那么要关联到自己身上,去思考我昨天为什么没有买它?如果买了它,反思卖点,为什么我没有等到最高点才卖?

6、按照以上4、5步骤把全部股票复盘,大约需要40-50分钟。

二、今日涨幅榜复盘

1、把今日涨停板的股票,全部加入以“涨停备选”命名的单独板块中。

2、按金额从大到小排列,从大金额第一的开始复盘。

3、从头至尾思考每一支股票,涨停的原因是什么,自己为什么没买?

4、没买的原因进行有效分类,比如没看到,没追到,封板排队没买到,嫌弃股性,嫌弃换手、嫌弃板块、嫌弃成交量小不好出货等。

5、大佬不会去的小资金票,小成交金额的票不考虑买,因为第二天资金出不来。

三、当日炸板股复盘

1、打开当日炸板股排名,复盘每一个炸板股,题材、类型、基本面、技术形态。

2、这些当时涨停过的板,你当时有没有看见,看见了你会不会买?

3、如果会买,是什么原因促使你买?属于自己模式内的买点、还是自己的判断出了问题才去的?

4、下次如何避免买到。

四、复盘龙虎榜

1、龙虎榜需要一只一只全部看一遍。

2、首先重点查看市场热度高、关注度大,成交量大的。

3、对机构大资金介入的票,思考盘中自己有没有想到,这个涨停板会是机构进场的。

4、盘中需要学会判断,机构介入而非游资拉动的票,迅速跟进,这时不太考虑上午、下午、尾盘拉板这种择时问题。

5、跟随介入当日判断出来的机构票,第二天是否有溢价,是不确定的,但较为安全。

6、龙虎榜看多了,知道是机构榜,哪些龙虎榜我们是赌机构会去的。

7、通过龙虎榜里机构的介入,倒推该板块题材的走势趋势。

五、当日金额排行榜复盘

1、以金额从大到小排列整个市场股票,查看最大金额排名股票情况。

2、首先先排除哪些大跌的股票,所属板块是该回避的题材,尤其是机构大幅资金流出的板块。

3、哪些是机构在跑路的,哪些是不会继续大跌,但也不会拉升的,或拉不起来的,可能以横盘为主,或小反抽为主。

六、当日换手率排行榜复盘

1、打开沪深A股,按照换手率从大到小排列。

2、换手率意味着整个市场最活跃的股票在哪里,意味着最投机的情绪在哪里

3、换手率排行榜上,股票的跌停、涨停、连板,这些对市场来说都是什么信号,意味着市场风格发生了什么变化?

七、今日跌幅榜排行复盘

1、按跌幅排名,复盘到跌5个点以上的股票。

2、找共性,看看跌幅榜都跌在了哪里,什么题材,大票小票,连板票,A字杀。

3、如果跌幅榜很可怕,都是一些活跃的股票,那么就要打起精神小心了,从进攻模式换到防守模式。

4、活跃股纷纷大跌的,需要考虑回避所有近期活跃股

5、跌幅榜不但要收盘看,盘中也要经常去参考。

八、观察涨停板情绪

1、自选股列表,加入昨日涨停表现指数,昨日首板指数,观察市场情绪

2、观察昨日涨停涨停指数,剔除连板和一字板后,复原成当日最真实的涨停板指数,来进一步判断市场情绪。

3、比较首板指数和涨停板指数,如果首板指数比涨停板指数差,打首板就要稍微注意。

4、以上八个步骤复盘下来,大约需要-3.5小时

九、写每日复盘总结

1、用EXCEL表格做复盘笔记,包含以下内容:

a、连板破,加重要股破

b、今日涨停

c、今日总结,明日操作

d、今日连板

e、每支股票盈亏明细

f、重点错误的票要标记亏的原因,下次该注意什么

2、“今日总结,明日操作”,包含以下内容:

a、每天应该怎么做

b、自己什么做错了

c、明天应该如何操作

3、写总结大约需要30分钟 

-------------------------------------------------------------------------------------------------------------------------------------

以上是创世纪老师提出的超级详细而又容易理解的复盘手法,后面我也要好好学一下,在这里推荐给所有的道友们,如果大家真的想做好交易,在盘后也需要花心思去好好总结和复盘,愿大家的每次交易都能越来越好,与君共勉,加油!

在此,特别@紧固件螺丝 螺丝兄,以上复盘手法供参考学,谢谢!
三寸微光

24-12-12 21:53

4
第十二帖 引用《超短线的核心》 @小鳄鱼[淘股吧]

1、自己做股票的成绩也不敢苟同,但是起码认认真真的经历了股票的跌涨,做股票经验很重要,很羡慕那些驰骋在二级市场的大佬们,各路游资,每天花上几百上千万去做一只股票,一夜就可以赚到很多人一年来都赚不到钱。每个进入市场的韭菜们都幻想自己可以有一天可以在股市里有一番作为。可是这个市场是残酷的。7 赔 2 平 1赚的市场规律不会改变,所以要想在这个市场上有所作为,努力,努力,再努力。然而我看到有很多人的回报和努力不成比例,可是除了努力之外你还能做什么呢?
2、据我所知,在这个市场上有所成就的那些人,从几万做到上千万和上亿的那些人,都在这个市场上摸爬滚打了 10 年以上,除非你是天才,或者运气好,一进入股市就是大牛市,迅速完成了积累,不然你也必须经过这一过程。有的人比较背,一进去就是熊市,迅速被市场消灭。如果你真的要在投资领域混下去,必须要坚持下去。
3、在努力之前,我们必须保证自己的方向是对的,正确的道路上坚持下去就是胜利,可是错误的道路上停下来就是胜利。我一开始做短线但是亏得快,后来做长线,发现我的性格太急躁做不来,再改到短线,然后坚持到现在。
4、有人说做超短(基本就是隔日最多两三天)就是自取灭亡,因为要求非常高,当然做得好的会有很多利润。所以这种模式有点像葵花宝典之类的,不容易。我觉得做股票的本质就是人与人的博弈,心里的较量,所以从技术分析到市场参与者心里的揣摩很重要,事实上技术分析的背后就是投资大众心里的表现。还有就是炒作的逻辑,为什么今天拉这个股票,公司基本面的拐点?还是有什么题材?还是整个板块的异动还是个股行为?这个需要积累,而且必须第一时间买进,不可追太高(除非市场情绪很好,龙头可追),因为很多股票市场是不怎么认可的,会冲高回落,那么就难了。
5、首先我的交易模式,基本是隔日交易,持股 1-2 天,行情好的时候可能适当增长持股时间。我的交易框架里,对不同的行情有不同的手法主要分为,追板,分时点火,低吸潜伏,强势超跌反弹,搏主升,空仓。当天怎么操作,一般要看具体的盘面。核心还是主要依赖市场的热点题材股票,行情好的时候满仓做,追龙头。行情不好不追高,低吸为主,或者空仓。熊市中空仓都是正确的,想管住自己的手也不容易,只能做一做超跌,也就是下跌一段时间后,板块再次大幅下挫的情况。技术分析主要用的是 k 线,成交量,均线和分时图的走势,其他的都不看。


-------------------------------------------------------------------------------------------------------------------------------------

以上就是小鳄鱼老师对于超短线的心法,说到底炒股还是需要多积累实战,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不要好高骛远,这也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不断积累前辈们的优秀经验,不断学,很多时候,心法就是指引明灯,需要大家静静的去悟,悟透了自然也就能操作自然了。
三寸微光

24-12-11 22:01

4
第十一帖 引用《情绪演变的认知》 @涅槃重升[淘股吧]

一、关于超短的6大情绪
 1.投机情绪(涨停数量,连板数量,连板高度,炸板率) 
2.市场情绪(指数强度,涨跌比) 
3.板块情绪(什么是板块情绪强,干柴烈火,资金偏好,有高度,主升,有强度(人气高,容易集体爆发.容易发酵等等需要具体分析,有位差,有走强点,指数强度) 
4.整体市场情绪(综合的赚钱效应,最近的市场情绪,投机情绪,主流板块情绪,论坛氛围,消息面影响等等。突破阳线大幅强化) 
5 整体投机情绪(最近阶段的投机氛围。出现高位妖股,大批量强势股大幅强化。涨停板溢价越来越高强化。炸板的负溢价越来越高弱化) 
6 整体板块情绪(龙头拉开空间,不是一日游题材人气高,始终活跃)  不同行情不同侧重单靠整体情绪太迟钝,对日内,细节把握不够,很难具体到操作层面。而单靠细分的情绪又太敏感,容易忽视趋势的巨大威力。

因此要结合分析,不同行情对这六个情绪侧重点不同。

二、如何侧重 
1.整体投机情绪强(高位龙头炸了依旧偏强),那么低位超强前排,高板块情绪点,换手核心板块效应。 
2.情绪不差,主动进攻点给仓位。 
3.整体板块情绪强,龙头板给仓位 
4.当情绪条件比较好,那么预判成分多点,走强点就上。如果强势股分歧厉害,有风险,那么低风险走强点上仓位。
 5.整体投机情绪(市场情绪)强,整体板块情绪不强,资金轮动。 
6.整体板块情绪极强,只要等雄安板块情绪走强就行。 
7.整体投机情绪极强,只要不停的做低位超强前排,高板块情绪点就行。有板块等板块走强,无板块但有妖则低位前排或者做妖。 

-------------------------------------------------------------------------------------------------------------------------------------

以上就是涅槃重升老师对于情绪的分类和判断,这简直就是利用情绪交易的指明灯,真的很值得学,对于市场所有情绪的判断,有根有据,这段话需要结合盘面多多领悟,目前我领悟的尚浅,后续如有其他心得再在评论区进行补充吧,供大家一起学,谢谢!
三寸微光

24-12-08 20:08

4
第八帖 引用《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 @行者9966[淘股吧]

刚杰波仁上师曾对修心弟子讲--佛教里四法印:诸行无常,诸漏皆苦。诸法无我,涅盘寂静。

那么转化到如何在A股里保持情绪稳定。

诸行无常:一切和合事物皆是无常。散户可以有信仰,但不能有非分之想。

诸漏皆苦:所有的情绪都是“苦”....涨了开心,跌了伤心,股价不以散户的意志为转移,散户的悲喜情绪不该被其牵动,犹如爱情,不在乎,就不会觉得苦。

诸法无我:股市无自性,股价不代表公司的任何本质,三个月以前的华胜天成和现在的,公司本质没有任何不同,只是股价变化了。缘起,性空。

涅盘寂静:机构比你资金多,比你消息多,比你跟庄家沟通的成本低,淘股吧老湿比你手速快,交易纪律执行到位,认清自己能力,不可能..也绝无可能,小资金快速做大,这个股,不炒不行吗? 你涅槃了,行不行???法尚应舍,何况非法,偶尔大赚几次,能咋??会几招三脚猫功夫,又能如何?拉长时间,赚得到钱 吗???

劝也劝不退,既然如此,情绪稳定些,戾气少一些,就当“玩”(其实很多散户也就是玩),享受了玩的快乐,付出些,也正常。

年轻人如果小钱玩玩,当交际圈子里的谈资,定额小资金,咋开心咋玩都行,即便输钱,也提供了“参与感和情绪价值”赚了,朋友们共情热闹一下,输了调侃一下,生活嘛,有个念想和乐趣,但是想“财富自由,阶级跨越”那,是痴心妄想。

------------------------------------------------------------------------------------------------------------------------------------

以上行者老师对情绪稳定的理解可谓是登堂入室,大家进入这个股市,无非就是有所求,每个人所求既不同,但股市的回馈不尽相同,也许有的人能够在股市实现跨越阶级的梦想,也有人在股市激战波折最终折戟沉沙,但无论是怎么样的结局,我相信,人生没有回头路,每一步都算数,所以,当我们去忧愁昨天的苦楚,或者去担忧明天的喜乐,都是枉然,活在当下才是最重要的,如何能够很好的活在当下,我认为就是一定要情绪稳定,做好自己所有能做好的,别管结局如何,这样当下才能活得怡然自得,活得幸福和快乐,我很喜欢范仲淹大人说的那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实乃我毕生所追求的心境,同时,不管未来结果如何,我都想做到孟子老师所说的“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如能通过股市跨越社会阶级,那我可以多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如不能跨越阶级,那我也可以把自己管好,不给社会和国家添乱,此乃君子之举。

好了,就说这么多吧,希望看到的道友们,能够从行者老师的真知灼见中或有所得,共勉!!!
三寸微光

24-12-01 20:36

4
第二帖 引用《蟒夫的自我修养》 @请叫我小蟒夫 [淘股吧]

①短线的精髓就是:追涨杀跌!!!


②只研究当前最突出的股票,只投资最活跃的龙头股,千万不要在那些疲软的股票上浪费时间。如果你在龙头股上赚不到钱,你压根就不可能在股市上赚到钱。 ------杰西。利弗莫尔

宁愿在上升趋势中追高,也不要在下跌趋势中抄底!!!

③一场战役,你投入重兵作战,久攻不下,并未在短时间内取得巨大优势,就要警惕了!随时准备撤退,一旦战局反转,必定溃败,遭受沉重打击!!!


高位加仓,一把亏光;
高位减仓,利润狂奔!


④瞎子一旦恢复视力,
第一件事就是:扔掉他手上的拐杖,即使这个拐杖曾经帮助他很多年!!!


⑤投机!天下最彻头彻尾充满魔力的游戏。

但是这个游戏:

懒得动脑子的人不能玩,
心理不健全的人不能玩,
企图一夜暴富的人不能玩,
这些人一旦贸然卷入,

终究一贫如洗!!!

-------------------------------------------------------------------------------------------------------------------------------------

       以上是蟒夫老师的经典名言的一部分,我感觉言之有物,言之有理,道尽了炒股的真理,道尽了人性的真谛,说到底,炒股之路就是个人性格、价值观、全方位的提升活动,很多人在这里找到自己终身奋斗的目标,也有人在这里沉沦下去从此一蹶不振。

       要想在炒股这条路一直走下去,需要找到正确的方向,每天不断地试错,纠错,提升自我,抱着一种学的态度去面对市场,面对真实的自我,在贪婪与恐惧的平衡点找到出路,不要害怕失误,不要畏惧未来,因为现在互联网的普及,很多指引人炒股成功的心法(如养家心法,情绪周期等)已经大面积普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从而导致有的人凭借这些理论产生和不同的差异,悟道大成者随着市场变而变,从而不断升华自己的操作,从而达到持续盈利,而很多人更多的是被身边的幻象和情绪影响,盈利不稳定,甚至的大亏出局,从而得出结论,炒股无法改变命运;我觉得这个都是片面的,无论在投机市场,还是实业市场,每个行业都有成功的案例,成功的理由不尽相同,但失败的理由却千篇一律,每个行业顶端的人都拥有者常人无法企及的财富和资源,因此,只要你持续不断地提升自己,打造自己的优势,做到能人所不能,那么成功只是时间的问题。

       对我而言,从这个月开始,我才逐步摆脱了外面的声音影响,专心做好自己的交易,无论别人赚多少,其实都与我无关,不应过分与他人对比,相信在炒股这条路上面,大家的感触大抵相同,每天的心情跟着分时的波动大起大落,无论是开盘前的期待,开盘中的失望,还是盘后的绝望,然后通过挖掘各种小道信息,在复盘时又产生了信心和期待,每天收盘时盈利时产生的贪婪,每天收盘时亏损时产生的恐惧,每天的心情按照以上周期反复轮回。炒股孤单而寂寞,百感交集,我踏空和卖飞时会懊恼,吃面时会沮丧和难过,吃肉时也会高兴,但现在,我能做到的就是,不论是开心还是难过,都要做好每次的交易,市场是最好的老师,做错了就要纠错,做对了就努力再次做对,不断的减少自己犯错的机会,持续的提升自己的交易水平。

     我追求的道就是上善若水,希望像水一样,善利万物而不争,懂得随波逐流,遵从天道,固收本心,此生足矣。
三寸微光

25-02-18 00:18

3
@五哥悟道

五兄好,请参照如下帖子,谢谢!
三寸微光

24-12-05 20:41

3
第六帖 引用《关于选股篇》@不颜不语[淘股吧]
  
 ------------------------------------------------------------------------------------------------------------------------------------

以上不颜不语兄对于选股和龙头的判断观点,我个人觉得说得很贴切,我也是差不多按照这个原则来选取的,一个是题材的想象力是否够丰富,另外一个就是板块的带动性,龙头必须具有带领板块个股上涨的能力,并且在情绪不佳时打出龙头气质,就跟昨天的利欧一样,尾盘最后十分钟封板,带领一堆炸板个股回封,这就是对情绪的正向作用,因此,我会加上这个判断。
三寸微光

24-11-29 21:35

3
第一帖  引用《职业炒股所思》 @著名刺客[淘股吧]


题记:凡论人,通则观其所礼,贵则观其所进,富则观其所养,听则观其所行,止则观其所好。则观其所言,穷则观其所不受,贱则观其所不为。

量能萎缩,行情趋于无聊,职业炒股还是枯燥寂寞,扯扯淡吧:

操作股票,不应一直想着挣钱,操作时,只需做正确的操作,不管盈亏,赚钱只是正确操作的附加品,本末不能倒置。

同样,炒股为了赚钱,但赚钱的目的,是让身边的人过的更好,是为了修身养性,遇见更好的自己。家里长辈一直教导,厚道善良、守信诚实、谦虚执着,是立身之本。没有这些,单纯追求钱,也是本末倒置。虽然刺客做的还很不够,但一直在朝这些方面要求自己。

-------------------------------------------------------------------------------------------------------------------------------------

以上刺客老师的话语直击中心,目前对我来说,我最喜欢的就是上面这句话“操作股票,不应一直想着挣钱,操作时,只需做正确的操作,不管盈亏,赚钱只是正确操作的附加品,本末不能倒置。”因此,我自己也是这样做下来的,每天也会反思自己的操作,尽可能做到舒服的操作,向着知行合一的目标前进。
三寸微光

25-02-08 15:42

2
@93暴力熊 兄,复盘在这里参考,谢谢!
三寸微光

24-12-10 23:05

2
第十帖 引用《韭菜干货 股市框架》 @jl韭菜抄家 [淘股吧]

  
  
  
  
  
  
  
  
  
  
 ------------------------------------------------------------------------------------------------------------------------------------

以上jl韭菜抄家老师的超级干货,讲得非常透彻和清晰,这个我没有什么要补充的,现在也在学和实践,分享给大家共同学。
刷新 首页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