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曾仕强:人生只做三件事

15-07-05 17:33 62420次浏览
红袍状元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曾仕强:人生只做三件事

曾仕强:人生只做三件事
  
  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不应该只是来贪图享乐的,也不应该只是来受苦受难的。人的一生,说长不长,不过百年,说短也不短,要经历多少喜怒哀乐,多少悲欢离合。人的一生究竟意义何在,价值几何?经常作为一个终极命题摆在我们面前。
  
  台湾师范大学曾仕强教授认为: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是要追求圆满的,通过不断地改造自己完善自己,弥补自己的不足,完成自己此生的功课,最后心安理得的离去,开始新的轮回。曾仕强教授提出,我们应该做好三件事:知道此生为何而来,知道如何完成,知道如何做得更好。知道此生为何而来,我们就明晰了自己的奋斗方向,不再迷迷糊糊晕头转向浑浑噩噩浪费此生;知道如何完成,知道如何做得更好,我们才能竭尽全力精益求精。曾仕强教授透彻的分析了我们的一生,虽然有些观点第一次听不好接受,但是仔细想想,言之确凿,是非常有道理的。
  
  曾仕强教授认为:人生就是从有口难言到不了了之的一段过程。说起来很简单,但是真的要做好,确实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
  
  人生的最后结局是什么?中国人的答案,四个字:不了了之。没有人能够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才走,不论你多么伟大。因为只要活着,就不断的有问题发生。所以,我们大家都是平等的,最后都是不了了之。但是,不了了之有两种,一种是闭着眼睛不了了之,这种比较可爱,叫做心安理得。一种是张开眼睛不了了之,这种比较可怕,叫做死不瞑目。中国人最怕的,就是死不瞑目。所以人生只有一个目标:简单明了,求得好死。
  
  其实我们怎么死并不重要,难就难在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所以应该时时刻刻要准备着,无时无刻不求心安理得。这一点很重要,有的人说,我还年轻,我可以现在不注意,将来再补救。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往往死亡是突然来临的,根本没时间补救。所以一定要时刻准备,为人处事无时无刻不求心安理得。
  
  人生的起点是什么,四个字:有口难言。小孩子一出生都不会说话。小孩子来只有两个目的:报恩和报仇。到底是报恩还是报仇,那是机缘决定的,不是随便就能说清楚的。所谓沉默是金,因为祸从口出。嘴巴会说话就会闯祸,但是又不能不说话,所以一个聪明的人可以不说就不说,善于倾听可以获得许多有益的经验。所以人自始至终是不能乱说话的,没有根据的事情更不能乱讲。
  
  人是从哪里来的?中国人就一句话:你把你自已搞成这样的!人是自已搞出来的,所以,我们要对我们自己负完全的责任。中国人知道,一切就四个字:自作自受,现在的境遇都是我们自己作出来的,幸福是自己创造的,不幸也是自己导致的,和别人没多大关系。所以孔子说:不怨天,不尤人。
  
  人生就是这么一个过程,从有口难言走到不了了之的过程。
  
  每个人生来都是不完满的,人一生就是要补足自己的缺憾。每个人是有差异的,与生俱来的缺陷各不相同,这辈子就是要弥补这种缺陷。每一个人的功课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要和别人比较。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是平等的,职业也是没有贵贱的。我们就是在其中互相弥补,才有了这多彩多姿的世界。
  
  人生都是有缺陷的,没有人生来十全十美。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尽量圆满,修得圆满。
  
  我们最后要修得圆满,但是人和人圆满的境界是不一样的,每个人把自己要做的事情都做好就圆满了。你如果不是他,就没有资格评价他。所以不要评价他人,每个人都不一样,人只有自己有资格评价自己。
  
  所以人生其实就是来做一件事的:修得圆满。修是什么意思?修就是改造。修就两个字:修己。把自己的缺陷修补齐全。人生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改变自己,而不是改变别人。没有人能改变你,除非你自己愿意改变,所以,不要怪别人改变了你。
  
  所以我们应该真正了解自己,改造自己,这是我们必须一生一世要做的事情。
  
  怎么改造自己?我们是通过别人改造自己,因为人类是群居。你根本不了解自己,只有通过别人才了解你,人对人是一面镜子,当你看到别人的时候,要把别人当做一面镜子,通过他的反应来了解自己。通过别人的态度,就知道自己做得是否正当,需不需要修改。看别人的表情,就知道是否应该修正自己的方向。互相尊重,互相成全,互相提醒,共同提高,这是人与人交往的最高境界。
  
  你想改变别人吗?你要首先改变你自己。你自己一改变,别人也改变了。人和人是互动,是永远平等。儒家说,反求诸己。任何事情,反过头来,想象自己,检讨自己,改变自己是最好的路子。老是强制别人改变,老是觉得别人不对,老是希望别人和自己一样,是没有道理的。
  
  人生下来,你就不断的改变自己,改变到自己的预期目标,就可以快快乐乐地回去了。所以我们首先要明确人生的目标,要知道此生为何而来。当你作什么事情感觉到很兴奋,很有价值,没有人强迫你,你还可以废寝忘食的去做,大概就是你这辈子要做的事情。人各有志,做事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不用比较,不用批判。没有人有批判别人笑话别人的权利。每个人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就行了。
  
  其次要知道如何完成,找到做事的方法。时间只能用在一个地方,不能用在很多地方,所以要选择,无法同时去作很多的事情。这辈子该做的事情你不做,却做了别的事情,就会死不瞑目。我们对过去的事情过去的时光都不必后悔,后悔也没有用。我们更应该不断的总结,反思过去,让过去变成经验,为我所用,这样子就行了。
  
  最后,就是要知道如何做得更好,不断地改善。有目标、有方法,天天改善,我们就自然而然地进步了,不断的追求精益求精,就是在高质量的完成我们的功课。做好这三件事,我们的人生应该算是有意义的,在人生的终结时,面对此生的收获,应该能够心安理得了。
  
  1,人生的最后结局都一样——不了了之。没人能够把所有事情都做完再走。因为只要你活着就会有问题存在。
  
  2,不了了之的两面
  
  ——闭着眼睛不了了之(心安理得)
  
  ——张着眼睛不了了之(死不瞑目)
  
  3,求得好死是人生的总目标。死得心安理得就是好死。无时无刻要求自己心安理得。
  
  4,人生的起点是有口难言。
  
  5,人都有使命的。一切都是自作自受。高兴也是自找的,烦恼也是自找的,不必怨天尤人。
  
  6,每一个人一生下来就带来很多功课,但每个人的功课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要跟别人比。
  
  7,人生都是有缺陷的。我们的目标就是修得圆满。我们是从个别差异走向修的圆满,如此才会心安理得。
  
  8,人生只有自己才能评价自己,你不是他,你没资格评论他。他的事只有他自己清楚。
  
  9,人生只做一件事——修(修,改造),修己。没有人能改变你,除非你自己想改变自己。
  
  10,中国人都是将心比心,攻心为上。
  
  例子,美国人一上课,我今天叫你们什么,而中国人说,我们今天讨论一下什么
  
  11,我们是通过别人了解自己,通过别人改变自己。人对人是一面镜子。把别人当做一面镜子。你从别人对你的态度,你就知道我这样做是不是合适,是不是需要修改我自己。我们懂得尊重别人,我们懂得改变自己。西方人总是强制改变别人,所以它比较吃力,很霸道。中国走的是王道。你想改变别人么,那么先改变自己。你改变自己了,别人就跟着改变了。反求诸己,任何事情回过头来看看自己。强制别人改变,做不到。
  
  12,修,修什么。
  
  中国没有宗教。中国不需要宗教。中国有很好的人情世故,所以,中国人不需要宗教。拜天祭祖,是中国人重视根源。
  
  人生只做三件事:
  
  一、知道此生为何而来(目标)
  
  我这辈子到底是干什么来的,这是最重要的。你是干什么的,就是你的人生目标。用心便会知道。
  
  我在一所大学当教务长的时候,中午我们一起出去吃饭,外面烈日当空。看到一个工友在烈日下扫地,浑身是汗。旁边一个同事就跟我讲,教务长,这个工友很了不起,这个时候还在扫地。我说,你错了,他不是为学校在扫地,他是为自己在扫地,如果他有个念头,我是在为学校扫地,那他就会休息,哪有十二点还扫地的。他是在为自己扫地,所以他不休息。
  
  一个人所有的痛苦都是自己招来的,跟别人无关。
  
  一次生死论,多次生死论。
  
  二、知道如何完成(方法)
  
  时间只能用在一个地方,不能能用在很多地方。当你去玩得时候就无法去听课。时间就是当你用在那里的时候,就没有弹性。
  
  我们对过去做的事情不必后悔,后悔无用。
  
  所以第三
  
  三、知道如何做得更好(改善)
  
  有目标,有方法,改善精益求精。
  
  当领导的人首先要问自己:
  
  我这个领导是在干什么,
  
  我要怎么样把这个领导做好,
  
  我要怎么样才能越做越好。
  
  把这三个问题想清楚,解决了根本问题,我们便会心安理得了
  
  1、因为如果不知道自己干什么来的,就会抱怨,徘徊,游移,甚至自毁前程,各位,你知道你自己这辈子是干什么来的吗?只要你用心,你就会知道。如果你不知道你干什么来的,你就活得很辛苦,我知道我要做的事情就是这个,而且我知道我要做到什么时候,这个我一清二楚,我就不辛苦了。你是干什么的,就是你人生的目标。骂人:他连自己干什么吃的都不知道。到点工作放下,吃饭第一,一定是公事;一到吃饭时间说你们先吃,我把这个忙完再来,一定是私事,是在为自己的使命做事。一个人所有的痛苦都是自己招惹来的,所有的烦恼都是自己引发出来的,跟别人一点关系都没有。
  
  人是惯的动物,问问自己前生是做什么的。写在纸上,用淘汰法。所有的事情都是你想出来的,上帝是人想出来的,茶杯是人想出来的,所有的一切都是人想出来的。认为有则有,认为没有就是没有,此之谓心想事成。信则有不信则无。
  
  当你做哪一件事情是你感觉到很兴奋,是你感觉到很有价值的时候,那就是你这辈子的任务。
  
  对吃饭很感兴趣的人:饭桶加衣架。
  
  人各有志,不需要勉强,所以没有人有笑别人的权利,没有人有批判别人的权利,都是自作自受。
  
  2、把中国人的道理说清楚,让大家能够有一些反省,去找到自己的路,如此而已——曾仕强的人生目标。时间只能用在一个地方,不能用在很多地方,这是时间的一个很特殊性,你今天来听课你就没有时间去玩,你今天去玩你就没有时间去听课,你只能在选择,你无法同时做,时间就是当你用在哪里的时候,你就没有弹性,你就没有应变性。
  
  这辈子来该做的事情你不做,你去做别的,当你要回去的时候,你就死不瞑目,眼睛张的,有什么用,一点用都没有。
  
  人一生一世难免得罪人,难免做了一些想起就脸红的事情,所以往生时,你就会害怕见到被你伤害的人。对过去的事后悔没有用。
  
  3、我们有目标、有方法,不断改善,天天有进步,精益求精,往生就一定圆满。有没有一天天求好的心态和作为很重要。
  
  为什么小孩子要孝顺父母?因为父母是自己选的,所以子不嫌母丑,要孝顺。孝顺就是重视根本,中国人若被人说“忘本”,那就不得了了。
  
  人的瞳孔是很诚实的,眼睛一亮就知道他喜欢什么。
  
  中国人太聪明,所以不能太厉害,所以讲“心要正意要诚”。
  
  人生只做三件事,冷静想想就会找到,进而找到方法来完成任务,然后不断地想办法改善,日新又新、日精又精,等到某一天,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不管是否做完,说走就走,心安理得。
  
  上辈子挂科这辈子补课vs想一下自己上辈子是什么,人是惯性的动物。
  
  每一个人一生下来,就带来很多的缺陷,你这辈子就是来弥补这个缺陷。为什么人人不同,因为每一个人的缺陷是不一样的。每一个人都带来一些功课,但是每一个人所修的功课是不一样的,所以你不要跟别人比。职业没有贵贱,劳动是神圣的。这句话很重要,你如果不是他,你就没有资格去评价他。人只有自己有资格评价自己。我们很喜欢去评价别人,你不是他,你干嘛要去评价他呢!  

  人生只做三件事:优酷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xNDk4OTU2.html
  
  
打开淘股吧APP
43
评论(171)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红袍状元

16-03-25 19:34

2
成熟的盘手是对外部世界、对内心世界、对人性的劣根性解剖的最彻底的一类人,这些人要么经历过大风大浪了,要么看透了生死,比如倾家荡产过妻离子散(或许你觉得我在胡扯或者危言耸听)。事非经过不知难,我的职业之路虽然比较顺利,但是也是充满坎坷。比如你能忍受十年如日对着电脑研究一样东西吗?你能忍受六七年没有收入来源,还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吗?你能忍受在亲友眼里的鄙夷和父母的怜悯吗?……[淘股吧]
   股市里的财富是熬出来的,所有的经验都是血的教训,不是自己的就是别人的,总之经验都是带血的。想想很惭愧,那时候确实不配拥有那些财富,因为我根本没有拥有那种财富的资格和涵养,即使老天给我了,也会通过其他方式再次拿走。所以一个人的财富容量很重要,说到底财富终究是一个人思考能力的产物,境界多高,眼界多远,修养多深,最终决定了你的财富高度。 股市就是万人坑,能够从坑里爬出来的不容易,再有所称更不容易。门槛低,竞争激烈,成功难。此中心酸不比其他行业低,所以真正有志于走职业化之路的还是三思而后行。
红袍状元

15-09-27 20:40

2
炒股炒的是人性,这个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都很势力,俗话说,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问,试问您见到一个位高权重的高官和一个下岗工人您的态度能一样吗?又有几个人万分之一的人能做到不卑不亢?呵呵。战国的苏秦他家庭贫苦,向秦国推销统一中国的策略,没有成功,盘缠花完了,衣服也破了,结果回家,妻子都不理他,父母也都不理他,父母兄弟都看不起他,向嫂子要口吃的,嫂子也看不起他。于是他立志要做一番大事业,“锥刺股”的故事就是这么来的。后来他身任六国宰相。衣锦还乡,他的嫂子和妻子跪在地上都不敢抬头看他。他的嫂嫂以及兄弟姐妹都跪下来迎接,那种恭维真是不得了的,这时苏秦问他的嫂嫂:“何前倔而后卑也?而嫂嫂答复的话也很简单明了,她说:“以季子之位尊而多金也。无钱无地位自己家人都看不起你,是不是啊?更不要说外人了。这是人之常情。古今中外,人类社会,一直都是这样。从这里又可认识人情世故,世态炎凉。 [淘股吧]
       那么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性势力和炒股又有啥关系啊?为什么股市喜欢追涨杀跌的股民特别多啊?绝大多数的股民都喜欢追涨杀跌,就像和现实生活中一样啊,某人有权有势了我能得到好处啊,就高看一眼,我当然要巴结了,某人落魄了,我得不到好处啊,我就疏远他。
       股票上涨了,我买入有利可图啊,我当然要巴结了,股票下跌了,我买入没有利益啊,我当然要疏远他啊。
       对朋友的帮助当然是他最难最低谷的时候,就像利空出尽的躺在底部的股票一样啊
       胡雪岩的启示看过吗?王有龄落魄低谷的时候,连饭都吃不上,胡雪岩那是不得了啊,火眼金睛,这是一个前途远大的人,只是暂时这个坎过不去,胡雪岩冒着巨大的风险为他筹了几百两白银 为他捐官(那时胡雪岩还没有发达啊)。王有龄后来当了杭州巡抚,从此胡雪岩在杭州的事业越做越大,大概40岁左右就是杭州首富了。
       炒股炒的是人性,在股市中很容易领会世态炎凉人情冷暖啊。
红袍状元

15-09-20 16:55

2
人间万事都会过去 [淘股吧]
人间万事都会过去
佛教讲“三世”,即过去、现在、未来。
    不只是时间会过去,世间任何东西都会“过去”,“现在”不过是暂时的停留,“未来”的还是未知数。
    有人说“过去比现实美丽”,有人说“现在比过去进步”,所谓“白头宫女话当年”,可见过去确实值得回忆。
    说到“过去”,长江后浪推前浪,世上新人赶旧人,人事就这样一代又一代的过去。多少的高楼大厦会成为过去,良辰美景也都成为明日黄花,追忆过去无补于现实,人生还是把握现在比较实际,因为一切都会成为过去,包括:
    一、青春美貌都会过去:
    人生照说都是很平等的,每个人都有青春的时代,都有美貌健壮的岁月。
但是在时间的巨轮里,一切都不会停歇,曾几何时,凡事都会过去。当青春时期,无烦无恼,身体健壮,只要家庭经济允许,要旅行,要出国,要社交,那一样不能让你趁心如意?但是岁月不待人,当青春美貌过去以后,一切就不一样了。
    二、荣华富贵都会过去:
    “人穷志短”固然会过去,“叱咤风云”一样也会过去。
    看世间芸芸众生,多少人从白手起家,到达荣华富贵,又从荣华富贵,落得一文不名,所以世事无常,无论什么都会过去。
    多年前,佛光山功德主张姚宏影女士,她想捐钱让我办大学,我说现在大学尚未开始筹备,等正式开办的时候再告诉妳。她说:我不知道等你办大学时,我还有钱没有钱?此言看似轻描淡写,实际上是她看透世事无常,知道“荣华总是三更梦,富贵还同九月霜”的智慧之语。
    三、幸福快乐都会过去:
    有的人生长在豪门之家,一出生就享受幸福安乐的生活,不知道穷苦艰难的滋味是什么。但是依照社会学家的观察,世间“富贵不出三代”,所以幸福快乐的人生,在时间之流里,也会很快过去。因此,当幸福快乐的时候,要好好珍惜人生,切莫等到一切都化为乌有的时候再来追忆,一切都已事过境迁,徒留遗憾。
    四、烦恼痛苦都会过去:
    上述三种美好人生都会过去,以下三事,虽是坎坷人生,也会过去,烦恼痛苦即是其一。烦恼痛苦不是定型的人生,假如你有烦恼,找出原因,大部份都是由“我”而来,由“内心”生起。假如你找出烦恼的原因,找出痛苦的理由,能把原因消除,则烦恼痛苦的果实也就不存在了。
    五、困境艰苦都会过去:
    有的人生活艰难,环境困苦;勤找职业,到处碰壁;自己创业,一直倒闭;亲戚远离,朋友不相往来。所以,在困境中过着艰苦的生活,着实恼人,也让人心有不甘。其实,困境艰苦,都有起因,也都会过去;贫苦穷困的人,也会荣华富贵。在艰难困境中,只要勤奋努力,一旦时来运转,飞黄腾达,财源不求自来。人,对前途不要失望,要充满信心,只要立志,只要用心,再怎么不好的生活境遇,都会过去。
   六、人我是非都会过去:
   在生活里,有的人常对人间充满人我是非,感到不容易通过。其实,是非朝朝有,不听自然无。再多的闲话,再多的伤害,你不去理他,他自然会过去。所谓“处变不惊”、“以不变应万变”,人我是非也是非常短暂的,只要我们正直,只要我们正派,世间还有什么不能过去的呢?
红袍状元

15-09-04 18:54

2
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张资产负债表[淘股吧]
       其实英文的表示更确切,叫做Balance Sheet,生活的本质就在于此……
        一项资产的获得总是通过另一项资产的减少或者负债的增加来实现。换句话说,想要得到某些东西,一定也会付出另一些东西以达到平衡。人们总是惯于以拥有资产,特别是物质资产的多少来判断人生的成功与否,殊不知资产与负债总是如影随形。
       资产的种类很多,但所有的资产负债表第一项都是相同的,那就是令人又爱又恨的——现金,你知道它的俗名叫钱。可惜很多人只看到这第一项就对报表的主人下判断,称此人为穷或者富,却看不到这项资产增多之下所背负的债务,比如辛劳,风险,担心,甚至犯罪;或者另一些资产——与家人团聚和娱乐的时间——减少了。
       父母是我们一出生就获得的原始资产。获得这项资产的同时,我们的负债也相应增加,这是一项长期负债,叫做赡养。
       有些人还可能拥有另一项资产——兄弟姐妹。与此相应的债务叫做照顾。
       然后是朋友。它带来的负债是守望相助,有时也有背叛。
       爱人。这是我们人生的最大决策。拥有这项资产的意义非同小可,其影响类似于两家企业合并。我们的资产增加了一倍,但负债也增加了一倍。此外它还衍生出更多的资产和更多的负债。比如激情,快乐,亲密,稳定;比如磨合,冲突,担心,放弃一定的自由和自我。同时,这项资产特质敏感,需要付出经常的维护这一负债才能保持质量稳定。
       随后是子女。这更是重量级的资产,同时也是重量级的负债。——可能是你后半生最大的操劳和牵挂。
       有些人的资产负债表上还会有丰富的人生阅历,与之相伴的负债自然是大量的磨练,或者还有远离故土的孤独。与之相反,毕生都生活在故乡的人,报表中没有漂泊这项负债,但也缺少了许多宝贵的体验作为资产。
       还有健康,这是每个人都需要的基本资产。当然由坚持锻炼这项负债来维护其平衡。
       正如企业有大小,人生的资产负债也各不相同。有人平静地度过一生,资产和负债都较少;也有人波澜壮阔,拥有大量的资产和大量的负债。
       而名人们则象是上市公司,public 一词精确地说明了两种情况的相似。与名气、荣誉、利益等等资产相伴的,除了相应的负债,还有额外的要求,那就是名人们必须公开自己的人生报表,可能还会遭遇不断的追踪和审计。很难用好坏来衡量规模,存在的只是生活方式的不同。
       其实,判断人生的不是资产,而是资产减掉负债的剩余,那才是我们的净资产。
       最基本的净资产当然是命运与机遇,所谓时也,运也,命也。这些与生俱来的神秘力量象最初的注册资金,我们也许无法选择与改变。但是不论起点如何,每个人都被赋予足够的机会来经营自己的人生……
       我们可以增加自己的无形资产来使人生充满盈余。这些宝贵的无形资产就是:平衡的心态,宽容,感激,善良,乐观,努力......
红袍状元

15-09-01 21:27

2
贪念与善念(精华文章分享)[淘股吧]
前些日子看了个帖子,很震撼内心。讲的是327国债幕后大佬的结局。有人自杀了,有人被杀了,有人入狱了,有人被执行死刑了。
股市、债市与商品的运行有其自己的规律,如果靠运气,或者悟性把握住了一波趋势,赚点钱当然无可厚非的。而一旦因为贪念启动了恶念,这就是一件恐怖的事情。
索罗斯退休时说的话,值得我们不断地去参悟。
即使我们对这个市场有着深刻的认识,我想也仅仅应该轻轻的索取。钱财乃身外之物,一旦贪欲启动,钱财增速怎么也赶不上欲望的增速。为了填平欲望的鸿沟,不留意地就可能启动恶念。一旦成为欲望的奴隶,并且让恶念长期占据我们的心灵,那么结局可想而知。世间有因果报应。我们不能忘记此。
所谓善念,就是仁慈。一颗感恩之心,我们赚的每一份钱,都是别人亏的。而别人亏的这份钱,可能是他辛辛苦苦打工赚的。他之所以亏了钱,也是因为他的贪念。即使亏钱是对他的一份惩罚,我们也要对他送上的这份金钱抱有感恩之心。因为他无偿地让渡了他的劳动成果,让我们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当我们赚的钱比较多时,我们也应该多做一些公益事业,比如资助教育,改善环境。人内心的最终平衡在于为整个人类社会创造了对等的社会价值,而不是无尽地满足个人的欲望。
每一次股市的牛市、商品的牛市,每一次股市的熊市、商品的熊市都有投资者成为亿万富翁,都有投资者亏的一塌糊涂。很多人进入股票与期货市场都想获得财富,但是真正能够实现目标的人并不多。这是为什么。
一、博弈
如何看待金融的二级市场是至关重要的。金融学家有着金融学家的理论解释,核心就是风险的分散与配置,背后是资源的优化配置,这是整体上的。就投资者本身而言,大部分二级市场都是负和博弈的。政府的税收、交易所的佣金、中介机构的收入均来自于投资者。股票市场只有在牛市结束后才知道谁真的赚了,谁又真的亏了。期货市场从交易的第一天开始就有人赚了,有人亏了。
只要钱一天不从账户中取出来,钱就不是自己的。只要不平仓,就不是已经实现的亏损。只要还在二级市场投资,没有离开这个市场,就不能说自己是一个成功者。历史上,一生不败的将军少之又少。
二级市场具有显著的博弈性质。这意味着投资者的结构是至关重要的。信息是否对称,资金是否对称,经验是否对称。一般地,这些都不对称。因此,二级市场有句老话,老手赚新手的钱,大资金赚小资金的钱。不过,这当然不是绝对的。
一旦参与这个市场,就要知道,自己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角色参与这个市场的。这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博弈的起初,要弄明白自己的位置。
二、赚谁的钱
 我们从事一种行为,往往时间久了,会忘了初衷。或许,刚开始,我们进入股票期货市场,仅仅是为了玩一玩,或者是为了赚点小钱。而在牛市中,股市的上涨,往往会让我们过高估计自己的能力。之后,大家就知道了。直至有一天,我们才发现,其实我们真的就是个普通人,在牛市会轻松赚钱,在熊市会轻松亏钱。我们没有想象的那么牛。
 既然二级市场是一个负和博弈的市场,我们要想赚着钱出来,那么我们到底赚的是谁的钱。赚钱的我们要比那些不赚钱的他们要聪明一些,不用聪明很多,一点点就够了。大资金与小资金当然是不一样的。
来到这市场想赚钱,这个想法朴素而真实,自然的不能再自然,合情、合理、合法。就想,我们赚了谁的钱。
去年,李嘉诚抛售了中国的商业地产 ,他抛售了之后,房价又涨了一段时间。他为什么未能抛售在最高点,是不能,还是不愿。他赚的是谁的钱。
 举一个具体的例子,2014年10月9日至10月14日,铁[tag]矿石[/tag] 主力合约价格连续反弹了近50元/吨,涨幅接近10%,仓位从94万手变动至95万手,再87万手,再86万手。仓位先增加后下降。多头狙击了谁。就是在550元/吨左右满仓杀空的投资者。保证金没有了,期货公司也不得不强行平仓。这是一次非常经典的成功的战役。这一波新增的多头当然不是为了阻击主力空头。
类似这样的例子,在最近两个月股指期货的波动中就数不胜数了。每每看到,空头在低位建仓,尾盘时主动往上买,偶尔把升水搞到140点以上,就知道又有很多空头亏惨了。我们总是希望行情能平和一些,但是行情总是那个样子,未曾因我们良好的愿望而改变。
三、常识
只有实实在在的产品才能给我们带来效用。
在全球经济历史长河中,7%左右的经济增速就算是高的,除非采取了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
平均每年20%的资本收益率算是很高的,并且已经很难持续。
一个博弈的市场,最终是不能让所有人都赚钱的。
四、贪念与善念
 前些日子看了个帖子,很震撼内心。讲的是327国债幕后大佬的结局。有人自杀了,有人被杀了,有人入狱了,有人被执行死刑了。
 股市、债市与商品的运行有其自己的规律,如果靠运气,或者悟性把握住了一波趋势,赚点钱当然无可厚非的。而一旦因为贪念启动了恶念,这就是一件恐怖的事情。
索罗斯退休时说的话,值得我们不断地去参悟。
即使我们对这个市场有着深刻的认识,我想也仅仅应该轻轻的索取。钱财乃身外之物,一旦贪欲启动,钱财增速怎么也赶不上欲望的增速。为了填平欲望的鸿沟,不留意地就可能启动恶念。一旦成为欲望的奴隶,并且让恶念长期占据我们的心灵,那么结局可想而知。世间有因果报应。我们不能忘记此。
 所谓善念,就是仁慈。一颗感恩之心,我们赚的每一份钱,都是别人亏的。而别人亏的这份钱,可能是他辛辛苦苦打工赚的。他之所以亏了钱,也是因为他的贪念。即使亏钱是对他的一份惩罚,我们也要对他送上的这份金钱抱有感恩之心。因为他无偿地让渡了他的劳动成果,让我们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当我们赚的钱比较多时,我们也应该多做一些公益事业,比如资助教育,改善环境。人内心的最终平衡在于为整个人类社会创造了对等的社会价值,而不是无尽地满足个人的欲望。
五、心的修炼
我在这个市场呆的时间并不长,五个年头多一些,但是五年来我听过的故事却不计其数,也能深深体会不同投资者的心路历程。
交易不是基本面研究、不是技术分析也不是资金的对垒。交易就是交易。作为从业人员,我们不能交易,但是好在人类获取知识不仅仅是参与实践这一条路径,还有一条更为简便的路径就是吸收前人的经验与教训。不能交易,并未能够阻止我们获取与交易相关的知识与感悟。如果事必躬亲,凡事只有自己参与才能获取知识,那么即使我们活到200岁,又能获得多少具体的知识呢。
股票投资也好,期货投资也罢,我想没有必要把它看的太重,也不宜把它当做改变人生命运的唯一途径。一旦过度重视一个事物,我们往往会成为它的奴隶。人生匆匆几十年,祖国有大好河山,我们有很多很多事情可以做。
古人说的好,小赌怡情,大赌伤身。
我们的心要修炼的相对平静,不能随着行情的动而动,而应该是时刻保持一颗相对理性的平静的内心,有所为有所不为。
六、全身而退
股市运行到今天,我们中的很多人赚了不少钱,少数人赚了很多很多的钱。钱虽然是个好东西,但也好像不能来的太快。
我们的内心一旦适应了这种来快钱的节奏,而牛市一旦结束了,我们可能会非常地不适应。辛辛苦苦干一年,工资发了几万块、十几万块,而股 就像一个帖子说的,若这种超级牛市持续数载,我们可能只是学会了赚钱,惯了赚钱,却生疏了我们工作所需要的技能,并且还可能对那点微薄的薪资开始变得有点讨厌。
随着钱赚的越来越多,不宜让欲望越来越膨胀,而是应该不断减弱自己的欲望。钱永远都不够多,房子永远都不够大,车子永远都不够好。但是,调整自己的诉求到一个合适的度。早期减了仓,是幸事,说明我们已经成功抑制了可能让我们进入悲惨境地的贪念。我们已经成为了一个成熟的投资者。
 适可而止,把一部分利润留给别人。就像李嘉诚那样,把利益让渡给别人一些。
 历史无数次的证明,在这个市场赚钱的人是少数,只要我们能赚着钱出来,就应该感到庆幸,并且我们要感谢把钱的所有权与使用权让渡给我们的那些个不知名的他们。
强调多少次都不为过,我们一定不能因为欲望而起恶念,一定要有感恩之心并心存善念。不能因为自己的专业与悟性去无止境地剥夺他人的劳动成果。即使去惩罚那个充满贪欲的他,也应该是有限度地。目的在于教育,而不是扼杀。
我想这波牛市可能还要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但是总有结束的那一天。相信我们这些专业的投资者绝大多数都会赚着钱出来的。
这就是此文的主题,我们要做到——全身而退。
致虚极守静笃

16-07-24 07:40

1
大部分人,是有“能意识到别人会不开心”的情商,却没有“不想让别人不开心”的人品。[淘股吧]
很多好运气,真是拼人品拼来的。
人品很重要。这谁都知道。可是在凡俗的现实里,我们其实也没什么机会做救苦救难、博施济众的大英雄,更很少会做烧杀抢掠、坑蒙拐骗的大恶人。一个人的人品,多半要通过琐碎的生活细节展现,说起来,无非是聚会愿不愿意买单、打车会不会主动坐前面、在外面能不能善待服务员保洁员、开车时是不是乱变道乱开远光灯、捡到手机钱包会不会原封不动返还……正是这一件件小事,让别人对你的人品有了判断。很多时候,可能你只是下意识地做了某事,自己完全没在意,但别人看在眼里,就感知到了你的为人,进而决定了对你的态度,是依赖还是防备,是欣赏还是反感,是信任还是怀疑,是有求必应还是避之不及,是想在生命中拉黑你还是置顶你。当别人看到你细心善意地不把同学的丑照发群里,不在背后透露交恶的朋友的隐私、拱手把掉到自己手上的大单子让出来……别人自然对你心生好感,另眼相看。
而这些,显然都不是刻意装出来的。而如果你内心没有这样的善意,那么就算平时处心积虑地刻意表现自己有多好,也总会不经意地流露出本性的真实来。我们可能都遇到过这样的人:话说得特别动听,有些事做得也不错,但你总能在某一个偶然的瞬间,发现TA的自私和冷漠,然后不由得心生失望。而那个人可能并不自知,还沉浸在自己苦心经营的假象里,以为所有人都还当TA是绝世大善人。这样的人,到了拼人品的时候,往往都会输。但TA很难意识到是自己的问题,只会觉得是别人的错,是别人辜负了TA。TA不知道,人是会被细节出卖的。所以,若想攒人品,还是要扎扎实实地做好人,诚诚恳恳地对别人。这样,别人才会在一点一滴的相处中,感受到你的善良、正直、宽容、诚信。而好人品,一定不会白攒。到他日有需,它定会带给你惊喜。在这个拼人品的世界,好人品是一个人的护身符,不仅惠人,更能利己。
精明的最高境界是厚道,修养的最高境界是善良。
红袍状元

16-03-26 18:39

1
原创: myymy1988   早几天,看到于幼军的这句话,感触很深,10年前,当自己把多年赚的钱在市场亏掉后,房子,车子都没了,还欠了一屁股债的时候,那些受过我很多帮助的人,亲戚,一夜间都消失了,就剩下母亲,父亲,和老婆[淘股吧]
借2000块钱都那么的被人拒绝,脸色那么难看,当初,我是借过他10万买房,好多年才还清
孩子上幼儿园的钱不够,想借点,可惜,电话永远没人接了
还有很多很多,想起以前他们问我借钱的时候,我的爽快,哎,揪心
那个时候,暗暗的发誓,要站起来
靠着父母的退休工资,老婆辛苦上班的钱,自己的零碎打短工,陆陆续续有了点资本,只要有本事,市场总是会给你机会
慢慢的,走了出来,5年的时间,重新站了起来,到现在,实现了自由
很多时候,特别的恨,恨这些人的狠心,恨他们的冷漠,慢慢的,也就平和了,从怨恨到了理解,你能叫一个平凡的人怎么样呢,当看到你掉了一个坑里面,大部分人的选择,肯定是看着
人的冷漠,其实是对自己的锻炼,让你知道,人尚且如此,市场更是,从来不相信眼泪和希望
当你面对这个市场的时候,没什么心潮澎湃,有的只是操作的时候,那么,你就成了
起伏跌宕的人生,甚至是死过的人生,才能理解简单的操作才是一切, 原创: 木风木风  
同感!大起大落看清身边的人,大悲大喜看清自己!培养自己的爱好,看书,旅行,做饭都可以,人性都是脆弱的,根本经不起考验!
红袍状元

16-03-20 19:50

1
原创: 克拉美书人生真是无常,高峰时我们不必得意忘形,低谷时更要卧薪尝胆,一如股市。 有感于林书豪的凤凰涅磐  好梦幻的灰姑娘、路人甲的故事。。。林书豪,我不管你是美国人还是华裔,在我眼里,你就是那璀璨的传奇。[淘股吧]
吃了无数的苦,我们都为了有朝一日能够有所成就。当我们把自己喜欢的事业当成自己毕生的追求,并无怨无悔地付出所有时,命运却残酷的一再向你关上大门,这种感觉是极其窒息的。买房结婚,2001-2005年那个毁灭性的熊市,我记得,在这2个人生的垭口,我输得彻头彻尾,一败涂地。一如林书豪2次被东家裁掉。甚至,连证明你的机会,都不给你,你的身上被一而再地打上烙印,你不行!!!
       我记得,家人哭着对我说:你非得撞上南墙还不回头?人生又有多少个十年!
       是内心不屈的信念支撑着自己,继续在黑暗的熊市中磨砺。
       隧道中,我根本就不知晓自己是否已经蜕变,还是一如既往的平庸。
       残存的那一点点自信,大概也都已化成了一枚琥珀。
       夕阳西下,没有人愿意看一眼林书豪日复一日孤独的苦练,也没有人在乎那颗隐藏在松垮篮球背心下永不言败的大心脏。没有成功的男孩就是一张白纸,没有色彩。
       直到有一天,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刹那间,野百合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当我的职业生涯里,也有了自己的N连胜时,我迎来了掌声、呐喊声。前几年,我常常以为是在虚幻的梦境里,我以为这只是上帝看在我曾经不离不弃的情面上,给了我一块烙饼。。。
       当复制的刀劈开一路的荆棘,当技巧的剑刺穿一路的雾霾,那枚琥珀才有融化,那份自信才有拾回。
       我始晓原来人生前进的每一步都源于不懈的努力加上永远不要丢失的自信。
       人生的,职业的舞台没有尽头,拉长时间,所有的一切都只是沧海一粟。我们只是在路上的甲、乙、丙、丁。。。
       林书豪的凤凰涅磐激励了无数个旅途中的心灵,我们没有背景,没有资本,有的只是奋斗和信念,也许不是每个人最后都能成为林书豪,但我们一定能做成自己心中的英雄!
红袍状元

16-03-13 13:47

1
原创: 潮声  [淘股吧]
       感恩上天眷顾,感恩2015年的牛市。全年收益3倍多点,操作上主要是沾了行情的光,不然绝不会有这样高的收益,这比刚职业时候预期中的理想进度提前了30个月。以前太过悲观,担心以后没有牛市,假如我的梦想必须借助牛市,那么主动性就太少了。直到2011年,当年A股均价跌近4成的情况下,当年收益一度翻倍,年底回撤后还有90多个点,令我信心大增,之前我希望可以借助时间赚钱,这种愿望直到2011年底才有了更多的信心。近三年,是我职业的三年。创小板为主角的大牛市提供了很多的机会,之前的各种苦心孤诣有了回报,上天待我不薄!终于可以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了,惯了箪食瓢饮的我对物质没有多少要求,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老人孩子,有更恬淡的心境补读未完的书,不去想建功立业,不去求明心见性,用心感受生活,还是可以发现很多美好的。逐步将步入淡泊从容的中年,也将逐渐远离为物所役,为情所困,为人所笑的窘迫。
            感谢淘股吧,感谢好朋友们的陪伴,令我孤寂的职业生涯不再乏味!
红袍状元

16-02-10 10:19

1
把自己活成一个励志故事。  我们为何要甘于平庸,何不把自己也活成一个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励志故事呢?[淘股吧]
有句话说得好,努力不一定就能成功,但不努力肯定不能成功,成功人士毕竟是少数,但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付出,我想即便最后没有到达最高峰,肯定能超越昨天的自己,肯定能有一定的收获,就像不断往金字塔顶端攀爬的蜗牛,虽然很慢,但只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终将会到达塔尖,看到不一样的景色。
  我的一个高中同桌,就是活生生的一个励志故事,从高三开始,我的这位同学就雷打不动地每天早晨向老师背诵一篇英语课文,除此之外还会背诵一个小时的单词,然后再做一份英语试卷,无论刮风下雨,也不论大雪后零下20多度的严寒,她都会早晨六点钟,准时到达教室,开始背单词。当我还赖在温暖的被窝里的时候,她已经背了半个多小时的单词了,她就这样坚持着,从高三最开始100多分的英语成绩,在高考中居然取得了138的高分,因为把英语这个弱项提上来了,她的总分也水涨船高,一下子超过重点线70多分,顺利进入一流大学。这个貌不惊人的女孩子,在我面前活生生地上演了一出励志故事,她的刻苦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给我上了一堂终身难忘的励志课,我想其实成功人士并不遥远,只要你够努力、够坚持,可能你就是下一个励志故事。
  我们无需彷徨、也无需胆怯,好好地去做自己,努力朝着自己的目标大步迈进,然后再付出强于以往三倍的努力,若干年后,你一定会超越现在的自己,当你回顾你走过的路时,你会发现,你居然在不知不觉中,到达了你梦寐以求的高度,你现在的自己,正是你年轻时,魂牵梦绕过千百回的那个自己,所以为了能让未来的自己,能够笑着回忆自己的青春,能够不后悔自己的花季雨季,就好好珍惜当下,把自己活成一个励志故事。痛苦才是人成长的最大动力。
成熟在逆境,醒悟在绝境 
如果你认为你一生中也不会陷入绝境,那么只能证明你正在走向绝境的路上。
如果你已经陷入了绝境,那么就证明你已经得到了上天的垂爱,将获得一次改变命运的机会。如果你已经走出了绝境,回首再看看,你会说你从未发现过,自己要比自己想像的要伟大,要坚强,要聪明。
如果你已经成功了,你要由衷感谢的不是你的顺境,而是你的绝境。
顺境中,你收获的仅仅是代表财富的东西,然而大部分时间里,你是在不断地丧失,丧失着生命中原始的豪迈与激情。顺境是一种腐蚀剂和麻醉剂,让你完成从呼啸山林的兽中之王到懒猫的蜕变,让你经历从将军到奴隶的转化。
绝境仅仅是一段距离、一个门槛,同样也是一次转折、一次醒悟和升华。在绝境中你往往会突破骨髓与血液中的樊篱,超越与俗人甚至包括你自己所见不同的常规,书写连你自己都不曾想过的神话。所以,绝境才是你的资本、你的证明。
巴尔扎克说:绝境,是天才的进身之阶;信徒的洗礼之水;能人的无价之宝;弱者的无底之渊。
  我说,绝境是你错误想法的结束,也是你选择正确做法的开始。你不在绝境中发迹,就在绝境中沦落。自古英雄多磨难。一个平凡人成为一个领域的英雄或者成为一个时代的英雄,是挫折和磨难使然,因为英雄和平凡人的区别就在于,英雄在逆境中抓住了逆境背后的机遇,在绝境中创造了奇迹。而平凡人在逆境中选择了随波逐流,在绝境中选择了放弃。
刷新 首页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