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曾仕强:人生只做三件事

15-07-05 17:33 62427次浏览
红袍状元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曾仕强:人生只做三件事

曾仕强:人生只做三件事
  
  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不应该只是来贪图享乐的,也不应该只是来受苦受难的。人的一生,说长不长,不过百年,说短也不短,要经历多少喜怒哀乐,多少悲欢离合。人的一生究竟意义何在,价值几何?经常作为一个终极命题摆在我们面前。
  
  台湾师范大学曾仕强教授认为: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是要追求圆满的,通过不断地改造自己完善自己,弥补自己的不足,完成自己此生的功课,最后心安理得的离去,开始新的轮回。曾仕强教授提出,我们应该做好三件事:知道此生为何而来,知道如何完成,知道如何做得更好。知道此生为何而来,我们就明晰了自己的奋斗方向,不再迷迷糊糊晕头转向浑浑噩噩浪费此生;知道如何完成,知道如何做得更好,我们才能竭尽全力精益求精。曾仕强教授透彻的分析了我们的一生,虽然有些观点第一次听不好接受,但是仔细想想,言之确凿,是非常有道理的。
  
  曾仕强教授认为:人生就是从有口难言到不了了之的一段过程。说起来很简单,但是真的要做好,确实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
  
  人生的最后结局是什么?中国人的答案,四个字:不了了之。没有人能够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才走,不论你多么伟大。因为只要活着,就不断的有问题发生。所以,我们大家都是平等的,最后都是不了了之。但是,不了了之有两种,一种是闭着眼睛不了了之,这种比较可爱,叫做心安理得。一种是张开眼睛不了了之,这种比较可怕,叫做死不瞑目。中国人最怕的,就是死不瞑目。所以人生只有一个目标:简单明了,求得好死。
  
  其实我们怎么死并不重要,难就难在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所以应该时时刻刻要准备着,无时无刻不求心安理得。这一点很重要,有的人说,我还年轻,我可以现在不注意,将来再补救。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往往死亡是突然来临的,根本没时间补救。所以一定要时刻准备,为人处事无时无刻不求心安理得。
  
  人生的起点是什么,四个字:有口难言。小孩子一出生都不会说话。小孩子来只有两个目的:报恩和报仇。到底是报恩还是报仇,那是机缘决定的,不是随便就能说清楚的。所谓沉默是金,因为祸从口出。嘴巴会说话就会闯祸,但是又不能不说话,所以一个聪明的人可以不说就不说,善于倾听可以获得许多有益的经验。所以人自始至终是不能乱说话的,没有根据的事情更不能乱讲。
  
  人是从哪里来的?中国人就一句话:你把你自已搞成这样的!人是自已搞出来的,所以,我们要对我们自己负完全的责任。中国人知道,一切就四个字:自作自受,现在的境遇都是我们自己作出来的,幸福是自己创造的,不幸也是自己导致的,和别人没多大关系。所以孔子说:不怨天,不尤人。
  
  人生就是这么一个过程,从有口难言走到不了了之的过程。
  
  每个人生来都是不完满的,人一生就是要补足自己的缺憾。每个人是有差异的,与生俱来的缺陷各不相同,这辈子就是要弥补这种缺陷。每一个人的功课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要和别人比较。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是平等的,职业也是没有贵贱的。我们就是在其中互相弥补,才有了这多彩多姿的世界。
  
  人生都是有缺陷的,没有人生来十全十美。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尽量圆满,修得圆满。
  
  我们最后要修得圆满,但是人和人圆满的境界是不一样的,每个人把自己要做的事情都做好就圆满了。你如果不是他,就没有资格评价他。所以不要评价他人,每个人都不一样,人只有自己有资格评价自己。
  
  所以人生其实就是来做一件事的:修得圆满。修是什么意思?修就是改造。修就两个字:修己。把自己的缺陷修补齐全。人生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改变自己,而不是改变别人。没有人能改变你,除非你自己愿意改变,所以,不要怪别人改变了你。
  
  所以我们应该真正了解自己,改造自己,这是我们必须一生一世要做的事情。
  
  怎么改造自己?我们是通过别人改造自己,因为人类是群居。你根本不了解自己,只有通过别人才了解你,人对人是一面镜子,当你看到别人的时候,要把别人当做一面镜子,通过他的反应来了解自己。通过别人的态度,就知道自己做得是否正当,需不需要修改。看别人的表情,就知道是否应该修正自己的方向。互相尊重,互相成全,互相提醒,共同提高,这是人与人交往的最高境界。
  
  你想改变别人吗?你要首先改变你自己。你自己一改变,别人也改变了。人和人是互动,是永远平等。儒家说,反求诸己。任何事情,反过头来,想象自己,检讨自己,改变自己是最好的路子。老是强制别人改变,老是觉得别人不对,老是希望别人和自己一样,是没有道理的。
  
  人生下来,你就不断的改变自己,改变到自己的预期目标,就可以快快乐乐地回去了。所以我们首先要明确人生的目标,要知道此生为何而来。当你作什么事情感觉到很兴奋,很有价值,没有人强迫你,你还可以废寝忘食的去做,大概就是你这辈子要做的事情。人各有志,做事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不用比较,不用批判。没有人有批判别人笑话别人的权利。每个人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就行了。
  
  其次要知道如何完成,找到做事的方法。时间只能用在一个地方,不能用在很多地方,所以要选择,无法同时去作很多的事情。这辈子该做的事情你不做,却做了别的事情,就会死不瞑目。我们对过去的事情过去的时光都不必后悔,后悔也没有用。我们更应该不断的总结,反思过去,让过去变成经验,为我所用,这样子就行了。
  
  最后,就是要知道如何做得更好,不断地改善。有目标、有方法,天天改善,我们就自然而然地进步了,不断的追求精益求精,就是在高质量的完成我们的功课。做好这三件事,我们的人生应该算是有意义的,在人生的终结时,面对此生的收获,应该能够心安理得了。
  
  1,人生的最后结局都一样——不了了之。没人能够把所有事情都做完再走。因为只要你活着就会有问题存在。
  
  2,不了了之的两面
  
  ——闭着眼睛不了了之(心安理得)
  
  ——张着眼睛不了了之(死不瞑目)
  
  3,求得好死是人生的总目标。死得心安理得就是好死。无时无刻要求自己心安理得。
  
  4,人生的起点是有口难言。
  
  5,人都有使命的。一切都是自作自受。高兴也是自找的,烦恼也是自找的,不必怨天尤人。
  
  6,每一个人一生下来就带来很多功课,但每个人的功课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要跟别人比。
  
  7,人生都是有缺陷的。我们的目标就是修得圆满。我们是从个别差异走向修的圆满,如此才会心安理得。
  
  8,人生只有自己才能评价自己,你不是他,你没资格评论他。他的事只有他自己清楚。
  
  9,人生只做一件事——修(修,改造),修己。没有人能改变你,除非你自己想改变自己。
  
  10,中国人都是将心比心,攻心为上。
  
  例子,美国人一上课,我今天叫你们什么,而中国人说,我们今天讨论一下什么
  
  11,我们是通过别人了解自己,通过别人改变自己。人对人是一面镜子。把别人当做一面镜子。你从别人对你的态度,你就知道我这样做是不是合适,是不是需要修改我自己。我们懂得尊重别人,我们懂得改变自己。西方人总是强制改变别人,所以它比较吃力,很霸道。中国走的是王道。你想改变别人么,那么先改变自己。你改变自己了,别人就跟着改变了。反求诸己,任何事情回过头来看看自己。强制别人改变,做不到。
  
  12,修,修什么。
  
  中国没有宗教。中国不需要宗教。中国有很好的人情世故,所以,中国人不需要宗教。拜天祭祖,是中国人重视根源。
  
  人生只做三件事:
  
  一、知道此生为何而来(目标)
  
  我这辈子到底是干什么来的,这是最重要的。你是干什么的,就是你的人生目标。用心便会知道。
  
  我在一所大学当教务长的时候,中午我们一起出去吃饭,外面烈日当空。看到一个工友在烈日下扫地,浑身是汗。旁边一个同事就跟我讲,教务长,这个工友很了不起,这个时候还在扫地。我说,你错了,他不是为学校在扫地,他是为自己在扫地,如果他有个念头,我是在为学校扫地,那他就会休息,哪有十二点还扫地的。他是在为自己扫地,所以他不休息。
  
  一个人所有的痛苦都是自己招来的,跟别人无关。
  
  一次生死论,多次生死论。
  
  二、知道如何完成(方法)
  
  时间只能用在一个地方,不能能用在很多地方。当你去玩得时候就无法去听课。时间就是当你用在那里的时候,就没有弹性。
  
  我们对过去做的事情不必后悔,后悔无用。
  
  所以第三
  
  三、知道如何做得更好(改善)
  
  有目标,有方法,改善精益求精。
  
  当领导的人首先要问自己:
  
  我这个领导是在干什么,
  
  我要怎么样把这个领导做好,
  
  我要怎么样才能越做越好。
  
  把这三个问题想清楚,解决了根本问题,我们便会心安理得了
  
  1、因为如果不知道自己干什么来的,就会抱怨,徘徊,游移,甚至自毁前程,各位,你知道你自己这辈子是干什么来的吗?只要你用心,你就会知道。如果你不知道你干什么来的,你就活得很辛苦,我知道我要做的事情就是这个,而且我知道我要做到什么时候,这个我一清二楚,我就不辛苦了。你是干什么的,就是你人生的目标。骂人:他连自己干什么吃的都不知道。到点工作放下,吃饭第一,一定是公事;一到吃饭时间说你们先吃,我把这个忙完再来,一定是私事,是在为自己的使命做事。一个人所有的痛苦都是自己招惹来的,所有的烦恼都是自己引发出来的,跟别人一点关系都没有。
  
  人是惯的动物,问问自己前生是做什么的。写在纸上,用淘汰法。所有的事情都是你想出来的,上帝是人想出来的,茶杯是人想出来的,所有的一切都是人想出来的。认为有则有,认为没有就是没有,此之谓心想事成。信则有不信则无。
  
  当你做哪一件事情是你感觉到很兴奋,是你感觉到很有价值的时候,那就是你这辈子的任务。
  
  对吃饭很感兴趣的人:饭桶加衣架。
  
  人各有志,不需要勉强,所以没有人有笑别人的权利,没有人有批判别人的权利,都是自作自受。
  
  2、把中国人的道理说清楚,让大家能够有一些反省,去找到自己的路,如此而已——曾仕强的人生目标。时间只能用在一个地方,不能用在很多地方,这是时间的一个很特殊性,你今天来听课你就没有时间去玩,你今天去玩你就没有时间去听课,你只能在选择,你无法同时做,时间就是当你用在哪里的时候,你就没有弹性,你就没有应变性。
  
  这辈子来该做的事情你不做,你去做别的,当你要回去的时候,你就死不瞑目,眼睛张的,有什么用,一点用都没有。
  
  人一生一世难免得罪人,难免做了一些想起就脸红的事情,所以往生时,你就会害怕见到被你伤害的人。对过去的事后悔没有用。
  
  3、我们有目标、有方法,不断改善,天天有进步,精益求精,往生就一定圆满。有没有一天天求好的心态和作为很重要。
  
  为什么小孩子要孝顺父母?因为父母是自己选的,所以子不嫌母丑,要孝顺。孝顺就是重视根本,中国人若被人说“忘本”,那就不得了了。
  
  人的瞳孔是很诚实的,眼睛一亮就知道他喜欢什么。
  
  中国人太聪明,所以不能太厉害,所以讲“心要正意要诚”。
  
  人生只做三件事,冷静想想就会找到,进而找到方法来完成任务,然后不断地想办法改善,日新又新、日精又精,等到某一天,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不管是否做完,说走就走,心安理得。
  
  上辈子挂科这辈子补课vs想一下自己上辈子是什么,人是惯性的动物。
  
  每一个人一生下来,就带来很多的缺陷,你这辈子就是来弥补这个缺陷。为什么人人不同,因为每一个人的缺陷是不一样的。每一个人都带来一些功课,但是每一个人所修的功课是不一样的,所以你不要跟别人比。职业没有贵贱,劳动是神圣的。这句话很重要,你如果不是他,你就没有资格去评价他。人只有自己有资格评价自己。我们很喜欢去评价别人,你不是他,你干嘛要去评价他呢!  

  人生只做三件事:优酷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xNDk4OTU2.html
  
  
打开淘股吧APP
43
评论(171)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jinfeng13

16-03-27 15:02

0
mark
bnbn

16-03-27 11:01

0
让人受益的好多文,真好。炒股票的人一定要志·金刚经·。读多了·金刚经·的人才知道为什么要读。阿弥佗佛。
万民草草

16-03-27 07:24

0
人性都是脆弱的 经不起考验
掩卷叹息.......
红袍状元

16-03-26 18:39

1
原创: myymy1988  早几天,看到于幼军的这句话,感触很深,10年前,当自己把多年赚的钱在市场亏掉后,房子,车子都没了,还欠了一屁股债的时候,那些受过我很多帮助的人,亲戚,一夜间都消失了,就剩下母亲,父亲,和老婆
借2000块钱都那么的被人拒绝,脸色那么难看,当初,我是借过他10万买房,好多年才还清
孩子上幼儿园的钱不够,想借点,可惜,电话永远没人接了
还有很多很多,想起以前他们问我借钱的时候,我的爽快,哎,揪心
那个时候,暗暗的发誓,要站起来
靠着父母的退休工资,老婆辛苦上班的钱,自己的零碎打短工,陆陆续续有了点资本,只要有本事,市场总是会给你机会
慢慢的,走了出来,5年的时间,重新站了起来,到现在,实现了自由
很多时候,特别的恨,恨这些人的狠心,恨他们的冷漠,慢慢的,也就平和了,从怨恨到了理解,你能叫一个平凡的人怎么样呢,当看到你掉了一个坑里面,大部分人的选择,肯定是看着
人的冷漠,其实是对自己的锻炼,让你知道,人尚且如此,市场更是,从来不相信眼泪和希望
当你面对这个市场的时候,没什么心潮澎湃,有的只是操作的时候,那么,你就成了
起伏跌宕的人生,甚至是死过的人生,才能理解简单的操作才是一切, 原创: 木风木风  
同感!大起大落看清身边的人,大悲大喜看清自己!培养自己的爱好,看书,旅行,做饭都可以,人性都是脆弱的,根本经不起考验!
红袍状元

16-03-25 19:34

2
成熟的盘手是对外部世界、对内心世界、对人性的劣根性解剖的最彻底的一类人,这些人要么经历过大风大浪了,要么看透了生死,比如倾家荡产过妻离子散(或许你觉得我在胡扯或者危言耸听)。事非经过不知难,我的职业之路虽然比较顺利,但是也是充满坎坷。比如你能忍受十年如日对着电脑研究一样东西吗?你能忍受六七年没有收入来源,还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吗?你能忍受在亲友眼里的鄙夷和父母的怜悯吗?……
  股市里的财富是熬出来的,所有的经验都是血的教训,不是自己的就是别人的,总之经验都是带血的。想想很惭愧,那时候确实不配拥有那些财富,因为我根本没有拥有那种财富的资格和涵养,即使老天给我了,也会通过其他方式再次拿走。所以一个人的财富容量很重要,说到底财富终究是一个人思考能力的产物,境界多高,眼界多远,修养多深,最终决定了你的财富高度。 股市就是万人坑,能够从坑里爬出来的不容易,再有所称更不容易。门槛低,竞争激烈,成功难。此中心酸不比其他行业低,所以真正有志于走职业化之路的还是三思而后行。
红袍状元

16-03-25 19:27

0
转贴 静电  
一个人的财富容量很重要,说到底财富终究是一个人人品的产物,这种人品指人性俢养深度,
  境界多高,眼界多远,修养多深,最终决定了你的财富高度。
  成熟的盘手是对外部世界、对内心世界、对人性的劣根性解剖的最彻底的一类人,
  这些人要么经历过大风大浪了,要么看透了生死,比如倾家荡产!事非经过不知难.
原创: 静电 谦仓受益,满仓招损, 炒股就是把钱从贪婪且对自性无知的人渐渐慢慢日日地炒到无贪且自知的人的口袋, 慢到众温水青蛙连续爆亏几年还不会察觉,还以为自己不努力不得方法使然,殊不知,只是一个无明不自知使然, 从来没有过的体验,炒股六七年了,总是满仓赌博,千法万技,爆赚爆亏,情绪不可控,最终破产几回. 财富的来去,与你的视野,人品有莫大关系。 人品第一义是谦虚,表现在股市,谦是轻仓,虚是空仓。 财富世上最有灵性的东西。人是很难自知的,但钱最会识人。当你的人的修养做到金钱也能为你停留时,你做人也到家了。
红袍状元

16-03-20 19:50

1
原创: 克拉美书人生真是无常,高峰时我们不必得意忘形,低谷时更要卧薪尝胆,一如股市。 有感于林书豪的凤凰涅磐  好梦幻的灰姑娘、路人甲的故事。。。林书豪,我不管你是美国人还是华裔,在我眼里,你就是那璀璨的传奇。
吃了无数的苦,我们都为了有朝一日能够有所成就。当我们把自己喜欢的事业当成自己毕生的追求,并无怨无悔地付出所有时,命运却残酷的一再向你关上大门,这种感觉是极其窒息的。买房结婚,2001-2005年那个毁灭性的熊市,我记得,在这2个人生的垭口,我输得彻头彻尾,一败涂地。一如林书豪2次被东家裁掉。甚至,连证明你的机会,都不给你,你的身上被一而再地打上烙印,你不行!!!
  我记得,家人哭着对我说:你非得撞上南墙还不回头?人生又有多少个十年!
  是内心不屈的信念支撑着自己,继续在黑暗的熊市中磨砺。
  隧道中,我根本就不知晓自己是否已经蜕变,还是一如既往的平庸。
  残存的那一点点自信,大概也都已化成了一枚琥珀。
  夕阳西下,没有人愿意看一眼林书豪日复一日孤独的苦练,也没有人在乎那颗隐藏在松垮篮球背心下永不言败的大心脏。没有成功的男孩就是一张白纸,没有色彩。
  直到有一天,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刹那间,野百合也有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当我的职业生涯里,也有了自己的N连胜时,我迎来了掌声、呐喊声。前几年,我常常以为是在虚幻的梦境里,我以为这只是上帝看在我曾经不离不弃的情面上,给了我一块烙饼。。。
  当复制的刀劈开一路的荆棘,当技巧的剑刺穿一路的雾霾,那枚琥珀才有融化,那份自信才有拾回。
  我始晓原来人生前进的每一步都源于不懈的努力加上永远不要丢失的自信。
  人生的,职业的舞台没有尽头,拉长时间,所有的一切都只是沧海一粟。我们只是在路上的甲、乙、丙、丁。。。
  林书豪的凤凰涅磐激励了无数个旅途中的心灵,我们没有背景,没有资本,有的只是奋斗和信念,也许不是每个人最后都能成为林书豪,但我们一定能做成自己心中的英雄!
红袍状元

16-03-13 18:52

0
原创: 潮声  据说平常心造万千世界,其实一切心都可以造万千世界。十世古今始终不离当念 无边刹境自他不隔毫端。我在不同的时期有过不同的经历,令我深知心境的重要性。所以我最大的问题不在别的,只在心,心结难解,心锁南开,我早就意识到这一点。但想要解决,又谈何容易。历历往事在别人眼中是逝者如斯 往者已矣,在我心中却是永恒的存在,抑或是永久的痛,世间无限丹青手,一片伤心画不成,此刻又犯痴了!
原创: 潮声  最近数次在梦中惊醒,并没因为别的,只因恐惧到自己已经到里这个年龄,蹉跎了那么多岁月,走了那么多弯路。
  而今底子这样薄,市道又这样,想做出成绩太难了
  每个月还要出金做家用,资金这样小,实在有点难为自己了
  年龄大了,也变化了很多,没有那么好的精力了,也没有那么多的锐气了
  除了一个梦,一个不死的心
  我没有别的了
  烈士暮年
  壮心不已
红袍状元

16-03-13 13:47

1
原创: 潮声  
  感恩上天眷顾,感恩2015年的牛市。全年收益3倍多点,操作上主要是沾了行情的光,不然绝不会有这样高的收益,这比刚职业时候预期中的理想进度提前了30个月。以前太过悲观,担心以后没有牛市,假如我的梦想必须借助牛市,那么主动性就太少了。直到2011年,当年A股均价跌近4成的情况下,当年收益一度翻倍,年底回撤后还有90多个点,令我信心大增,之前我希望可以借助时间赚钱,这种愿望直到2011年底才有了更多的信心。近三年,是我职业的三年。创小板为主角的大牛市提供了很多的机会,之前的各种苦心孤诣有了回报,上天待我不薄!终于可以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了,惯了箪食瓢饮的我对物质没有多少要求,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老人孩子,有更恬淡的心境补读未完的书,不去想建功立业,不去求明心见性,用心感受生活,还是可以发现很多美好的。逐步将步入淡泊从容的中年,也将逐渐远离为物所役,为情所困,为人所笑的窘迫。
  感谢淘股吧,感谢好朋友们的陪伴,令我孤寂的职业生涯不再乏味!
红袍状元

16-03-13 13:30

0
原创: 潮声  记得周五的时候还觉得假期好像很长的感觉,不觉就要开盘了,春节后一晃也是两个月了。年龄越来越大,可供规划的时间也就越来越少了。在论坛,各种抱怨和诉苦和不满是最容易见到的,其实投机这一行若要成就,除了极少数的天才,哪个不是把面吃遍,把肉割完,才慢慢成长起来的。所谓功不唐捐,所有的付出都会转化为潜在的回报。剩下的就看厚积薄发的契机来的是早是晚了。假如你和我一样没有更好的路子,也认定了投机这条路,那就坚持走下去吧,人这辈子总要做点什么才好,悄无声息是一生,血肉模糊也是一生,做就做了,哪有那么多后悔的事情。
  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其实最近两年每次大亏都是因为早盘进场,不能当日止损。
老天总是对我那么严厉,每当有错,惩罚便如影随形。
  总有一个错误在前面等着你,
  我每天都会警告自己,所以如履薄冰,
  我仍在精勤修炼,以期平复心境,修复状态
  等待破茧成蝶的那一天。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