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我国政府将集中支持骨干光伏企业,提供资金、贷款等方面扶持,将在2015年形成1~2家5万吨级多晶硅企业,2~4家万吨级多晶硅企业”
江苏中能、江西赛维将进入5万吨级别;有可能进入万吨级别的多晶硅厂家较多,竞争比较激烈,新光硅业能否进入这一梯队,成败在此一举。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光硅业有老中青三代技术力量,也是国内多晶硅行业技术实力最为完善的企业。
新光硅业之所以迟迟没有急于上万吨项目,关键在于电源问题。力丘河的动态值得关注,目前没有任何信息。个人认为,川投集团如果不打算将力丘河用于多晶硅,没有必要和甘孜州政府僵持,影响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再说川投公司还可以争取到大渡河和金沙江股权,力丘河算不了什么。
关键在于力丘河非常适合发展万吨多晶硅项目,用电成本极低。按照0.15元的成本计算,26亿度的年发电量,可以满足2万吨多晶硅全部用电需求,每年可以降低用电成本高达14亿元(按照现在新光硅业0.7元电价计算)。
0
光伏行业的“命运”终于尘埃落定
2011-09-05 来源:中国经营报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得一份《“十二五”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规划》 (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划》意见稿”),在这份长达近万字的文件中,在未来5年中对我国光伏行业的生产、成本、环保、规模均做了详细的规定。一位参与该规划制定的专家表示:“按照该《规划》意见稿,一些小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多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若不出意外,该《规划》意见稿将于2011年10月前后出台,光伏巨头们的势力范围也将出现新格局。
解密《规划》意见稿
“我们这两天一直在北京开《规划》意见稿的讨论会,会议将在9月2日结束。”8月31日,一位参与工信部讨论会的一家大型光伏企业负责人对记者透露,目前国内光伏龙头企业如江西赛维、保利协鑫、无锡尚德、常州天合等企业均参加了此次会议。“目前《规划》意见稿内容已基本敲定了,在这周讨论会结束后就上报国务院,将在国庆前后执行。”
据上述负责人表示,工信部制定《规划》意见稿的时间是8月份,此前已经历过一些调研,文件中对一些技术细节都做了详细的规定。“这个比较罕见,因为其中一些技术术语我们也不完全了解,可以看出工信部这次调研做的很细致。”
记者获得的《规划》意见稿显示,到2015年,我国国内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规模要达到10GW,而去年我国装机容量尚不足500MW,这也意味着在今后的几年中,我国每年新增光伏装机容量将达到2GW。
此前,我国的光伏产业一直依赖于出口,中国国内光伏市场的份额尚不足企业的10%。但《规划》意见稿或改变这一格局。一位参与讨论的人士表示:“年增2GW的装机容量相当于西班牙一年的安装量,对国内光伏市场的开启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此外,在《规划》意见稿中显示,我国政府将集中支持骨干光伏企业,提供资金、贷款等方面扶持,将在2015年形成1~2家5万吨级多晶硅企业,2~4家万吨级多晶硅企业;1~2家5GW级太阳能电池企业,8~10家GW级太阳能电池企业;3~4家年销售收入过10亿元的光伏专用设备企业;培育1~2家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的光伏企业,3~5家年销售收入过500亿元的光伏企业。
“这个基本上是按照现有的企业实力来划分的。5万吨级的多晶硅企业主要指保利协鑫,在今年年底保利协鑫的产能就将达到6.2万吨。此外江西赛维也在拼命扩张,可能达到5万吨产能;而5GW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商则指的是无锡尚德,这些目标实现起来难度并不大,不过,一些新崛起的厂商也将借此机会将向龙头企业发起冲击。”上述与会的企业负责人表示。
在能耗方面,《规划》意见稿也有严格的规定——到2015年,多晶硅生产实现产业规模、产品质量和环保水平的同步提高,平均综合电耗低于120kWh/公斤,副产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9%以上,在能耗方面不合格的企业将被关停、淘汰。
此外规划还对光伏发电成本目标作出了预期,计划到2015年,光伏系统成本下降到1.5万元/kW,发电成本下降到0.8元/kWh,配电侧达到“平价上网”;到2020年,系统成本下降到1万元/kW,发电成本达到0.6元/kWh,在发电侧实现“平价上网”,在主要电力市场实现有效竞争。
江苏一家光伏电池生产商向记者表示,该规划在成本方面的预期过于谨慎,按照目前多晶硅价格的走低,发电成本到2015年将有可能降低到0.7元以下。“比如像无锡尚德这样的大厂成本下降速度是非常惊人的,规划中的这个价格主要还是照顾了一些中型厂商,工信部在成本方面有所妥协。”
0
原创:股天乐2011年09月04日 淘股吧网友最给力的前三条提名理由
@行者二号:提名苏宁电器为 最具社会责任的上市公司 #理由 苏宁已经很大了,发展速度是降低了,但它的社会责任感却增强了。拖欠经销商货款比以前厚道了,还开了苏宁大学,可持续性好。 2011-09-04
@hkto:提名招商银行为 最需要提升社会责任上市公司 #理由 深圳有这么一句话形容招行对员工:三口之家有一个人在招行上班,属于单亲家庭;两口子都在招行上班,孩子是孤儿! 2011-09-04 21:52
@川投五十元:提名川投能源为 最具成长潜力上市公司 #理由 水电多晶硅的完美结合,资产重组的市场典范。天道酬勤,厚积薄发。 2011-09-04 08:49
感谢股天乐兄再次授予最给力提名,祝愿淘股吧越办越好!
0
建议川投集团在600674股价接近8元左右,启动定向增发,注入相关资产。
建议川投集团向600900学,不予网络投票,依法剥夺小股东的投票权。
0
股价要跌破12元、转债要跌破90元了,真TMD考验耐心!
多次呼吁川投紧急救市,这群高管真TMD蛋定!
0
这位1963年的老兄,股价不给力,不顶就更没鸟用鸟,呵呵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0
@60.0.62.*:提名川投能源为 最具成长潜力上市公司 #理由二滩水电业绩增长潜力巨大
2011-09-05 10:43
@60.0.62.*:提名川投能源为 最具成长潜力上市公司 #理由业绩增长可期,大股东鼎力支持
2011-09-05 10:42
@雨下狐:提名川投能源为 最具成长潜力上市公司 #理由在日益污染严重的现状下,每个国家都会对污染有重新的认识,必然加大对新能源的研究,该公司未来前途不可限量。必然成为股市新秀。
2011-09-05 10:35
@老樟:提名川投能源为 最具成长潜力上市公司 #理由鲜花,或雅或艳,总开在春天;日长篱落,赤日炎炎,难熬的是夏天;川投能源,历尽甘苦,将迎来收获的秋天.
2011-09-04 21:45
0
另外,如果股市不给力,没有钱可赚,我就要来收你的知识产权费了,嘿嘿
0
提名顶上去了,但股价不顶上去没鸟用啊
0
为二滩融资,不稀释老股东的股权才极不正常,难道川投就靠对大股东定向增发的2.9亿股锁定二滩?
二滩经过两轮增资后,今后再增资的可能性几乎为0!
川投的估值不如国投和长江,依据何在?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