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使我上来写这篇文章的原因,是职业初期的一些压力和感悟。
[淘股吧]从大部分前辈的帖子里我都有发现,大家都面临一件事,职业初期水平下降的错觉。
我想原因无非有两种
一是需要适应大资金的玩法,需要融合自己的体系去作出相应的改变。
二是职业了,对自己盈利的要求更高。
我很沮丧,看了一下午退学的帖子,即使老板一再安慰我不要着急,并且刻意不和我交流过多,因为不想影响我的体系。
我没有退学一样悲惨的经历,相反,我极其幸运地能走上自己想走的路,碰到一个好的前辈老板,得到赏识。我时常感慨命运的眷顾,我始终对这份幸运抱有敬畏和感激。
他带给我的远远不止交易手法上大体量私募的玩法和他的玩法,更多的,是不断和我讲述他从业这么多年以来的,在创业路上踩过的大坑。他在股票交易上一帆风顺,所有的受挫,都是在后面创业的路上,这些都是他花真金白银交的学费。
昨晚他给我上了一大节课,他语重心长地和我说:“你知道你最大的问题是什么吗?是好为人师,不懂得去拒绝别人。你看我都不敢去干扰你的精力。人的精力是非常有限的,不要在和自己成
长和赚钱没有半毛钱关系的事情和人上去耗费你的精力,你就潜心去把交易做好。”他和我说,他手下曾经有两个小伙彻底跑了出来,一个是富二代,那是个天才。另外一个,和我的经历很像,他不仅有悟性,还极其地务实。他问我,你觉得你有他务实吗?那一刻,我觉得犹如烈日灼心,我确实没有做到和别人一样努力。他接着说:“做人就要心狠,不要去让和你无关的人和事分散你的精力。”
人就是这样,总觉得自己能够拯救谁,能帮助谁,其实不然,你只需要拯救自己,仅此而已。
他是我人生中,第二个说我老好人的人。上一个,是我的初中班主任。
我想了很久,为什么我会这样,最终我发现,这大概率和我的童年有关,我从小被放养长大,可以说,我没有感受过家庭的温暖,从未。所以当我长大以后,每当看到别人需要帮助,我做不到去拒绝,因为我始终会想起曾经的那个小孩,我期望曾经的自己也能被温暖。但我是错的。
无情地,专注自己,成就自己,这就是我唯一该做的事情。
不要再去介入任何人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