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份交易总结
最后一天,29日赚了+3.4%未统计进去,这个月亏-1.6%,因为加本金了实际应该还是赚点的。
三月份总计打板40只股,其中炸板7只,错误操作1只。错误买的1只,当时正在等涨停瞬间按确定键,可是在远未涨停时按了确定键,主要是注意力不集中导致的,今后一定要杜绝。这个月封板率82%(2月77.3%),炸板率17.9%(2月22.7%),封板率相对上个股有所提高,这是上个月需要重点解决的。
月初账户连本带利是3万,后追加30万本金,合起来33万。本月资金最大回撤到29万,资金曲线从高点+20%回撤到约-30%(失真的,应该是加了本金导致),自己从高点总资金回撤4万,实际测算回撤应该在-12.5%,软件统计在回撤谷底净资产收益率是-10.29%。总体感觉还是回撤太大,接下来怎样去控制回撤,要在这方面下功夫。一个一个问题去攻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做起来的。
这个月回撤这么大,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加本金太快
月初本金分几次累计追加30万,原计划这30万转到股市是封顶额度,而且是在小资金开始稳定盈利后分三个月加上来。因为上个月市场太火爆了,自己也开始赚钱了,3月分第一周就赚了20%,自己开始膨胀了,心大了,一下把30万全加上来了。可能是本金加的太快导致心态失衡,自己打板技术还未成熟,上来就满仓炒作,求胜心切;
(2)、节奏混乱、逆周期满仓操作
加完本金后第二周、第三周交易一路回测,期间几乎一直满仓分2-3只股在做。其实这个阶段市场高位股已经出现大面积开板,市场赚钱效应已经不行了,市场周期是向下的。而自己还在逆势满仓做,最要要命的是在连续亏损后反应迟钝,没有采取应对方案,控制仓位或直接空仓休息。直到3月21日才止跌,意识到了风险,仓位减少到3成,还是分2~3只股在做,最后10天做的很小心,资金曲线慢慢走高。小仓位反而每天能赚一点,仓位低了心态也平和了,准确率的也提高了很多。接下来重点思考,市场盈亏周期和自己操作盈亏周期之间的协调处理,这是下个月需要重点解决的难题。
(3)、失误、封板率
这个月封板率82%(2月77.3%),封板率相对上个月有所提高,封板率是上个月提出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现在来看基本得到改善,争取下个月还能提高。本月出现一次操作失误,当时主要是注意力不集中导致的,这样的失误真的不应该犯啊,尽量避免吧。
(4)、操作模式还不够精细,需要不断打磨完善。
总结:本月给我最大感受就是,踩准节奏非常非常的重要,尤其是做超短。
市场盈亏周期和自己操作盈亏周期之间的协调处理。a.当市场处于赚钱周期,自己操作也是顺风顺水的处于赚钱周期,则可以满仓大胆的操作;b. 当市场处于赚钱周期,自己操作不顺处于亏钱周期,则仓位降低到3成或空仓强行调整节奏;c. 当市场处于亏钱周期,自己操作还在盈利处于赚钱周期,则仓位降低到3成继续小心操作;d. 当市场处于亏钱周期,自己操作也处于亏钱周期,则空仓等待新的赚钱周期出现再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