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汀香十里 老师上次说了一些定增的事,昨天学了一下,与大家一起交流,向大家请教。
定增总体对股价是起积极作用的,但水也很深,有些大股东利用前期股价在高位时减持打压股票,在低位时向大股东定增,做着高抛低吸的事。
这是定增时间结点与涨跌的一个统计:
第一阶段(增发预案公告日至股东大会公告日,一般平均为1个月左右)。股票平均涨幅达7.96%。(数据略)
第二阶段(股东大会公告日至证监会获准日,一般平均为6个月左右)。股票平均涨幅达38.1%。(略)
第三阶段(证监会获准日至增发公告日,一般平均为1个月左右)。股票在此阶段的平均涨幅达15.74%。(略)
第四阶段(增发公告日至完成)。这一阶段该板块平均涨幅31.18%.(略)
特别要注意的是创业板,如果以市价定增,则无锁定期,所以很多在定增完后出利好拉高股价直接出货。
定增从董事会提出方案到定增实施,一般要9个月左右,如果定增对象为A,资金用于收购A所持有的公司,那么这个定增就是一个变像的借壳。
定增对象有大股东参与,是大利好,如果对象是大股东,且定增目的是其它资产注入,那更是特大利好,如果定增对象没有大股东,也没有知名的机构,且定增目的是补充资金,改善财务的,则股票不会有好表现。
定增后收购的企业的市盈率不得高于15倍,所以高市盈率的上市公司在收购完成后,在两个财务报表合并后,市盈率会明显降低。
定增总体上是好事多,那些财务不好的公司有需要通过定增收购公司来改善财务,避免退市。但主要的风险在于解禁后的减持行为,因为定增的价格是基准日的前20日均价打9折,同时都会与股东签对赌协议或者保底协议,所以到期后最少都会有20%的收益,所以解禁后多半会减持。
关于减持,我还是有很多地方不明白,请指教:
关于公告,规定:原非流通股大股东 减持达1%时,应在事实发生日起2个工作日内发公告。(可先减持再公告?)
规定:如果 减持预计达到5%的,应在减持前3个工作日公告,如果不出公告,其任意连续6个月内减持不得超过5%。(包括二级市场?)
规定:大股东3个月内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比例累计不得超过1%(但大股东从二级市场买入的股票不适合本规定)。(这样好像很容易在低位利用这个规定,一边减持吓人,一边自己买入?)
另外我还想问一下是不是只要3个月内减持不超过1%,只要已经解禁的股,都可以不用公告直接减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