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说第一个,ETF;
如果可以长期稳定盈利的,划走;
如果是感觉自己又菜又爱玩,建议你看看;
ETF交易成本低,没有印花税,手续费和可转债一样;而且ETF可以避免大幅波动,避免老鼠仓;
股票不能越跌越买,比如乐视,遇到这种坑货,越跌越买不就惨了;而且股票有退市风险,业绩暴雷风险;ETF不存在这些风险;
不管是行业ETF还是指数型ETF都不用担心业绩或者暴雷,更不可能有退市风险;
指数型ETF甚至可以越跌越买,定投都没关系;
很多小散有选股困难症,就是越菜越爱玩的那种;
比如看好
光伏,选了一个光伏的标的,梭哈进去了,发现光伏指数再涨,就是自己的票不动;而且很少会出现板块下跌,自己的股票上涨的这种情况;
如果你经常这样,还不如直接购买光伏ETF,随着指数的波动而波动;
不仅如此,对于K线图上的关键压力和支撑位,板块指数要比个股更受用;个股受到大资金的影响更大,大资金甚至能给你画K线图出来;
就比如这个光伏的ETF,在遇到一些压力或者支撑的时候,走势就会出现停顿;看着压力支撑做T,准确率就会高很多;
可以画出15分钟、30分钟、60分钟级别的压力支撑,用于日内做T;
这个
中证1000也一样,我是看着中证1000指数做1000的ETF;这样日内做T成功率就高很多;
有NB的大神,长期做T指数ETF,成本能干到0的;
重点、 重点、 重点:所谓的支撑并不能支撑住价格走势;而压力也不可能真的压住价格;支撑和压力是不可能改变价格走势的;但是当价格运行到这个位置会出现波动,给做T增加成功的几率,仅此而言;不要迷信支撑位和压力位;这玩意要有用,都是股神了;如果看不懂方向的;
如果连选择板块方向也困难,那就推荐你选择指数型ETF;比如
沪深300、中证500、1000、国政2000、创业指、
科创50;
上证50就算了,这个指数被
茅台绑架了;
由于外资持股主要集中在上证50、和
沪深300,所有最近大盘股走的很不好;但不可能一直跌下去的;也不用过分担心;
行业ETF我也不敢推荐长期持股,如果遇到之前的
医药或者现在
白酒,搞不好也会腰斩的;所有我做行业ETF也是在关键支撑位进场博一下反弹,比如光伏、
煤炭、
半导体;
比如光伏吧,现在位置其实算是很高的;没人能知道它会不会继续走强,还是会像白酒一样被戳破;
所有行业ETF,也要懂得技术的;
但是指数ETF不同,可以越跌越买的,除非你认为中国经济到顶了,大A的3000点到顶了,那我无话可说;
只要一跌,很多人就开始喊2800、2500、甚至还有喊破2000的;
其实你稍微理智一点,你觉得可能嘛;即便真的破了2800,又怎样;难道大A就上不了了嘛?
但是个股不一样,有些下去就真的下去了;有些强是真的强,强到没朋友;
我目前持股的是中证1000;
ETF可以说是未来小散户的最终归宿;另外说下,有些ETF是T0的,比如可
转债ETF,恒生科技ETF,纳指ETF;
大部分都是T1的;
ETF的走势不会受到单个大资金的影响的,只会随着对应铆钉的指数波动;如果没有铆钉指数的,就会受到ETF持仓的股票走势影响;
尤其是指数型ETF;不管多大的资金,都不可能改变走势;
现就这样;先把ETF说了; 后面我在说下 可转债的仓位管理战法;是有摊大饼衍生过来的;风险也很小;
另外也说下 ETF 不可能像股票那样,动不动给你来个10cm,上下都不可能;
喜欢刺激的 、喜欢龙头战法的,就算了;当我什么都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