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5124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799)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3-08-15 18:23

5
这些跟盈利没半毛钱关系,只是自己在十几年交易过程中渐渐明白的东西,没有任何交易引导。以前不明白为什么身边很多智商,能力远高于我的股民,最终还是亏钱,或者过山车,到现在理解了一个手握血汗钱,天赋不足的普通人,想在这个市场赚钱该如何去寻找自己的概率。
momoco123

23-08-04 12:06

5
想做短线,不拼咨询敏感度,不拼手速,不拼执行力,不拼心理承受力,那拼什么,指望庄家跟你想法一致很难,短线相当于持有那个股票的人通通都是你对手。中长线就是拼对公司和行业的理解力,入场时机,仓位控制。选择哪个赛道就从哪个方面去深研,基本上99%靠自己,因为世界上就没有两个想同的人,不要想图省事复制黏贴,A股这儿不好赚。
momoco123

23-07-07 11:04

5
看到基金降管理费的消息,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读书的时候,一个差生对自己说,抄好学生的作业需要五块钱,抄他的只要一块钱。这行业做生意是很会做,但是几十年了,依旧摆脱不了控制舆论,包装吹嘘的堡垒,以后出现像18年那样完全卖不出去的场景也是指日可待,铁打的策略,流水的曲阳葛兰之流,不变的是你买基金亏掉的钱,永远不能变现为认知,因为这些人收益太差很快也会被公司雪藏,隔段时间另一个包装好的明星经理会出现在公众面前,仿佛过去的失败早已烟消云散。
山间听雨

23-06-12 13:35

5
和很多人一样,进入股市后一直的目标是追求能够稳定盈利。[淘股吧]
后来回头看,开始很多年的搞法一切都错了。所有的股市参与者,长期下来亏钱是必然的。后来我知道了原因。
错了,错了,一切都错了。如果用一句话来比喻绝大多数人在股市的搞法,那就是小时候学到的成语故事“刻舟求剑”。
为什么很多人不断地悟道,又隔一段时间否定,然后再次悟道,周而反复。反应到账户上就是一段时间赚钱,一段时间亏钱,如果是超短选手波动更加大,翻倍再腰斩。
是因为其实他努力的方向是“刻舟求剑”,所谓的悟道只是如何找到一些办法更加精准的在舟上刻记号。
如果某段时间水面保持基本平静,那么在舟上面的记号非常管用,误差很小,在可接受范围内,反应到股票账户上就会赚到钱。但一旦水面不知不觉的流动起来,慢慢的刻舟求剑就难找到剑,并且水面流动的过程是缓慢的,等到多次通过舟上的记号找不到剑时,才反应过来,从而已经亏了很多钱。然后等到水面停止流动时,这时候发现自己经过新的一段时间的反思研究,刻舟的模式或者办法又精准起来,感觉又再次悟道了。
这多年我观察过很多实盘的选手,基本上都是几年的时间内昙花一现,原因就是他们的所谓模式都是在刻舟求剑,时间拉长考虑到每次买卖的交易成本,亏钱的结局是注定的。
这么简单的道理,网上没看到有人说出来,我以为这个方向是对的,花了十几年研究如何精确的刻舟,而不知道这个方向是没有出路的,但它气人的地方是总有一段段的时间你实盘或复盘是能够赚到钱的(舟停在基本静止的水面上的那段时间),这样只会让人反思自己是不是哪里没有研究透彻,刻舟的技艺还需要提高那么一点点,或者我避开水面流动的时候,一发现就空仓等等搞法(但如果舟停的水面非常大,周边没有参照物,你是无法及时察觉到水面已经在流动),总感觉距离悟道就差那一层窗户纸,只需要再前进那么一点点就好了,实际上金钱和时间就在一次次的反思验证中渐渐地消失。
momoco123

23-05-24 17:42

5
[淘股吧]


今年陪太子们读了五个月书,还好我的工作没啥前途,也快奔四了没啥潜力,不然会被A股坑死。前四年每年都会有一波普涨的吃饭行情,今年过去一大半了,就科技股的兄弟吃饱了,太不够意思了,我们强烈谴责这种吃独食的行为,违背了先富带动后富的初心,希望太子们好自为之,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先不说别的,近期开始爆发的可转债危机想靠这么点市场成交量化解,无异于痴人说梦。可转债危机之前提过了,2018年股灾融资危机出的政策补丁,因为超高溢价吸引了一大批玩家,但是现在开始收网了,如果按照前几年的思维去炒,还会出现很多类似小康转债,蓝盾,搜特,正邦等等的坑,本身定位太模糊了,需要刚兑的领域聚集了一堆赌徒,有些耍滑头的公司把黑爪伸向了违约,反正最后给出盈亏自负的理由,罚款60万了事嘛。
momoco123

23-05-17 23:17

5
高潮后的票不适合做中线,当时疫情还有新能源出了多少只牛股,风口一过啥也不是,而且中线有时候也不是一帆风顺。拿我持仓的两个票来说,邦彦技术我从26快多拿着掉到23块多,温水煮青蛙一天跌一点五月份就跌了十几个点,清新环境本来拿好好的出了个减持公告,虽然知道大概率不会跌,但万一大盘大跌这个利空就会被恐慌情绪放大,所以干脆就出了。三六零这个风口是人造概念,其实质地不好,周为了减持都离婚了,跟奇安信的问题一样,奇安信有个韭菜杀手葛卫东,所以上波科技股炒作游资特意绕开他,因为超短这个生态链,周葛这种才是最顶尖的掠食者。狼吃兔子的时候也会避开老虎,今年金融股行情大券商为什么没游资敢炒,因为20年7月那波被国家队收割了。
momoco123

23-05-17 12:57

5
我也是一到三月赚,四五月份亏,其实没行情的时候感觉什么模式都不管用。当时我赚回那五十几万也是用了将近两年,而且还遇到了2400,2600这两次大机会,还好不是去年那个熊市亏掉的,不然今年这行情我翻不了身。有时候亏得早也是一种福分,别人我不知道,反正我身边极少炒股赚钱的,大部分都是亏到受不了就放弃,不然就是保持微亏状态在等牛市翻身,这行业说残酷吧是真残酷,像我们这种激进的散户一亏就是几十上百万,所有的认知都是在爬坑过程中学到。
momoco123

23-05-17 11:24

5
今年这行情对我来说是个考验,到现在快五个月了也仅仅只获得了个位数的收益。甚至低位套利的大佬股申今年都亏掉了30%左右,原因自己心里也清楚,市场最猛的中字头自己思维里觉得成交量到不了万亿这些大屁股不想参与,科技股容易过山车,18年惨不忍睹,19年高潮后萎靡了三年,拿着心里也没底,赚没几个点就交出去了,等不到它高潮来临。大错也没犯,因为毕竟还是赚钱的,但市场风格和自己的模式不太匹配,等待是一种煎熬,但跳来跳去死路一条。更多的还是沉淀自己,观察自己在长时间没有收益的情况下怎么去平和心态,观察自己在舆论轰炸的信息环境怎么不被左右。
momoco123

23-05-17 11:06

5
[淘股吧]
随着上证今年最猛的大块头保险板块进入调整,上证指数一时半会儿是很难突破了,相对来说非指数板块的机会就来了。早上研究了一下,发现船舶这个行业这些年挺猛的,酝酿了五年,今年走向高潮了。这些资金一个赛道搞了五年,甚至可以说船舶板块基本面是A股所有板块中最差的,拿到杂毛牌怎么处理,船舶哥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事实上大部分人也一样,买到的票长期表现不佳,重心放在了怎么去贴近市场,被短线资金主导了自己的思维,但短线中散户的劣势也是无解,很多人究尽一生也无法提升这个赚钱概率,把一手烂牌尽可能打好可能也是另一种出路。
momoco123

23-05-10 14:28

5
可能也有很多方面的因素吧,现在股市完全变成大资金的狩猎场,不停舆论轰炸对市场资金做出激进的诱导,万亿成交量已经没有前几年那种百花齐放的局面了,联想到自己身边的人也天天被抖音这些自媒体洗脑。以前我炒股参考的东西很多,现在发现大多数的信息都是在误导你做出错误的判断,以后会思考减少信息因素在炒股决策中的比例。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