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5125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799)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3-05-10 11:41

5
很多人因为上证今年很强势,会产生一种牛市的幻觉,但经历过07年和15年的我完全对这种说法完全无感。现在的指数哪怕上涨了都不会给你一个很宽松的赚钱环境,知道为什么吗?大部分人赚不到钱又看到指数上涨,思维里就是怕踏空,一般人的应对就是借助专业的力量,比如说买公募,买私募,等等,而钱大量流向这些领域让这些大资金有更大的力量去操控,现在基本上一年都没几次普涨的行情,抱团股猛涨,要你命4000长期不涨,人为操控迹象很明显。钱最后流去哪里,咱也不敢说,反正自己守好钱袋子,多学多思考,野蛮生长的时代可能过去了,每年的回报预期稍稍降低一些,毕竟谁又能明白这些大资金的心思啊。小资金现在赚的钱都比较被动了,A50指数,外围股市,甚至北向资金这些指标完全没一点作用了,得亏现在还是万亿市场,而且有个很重要的投资区域房市完全不行了,场外资金很多,大资金吃饱饱的也会让你喝口汤。
momoco123

23-05-10 11:06

5
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这些年我迈出了人生最重要的一步,每次跌到2000多点都很果断的满格买上,给自己争取到了更加宽松的先手处境,不用每天不盯盘不赚钱就感觉活不下去,沦为资本市场的玩物。但相对应的,我老婆的消费能力也膨胀起来了,A股这个后花园也是一刻不敢松懈,我现在模式有点固化了,今年赚的不多,但还是远超薪水收入。在这个市场打滚了十几年,明白A股股市处在一个非常情绪化的氛围之中,大量的资金加上现在大数据时代,像中国银行这种万亿品种一个月都能给你干出50%的涨幅,所谓的中特估,天天置顶财经网站给你洗脑,估个毛线,港股也有上市,全世界的投资者都认可个位数的市盈率,短期大量短线资金进去就能改变二三十年的市场思维?根本不可能的事情,涨多了一样是垃圾。但情绪化的市场有时候不可避免的踩坑,四月底中了个业绩雷,账户到现在也还没回到历史新高。虽然自己很清醒,身处这个市场不进则退,但人生漫长,如何平衡身边人的欲望膨胀其实对中年人来说也是困局,打江山容易,守江山很难。
momoco123

23-04-25 14:32

5
但凡在市场久了都知道,基金的宣传跟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套路差不多,比如蔚来会宣传说某个月在温州销量超过奔驰,等等。很多前缀的前提下,帮到一小部分基民赚钱了,但聪明的人都知道,基民的盈利比例也是不会超过10%的,当然这个没人敢报道,懂的都懂,这市场很多血液的来源,说白了就不礼貌了。
momoco123

23-03-30 19:52

5
其实有些细节我以前也分享过了,我自选股一直保持在100多只,包含了各行各业基本面不错的低位中小创,市场热点在哪些板块就买对应的票,一般涨超过50%,不管自己有没有参与过,就删掉了,补充新的血液进来,这样可以保证别人面临的是5000多张赌桌,而我面对的是100多张,概率肯定比别人大多了。中线择股注重基本面,超短可以忽略基本面,但超短的条件我设置得比较苛责,起码成交量要万亿以上,因为几千亿的市场我18年被干碎过,我不会像寂寞那么偏执,当然我收益不算顶尖的那种,市场中开发出这种玩法的人还不多,暂时我预计还有几年的安逸期,希望自己能把握时机做到300万以上。
momoco123

23-03-29 15:38

5
兄说得很明白了,以前股票少,寂寞靠着40%的胜率还能赚到钱,现在股票多,他的胜率两成不到,已经被时代抛弃了。他今天快破七万了,可以说他这五年多整整输掉了一百万,想着自己当时亏53万的时候那种绝望的心情,当时我还是有工作,老婆也有收入,可想而知寂寞的家庭应该是为他的偏执买单了,一百万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毫无疑问是一笔巨款,就这样悄无声息的挥霍在股市里,除了惋惜还是惋惜。我们作为一名外人,仅仅只是粉丝,也没什么资格去评头论足,而且寂寞也没负债,他只是做了一个得而复失的南柯一梦,轮不到我们同情他,但是也要时刻提醒自己,这条路不会因为你是老手就可以松懈,我们在有所收获的时候,尽量让自己的内心也能跟随着强大起来。
momoco123

23-03-27 17:36

5
和大多数人一样,一开始对全面注册制的改革也很抵触,因为预想到会出现很多趋势大股,吸掉市场上一部分的资金,对自己的模式赚钱速率肯定会有所影响。事实上也证明了这点,月中出现了几个月以来最大的回撤。当时想过研究大盘股的交易系统,但毕竟不是自己擅长的方式,盯了将近半个月的盘面依旧找不到突破口,后面就放弃了,因为我自己也不看好A股能走出美股或者港股的走势,A股是不能做空的,一直以来市场赚的就是流动性溢价,打个比方,超市卖猪肉一斤多少钱是固定的,进价也是固定的,意味着利润也是固定的,市场需求的猪肉也是固定的,假设你是大资金,做大盘股完全可以找到更好的标的(股指期货)替代,要想做出超额利润,只能搞点噱头,比如说本地猪,谷物猪等等。什么时候大盘股会成主流,我想应该是全面放开做空后,因为垃圾股拉上去会遇到强劲敌对做空势力,那时候没人敢轻易拉抬垃圾股,那基本面良好的大盘股会渐渐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目前这个阶段还不行,因为在A股理论上只要有钱,垃圾股可以无限拉升,所以看到现在市场上很多垃圾股没有对手盘,拉得非常高。综合考虑后,我还是以不变应万变,并试图在自己持仓中加入网格交易,但还是同样的原因,不太擅长,先后卖飞了几只科技股,自己股市里的资金算是全部家当了,有时候仓位并没满,一些非主流低位股做网格的效果也是很差。人总是希望自己的交易能做到尽善尽美,但事实上很难,亏盈同源,你想赚得快也意味着你遇到的风险级别也越高,规则的改变对你的影响也越大。放弃过往的优势去跟随规则跑并不是理智的,因为未来规则还是会继续改动,你没亏钱说明当前的策略依旧还是有效的,过往打板,龙头的一部分人赚得非常好,现在领跑的换成另一部分人而已,你现在羡慕别人的高收益其实跟过往羡慕打板龙头那些人本质是一样的,但是羡慕归羡慕,决定自己赚不赚钱的,依旧还是适不适合。做适合自己的交易,哪怕赚得比以往慢一点,那也是赚。
momoco123

23-03-26 16:48

5
[淘股吧]

不适应的行情一样要能做到不亏或者微亏的状态,本金在的话,意味着你有调整的空间,未来即便很多行业会消失,但是股市这个是不会消失的,各行各业的精英来股市并不完全是继承原有的优势过来的,公募一哥张坤总体回报是负数,但易方达蓝筹一只基金管理费就收了25亿,中国股市比高度那是纯纯的弱,但很多人口袋是完全敞开的。
momoco123

23-03-22 15:40

5
[淘股吧]

东方财富这个票我是没想明白,出了这么大的利空昨天还有27亿的资金买入,大资金花几亿资金托住股价,早盘也给了这么充足的时间逃跑,还有接近七八十亿的资金中招,市场上散财童子不是一般的多,哪怕买票的时候花一分钟看看基本面都不会亏这个钱,当然存在即合理,对手多犯错,自己能把握的机会也越多,市场挣扎了快一个月,发现来来回回都是场内资金互掏口袋,吸引不了什么场外资金,最近也不刻意杀中小创了,大盘股相对来说基本面比较好,这也不是什么秘密,关键你得吸引到场外资金进来啊,想靠2017年,2020年那种圈地式指导市场,只会失败第三次。像我,看也看不明白三六零为啥一直涨,怎么可能花真金白银去买它,这*
momoco123

23-03-21 16:44

5
今天把三月份收益做正了,但是一点就高兴不起来,关键的一天碰到东财服务器整天崩溃,这么大的利空东方财富依旧被大资金用几亿的资金拖住不让跌,东财吧的评论也大批被删,仿佛几百上千万的散户的心声就这样销声匿迹了。我们都是大资金和舆论控制下的蝼蚁,很多时候都面临这种无奈,昨天收盘各个财经网站集中置顶国资委站台央企军工的言论,冥冥之中感觉有形之手规定你要炒什么,不能炒什么,你买的公司什么质地,没人关心这个问题,所以更要懂得珍惜炒股来之不易的成果,有时候我们只是提线木偶,决定不了任何东西。
momoco123

23-03-14 15:21

5
[淘股吧]



残酷的淘汰赛,创下近11个月最大回撤,有时候觉得像我这样的老手对规则的任意改动都束手无策,复利在A股的概率究竟有多低?微利可以复制,但真正把炒A股当成一种职业,可能永远都只是个理想,三四年淘汰一部分人,也许将来的某一天,我们也会跟寂寞一样,在人生的岔口一片茫然,这真的是我们一生想追逐的行业吗?珍惜现在拥有的东西,永远不要想着将来的哪一天可以靠着炒股四处拥抱诗和远方,这盘棋对我们来说,真比想象中还要更难。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