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5121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799)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3-09-19 11:33

5
这两个月行情很烂,其实主要原因就是北向资金反水了,市场没增量资金弥补这个资金缺口,要说政策也还行吧。外资跟我们散户不一样。散户碰到行情不好,会安慰自己,下次空仓躲过就行了,赚不到钱怪自己没本事。外资直接掀桌子的,他这个钱投日本也好,投印度也好,这两年都赚翻了,结果碰到你个垃圾堆最后还要亏一大笔割肉出去。这种倒逼政策,还是外资好使。其实现在的行情讨论啥模式都不重要了,就是一个渣男和相伴近十年的女友闹翻了,要么大出血找个新的填补感情缺口,要么就哄到对方满意。
momoco123

23-09-19 11:09

5
现在也是赌吧,哄得好外资,这个游戏还是以往的老样子,哄不好外资,损失一名持仓两万亿的大将,这个资金缺口很难补,场外资金死活骗不进来,场内资金各怀鬼胎相互算计。
momoco123

23-09-18 18:30

5
其实跟裁员一样,万亿市场变成6000亿市场,相当于40%的模式失效了。现在股市这个上市公司数量,6000亿跟2018年3000亿没啥区别,肯定不是大多数人的机会了。股市没啥铁饭碗,国家如果运营不出来增量的市场,时代的红利可能也是到此为止了,大部分人被迫去研究6000亿成交量的生存之道,而很多以前大概率赚钱的模式会因为僧多肉少概率一降再降。我们炒股的肯定希望成交量能恢复,但这个确实没人能打包票。这次北向资金反水如果能让国家好好重视中长线资金的回报问题的话肯定是好事,这两年做的实在是差劲,全部人都盯着你发行那些市盈率堪比诈骗的新股,老股股民的生存问题一概回避,本来外资不反水的话可能还会浑水摸鱼几年,但是毕竟桌子还是掀了。当然对我们来说,最可怕的就是,他重视了,认真了,还是搞不好,这点远比亏钱更伤士气。
momoco123

23-09-18 12:15

5
其实市场资金的成分分析一下就知道为啥机会越来越小了。一是量化资金,数量庞大,只做差价,未来就算有行情,这部分资金的胃口得先满足,因为很多量化资金一般1-2个点就开始兑现了,他们赚钱就是靠无尽的重复,要发动行情,这部分资金胃口几十上百亿市场要先消化。二是抱团势力,现在被量化资金制约,也不敢像以前那样大规模作战了,附属于这些交易的模式成功率肯定没以前好了。三是HS资本,大家都知道这些钱大部分都是2000多点才会大举进场赚名声和票子的,现在市场这位置他们也看不上,没啥作用。[淘股吧]
散户赚钱毫无疑问只能赚那些场外很容易被忽悠的资金,比如说公木基民等等,但15年,18年,22-23年每次都被收割不少,再天真的韭菜想骗第四次哪有那么容易,只能指望国家给力,运作一个万亿成交量的市场,但现在市场连以前绝对多头北向资金都有点保不住了,很多时候市场一个小调整,成交量就急剧萎缩成六七千亿,往常年份都有个吃饭行情,大部分散户赚二三十个点不成问题,今年前半年科技股涨得是不错,但能见好就收的人比例非常小,很多也是吐回去了,再看看去年牛气冲天的新能源的现状,科技股也没啥资金敢做中长线,一般散户投资风格也比较固定,亏盈同源,能大赚的也容易大亏,能持续保留战果的很少,战果保存不了,就是过山车,谈何逆袭?
momoco123

23-09-08 17:30

5
兄弟,有时候从你的发言中可以看出你对股市期望过高了,我刚把几个主要的账户翻看了一下,我炒股这么多年总的也就赚一百多万,这行业就是极少数人掌握了大部分的财富,比如说游资,或者说一些公司股东,几千万几亿起步,游资靠天赋,一将功成万骨枯,股东靠他们公司上市前的努力。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天赋不够,经验也不够,赚钱的时候胆战心惊,亏钱的时候一泄如注,你自己好好思考一下,这个行业是不是这样子。我们赚钱只能靠什么,认清自己普通人的定位,靠自己牺牲休息时间换来的摸索,积少成多,不要想着去和别人比收益,也不要觉得每个亏钱的人啥都不如你,像以前寂寞最巅峰的时候赚了100多万,现在几乎是个炒股的都能酸他几句,股市潮起潮落很正常,关键是你将来离场的时候能带多少出去,没到最后,其实我们都还在风险之中。最好是先学会防守吧,我感觉可能去年你新能源赚到钱了,至今还在跟自己的过去藕断丝连,新能源我抄底过几次,效果都很差,里面套牢的太多了,感觉大资金不怎么想拉,持仓最好不要过于集中在一个行业。
  
  
  
momoco123

23-09-08 11:22

5
回忆自己的炒股生涯,打得最辛苦的战役还属于2018年3月-10月,整整打了八个月,从自有资金22万打到倒欠银行30几万,所幸自己后面还是挺过来了。今年从4月18日开始,市场走得就跟自己的赚钱系统不搭边了,到现在已经过去了5个月,收益从正15个点打到现在收益归零,把我这个老多头都给整郁闷了,前几年我的3000点中枢模式几乎完美匹配A股,也获得了不俗的战绩,但今年这个行情完全没法做,3400点一路无抵抗跌到3000点,这位置也不好加仓,但持有的股票条条都是死鱼,让人看不到赚钱的可能。上面开个会,增强投资者信心,这些话说得口吐芬芳,激慨愤昂,但T M好歹自己下场看看,这个市场现在变成什么鸟样了。也是到了做减法的时候了,这个市场防守是永恒的,但进攻不是,像现在这种行情对我来说,其实就像被隔离了五个月。我不是全职股民,赚不到钱的时候还可以依靠工作,所以我也没办法理解全职股民面临这种艰苦的战役该怎么去面对,能不能有勾践卧薪尝胆拥有那种难以忍受的耐力,我很想记录一种在高概率的情况下依旧可以在A股赚到钱的模式,但是发现在极端行情下你依旧还是没办法赚钱,只是输得少,并期盼着将来行情没那么糟。对于这个市场,谈不上悲观,毕竟就算现在看不到什么希望,将来那么多年里面连3500点都摸不到我觉得也不可能,跌多了到了2000多点这个档次也相对来说更好做,但这个行业可能没有一种长期给人希望的环境,输少赢多有可能,但稳定盈利是海市蜃楼。我前几年常在想,如果再有一次2018年,该怎么去面对,现在算是遇到个缩水版的2018年了,逆势赚钱的本事还是没有,认知提升了五年也仅仅只是把回撤控制在了十几个点,该提升的东西还很多,这个阶段还不是爆发的时候。
momoco123

23-09-06 10:21

5
这两年,其实市场生态早就该改了,几家大游资抱起团和上市公司串通一气,用资金优势收割市场,跟当年徐舵主有什么区别。现在北向资金和量化交易起码还懂得反抗,看看躺平的公木,和倾家荡产的散户,谁给他们一个交代。不是说北向资金或者量化资金是什么好鸟,但一个相互制衡的市场,起码不会给一方势力当成提款机,一家独大。
momoco123

23-08-31 14:51

5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周能走成这样已经心满意足了,本来做好洞穿3000点再挨一刀的心理准备了,现在成交量八千亿,市场情绪也不像上周那样世界末日了,瑕疵就是一向坚决做多的北向资金决心做空,北向的存量说多不多,两万亿,可能3100点附近还会反复打攻防战,但股灾带来的心理震撼肯定是已经大幅减退了,我们是没途径做空,但3100点如果还恐慌只能说太不看好自己国家了,这位置属于可上可下,守不住的话IPO他们也不好意思发,这可是巨大的利益链,这些年守着3000点发新股的决策随着外资翻脸不认人瓦解了,我个人觉得这是好事,我们国内长期都是90%的亏钱比例,但无人重视这个问题,现在老外亏了两年就翻桌子,倒逼改革,绝对是好事,当然好事也不一定就赚得到钱,今年我就没怎么赚钱。
momoco123

23-08-25 15:15

5
看公司啊,100亿以上市值的原则上市净率要低于3,市盈率要低于20;100亿以下的,业绩增速不低于50%,这些股票死扛才有用。我做中长线的,如果做短线大可不必跟我交流,我以前做超短做到去送外卖了,超短水平不一定有你们高啊。
momoco123

23-08-22 16:58

5
这个模式肯定是靠谱的,就是对资金属性要求比较高。现在股票太多了,5000多只,光会一个模式可能已经玩不转了,毕竟我们普通人很难像北炒那样把一个模式玩到极致,更大的可能是和寂寞一样,有赚过但守不住。像我3000点中枢模式19年,20年,22年收益都非常高,但今年收益就不行了,我今年也有在研究新的盈利办法,包括你提的这个模式也在考虑之中,因为毕竟以后还要炒三四十年股的,活到老学到老。但股市最底层的思维肯定是刹车,会保本金你才有资格在这行业生存,连本金都保不住的人,好的跟寂寞一样,靠不断提现也能保住几十万的成果,差的就是不断往里面投钱,无底洞毁一生。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