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5113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799)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3-11-04 16:41

5
事实上也没那么复杂。[淘股吧]
市场氛围很差,但自己不争气总是想上仓位,那就买价值股,亏也亏很少,流通性也没问题,T两把过过瘾的机会也大把。
市场氛围普通,想找点空间大弹性大的品种,那就买低位绩优股或成长股。
市场氛围火热,适合做短线,想提高自己的进攻火力,那就买当前较热的板块,短线淘县介绍得多,我个人是倾向于做股申操作狂人这种看高做低。
3000点以下仓位配置多点,指数越高仓位越减,分仓避开个股暴雷风险。

差的是执行力,我虽然2018年开始就是这种操作理念了,但自认为执行力70分左右,今年也是仓位上的严重失误,但2021年毕竟赚了,总体上有些瑕疵但结果还可以。我个人也是慢慢在十几年交易生涯中不断摸索不断修正中培养起来的操作理念,最忌步子划太大扯淡,看淘县很多打了几个月板就要对标十几年交易经验的北炒,或者连真假都分不清就开始高潮的幻想主义者。

炒股只有两件事是确定的,第一件是自己账户的盈亏情况,第二件是股市不会关闭。
momoco123

23-11-03 15:05

5
[淘股吧]

玩过2018年11月的行情,这种阶段亏钱难,但赚的钱也不好捂住,继续挂机等行情。
momoco123

23-11-02 22:26

5
我个人的工资收入一年到手就十万出头,今年股票到现在输了八万多了,这就是失败了,也没什么好不承认的,最大的错误也分析过了,3150附近重仓了,导致我七月底还盈利十几万,硬吃了8-10月主跌,倒亏了八万。也有可能是行情不好的原因,我今年关注的股申亏掉了1600万,寂寞这两年最高57万多,现在55000不到,不管怎么样,真金白银已经输掉了,以后能不能赚回来还是未知数,没有从中吸取到一些经验教训,这些钱就是白白损失了。
momoco123

23-10-31 15:23

5
[淘股吧]


鉴于今年的糟糕表现,工作合同续了两年,炒股这行业步子太超前也不行,过去几年虽然赚了不少,但今年市场风格和自己不匹配,先保个小亏,未来还很漫长。
momoco123

23-10-18 12:43

5
五年前的今天,多少股民家庭财富灰飞烟灭,时隔五年,股市的运营依旧看不出有啥进步,甚至注册制已经变成了黑色产业链围猎二级市场资金的“合法”渠道,我想每个炒A股的人心中都有种意难平的感觉,见识了中国股市的残酷,从而感受到心目中原本枯燥乏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工作也眉清目秀了,我想这就是A股的最大价值了。A股只有在本金抽出的那一刻才叫炒股,我总体上是赚钱的,但明白A股生存原则就是不投一分钱。具体一点讲,就是一开始准备多少钱就多少钱玩,输完就拉倒,赚钱了第一件事就是抽出本金。多少老股民的辛酸泪得来的教训,很多新股民不懂的。
momoco123

23-10-13 12:10

5
很多人低估了刹车的价值,从我今年的发帖来看,你也可以预料到我做交易做得很痛苦,但是我的收益是-1%,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当行情转暖,我收拾这帮小卡拉米也是分分钟的事情。当你放纵自己的账户亏损到20%的时候,其实很多事情早已经是注定的了。
momoco123

23-10-13 11:29

5
一个大熊市,前期会经常看到很多网友追着资讯在骂股市骂股票骂基金,后期声音开始慢慢减弱了,因为一路跌下来,很多人财务状况已经开始恶化了,明白在股市喷发负能量的小伎俩已经没啥作用了,该去摆摊去去摆摊,该送外卖开滴滴的也去了,这两年熊市运行下来,保守估计折损1000万-2000万的散户和基民,以后很难再恢复万亿成交量的盛况了。弱市当然也会存在一些星星之火,但很讲究自制力和运气,正常人思考一下就知道了,那些弱市能赚钱的模式如果很容易就被复制了,那都不存在弱市了,中国股市不到10%的盈利概率也足以说明,高端的交易方式只适合少部分人,建立一套新的交易系统谈何容易。今年我个人研究了将近半年的跟庄模式,不才损失了4万大洋,也不能说这种模式就是骗人的,就好像吧里推崇的打板战法,龙头战法,肯定也是有一部分人赚到了钱才得以普及的。但说实话,研究一种新模式太难太难了,像我做的那只庄股,被折磨得不要不要的,从图形,到公告,到财报,花了很多思路想去揣测庄家的心思,但效果甚微。炒股从0到1,不比现实任何事情容易,大部分人还是适合从1到10,也就是行情暖的时候,很多人赚钱想把它归功于自己的能力,但往往只是当时行情暖而已。自制力和运气,很可能决定接下来自己的炒股命运,因为现在市场在重复2018年的故事,草木皆兵,稍微美国一个CPI指数足以击溃大多数人的心理,但没办法,其实A股一直都是这样子,也不是今年才这样,希望2019年,2020年那种置死地而后生的行情能重现,不然很多损失惨重的股民这辈子是很难翻身了。
momoco123

23-10-12 10:56

5
现在空头也是骑虎难下,基本上空头盈利的来源也是逼迫出恐慌盘和爆仓盘,融资方面之前出了个补丁增加担保金比例,也就是说大规模爆仓的话只能打到2800点附近才能完成,爆仓盘和恐慌盘本身就是绑定在一起,没大规模爆仓就不存在大规模恐慌、但这个位置政策性利空基本上是压着不出,而且时不时还会有个比如汇金增持的消息打破空头精心布置好的跌势,成交量开始逐步放量到8000亿以上了,港股也是开始止跌了,未来1-3个月内随着北向资金减仓的利空被市场消化,有存在转势的可能,中国股市2010-2012年曾经出现过三年熊市,但是12年创业板已经走出单独行情了,明年赢钱的概率肯定要增加,即使股市未来不太行,这两年一溃千里的多头也是有能力运作一波自救减亏的挣扎。
momoco123

23-10-11 15:44

5
 今天看到有个评论有点意思,有个兄弟说:我一生罪孽深重,上天惩罚我炒了这两年的A股,现在应该算是两清了。[淘股吧]
看来我罪孽比他深,我甚至炒过2008年和2018年的股市,还看过国足和国篮。能把一个行业搞这么差肯定是超出大部分的人的认知了,当然国家也不可能每个方面都做得很出色,有时候亲身体验也是一种宝贵的经历,美好的东西往往和大众绝缘,看着自己的账户,自嘲一句终于不像2018年亏得那么惨了,然后重新投入战斗。财富不可能别人白白送给你的,特别是中国股市这种罪孽深重的行业,看看基金就知道了,葛大妈一个人就帮基民亏掉了两百多亿,而很多单身青年就差那十几万首付娶到心爱的姑娘。我们羡慕外国那种整体向上运营得红红火火的市场,但不懂外语也没办法,留在A股意味着时刻都是战争,那便战吧。
当然,A股对大多数人来说,不适合充钱和杠杆,理论上是有逆袭希望,但运营得实在是差,也不单是我水平不够赚不到钱,有行情的时候我赚得也很快,没有也强求不来,中国人多,有时候适应别人的概率不一定适合自己。
momoco123

23-10-04 15:20

5
假期碰到一个老朋友,他说的一段话我觉得是中国股民的真实写照。[淘股吧]
他说没炒股之前只是穷,但觉得自己以后万一抓住一波机遇啥的可能还有戏。
但是炒股之后更穷更累了,精力耗了很多,赚不到钱不说,连本钱都没看住,慢慢地把信心和对未来的期待磨没了,还沾上了一点赌性。
想安心上班吧,心里又一直惦记着自己血汗钱亏在这里,有千万个不甘心,生活越来越乏趣。

股奴,有时候认真想一想自己也是。
本来假期可以脱离股市了,心态没这么紧绷了,但是忍不住又瞄了几眼,发现港股,A50被砸了个稀巴烂,瞬间这几天的心情就不好了,甚至昨天还失眠了,本来想订个远的地方散散心,想想又取消了。前些年有赚了点钱,我做房奴的时间很短暂,但最终还是逃不过另一个局,感觉房子,股市越来越像是人家给我们设好的东西,不知不觉就钻进去了,再不知不觉一辈子就过去了。

以后多谈谈股市外的东西吧。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