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5105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799)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4-01-30 21:49

5
减了一点点,这波熊市改变了中国至少一千万个家庭的命运,时隔五年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内市场的残酷,港股和A股的拙劣表演撕碎了很多股民的信仰。炒股票十几年了,第一次羡慕那些没炒股的人了,我们中国股民这些年过得真的是一言难尽,即使赚到一点微薄的利润,耻辱感也始终贯穿你的生涯。
momoco123

24-01-26 11:42

5
这种市场有时候也挺无奈的,看着市场上这些“中”,“华”,“国”突突地往上涨,一如2019年一样,你的认知觉得一句“科技兴国”这样的口号没啥意义,但二级市场科技股愣是涨了一年,有些股甚至涨了十倍以上,把你三观都震碎了。但是市场没这种主线带动,完全走不出“被当废纸估”的绝望。2018年中国股票也是一文不值,2500点,2400点,市场依旧大量输怕了的投资者恐慌抛盘。很多人高估了自己的投资能力,在市场长期处于被推着走的状态,自我强化主观意识。游资封个板,就觉得这个公司一定有没有公布的大利好,砸锅卖铁都要去抢一些筹码。市场很低迷,股票下跌过程中,思维陷入疑神疑鬼状态,不把手上的筹码卖完就睡不着觉。只有清醒的时候,才意识到自己的买卖几乎全是被别人左右,但那时候已经于事无补了,钱都亏大半出去了。中国股市想赚回来谈何容易,指数长期不涨,运营能力世界垫底,拿什么赚,长期就是处于输钱想回本状态,炒十几二十年,亏十几二十年,赚一个星期感觉自己又行了,但是却没意识到,可能刚好就是运气好买到一只大资金在拉升的股票,自己甚至连亏出去金额的1%都还没拿回来瞎激动。不要让人推着走,特别是在中国股市。你买一只股票,一定要有自己坚信的点,还有在股票远不如预期情况下,自己的排兵布阵是不是过于激进,在股票被当废纸估的情况下,你的生活会不会出现变故影响自己的投资信心。不幸的人,会陷入两三次危机后才懂得敬畏市场,比如说我,不同的人无法类比,比如老胡,亏了4万多依旧精神抖擞,谈笑风生,淘县有些亏了几万块流露出来的那种情绪感觉世界末日都快到了,自己的财务状况只有自己清楚。
momoco123

24-01-16 15:45

5
一定会东山再起,不就是跟专家们说的中国以后会有大牛市一样的口嗨吗,至于以后是什么时候,理论上你还没死,都有可能。
不要太迷信感情,贫穷的时候除了你的父母,绝大多数人会觉得你是个累赘,这里包括了你的妻子和你的小孩,你只能展示出除了金钱外的能力,你没钱但对自己老婆小孩很关怀的话,相信大多数女人和小孩会过滤掉你贫穷的劣势。你又穷又懒,或者又穷又暴躁,或者又穷又画大饼,换位思考一下,肯定是得不到什么正反馈的。
我那时候欠下一屁股债,但还是一个人干三份收入的,所以夫妻关系没僵化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momoco123

24-01-12 13:21

5
现在大户爆仓的很多,市场资金根本接不住,像长春高新用友网络这种,公司本身质地很好,但跌太久了里面大户扛不住被平仓了。像我们散户,打死也就亏个几万几十万,看开了销户打工几年就赚回来了,有些大户爆仓就是几百万上千万在亏,直接改写人生,现在国内老百姓失业的,炒股赔钱的,没生意一直亏本做实体的现象非常普遍,消费能力堪忧,以往很多大户做生意,炒房来钱快,亏一些也能翻身,现在没这个环境了,其实爆仓是非常绝望的一件事,特别是从有钱人变成穷人,很多人一辈子都接受不了这个落差。
momoco123

23-12-02 11:48

5
确实,我也有两次人生差点被A股改写,现在有个相对较好的结局更像是劫后余生而不是这行业好赚。认知的贫乏注定了大部分人进场的时候都是来自于媒体的鼓噪,而通常情况下普通人最终无法战胜人性,这也是中国股市最毒的地方,狩猎场机制,真正的大佬在一级市场轻蔑的看着猎物。希望以后能够倒逼出来市场改革,目前这个阶段,我长线还是不看好A股的,以后失去流动性非常可怕,现在7000多亿的成交量加3000点附近低估区域,即便失利损失大多数还是可控,太远的以后不敢想象,这港股完全是一坨S,希望不是将来A股的剧透。
momoco123

23-12-01 10:56

5
虽然说寂寞最终结局也是输光了,但只出不进也是在他这么多年的实盘里学到的,我不大理解淘县大多数人只盯着那种收益很高的实盘去东施效颦,简单的说,北炒那种实盘就算是真实的,他那个仓位控制,你们做得到吗?完全不可能做到,既然做不到,又何必执着。
momoco123

23-11-30 15:16

5
[淘股吧]

第一个月小赚达成。现在国内机构有意压低指数,反正今年大家收益一样烂,压低了明年起步低,到时候又可以吹一把明年的收益率继续卖基金了,所以对我们这种已经重仓深陷其中的人来说,也没任何时机加仓了,准备好再被折磨一个月吧,反正8-10月那么差的环境都扛过来了。
momoco123

23-11-28 15:49

5
[淘股吧]

第六个过山车了,就不动。两个信息,才会主动调仓。一个是万亿成交量,一个是有主线行情,最好是像2019年那样科技自强,再不济也像年头那种万物皆可ai,听起来热血沸腾能吸引场外韭菜的。40天没操作了,低位绩优股永远是心理余震期最好的搭档,大家心里都没底,你的股票抛压比别人小很多就是天然的优势,不用刻意去找什么概念,有大资金入场了他会自己想办法给你安个概念进去。老猎人偶尔会失误(3150点重仓了),但回血能力不能没有,满血满蓝才是标配,同样拿一只股票,一个一直输心理接近崩溃的人,怎么可能战胜对手。永远不要把自己置于输太多的境地,不然就算明年类似2019年那种行情来一波,你能活着看到吗?
momoco123

23-11-21 12:22

5
以前做T很有心得,但是现在量化交易太泛滥了,感觉做起来没什么优势了。原因其实很多人也知道,交易成本每个人不一样,有时候你可能想T个一两个点,但市场太卷了,一大堆T不到一个点的策略,搞得你一周都成交不了一两笔。做T的高手我也有关注过几个,但大多数资金储备很好,而且不贪,这些都不是自己的强项,我个人更擅长控制回撤,这个优势意味着有行情的时候自己基本在场,吃掉行情的同时也会吃掉部分调整,导致了自己收益波动要么就是50%+,要么就是像今年这种颗粒无收。跟专业做T那种无视行情的策略交易差异还是比较大的,也可以说我更加依赖行情,得亏A股这个垃圾堆动不动就跌回2000多点,然后涨回3000多点,反复吃掉这种行情也能弥补自己天赋不足的缺陷,A股有时候越缺钱的越猛亏,像现在这个行情,机构偏就不炒主板,而是四两拨千斤去撬动几乎没有散户的北交所,这样不但能让自己的产品收益好看,而且不给散户任何油水。其实国内机构游资很多交易策略假想敌就是散户,所以趁早打消大资金发动牛市让大伙赚钱的念头。
momoco123

23-11-20 11:13

5
人唯一能战胜机器交易的就是战略,把精力耗在不太可能取胜或者说胜算很小的操作上其实就是舍本逐末,现在量化交易打通了短线交易的算法,很多以前靠着操作混口饭吃的股民饭碗都被端了,不信的看看寂寞,以前在热门股混,靠着经验在这种股的博弈上占了上风,现在量化交易进来了被当成案板上的鱼肉任人宰割,从一个实盘的沦落中其实也能学到很多东西,很多人不喜欢看亏钱的例子,慢慢沉浸在一些华丽收益率的假象中沉沦,炒股多年但缺乏自己的沉淀。也许明年开始,又有一些人破茧而出,完成自己的救赎,有些期待自己重复一遍2019-2022的美好经历,今年一度有点沮丧,但随着回本一切阴霾即将散去,过去的和现在的已经无法改变,把握好未来就行了。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