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4964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794)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5-04-16 11:27

5
时代的沙尘,落在每个人的身上,都是一座山。其实我们经常去关注别的股民的人生走势,也是希望从中悟到,哪些事可为,哪些事不可为。炒股这个行业是最容易人在局中而不知局的,可能现在微不足道的一些调整,会给以后的交易带来脱胎换骨的改变。现在这种市场,不止是峰哥,寂寞他们这些人力不从心,我们这种有安全垫的交易者也经常在思考,在一个极大的利空袭击下,我们是不是也要转变观念,尝试在一些以前并不喜欢的标的,比如说银行股等红利股中开辟出一种新的防御策略。
momoco123

25-04-01 15:10

5
时隔七年,这次毛衣战应该不怕了吧。
momoco123

25-03-28 15:45

5
下周就是关水落地了,周末好好思考一下怎么应对各种盘面。
一财达天

25-03-27 18:36

5
大部分散户缺乏的是第一步的起飞。比如做到两三百万生活有了保障,在股市每年赚10%都可以保障生活,这时候心态也稳了炒股技术或者对股市的认知或者基本面财务政策面解读等等都过关了,就可以以一个平和的心态炒股,这时就可以用巴菲特那套炒股方法,看好一个能创造价值的好公司长期持有,每年分红都可以把日子过得很滋润。在没有到那个线之前都是急的,急于暴富急于做大,去打板去追热点,很多悲剧都发生在这个时期。

人生也一样。第一步起飞极其关键。比如我,农村家庭,山区,高山绝顶,即使在几十户的小村庄也是被欺负的家庭。所以即使我大学考上211仍然无法安定。记得2002年刚毕业工资才900,后来涨到1200,1800,2600,还得还大学的学费贷款,周围房价6000以上。然后考研,考博。即使现在博士毕业依然单身,因为第一步没人帮,没有坚实的地基可以踩,让你蹬一脚跳起来。家里不但不帮忙还让我帮他们。哎!

人生第一桶金非常非常重要。就像飞机🛩️脱离跑道升空的那下,很关键。所以也不用说别的散户互相掏口袋的交易法不对。小资金想快速做大,那几乎是唯一的途径。比如你拿两万块钱入市,即使每年赚30%-50%,四十年给你翻五十倍一百倍,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来说有什么意义?你如果没有遇到19年的大牛市把你的七八万翻到接近二十万,你的人生就是另外一个故事。

感觉一切都是命。观察众生,做好自己,足矣。
momoco123

25-02-24 14:57

5
资金属性你也是要考虑到的,他们两个财务状况优于绝大多数股民。谋兄家庭存款几百万,老婆年收入10几万,他选的股也是上证红利指数的公司,这种公司很难亏超过10个点的。海鸥十年前就300万身家了,只是阶段性沉沦了,但是她储备的投资经验和大心脏这些就是她巨大的优势,重新走回巅峰只不过是水到渠成的事情罢了。
momoco123

25-02-21 17:31

5
最近很火的ds,下午也忍不住用了下,叫它分析一下寂寞,感觉就是报喜不报忧,但也是挺牛的分析了。[淘股吧]

长期实战经验
寂寞和弦是拥有16年股龄的老股民,从2013年起以5万元本金起步,通过高频实盘交易积累经验,到2017年账户突破100万元,实现20倍收益。但2018年经历暴亏70万的挫折,此后调整策略,2020年实现120%年收益(37万元净收益),2021年收益率10.89%(47万元本金赚5万元)。 

投资策略与风格
低吸摸二波手法
寂寞和弦擅长在主流题材股回调时低吸,博弈二波反弹。例如2020年通过分仓捕捉牛市调整期机会,但因持仓分散常错过部分涨停股。其模式注重“确定性机会”,反对盲目追高或高频试错。

风险控制与资金管理
出金惯:坚持盈利后定期出金(如大赚时出5万、10万),累计净出金57万元,避免资金链断裂。
反对杠杆:多次警示网贷、信用卡炒股的危害,认为“借钱炒股是破产根源”。
momoco123

25-02-14 17:21

5
那个发小大部分仓位应该是长亮科技网宿科技,那个同事押的好像是一块多的安控科技还是飞利信,说真的这些公司我现在看都不会看一眼的。但有时候命运齿轮就是这么奇妙,这些垃圾公司嘎嘎涨,把他们的人生走势就这么改写了。
momoco123

25-02-14 16:50

5
这五个月,身边改变命运的普通工作收入的股民其实有好几个。[淘股吧]
有一个发小,做老师的,喜欢炒科技股,跟我炒的年份差不多,用平时工资闲钱玩,套住了就摆烂,一些比较基础的技能,比如做T减亏,或者考虑换股都懒得整,稳定亏损十几年,累积亏了20几万吧,这波一把上岸了,以前丧的一比,这个舍得不得花,那个舍不得花,现在整个人精神抖擞,经常和我一起约着去哪里玩了。
还有一个同事,2018年也亏了不少钱,后面被老婆劝退离开股市好几年了,可能这几年生活也过得不理想,这次咬咬牙把这几年的储蓄押了一只低价股,居然翻了快3倍了,现在经常拉着我谈股市,但我觉得他运气成份更大,当然能赚到钱改善生活那他就是正确的。

2022年到现在,其实也就是这波行情持续性最好了,无论哪种行情,即使是2015年,当然也是一大堆亏钱的,中国股市亏钱4大原因,一是杠杆,二是超短,三是看资讯炒股,四是心理素质太差,属性够不上在股市赚钱。这十年股市也给不到太多的容错空间,涨多就跌,跌多就涨,围绕3000点上上下下,不像外国股市那样整体就是涨,即使失误也是很容易纠错。中国股市只要吃到一波股灾,轻则两三年出不了坑,重则输光离场,赚钱的概率确实不高,只能靠自己慢慢调整属性,往市场上前10%的群体上靠,普通人如果没有培养出个人核心竞争力,就这万年3000点的市场,只能等跌到一定程度再去买,利用国家救市蹭点收益。
momoco123

25-01-10 18:36

5
坐庄的(大资金收集完筹码)---成本优势,控盘优势,叠码仔拉客的(短线好手,神话故事,席位加成,各大平台投放资讯)---培养生态链底层韭菜的信仰,放水的(龙头,妖股)---偶尔的暴利刺激肾上腺。这个玩法十几年其实一直存在,量化资金这个不速之客打破了这个生态链的平静,钱比庄家还多,操作比游资还冷血,不贪图暴利(很多百亿规模量化资金年化收益就十几个点)。指望政策去禁量化资金培养散户赌性完全不现实,那也只能忍着这个大块头每年吃掉短线这个生态链几千亿份额的蛋糕,关键是申购量化资金的社会资金逐年增加,听故事会炒股的人群不一定能撑多少年,现在这种环境下想重复过往的超短盛况很难,当然中国散户基数很大,就算5%的人炒短线赚钱了那也是很大一个人群,彩票一样很多人在买,有些人他确实需要一点星星之火支撑,境外ETF还有新股这种可以说飞蛾扑火的交易才是令人咋舌,钱白送老外,白送一级市场都不愿意拯救一下二级市场的难兄难弟,这是多大的怨念啊。
momoco123

24-12-25 16:54

5
双12以来的这波调整主要还是针对中小盘股票,大盘股这段时间反而走得很好,但成交量没有剧增,大概率可以判断为中小盘股票这三个月涨太多后的主动调整,和大盘股的补涨。四大行这么来势汹汹的涨势引发了市场对重现2017年行情的梦魇,但今时不同往日,欧美等外围股指在2017年的基础上已经完成了翻倍,打个比方说,一个女人有两个备胎,其中一个近年来顺风顺水,蒸蒸日上,美女环抱,此时再去投怀送抱实属自我贬值,另外一个这些年碌碌无为,依旧停留在3300点,但近期打了不少鸡血,能量(成交量)满满,还经常受到领导关照。市场资金大概率还是会无奈的选择B,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欧美股市翻倍后估值对大A没有以前那种绝对优势了,今年也不算景气年,失业的,倒闭的,降薪的,房产缩水的同胞比比皆是,股市反而是个大年,股民像今年年头那样产生集体挫败感,自暴自弃离场的基础并不存在。明年的行情有两种预演,一种是其他重磅事件拖累,先挖个坑,类似2020年;一种是竞速融资市场,众所周知今年年中基民赎回创下历史之最,很多基金经理持仓被动割肉在低位,收益大幅落后市场,为了做靓收益率补充规模,各种基金独门股会各显神通,重现2021年的趋势大年。总的来说还是做多为主,排除掉产业资本已经自救成功出局的公司。当然面对同样的行情,有人摩拳擦掌,有人伤痕累累,有些数据其实自己也能琢磨得到,中国股市长期下来总体赚钱的散户乐观点算1000万个吧,大盘绩优股每家平均10万股东,50家就占了盈利人数的一半,还有一些早期赚到钱但后期无能为力的,比如寂寞这种,还有一些就是小打小闹赚点零花钱的,这两种加起来也不在少数。剩下一批经常换股,还能在市场赚到真金白银的,恐怕200万个人都不到,难度甚至远大于考入顶尖985学校吧。从这个角度上看,其实更适合散户的交易方式还是买入好公司,分摊成本法+做差价法,就算押中4大行这种傻瓜式高分红,低市盈率耳熟能详的大公司,长期下来收益也是秒杀其他人。但我们看到的讯息却完全不是这样,而是围绕着这200万个频繁换股还能盈利的低概率交易模式形成的一套成功学,网上还特别多这种,200万个赚到钱,但是你能看到2000万个帖子,至于你现实生活中身边有没有这种人,当然是有,100个股友中有一个差不多吧,魄力,冷静,资金属性拉满满,很难复制,哪有可能普通人一学就会,就好像寂寞曾经也是收益很高的选手,但这三年也暴露出了他的种种性格缺陷,普通人都这样,五十步笑百步,多看看自己资金曲线,明白自己的一个处境。有些事情你控制不了,比如整整17年不涨的股市,放在全世界都是炸裂的存在,比如大家都吃成功学那一套,都喜欢听故事而不是看财报下注,你要吃这碗饭,这些只能去适应,谁在股市上的成熟都是从千疮百孔中得来的。今天是圣诞节,但对于我们中年男人来说,节日只有两个,一个是发工资的日子,一个是股票大涨的日子,今年即将结束了,相比去年来说,今年还是快乐的,信心满满的,本来九月份的时候预计今年又是被锤爆的一年,真是峰回路转啊!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