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4962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794)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5-08-05 18:28

5
这种方式优势在于要拉长周期,与量化资金要求的高频翻桌率相斥,也可以说这种玩法站在量化交易的上游。当然执行力和耐心是最难实现的,试问淘县有几个人能忍受这么多年一天零点几的波动?能在一千多只绩优股中耐心挑选符合自己审美和投资风格的一百多家精选公司?能在3000点以下市场极度恐慌的时候逆向加仓?从对手盘和人性角度上来分析,短时间内被破解的风险不大。在这种大家都追求快餐式盈利,最好第二天就定输赢的时代,找一条能做到交易经验得以有效积累(而不是需要根据你的对手盘改变,常年在大修)的赛道深耕,主动降速,出奇制胜。
股海余生

25-07-09 12:55

5
我周围没有一个靠股票起家的,只有一个靠赌起家的,这人自制力很强,赌到本金立马转抽水再买大车雇人跑运输等等,说不赌就不赌。很多年前的事了,现在在老家县城里开辆阿尔法,生活得很舒适。
我们大多数人都很难意识到自己在股市就是在赌博,等意识到了可能已经无法自拔,于是找各种理由继续下去,而且从大波动到小波动是反人性的,很难熬,也很难劝,只有自己调整寻找适合自己的那条路。
momoco123

25-06-10 11:35

5
丁老是做资管的,他平时接触的大部分都是资产2套房以上的客户,所以有些言语在我们普通穷人看来肯定是刺耳的,不过这不重要。[淘股吧]
我现在这套交易系统其实很多地方借鉴他的理论:
1.最悲观的事情永远不会发生,普通人利用好每一次的股市危机。
2.买低位绩优股,不要割肉,这条路经验是可以积累的,去年我提到的退市股票全部退市了,只有个漏网的东方集团今年也补退了,今年提到的十几只股票也几乎全部退市了,只有ST围海漏网了。这些知识是可以经过时间的沉淀得到正向的积累的,而博弈不行,你前几年的对手是北向和公募,这几年的对手是量化和etf,关二爷能完胜于禁,也能完败给吕蒙,你战场上的对手变了,你过去依仗的那套东西一点鸟用都没,看看寂寞和峰哥就知道了。
3.做对大趋势就行,我主要赚的就是2000多点涨回3000多点这个大趋势,可能这波没对上风口赚的不多,但每次领涨板块都不一样,总有一次能让你有得心应手的感觉,其他时间资金链维持好,预期放低一点,从容应对就行,你觉得难做的时候,别人也不好过。
momoco123

25-06-05 05:20

5
是的,淘县最强贴,可惜真话刺耳,人们通常只愿意听顺耳的废话。我2018年大败之后,在丁老的这套理论基础上,结合自身属性和顺应时代,开发了3000点中枢仓位和刹车思维,接下来人生好像开了挂。我觉得人最大的痛苦还是看到别人过得太滋润,大部分人都是受了某个网友短期暴利的诱惑走上不归路,没深层剖析自己。其实如果没有2018年我也没发现我自己就是丁老口中的那个没天赋的普通穷人,知道了以后主动降低赚钱速度,保本金避退市放在第一位,市场行情来了跟着赚就是了。
tof776

25-06-04 23:42

5
最近我翻到丁一熊的帖子,真是感触很深。。。,他说:穷人输在本钱小,生活中也失败,希望靠股市来博一把,改变命运,所以整天刀口上舔血;没钱的人重机会不重命,听见钱响就上去博命,哪怕玩到踩钢丝的份,都舍不得放弃,哪里有很深的风险意识。但市场往往会走的比你想象的曲折漫长,甚至是相反走势,到时一定会心态大乱,心一乱,一急,极度窘困,往往会犯大错,拿不住股票,太想发财了,偏偏金融险恶、、、我以前差不多就是这样的,走过来,才发现,在股市收入来源#资金属性#性格#经验#心理都决定胜败,技术只是一个方面,财不入急门,但人真就是越穷越搏命。。。他这个帖子是我见过把普通股民#穷人的缺陷,劣势,心理分析得最透彻的,如果能反过来想,不断改进缺陷,对提高自身水平很有帮助,除了言语比较尖刻,应该是桃县实用性最强帖了
一财达天

25-05-25 13:56

5
寂寞被人酸了三年,拉长时间来看他还赚四十几万。

我最讨厌的是“悟道”说,蠢货们以为悟道就是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银行取款密码,那有那么简单。寂寞高峰的时候能挣几百万,那时候一股炒股悟道睥睨天下的感觉,说话的口气就是过来人教育小年青。现在不也回归股民均值了?

炒股靠天吃饭。来行情了多赚点,没行情了少亏点,这就算是成功股民了。
momoco123

25-05-23 15:33

5
哥们,资本市场全员恶人,是你涉世未深,好好沉淀几年先吧。你觉得砸盘机构是A股萎靡的重要原因,其实不是的,这市场真的没有好人的,你看寂寞峰哥就知道了,明明一分钱收入都没有,股票一把亏几千块手起刀落,中国散户那么多,其实很多票也是散户割肉割死的,只是大家五十步笑百步彼此彼此,不好意思互相指责。游资也好不到哪里去的,明明个个天赋满满,富甲一方,但大多数也是选择抱团,用更加隐蔽的方式扩大战果,看看以前的徐舵主就知道了。最后只能把锅甩给机构,甩给量化,或者甩给阴谋论,但发泄情绪可以,你入戏太深就是方向错误了,现在市场谈不上很难的,很多人去年那波行情利润垫很厚,像去年1月份那种极致的恐慌都没出现过。如果今年都觉得很难,那么你过去十年90%的时间都会在痛苦中度过,还是多适应适应吧,万一,我是说万一关税谈判结果不理想,那我估计到时候你一天得发几百个帖子喷。
momoco123

25-05-21 16:53

5
后面其实我也理解了,炒股长期赚钱能力包含三个必要条件,情绪管理能力+客观分析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缺一不可。第二个第三个有可能借鉴别人,唯独第一个是需要自渡。我个人的经验是一份稳定的工作(证明自己就算不炒股也能在社会上立足,中国股市鸡肋时间占70%以上,大部分人的能力也不足以在那30%的时间赚到足够丰厚的利润,工作能填补收益空窗期的情感缺失)+不算差的家庭成员关系(炒股的动力来源,家庭关系太差的人更容易产生自暴自弃心理),这个对提高情绪管理能力帮助还是蛮大的。
momoco123

25-05-19 18:43

5
决策越少,越策越好。其实这波行情出来,从成交量,涨幅,周边股民参与度,各种实盘赚钱比例,自己收益在券商中的用户统计排行,第一时间找到对标行情2019-2021那波,然后制定策略执行它,当然既然是个人决策,那就有存在失败的可能,能接受就参与,接受不了就放弃,等下波行情,这本来就是一个老股民最基本的能力。新手总是在别人各种观点中徘徊不定,因为他们经验不足,既要又怕,盼望网上某位大神能带着无伤赚钱,忽略了这个行业本身的残酷,他们的美好愿景,恰好只有老千能满足它们,这个大家心照不宣。没有天赋的普通人当从这个泥潭中挣脱开来,大概率要经历十年时间,这段时间你的各种战术素养也会对应累积,明白亏盈同源后,才不会想去抓住每个机会,这个过程中也有无数反面案例,因为炒股堕入无尽的深渊,这些怎么去避免,往往靠的是个人智慧,每个人家庭,工作,性格,财务等属性都不一样,你不可能在网上看得到标准答案。你能在网上看到的,要么就像你说的神神叨叨,吸引眼球赚流量或割韭菜,要么就是已经美化过的经历了(比如说我如果一直强调我2018年以前的经历,那不就是一个炒短线最后十年一场空的案例,寂寞这些年总的还赚了40几万,我当时是被一锅端还负债),因为这些年日子还过得去,所以才有闲情逸致发一些观点,这些可是六七十万字啊。但也是这样,很多人忽略了我在形成这套体系前经历的黑色十年,3000点中枢仓位+低位绩优股,其实总的就十几个字,但包含了我撞了十年南墙,经历2次特大熊市,陷入多次人生绝境,才找到适合自己的玩法,关键还不一定适合别人,我可是略懂财务报表的,多年奋战目前资金链已经比较良好,也不会像别人一样看到所谓第四次工业革命或者核心资产/牛市等忽悠就两眼放光。每个人在股市的沉淀不一样,别试图跳过这个过程就幻想能有别人的好结果,当然在市场呆久了你肯定也能开发出别人没有的优势,毕竟这行业,是因为相信,所以才能得到。你觉得股市是骗,是收割,未战先怯,这战就没法打,实在不行,你也去抱银行股,去上证50沪深300无限T,你大概率也是输不了。在我们看来,炒股亏钱大部分的困局来源于不懂亏盈同源,只要弹性但又能力不足。这种挫折自己也深深体验过,大家都一样,没什么难为情的,这行业就是这样。
momoco123

25-04-30 13:55

5
新版的注册制和退市新规出来,还在用以前股市混沌时期赚钱的经验去火中取栗的这部分人其实最可悲,因为不管是新股还是末日轮,比拼的都是极致的反人性操作,动辄数倍利润,但这个模式也是跟股市政策最息息相关的,一旦政策变动,过往的经验一文不值,甚至完全反作用,去年我大概统计了一下,惨遭末日轮洗劫的股民大概一百多万人(当然其中可能有一半都是很小的仓位,但是那些钱扔水里还不如多买几斤排骨改善家人生活),今年其实伤害面更广,毕竟去年来了924行情大部分人都赚了一波,很多人操作很激进,虽然说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但很多人其实是不懂为什么两年前炒这些死伤面不大,而这两年几乎没有活口。很多人谈到市场风险,往往觉得毛衣战是当前最大风险,但中美脱钩最多影响中国10%左右的生意,后期贸易基数上来了对股市后期的影响会渐微。而新版注册制和退市新规是不可逆的行业变革,跟考驾照先考理论一样,已经成为从事这个行业的硬性门槛。现在大数据时代,一个公司的报表数据和风险几乎无处可藏,像我们一辈子可能都没去公司看过一眼,就能判断得出来它会不会退市,别把市场上的其他人看成傻子,能在10年3000点隔三岔五股灾的环境下坚持到现在的股民,智商都不会很低,你还在抱怨规则的时候,人家早就在适应规则。这次毛衣战其实未尝不是好事,美国没有以前想象中那么强,中国也没想象中那么弱,即便彻底脱钩各自也能找到未来的路。以前有讨论过中国股市应该做到怎么样才算健康发展,第一个是监管深化,充分展示上市公司风险(这些年进步不小),第二个是新股低市盈率发行(已经实现),第三个是新增场外资金不被恶意套利,沉没成本大幅缩减,让市场资金流向好公司(退市新规踏出实际第一步,平准基金以ETF基金形式出现是第二步),至少这个行业不会比我们的寿命更低,我们能坚持得下来最关键,别让以后“行业成熟了,而你人却不在了“这种情况发生。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