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4965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794)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4-11-16 09:25

5
如果仅从A股近十年的行情判断,这种级别成交量行情直接转熊的概率不存在。复盘2019年-2021年那波行情的几次亏钱效应比较明显的调整,这周上证跌了180点,时间上不太符合一波调整的定位,但空间上够,预计会在这个位置上(3300-3400)徘徊1-2周,再选择方向。每次大跌都有一大部分资金被迫逃离市场,1月底2月初那波是融资盘和量化资金大量爆仓,6-8月那波是基民大量赎回,这波是自救成功的行业(券商,房地产等)大小非大量卖出。其实换位思考也知道,房地产公司大量退市,很多困在里面逃过一劫的大小非终于等到可能对他们来说(唯一的?)一个体面退出的机会,换做是我们也会跑,券商行业很多更是历史新高了,指数上不去,成交量上不去,四季度的业绩可能也是昙花一现,保守一点的资金选择兑现也是情有可原。这些资金的退出对市场冲击力肯定是有,跌幅也不会太小,两三百点的调整并不意外,甚至引发市场进一步恐慌的可能性也有,大A一直都是3000点万有引力定律,这个接近2万亿成交量的市场不交易太过可惜,但基于灰犀牛事件(特朗普上台),指数高度大概率是有限的,进一退一等待一个情绪更加乐观的市场(基金又开始热卖?)或者明年更好的经济数据(加关税悬而未决,明年退市新规落地),无论从哪种角度去思考,指数都很难短时间内站稳3500点以上,适当的高低切换和止盈调仓是有必要的,但这个成交量不至于太悲观,7月份靠着5000亿成交量都能站上3000点,现在三四倍的成交量加上两个主动多头资金(融资资金,ETF资金目前处于增长阶段),现在市场整体的估值还真的挺低的。
momoco123

24-11-01 20:21

5
以前盼星星盼月亮,盼着能有个万亿成交量市场给自己一点施展拳脚的空间,现在倒好,直接给了两万亿。看着很多人这波行情抓住了时代的机遇赚得很好,心中多少也会有点羡慕。但面临同样的市场,给每个人的反馈却天差地别,这个需要我们快速的去接受它和适应它。现在的市场有什么特点?游资抱团主导,北向资金主动参与度不高,机构面对突如其来的抢筹行情面临筹码匮乏的处境,ETF,量化资金等被动多头来势汹汹。盈利机会肯定是近三年最佳了,做不到超预期的收益和个人能力关联更大。现在财报真空期,除了回避一些被立案调查的公司和已经自救成功兑现筹码的行业,其他的股票应该风向都是偏多,可能有个消息引爆便会一发不可收拾。但人的情绪多变,可能上一秒还是踌躇满志,下一秒又会忧心忡忡。比如减持风潮咯,美国大选咯,北交所吸金咯等等,但这些因素在历史最天量成交的场景下并非洪水猛兽,3200点附近的天量换手其实是最理想的市场调节器,看好的留,不看好的走,可能过个两三年都会为自己的认知在买单,我们作为一个老手,应该更加清醒的认识到,一段行情它承载的东西。如果说2月初那波是国家救市并开始普及ETF作为市场中坚力量,那么这波行情它更多的是来源于各个行业资本的自救,哪些行业已经自救成功,哪些行业存在困境反转,哪些行业代表未来,然后去搭配一个合理的仓位配置,会比一会儿看多一会儿看空从容很多,收益可能是综合了运气,魄力,灵光一闪,冷静应对等各种因素的产物,结果一定比2023年更好,在这种自信下去操作。这波行情来得太迅猛感觉一直在被推着跑,很浮躁,一方面可能担心以后不会再有这么大成交量的市场了,另一方面主要还是主观上定位成2-3个月的超跌反弹行情试图盲目加速,希望晚上的思考能让自己接下来的交易更稳重一点。
momoco123

24-10-11 16:29

5
7万小账户,从6月21日转入到现在,战果如下:[淘股吧]
转出2000利润,目前账户余额94529.1元,总盈利26529.1元。
8号一度总盈利达到了33700元以上,还跟朋友吹嘘说我要复制一下2019年自己翻身之战了,结果这三天亏回去了7000多。
有时候看着盈利那么快,也是会憧憬很多,但实际上世界没想象中那么美好。
周末给了2天时间沉淀自己,仔细回忆一下2019年自己怎么一步一个脚印突围起来的。

大账户有点意外惊喜,本来预计今年亏损了,而且是大亏,幸亏来了这波行情居然扭亏为盈了,一度还超过了2022年的收益,离年底还有3个多月,能保持住也可以接受了。热钱来得快去得更快,单靠这些钱肯定不可能有大行情的,就是看这波行业资本怎么利用市场资金大扩容自救,搭个便车,即使结果不尽如意,相对9月中旬那种看不到任何希望的局面,现在也是机会大上许多。
momoco123

24-10-10 15:25

5
现在指数高度有限,成交量也会随着市场情绪的冷却缩量成万亿左右,后期应该还是会转变成题材驱动+业绩驱动行情,好像这波行情除了房地产和券商产业资本自救成功了,其他没有特别强势的板块,都没准备好吗?还是筹码不够?如果是后者对行情的持续性倒是一个不错的利好,由于这波行情的抢筹行为,大资金吸筹成本被动增加了不少,大部分历史底部涨幅很小的公司安全得很,只需要等待属于它们的天命概念即可。
momoco123

24-10-04 16:44

5
我的模式和海鸥差不多,其实最近收益也挺猛的,8号开盘应该就是低位上来翻倍了,有时候就是打持久战的思考准备去熬到自己的高光时刻,这波疯牛可能就是对我们这些股市最黑暗时刻依旧没有放弃的人的奖励吧。

momoco123

24-09-18 16:03

5
都是过来人,人面临重大挫折后第一反应都是绝望。我当时被券商平仓看到账户年亏损额是53万的时候,也是绝望,失眠了快一个星期。感觉自己一无是处,给家人留下了一个烂摊子,说不定还要把自己前面十几年努力打拼攒来的房子给糟蹋没了,每天都深陷在自责中,做什么事情都不得劲。后面也想开了,再惨也是要靠自己慢慢爬上来,这次中国版的金融危机其实波及的范围很广,我们亏损几十万的整天自怨自艾也没啥作用,有些高位买房的,整天勤勤勉勉工作,资产照样缩水几十上百万。难不成都不用活了,中国这个国情,其实大部分老百姓挣的还是血汗钱,我们亏钱了内心非常痛苦,但很多人的痛苦是你的好几倍。以前我们进入股市的时候,心中也是有野心有自信的,在这种10%的人能善终的行业,没有自信是坚持不下来的,现在失败了,也要败得体面,自信自己也能从这摊烂泥中挣扎出来。当时我拿了个账本,记录了自己今天工作能赚到多少钱,兼职搞了多少钱,想着说以前一个月就赚两千多块钱的自己都能很有规划的在经营着自己的人生,现在无论如何收入还是要比以前高的,顶多就是战线拉得长一点,行动起来其实也就没那么怕,没那么绝望了。成长的代价有可能就是从书本和新闻联播中走出来,看看真实的世界,并尽力对自己,对家人好一点,如果一次挫折只让你换来绝望,那这次挫折基本白挨了,但是如果能换来以后你对自己,他人和事情的更理性的思考,那也是值。兄可能过几年回头来看这个挫折,会总结得出来一些经验:资金链不佳在A股是必死局,低成交量市场绝对不能给予厚望,你的这些同胞们拉高股价大部分都是为了收割。能带你走出困境的,绝对不是炒着炒着就赢回来了,而是你有更好的资金链可以扛过股市低迷的时期,更加明白股市的机会和风险机制。我那年亏完其实对股市也没什么期待了,一来工作加兼职身心疲惫了,二来里面也剩不多钱,没行情就算你天天看24小时也没用,后面扛到了2019年2月股市有点起色了,股市赚的比工作多了才把它重新定义成一条翻身路线。中国股市其实也没那么多东西可以研究,无非就是涨的时候大家都拼命进,啥知识不懂的人也盼望靠着一些基金经理等的陌生人带你飞,跌的时候鸟兽散,一股不留才安心,亏了就到处去发泄不满。你仔细想想是不是这样,玩人性的市场其实也不需要每天研究那么久。
momoco123

24-09-13 17:15

5
在不被人占便宜这个境界上,上到ZF(你想沾他的光,他把你当成代价),下到基金经理(你图他收益,他图你本金),在世界范围内都是遥遥领先,所以说,作为一个中国人,怎么可能去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呢?拿我们炒股人来说,其实有时候亏得鼻青脸肿也是错付于人(迷信一个上市公司的掌舵人,迷信网上一个陌生人的真假难辨的炒股手法,迷信某个牛散或者游资或者名人,迷信一些口号比如金融强国,耐心资本,慢牛等等)。
momoco123

24-08-24 13:12

5
一个股票20块,如果你满仓满融一比一买进去的话,那么跌到13块就被预警,没后手资金补进去的话,券商就会给你强平。如果分仓加降低杠杆一比0.7的话那么可以扛到10块左右。这几年,大部分股票不要说跌50%了,跌90%的都很多,没后手资金连等到援军的机会都没有。我自从2018年被爆仓之后一直留着一些保命的额度,2022年4月俄乌战争,2022年10月外资倒戈,2024年1月量化穿仓,2024年6月低价股面值退市危机,是这三年内发生的四次系统性风险,扛不住的人很多,没后手资金在大A甚至挺不住3年,所以有时候还是该上班得上班,该养额度要养一些出来,国内股灾太频繁了,现在甚至一年都不止一次。
momoco123

24-08-21 15:26

5
人在最悲观的时候会产生一种错觉,什么倒霉事都会轮到自己,比如说中国股市1%不到的公司倒闭,一定是自己手上买的这个公司。同样的,人在极度亢奋的时候,也会觉得绝对不可能是自己接到最后一棒,但大部分的牛股,最后一棒的换手率是30%~40%。也就是为什么指数还是那么多点,公司还是那些公司,但赢钱概率却低于10%。也可以说差,也可以说坏,要在这种低于10%赚钱概率的行业生存,确实也挺难的,很多老股民也是晚节不保,比如峰哥,寂寞,海鸥,庄见愁,帘儿等等吧里熟知的战士,到现在都没有成功,我也没有成功,但希望自己能站得久一点,这些年投入了太多的精力了,虽然说创业咱也不懂,但没炒股可能真的可以多睡几年好觉。
momoco123

24-08-06 13:43

5
现在市场明线教育,暗线医疗,这个自己看一下盘都能看得出来,为什么还要到处去看人家写的资讯和消息?看那些不就是在浪费时间吗?只是现在市场成交量很少,比拼的是资金链和心态,这两个,就算你看一本资治通鉴的量的书籍和资讯,都进步不了,因为这是靠你平时一点一滴的细节去维护上来的,很多人都在崩溃边缘了,他敢买吗?风险和收益本来就是对等的,有人只看收益,有人一点风险都担不了,同样一只股票,能有同等结局?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