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4961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794)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6-01-23 10:34

5
这个市场最大的危害是什么,大家都心照不宣的,为什么我们老股民能玩得从容,是因为大家也都是被坑过来的,怎么可能走回头路呢。在战场,做一只羊并不算最差结果,羊爱上狼,那才是致命的。
momoco123

26-01-20 11:57

5
这持股周期有点短啊,你看海鸥就知道了,一个股拿一年多很稀疏平常,而且她也不是说现在几百万了才这样做,2024年她输剩下几万块的时候也没怎么动摇。玩短线的都知道熟能生巧,玩中长线的同样能积攒经验,但凡中长线玩得好的都有个共性,这个需要自己去总结。小资金一开始见效确实慢,经常做着做着又被隔壁的八年一万倍吸引了,如果意识到想把炒股当成终身事业去看待,那么早期的忍耐也是要锻炼的,后面突破了择股这个坎,即便遇到熊市也亏不了多少钱,可以说基本上就没有天敌了。
momoco123

25-12-12 16:09

5
马上又是一年过去了,有人赚得油头粉面,笑颜如花,有人步步维艰,过个好年已成奢望。不变的是股市两万亿的成交量,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前段时间把身体全面体检了一下,所幸整体健康,除了胆固醇有点高,还有脂肪肝,也听医生劝,最近开始长期吃药。以前看到别人天天上班拿着保温杯泡着枸杞,感觉这种日子离自己很遥远,但岁月这把杀猪刀终于也对我下手了,想着自己已经不可能再靠工作支撑一条向上的人生曲线了,不免还是有些唏嘘。那些工资已经多年不涨甚至还略有下滑的中年男人,你们40岁到退休这段时间是怎么熬过来的,可以谈下过来人的经验吗?股市是否是唯一的一条路?
momoco123

25-12-09 11:09

5
4.82买,4.94~4.95卖,赚2.5%,这应该是很成功的一笔套利了吧,当然现在行情不错,大家胃口也大,我属于保守型的,看准了就拿一点,万科A这笔交易说明我跟吧里绝大多数人视角是不一样的,还是尽量少谈个股。
momoco123

25-12-06 10:35

5
我这笔万科交易是标准的AH套利交易,买价还有逻辑也是详细剖解给大家参考,开句玩笑话,昨天中午我还特意嘱咐马仔们先等40分钟,等兄弟们都上车了再发车,哈哈。但从大家的评论来看,清一色都是不看好,可以说明每个交易者对于同一只股票的视角是完全不一样的,也就是炒股走研究别人交割单这条路肯定是走不通的,因为你也不清楚他对于这个股票的视角是什么。我很少谈及个股,因为我自己中长线仓买了十几只低位绩优股,肯定有些会涨得好,有些说不定不涨还倒跌,跟买到能涨的个个捧我上天,跟买到倒跌的天天追着我喷,我吃饱了撑着?所以一般我看到别人谈股通通归类于吹票,就像我之前反复提到的,上市公司不分红一概当成财务造假。资本市场约等于战场,别人教你本领让你去薅他自己的马尼,肯定是不可能的。你最多就是学到,为什么这个人他炒股能赚到钱,那个人他炒股总是亏,都有蛛丝马迹的,这也是我经常会去剖析寂寞他们这些人的缘故,了解他人的弱点容易,了解自己的弱点很难。我有些粉丝赚钱确实挺虎的,大概交易逻辑我也略懂一二,但个体差异真的是决定因素。就像我们看海鸥,看家庭主妇这些人,2700点抵押房产梭哈,你敢不敢,不敢,既然不敢,怎么可能去指望自己像她们那样赚钱呢。炒股到后面真的就是降预期,争取大部分年份都能赚,做常青树
momoco123

25-12-04 18:22

5
峰哥的走势不好评价,攻击力超强,而且家底厚实,他以后人生走势如何对我们来说其实更像欣赏一个股民的传奇故事,峰哥是个高材生,很久以前就有几十万年收入的工作,就算是他老婆,工资收入都远高于我等,何况还有一群身价不菲的兄弟姐妹和亲戚朋友,试问吧里有几个人有他那种条件,所以我并不是特别关注他。我个人觉得寂寞的人生走势有更多我们普通人可以借鉴的地方。[淘股吧]

我和寂寞算是老乡,都是福建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出身,据寂寞以往的文字来看,寂寞的父母经济状况是要优于我父母,但是我工作规划要比他好一点,我做的是会计,失业的风险比他小很多,既然是讨论,也不怕得罪寂寞,我不止说过一次寂寞如果回去上班又不想完全放弃炒股,可能方向只有一个就是仓库管理员,可能寂寞与我,还有我大部分的粉丝(上有老下有小,但大部分家当都在股市的中年股民),起点是比较一致的,从他身上能学到的东西更多。

寂寞这四年的人生走势是比较遗憾的,从22年年初62万左右,中间充值了19万,目前资产总值10万,四年亏了71万。71万对一个像我们这样的家庭来说是何种打击,大家心中都有数,而且这四年并不是漫长熊市,做为参照物的上证指数,当时3600多点,现在3800多点,反倒还涨了200点。这个事件对于我们来说有没有什么启发?每个人心中肯定都会有想法,不然就是浪费了这个淘县历史最悠久的实盘。

我自己也有认真分析过寂寞这个事件,总结我自己个人的经验,就是股市赚来的钱不如亏掉血汗钱记忆深刻。寂寞炒股生涯整体还是赚钱的,赚了有四十几万吧,他是有资格花钱(即便是71万这种数额不小的金钱)塑造他的理想的(摸二波系统),但也因此很容易忽略筹码的重要性。还有就是一个很明显的转折点,就是2021年公认的小牛市寂寞是跑输大盘的,我个人揣测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家庭开销也会水涨船高,这种压力会让一个股民对于没抓住行情的痛感更为强烈,我现在比较少看实盘就是因为过去一年多行情不错,大家收益都太高了,相比之下我的收益率并不出众,很容易产生一个老股民征战十余年能力不如新人这种自怨自艾的负面情绪,人皆有瓶颈,不是你心里不服气股市就会奖赏你,相反一步错步步错,这波行情跑输大盘指数的我相信超过半数。

当然我能想到的远不止这些,但是极少有人和我讨论这些层面的经验。
momoco123

25-11-28 11:26

5
筹码游戏,我们这种靠自己判断去炒股的选手,要么就是主流板块试试手气,要么就是低位囤点指数基金或者业绩好常年有钱分红的公司,要么就是在自己特别熟悉已经摸清一些庄家操盘性格的股票上无限做T,其他的真也没太好的选择。现在一样有超短线做很好的选手,同样低位囤的票长期不涨的也不少,当你做出选择的时候,你一定要明白不能既要又要,每个模式都会有不适期,也会因此承担一些该面对的后果。交易方式如果匹配自己的属性,赚钱是早晚的事情,相比2018年来说,现在中国在整个世界的影响力今非昔比了,不可能总是3000点,就算以后3500点中枢,底部抬高的这500点对我们渺小的普通人来说可能就是一个极大的人生机遇了。
momoco123

25-11-15 14:48

5
2016年,今年是寂寞专职炒股第十年了。网上版本有的说寂寞的老婆有上班收入支撑家庭开销,有的说寂寞开了一家小卖部,真相如何其实也不重要,从过往寂寞自己的文字也透露出来他们家庭生活比较简单,自建小产权房,烟酒未沾,也不卷娃,在闽北的小乡镇坚持炒股十年并非难以实现(寂寞1981年的,早期工作储蓄,加上股市净出金40几万,买了一辆车又卖掉了),他能过上这样的生活离不开他早年的努力还有另一半的理解。可能我们都是俗人,觉得一定要很有钱才能买到自由,但实际上也不完全是这样,大千世界,存同求异。寂寞他本身也不靠流量在生存,在互联网上大多数时间也是释放善意,现在在人生低谷也不至于应该收到这么多恶意。炒股也是修心过程,上市公司质量参差不齐,股市不是只有高大上的核心公司才配上市,股民同样不是只有游资机构才配交易,寂寞这种经济条件尚在坚持,虽说也就是这一年多行情才好一点,但股市终究还是个机会嘛,如果没有股市,像我这种一辈子只能拿几千工资的,岂不是要抑郁?
momoco123

25-09-20 09:46

5
之所以判断银行板块出本轮行情第一波买单者,是因为银行股累积了接近三年的获利盘,需要集中释放一下。一旦指数高位震荡,这些所谓的拿股息不再是资本买入的借口,银行股这些年的强势还是来源于股价源源不断的上涨造富效应和同胞们买涨不买跌心理。
momoco123

25-08-26 19:42

5
现在农业银行邮储银行相当于当年的茅台五粮液,一来和板块脱节了,二来和港股也脱节了,我个人判断指数处于高位震荡区间了,不出意外的话,这波行情第一批买单者很快就要浮出水面了。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