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4901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794)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2-09-28 16:49

7
[淘股吧]

这个月应该是没办法翻红了,能少亏点就哦弥陀佛了。希望经过十天的冷静期,多杀多现象能大幅缓解,现在毕竟还是货币宽松时期,盼头还是有的,万一猪肉持续上涨触发货币政策变向,到时候炒股难度会数倍于现在。接下来可能要缩减仓位应对这个漫长的寒冬了,感觉有点危机的味道了。
momoco123

22-08-18 16:36

7
感谢兄的用心回复,有帮助就好,其实我也是花了七八年时间才认清自己普通人的定位。[淘股吧]
炒股就像一场战争,我们在这个市场上一开始就是处于劣势的一方的,要经验吧没有,要本金吧可能也没多少,有些甚至还是借来的,投资眼光这更是搞笑了,一个贫穷家庭出身没见过什么世面的人基本上都只能靠自己一步一步摸索出来的,而且二级市场普遍虚胖,高级点的一级市场我们甚至这辈子都没机会参与的。这些种种的客观原因,导致了本身就是一场大概率失败的战争,除了我们的一腔热血和一颗不甘平庸的心。
但到了战场确是一副什么样的场景呢?“炒股一定赚大钱,财务自由,上龙虎榜”“一天没赚5个点以上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不敢上龙头不敢打板还赚钱是不可能的”,太多太多假象让我们迷失了,这些是梁静茹给的勇气,还是我们本身飘了迷失了?
很多人说是榜样的力量,想复制大佬的成长路线,但有没有想过,大佬们口中的低谷:零花钱快输完了,再不行只能回去继承家里的产业或者考公了。我们的低谷:家底赔了底朝天,能撸的网贷全部撸光了,上班领到的工资还不够付利息的。所以这个路线基本上是很难实现的,往远说大佬们资金属性,心理属性,投资经验远胜于你,往近说隔着一个屏幕的距离,谁有真凭实据证明这些大佬都是真实的呢,也没有吧,套凌凌漆里面一句话,可能大佬不过是我们散户内心美好的一个想象罢了。当然也可能是真的,毕竟有些上市公司的十大股东里面也经常找到牛散的名字,每个人都该有信仰,而不是我即世界。
负债永远是散户最痛的一点。不负债的话就是用闲散资金去赌一个可能性,很公平。但用了杠杆负巨债很多人再也回不去了。杠杆有好有坏,不用杠杆很多人甚至连一万块钱都没有,但用了杠杆却无法在放大确定性和放大盈亏中平衡,我们总是看到一笔单比如赚个一千,用了杠杆就是好几千,离目标的距离也会变得越来越短,但事与愿违。如果你对生活现状可以勉强接受,那最好还是不要用杠杆,因为即便炒股失利了,你背后依旧是个完整的人生。一个周期没赚到钱,那就用两个周期,三个周期,看看股申北炒他们,理解力到位了其实一个周期就够了,人生有几十个周期。如果你想拼,那就祝你好运,你必须在股市以最短的时间内汲取足够的养分,毕竟吧里的大佬们好像也都是不缺钱,不借钱的。很多人说榜样的力量,其实就是只看到他们赚钱的速度罢了,完整的炒股应该是一场战争,打完去看:哇,好牛,我照着来说不定也可以。而怎么打,每一个局势都可能导致相反的结局。
我分享的是一个自己觉得在股市能赚大钱,到自己有能力赚钱这个过程的成长,有些人看懂了,会缩短这个过程,少踩坑,但每个人的性格,天赋不同会导致模式也不一样,条条大路通罗马,前提是方向没有走反。
momoco123

22-08-13 12:12

7
谈个股其实意义不大,淘县很多人还停留在买啥能赚钱的认知上,其实你看炒家也不是每一笔都赚钱的,每个人都有些亮眼的操作,当然也会有些瞎眼的操作,拿我自己来说,我4月27日买了南极电商侥幸吃到三个涨停提了下有多少个回帖质疑我,何必呢,其实我当时也就是看到跨境电商的消息进行的一笔自己逻辑内的交易,所以我基本上是很少谈及个股的,因为我九成多的胜率也不需要别人去帮我抬,天天天花乱坠讨论个股的,老手都知道什么性质。无论是亏损的交易,还是盈利的交易,都无法割裂开来,因为我们是普通人,偶尔牛笔一把,也会经常犯错,但是建设起自己的一套逻辑和系统,是炒股长期赚钱必备的,运气只能决定短期的盈亏。我更希望分享的是为什么4号可以判断出鸵鸟埋沙必定反弹,5号大阳线是因为什么触发的,等等这些逻辑,当然我赚的也不多,而且陌生人赚不赚钱与我也没任何关系。我曾经也是在股市亏得四脚朝天的一份子,但重新站了起来,靠的并不是他们的洗脑战法,我不希望看到一个富人一天夜总会的消费额就毁掉了一个普通股民的一生,翻身并不需要太华丽的模式,只要你能重新深层次思考剖析自己。
momoco123

22-07-24 12:17

7
其实股票说白了就是那么回事。[淘股吧]
复盘,复的是什么,一个是外部因素,包含很多方面,比如说市场当天处于一个什么状态,简单举个例子,周五大盘处于一个什么状态,成交量跌破万亿,个股涨少跌多,新股还破发了,这说明什么问题,市场情绪不高嘛,周末也没有什么重磅消息,那对周一的行情会有什么影响?大概率低开,那么周一你需要抱太大的期望吗?也不太现实。这几乎是你每天都要做的事情,特别是短线选手,对下一个交易日的预期做一个客观的判断,每个人参考的指标都不一样的,这个就是叫做个人的一个系统,没有系统是走不长远的。你就是要针对自己的优势找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参考指标,比如说你做超短,关注板块成交量,指标股强弱,等等,或者打板,龙头都会有相应的参考指标,关键还是在于你究竟是不是在这些模式上有优势,假设你做这些模式都亏到90%了还在强求,那可能你也不太适合炒股这个项目,人家劝退也是为你好,走错路了靠钱是烧不出来效果的。还有一个是内部因素,也包含很多方面,比如说政策性利好,业绩利好,或者扩张利好,成本利好,等等,这些会给自己的持仓或者准备买入的股票带来多大的正面影响,这些需要你长期的实战去积累经验。找到自己的交易优势,再综合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做出成功概率较大的交易,这就是一套能盈利的系统,然后持之以恒就行了,再好的系统也有吃瘪的时候,做好刹车不让自己失控也是很关键。很多人长期亏损是因为从来都没接近到这一步,原因其实也差不多,看到别人盈利去模仿但交易模式不是自己的优势所在,或者觉得自己今天买明天卖不需要花太多精力去研究。表面上看有些人先亏后赢了是因为他悟到超短交易的道了,但实际上只是他本身就有这些潜质后来兑现了。股票不能兑现利好的情况太多了,何况是更为复杂的人,最懂自己的人还是自己,你盈利的交易有哪些共同点,亏损的交易也是,找到这些共同点相当于找到自己的优劣势,可以帮你筛选出市场上属于你的机会和风险。炒股是没办法有依赖情绪的,问别人也不一定能得到醍醐灌顶的解答,真正的老师,存在你过往的每一次交易里。
看盘,看的是什么,就是市场整体的一个情绪,一些红绿灯指标股的强弱情况,市场大部分的资金在哪些板块里博弈,等等。每个模式的人眼里看到的市场是不一样的,你能针对性的去看,比别人早一步发现强势板块,早一步上车,那么你就能赚到别人口袋里的钱。如果市场目前的风格不太契合你的投资喜好,那么能管住手不参与或者少参与也很关键,子弹是会打完的,而机会是层出不穷的。炒股有很多理想的模型但是基本上是很少人能够达到这种层次,别人理解得更多他自然就赚得比你快,长期有70%的人亏掉真金白银给市场垫底,你能早一步建立好自己的系统,你就有更多的时间去优化它。连盈利都做不到的系统,千万不要把它当成自己的系统,不要说人家也是靠这个赚了,他赚没赚有一条网线可以过滤,你赚没赚打开账户就知道了。
momoco123

22-06-18 10:23

7
关于未来:[淘股吧]
工作能不能提升?看上去很难,今年虚岁38岁了,精力是主要制约条件,炒股和本职工作还有家庭基本上已经把自己搞得精疲力尽了,兼职或者不断充电变得很难,现在也没办法屈下来像他们年轻人一样天天想着巴结老板,看能不能让他帮忙找点别的路子赚钱,本职工作工资也提升缓慢,会计属于辅助职位,不能主动为公司创造价值,而且公司是私企,老板比较保守,不想大肆扩张,岗位可替代性强,只能压低自己的预期,稳定但不会有惊喜。
包括做实体在内的创业?自己几乎没有任何沉淀,除了开网店,摆摊等一些经历,没做过其他生意,性格不够强势,多赚别人几块钱心里都会没有底气,缺乏生意人波澜不惊的底蕴,赚大钱的概率甚至要低于炒股。
股市?万年三千点说明隔几年都会有段大低潮,08年,15下半年-16年头,18年,22年自己全部亲身经历过,批量制造股民破产潮,自己很不幸的中了两次,未来还会有类似的这种低潮无法避免,不去刻意追求复利。只能靠不断提升自己的被动收入(如房租,利息),只有当被动收入超过现在这份本职工作,或者岗位大幅度变动,才考虑全职。自己在大成交量的背景下自己的收益是合格的,未来对自己最大的隐患是股市成交量剧烈萎缩(类似2018年),杠杆,转型失败(想追求大赚选择重归超短或者重仓信仰票),所以在没有打好一切基础前不盲目去突破自己,失控的时候多看看自己这篇帖子,回忆一路走来的不容易,普通人靠炒股财富自由的概率极低,但破产却很容易。
momoco123

22-06-17 15:35

7
震荡震荡,震得你春心荡漾~[淘股吧]
大资金往往选择大部分人意料之外的时间发动一波行情,我们作为市场上最不起眼,最没定价权的一名普通散户,千万不要觉得自己有预测市场的能力,只能靠着自己对盘面的经验判断市场是处于疯狂的,恐慌的,还是温和的状态,不要因为自己判断错误产生报复性空仓的行为,也不要因为踏空产生报复性追赶的行为,没赚到理想中的大赚,说明能力不够,结果永远都是客观的反应到你的账户上去,进一步很难,但退一步很容易,自己一定要做自己最可靠的后盾,不慌也不急。
momoco123

22-05-29 23:50

7
我简直不敢相信,还有人觉得关注别人是种恩赐。永远不要高估你的对手,因为他们实在是太搞笑了。
momoco123

22-05-28 10:29

7
有些股民一调整就谈什么,啊,中国这鸟股市拉低了投资这行业的光鲜度,那你可错了,像2000多点买入这种就属于什么,我啥也不懂,我挑几只市盈率稳定不高的好公司,就直接给他买入,然后该干啥就干啥,熊市也不在乎,对不对,非常自信,迈着坚定有力的步伐,就是买,大声喊叫“抄底啊,让不让我赚钱”,下面一排基金游资之类的,没有办法,只能干笑着,虽然说这新来的这位股民呢,态度不好,对不对,好像要踢馆一样,没有办法,人家买的时机对啊,要不是大资金想多吓吓散户,让自己的钱在低位梭进去,谁不想买啊,他底气十足,怎么整?只能让他赚钱,对不对,没有办法。至于说别的喜欢追涨杀跌的股民嘛,就差点意思,早些年间虽然说他们个别人打板啊龙头啊玩得风生水起,甚至有过翻倍的神迹儿,但是呢,俗话说得好,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不怕你赚一点儿,就怕你赚完不玩了。你要接着玩,那好,资金优势你有没有?心理素质你有没有?小道消息你有没有?都没有,都没有的话,迟早能把你给收拾了。老股民可能不服气,我虽然说亏了十万了,但我最近已经赚回一万了,我快悟道了啊,我拎了一筐水果去,然后到各个大神的贴子里捧下,挨个儿捧,还发水果,对不对,天气有点儿热,老师吃点水果。老师们吃完感觉不错挺甜的,一看这老股民会来事儿,那你回家等消息吧,不然先加个群,大家一起交流交流,我买啥你们跟就是,学费给你打个折。老股民一听:“回家等消息?你现在就告诉我得了呗,不然你把交割单发给我自个儿研究研究”。“告诉你回家等消息!就是这个态度嘛,对不对,你问这么多,你问的太多了,怎么可能把赚几千万的心得轻松教给你,你看我这小账户都有七位数,然不成还会差你那几千块学费”。老股民就比较尴尬了是不是,仓位都建在了3000多点,腰不好弯下来,想玩偏门回本,但这也不是自己擅长的路子,你得吃过好几次亏,都不见得能挽回颓势。那也只好羡慕2000多点建仓的新股民了,他们完全可以非常高傲的,把这个钱给赚了,你不让他赚这个钱?那股市是不是永远只能呆3000点以下?基金卖不出去,没有交易量游资大哥们也陪你去送外卖去?没大哥们照顾,会所是不是也要关门了?到时候街上全是失业的阿哥阿妹结伴而行?逗呢,没上3000点,他们比你还着急。
momoco123

22-05-27 07:43

7
其实仔细想想,炒股无非就是那么回事儿,这几年2400-2600点的时候,只要自己运气不是太差买到爆雷股,或者天天去高位股博弈,买一些低位的绩优股放着,赚钱速度也不慢,为什么2019年2月,2020年2月,包括今年2800这波,我每次出手都是几十万在赚,因为我早就看穿他们了,他们仓位没建好的时候,利用各种舆论吓你,什么myz啊,疫情啊,俄乌战争,无非就是加剧了散户的恐慌而已。我研究了基金今年的仓位,发现仓位都不高,等他们拿到低位筹码了,又会开始利用各种舆论鼓噪你,什么牛市啊,核心资产啊,赛道啊,反正他们有货的就漫天吹。我们散户如果被带节奏,死的就很快。包括吧里的这些什么龙头战法啊打板之类的,有些散户连大盘情绪都看不明白,跟着去起哄,成本又那么高,三两下就输光了,连给自己沉淀下来刹车的机会都没有。我不想说的太白因为审核不会过,但大概意思就是这样。关键战役敢打,有子弹打,我们普通人赚钱的核心就在此,刹车是盾,心态是刀。平时跟着一些政策或者热门板块做做低位股做个混子,小赚就行,在市场最恐慌的时候把自己变成一把刺向敌人心脏的尖刀。我这些年就是这么朴实无华的战法,也翻了三十多倍了。
momoco123

22-05-07 16:11

7
兄弟,我可以分享当时我在27号的思路给你,仅供参考。[淘股吧]
25号长阴跌破3000,26号早晨反弹无力尾盘又大幅下跌,再加上26号晚上纳指4%长阴,可以预见的是27号早晨是市场最脆弱的时候,而从换手也可以看出那天早上成交量很大,说明非常多人已经割肉出局了。而这个市场神奇的地方就是,大部分人觉得股市没救了的时候,大资金往往反其道而行之,不只在27号,以前经历过的人都明白。原因是什么前面也说过了,你亏的钱就是别人赚钱的来源,你割的肉就是别人的黄金。也是我不推荐没什么资质的普通人去做超短的原因所在,北神赚了四千多万的来源是哪里,我想大多数人都清楚,几百上千个家庭破碎换来的,一将功成万骨枯,北神自己也劝别人不要死认打板这条狭窄的通道。而当时的选择范围也小,要么就是前期强势的基建房地产,要么就是刚出利好的低位平台电商。综合以上的思考,我选择了焦点科技南极电商,结果来看焦点科技走得更好,但是当时我考虑的是南极电商叠加人民币贬值+跨境电商+低价股+可以融资,买也是分批买的,一来提防大部分人担心的跌到2600,2400的场景,等美股港股电商股大幅反弹的共振到来就加上了确认杠杆的一笔。几十万的收益对我而言是几年的工资了,也给敢于在市场最黯淡的时候出击的自己一个奖励。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