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我们为什么要走上炒股这条路

21-07-17 10:56 244906次浏览
momoco123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又到了周末,每当周末的时候,总会有一些诉苦的帖子,这多年来都是淘县的一道风景线。很残酷,但这就是现实。吧里的老哥们在经历五天的激烈博弈后,留点空间,审视自己的伤口。

吧里的悲情人物很多,远的有公务员元兄,近的有高校老师帘姐。但其实大部分人都懂,能把苦痛晒在论坛里的人,大多数还是不算过得太惨。也许在某个旧陋的出租屋里,也许在某个法院公示的黑名单里,也许在民政局门口准备领离婚证的两口子里,会有一部分炒股失意的人群。入市有风险,炒股需谨慎。这句话和吸烟有害健康其实一个道理,一入佛门深似海,从此红尘无故人。
我认识的人中炒股失意的人有两个。一个亏掉了爸妈辛苦一辈子帮他买的婚房。一个网贷和信用卡套现亏掉几十万回天乏术远走东南亚。对于普通人来说,亏掉十年的收入,基本上是可以承受的极限,如果叠加杠杆,容错金额更低。就现在的工资水平来说,也就是一个普通人亏掉五六十万,就不好翻身了,如果亏的还是有息的本金,那就更难。从这个数字上来说,大多数人还不至于愤世嫉俗,自暴自弃。拿得起,放得下,才是大丈夫。股市是只讲结果的,无论你赚钱多么龌龊,或者亏钱多么不甘心,结果是好便是对,结果不好便是错。
我理想中的炒股生活是这样的,每天早上起来跑步,跑完洗个澡,坐在自己精心设置的书房里,边享用早餐,边看盘。中午小憩一下,吃个午餐,继续奋战。收盘后看看新闻,看看论坛,总结一下自己的操作需要改进的地方。晚上出去健身或者小资一下,周末和节假日带着老婆孩子等家人出去旅游散心,见见世面。
有些人觉得炒股没必要看盘,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心里预期不算太高,比如每年跑赢银行 利息,其实是不需要看盘的。但是如果你想常年排名在前10%,甚至以此谋生,必要的功课还是不能落下的。无论哪个实盘赛,排名靠前的选手,没有一个是不看盘的。在股市赚大钱的只有两种人,一种就是吧里推崇的超短族,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种是靠信仰,今年出现了不少信仰玩家,在中远海控爱尔眼科隆基股份 等大牛股中收获满满。这两种人,其实都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前者对市场情绪的把控,后者对公司的极致信任,都需要靠大量客观的因素堆积出来的,盲目超短和盲目信仰,结局都不怎么好。
但是绝大多数的人,是过不上自己理想的炒股生活的。包括我自己。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赚的钱,还不够多。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新股改革过很多次了,市场定价吧,就是公司找托,或者铺天盖地宣传,上市就巅峰,最著名的例子就是中国石油 ,埋人无数。市盈率定价吧,就是便宜了通道党,新股一字板上去,现在注册制了,很多新股其实走的都是以前中国石油的路子,找资金托住,然后慢慢跌,反正等到原始股东解禁的时候还有利可图就行了,二级市场买进的尸骨,没有人会去管的,愿赌服输。比较典型的例子,天智航-U 。配额打新吧,完全变成有钱人的游戏,15年暴风科技,江苏有线 为首的吃人游戏,至今为人诟病。市值打新吧,又成就了大市值抱团,中小创无人问津,缺资金的科技公司融不到资,中央台全是不缺钱的白酒公司广告。总之,中国人太聪明了,一有新的规则出来,就会利用到极致,包括最令人发指的60万顶格处罚。所以,中国股市一赢二平七亏损,会是长期存在的情况,如果指望股市和房市一样稳步赚钱,那基本上可以不用进来了。
普通人有没有可能说炒股水平不高,但是又可以专职做下去呢?其实也是有。我长期关注的一个实盘,寂寞2016年开始全职,50万自有的本金,没有充值过一分钱,做到现在剩下40万,中间经历过两次大赚。买了一部车,并年均取现7万元用于生活费。也就是说寂寞在股市六年了靠着50万赚到了40万,水平可能很多人觉得不高,但是我觉得还不错,这是穿越了一轮牛熊完成的成绩,很多吧里的新脸孔没经历过熊市,开口就是复利,月收益几十个点,说白了就是还没受过市场的拷打而已。当然,吧里高手如云,我完整看过很多人的交割单,收益确实很高,但是我很确定我达不到那样的操作水平,要知道我可是收益打败了98%的人的玩家啊。很多人盯着市场上的顶级玩家,觉得自己上也能行,最终也就变成了我前文提到的那三种悲情人物,令人唏嘘。(文长,待续)
打开淘股吧APP
403
评论(5794)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momoco123

22-05-07 09:15

7
[淘股吧]

今年最漂亮的一战,不但令自己扭亏为盈,还为全年盈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利用系统风险跌到2800全民恐慌,借鉴自己之前经历2015,2016年赚钱的经验重拳出击,收获满满。古法有云,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一般来说第一次跌破市场大部分人承受力的时候是最值得一搏的,之后第二次,第三次会因为市场上大部分人变聪明了而力度减弱,一个强劲的市场靠的是胆识,但是弱势市场只能靠自己丰富的作战经验。即便今年可能会出现2018年那种极度扭曲的市场,但是我自信自己绝对不会重蹈覆辙。我们并不期待有个很璀璨的未来,但是别人想淘我们口袋里的钱,绝对不允许。
momoco123

22-05-04 11:09

7
一般都是用手机写的,主要是把想到的和在淘县学到的感悟记录下来,以便自己以后炒股情绪失控的时候反复回来看,炒股十年了好不容易有个相对来说比较好的结果,如果以后不能克制自己的心魔,迟早会赔回去,这样就太可惜了,人生有多少个十年呢,不是每次坠入深渊都可以翻得了身的。
momoco123

22-01-01 09:04

7
今年最终成绩单。今年行情总体来说还是可以的,我看了很多高手的实盘收益都在翻倍以上,这也说明了股市的基本构成大致就是2%的高手,28%的普通人,70%的亏货。我们普通人的定位就是瞄准这28%的位置,赚点行情的钱还有适当赚点亏货的钱,对于普通人而言,借势要比博弈赚的钱来得简单得多。在股市找准自己的定位,辅以相对应的操作方法,那么分一杯羹就没有太大问题。有了这些基础你再去挑战成为那2%的精英会让你从容许多,如果跳过这个过程每天都在寻找博弈,那么你会发现你的炒股之路相对来说要窄上许多,很多人的初衷只是现实生活中找不到太好的机会,寻求在股市碰碰运气,却在这个过程中走上了一条更艰难的路。打个比方,你看上了村里的姑娘小芳,无论你怎么掏心掏肺人家都无动于衷,所以你想到隔壁村碰碰运气,结果却迷上了身材脸蛋更好,更难搞定的大芳,想一想炒股的痛苦是不是大致在此。
[淘股吧]
momoco123

21-11-09 13:38

7
[淘股吧]

有的人发帖阴阳怪气,昨天创世纪都弃坑了,感觉淘县真心交流的人太少,都想趁你发挥失常的时候来踩一脚,却忘了来淘县是来交流进步的。如果能把酸别人的功力用在学xi上,也不至于十个人有七个人亏损了。
momoco123

21-11-07 17:48

7
我老婆不堪ST维维的折磨,把账户托管给我了,有时候也很无奈,很多新手炒股只是为了肉眼可见的收益,而不是借助炒股这件事情,去塑造自己,去尝试克服自己人性中的弱点,其实也是一件很短视的事情。虽然炒股曾经也让我破产负债,但是除了炒股,我觉得也没有其他适合普通人做,上限还很高的兼职。所以新手喜欢牛市,只是因为看到了自己账户有了收益,但是如果不去研究这些收益如何得来,最终还是会还回去。其实牛不牛市对一个股民来说又有什么意义呢,几年一个牛市,很多人都是几万块,几十万的本金,即便给你蹭到一个牛市,赚个一二十万,对你的人生也不会有太大的改变,甚至像以前的我一样,把牛市赚到的钱当成了自己的本事,用上了致命的杠杆最终差点翻不了身。万年三千点的A股绝大多数时间都是这么折磨人的意志,但是对于一个想在股市有所建树的人而言,花几年的时间去等一个傻瓜式的上涨行情根本也是天方夜谭,当你在这个市场上身经百战宠辱不惊的时候,你总会等到那个让你蜕变的时刻。很多人太过注重炒股这个过程中的得失,其实只有对赌徒来说,炒不炒股,结果差的会多一点。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说,炒股更像是牺牲一点自己的闲暇时光,一些富余的闲钱,对自己的人性弱点来一次挑战,结果虽然可能会输,但终归无伤大雅,而且你也有一定的概率去改写自己平庸的人生履历。
momoco123

21-10-10 19:57

7
投资喜好就是什么,就是有人偏爱科技股,有人偏爱蓝筹股,有人偏爱资源股,张坤林园偏爱消费股,蔡嵩松偏爱半导体,这个是骨子里的东西,也是自己投资性格的一种,主动去迎合市场喜好,那是高手,瞎几把搞,那是跳蚤。像我这样的普通人会等待市场轮动,等市场契合自己的喜好的时候大干猛上。我那个在滨化股份赚了几十万的朋友很早就跟我推荐了这只,但是我打心里不喜欢周期股,为什么呢,因为我新手的时候买了唐钢钢铁,现在叫河北钢铁,从16块给我跌到1.6,把我揍出了童年阴影。所以我自然错过了今年的资源股行情,这是没办法的事。龙头战法本身也是迎合市场喜好的极致,本身没什么错,但是龙头股高手太多了,我们普通人去的话很大概率就是送死了,博弈的结果肯定是有人要买单的,为什么博弈不好翻身,因为赌场连胜十把的概率非常低,大多数人身负巨债后都是剩不到几万块救命钱,你就算连赢了十把又如何呢,输两把你就没命了。只能赢不能输的时候,通常都是输的。
momoco123

21-10-04 10:32

7
有朋友私信我想知道我炒这么多年,对超短交易的理解是什么。其实2014年我也是因为看到前同事炒短线赚钱很快才二次踏入股市的,并在2014-2015年的行情中用超短交易赚了大几十万,超短交易确实是炒股中爆发力最强的模式,这个无可厚非。但是我2018年又全部吐回去了,包括现在已经封神的北京炒家,更上两层楼这些大神2018年亏损都超过80%,吧里有个很多人都有的误区,就是超短交易的暴利可以持续,但实际上这些年为什么超短交易如此火爆,基础还是2019年到现在的行情非常好。其实2014年那会儿超短交易比现在更火,但我可以很肯定的说,99%的人都没跨过2018年这个坎,包括我自己。因为以前的暴利,形成了一种很盲目的自信,觉得自己的技术可以穿越牛熊,现在当然懂了,其实自己的暴利更多的是来源于行情的馈赠。可以预见的是,股市将来一旦出现比较长时间的低迷期,现在论坛的很多少年股神,打板选手都会批量消失。记得有个大神好像是挑战说过,以前小资金的时候靠着冲劲和行情的配合,赚钱速度非常快,但是当在股市待久了,理解的东西更多了,反而越放不开手脚了,后来想想,以前更暴力的那些天才选手后期赚钱速度也很慢,也就释然了,不然像他们那种赚法可以持续的话,整个A股不就都是他们的了。北京炒家也说过,其实打板并不拘泥于必须上板才要打,而是你对他上板的逻辑有着很强的预期,你就可以买。打板其实反而并不是一种很自信的事,因为你想等市场的合力,想等大资金去封板,但是这也有利有弊,行情好的话,大资金肯定也想多赚,但是一旦行情不好,大资金可能一个高开就获利丰厚出局,大资金之所以能成为大资金,该核掉的交易也是果断杀伐,对普通人来说,一时的犹豫可能结果就千差万别。所以在一个比较温和的行情里,超短交易确实是可行的,可能它就可以帮你很快的赚到很丰厚的回报,但是你如果要长期在股市生存,还必须开发出新的可以适应股市低迷期的交易模式,或者必须要有很强的纪律性,不去动用杠杆,不去逆势而为,否则你的劳动成果,最终不过是一场镜花水月而已。
momoco123

21-09-24 08:58

7
在股市这么多年,我觉得最好的投资性格就是乐观,但又对市场有敬畏之心。乐观就是相信中国强大的消费市场撑得起市场上市公司平均的二三十倍市盈率,相信万亿成交量自己能分到一杯羹,在市场恐慌跌过头的时候敢于主动买套和加仓。敬畏之心就是在市场过于狂热时保持冷静并适时保护战果,在自己状态不佳或者极端行情时及时刹车减仓保命。这个性格炒股几乎是必赚的,赚多赚少只是运气问题。技术可以学,性格可以塑造,坑也可以避,这些在我们的投资生涯都是比较重要的,你如果偏离了这几个方向,炒股其实就是一条不归路。这几个方面哪个最难,各有说法。文凭比较低的,技术相对来说要难一些,性格有缺陷的,塑造起来也比较困难,自制能力比较差的,更容易掉进坑里。盲目崇拜不可取,承认别人优秀的同时也要认清别人是别人,你是你。淘股吧和股市一样,其实每天也在批量制造机会和风险。有些贴子胜过读一本好书,也有一些贴子会把你带进坑里。
momoco123

21-09-23 23:39

7
还有就是我经常在别人的帖子里提到的,一个炒股的人,他一路走来,会听到很多不同的声音,包括自己身边的人,我相信很多的人也是善意的劝你股海无边,回头是岸。但是回到现实又能怎么样呢,是加200块工资都费劲的工作能带给你惊喜,或者是天上突然掉块馅饼在你头上,抑或是追求所谓的知足常乐,做牛做马一辈子?我亏最惨的时候,我老婆也和我说,我们收手认输算了,这几十万债务以后再想办法慢慢还。我当时爆仓完账户里也就剩下五六万了,我也和她说了,既然已经亏掉五十几万了,其实剩下这五六万再归零也没差了,但是这些基本上是一个中年男人最后的倔强了,真的亏完我也没脸再进股市了,彻底做个了断。我当时薪水才六千,利息还完毛都不剩,只能长时间成为我老婆的累赘,要知道一年前我还野心勃勃跟吧里的老哥一样臆想靠着炒股财务自由。这几万块钱也是我们家仅存的希望,我放弃了以往让我大赚和大亏的追涨和打板模式,寻求一种更加安全的低位股模式,现在也在用,赚是慢了点,但是胜在几乎没什么回撤,加上股市这两三年整体在上涨,最终还是顽强的活了过来。其实炒股并非等于超短和打板,这些只是快,当然输的也快。有时候换个思路,不那么轴,柳暗花明又一村。我相信市场这万亿成交超短,打板这些只是很小的一部分,根据自己的投资性格和资金属性,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你才可以参与分割这块大蛋糕。炒股是个很主观的事情,不要让别人去帮你决定你到底适不适合炒股。也不要把自己的思想强加在别人身上,比如说炒股动机有多好,炒股有多辛苦,这些除了你自己之外对任何人都没意义。炒股无非就是你觉得你有可能赚钱,那就坚持,你觉得没有任何希望赚钱,那就放弃。不经他人苦,莫劝他人善,套在股市上也对,我曾经的偶像是丁一熊,他也劝过我不要炒股,但是最终也没有能劝动,哈哈。
momoco123

21-09-23 16:34

7
我以我自己的例子,说说炒股生涯会遇到一些什么事。我炒股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刚走出社会那几年,很不幸的,我遇到了2007年的牛市,我亲眼看到我一个发小炒股从4万炒到了11万,我家里很穷,即便是10几万,对我来说也是天文数字,居然一个跟我差不多年纪的小年轻人半年不到就赚到手了,那时候让我觉得这个是值得我终身奋斗的行业。当然我的结局很悲惨,借钱,荒废工作,遇到2008年熊市,亏得渣都不剩,还欠了外债几万块,自暴自弃,被父母嫌弃,一个地狱式的开局,几乎毁掉了我的人生。我很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看到这篇帖子,对股市有一个更清醒的认识。我相信有很多年轻人跟我第一次接触股市的时候思想很相似,但是地狱式的开局很容易导致平庸的一生,这点我经历过,深有体会。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