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其实是把我左右的股性大类池子可运作的资金转到老婆账户去进行纯债/固收+的长期投资了;这部分资金占比不到总可投资资金的30%;因为上文谈过的精力错配的原因,这部分资金的管理占掉了我绝大部分精力,而这部分大类资产市场的前景其实并不明朗,甚至还有隐忧一直存在,成为一个长期的负阿尔法因素。短期内,比如3年内是无法彻底更改的。故此做出上述决心。
思路比较散,下面从几个侧面一一道来:
A:证券市场的顶层设计存在问题。A股主板,
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外加又多了个北交所。层层外展,但是在各个版上市的企业其实定位分别并不清晰。而整个中国散户就那么多,通过50万的限制和涨跌停板幅度来管理这么多板,我个人觉得是无效的。甚至已经开始存在了错误。上市企业多,政策法律偏向于融资而忽视投资,这个是历史遗留下来的痼疾,对此管理层有一定的认识,但是改正绝不容易,甚至说,20年之内想要改正,难上加难。因为这个是最终要落实在整个社会的法制文化上的,而这个基础我个人觉得30年内不会又本质改变的。大概率,顶层架构还是一天天磨下去,慢慢变化,变好。到最终落实整个顶层设计的合理性科学性逻辑性,我个人反复判断是还需要20年左右时间的。在此之前,证券市场投资文化方面的一个现代化的顶层架构是不存在的,这会导致行情都倾向于投机,而投机随时结束,一旦结束,哪里来回哪里去甚至对于个股来说,可能还要倒贴一笔。总体市场底部抬高的斜率会是比较低的。
B:居民部门对证券市场的风险偏好能扩大到怎么样一个程度。这是个很心里没底的事。当下几年,具体来说,很明显,外部环境恒通胀,我们也知道通胀是因为疫情和服务业的生病溢价,这个是不可能消失的。后面还有灰犀牛的X病毒,一个接一个。好不了的。欧美全球通胀是主旋律,所以,从A股市场的竞争者来看,无非是下面几个:美元,美元肯定维持高息,换美元存款是居民比较热爱的一个投资理财渠道。黄金,黄金09年1750美元,现在2200美元不到,实际上涨幅没多少,居民追高心理成本不高,未来以10年计去看,即使美元长期高息,黄金仍然是对抗美债通胀的重要手段,国际间的脱钩美元结算也是有苗头的,很多最后还是要着落在黄金储备上,所以黄金是长期看涨的,供求关系偏向于供是不太可能的,通胀本身还会抬高黄金的生产成本,这个就完美自洽了。国内房产,这个很多人说永远别指望涨了,我个人不太认同。明显这个是政府的税收之本,不会放弃的,进一步的城镇化集中化和债务数字是可以预期的,房价再差也比纸币要好。
最后一个就是数字资产圈子了,这个交易所虽然国内的封锁的,但是据了解很多年轻人都在搞,他们各自有各自的办法,这个东西是新生事物,还没有获得全社会的认同,但是确实获得了年轻人的高度认同的。年轻人希望自己能发达,出人头地,过上好日子,除了进城打工顺带按揭一套房子实现千万资产梦想以外,这个数字资产是他们第二大年轻梦了。这是客观现实情况。年轻人对A股的认同度其实是不如对他们群体数字资产的认同度的。
想到最后一个真的是最揪心。一个市场如果没有年轻人的支撑,那还有何长远的希望呢?
再回头看A股和基金业,假设我们分掉了美元投资部分,房产投资部分,黄金投资部分,以及数字资产投资部分,还剩下来的,其实就是A股的需求了。总量来说,其实也不算少。居民部门一共有130万亿RMB的可投资资产。能剩下70万亿就足够了。因为当下股市估值75万亿左右。有一倍的潜在增量,股市就能打上去,哪怕这笔钱并没有直接进股市。
但是想想股市的上市公司数量规模,还是比较胆寒的,当下已经4000多家了,如果这市场未来不出现崩溃,估计3年后能达到6000-7000家的数量。即使维持不涨,横盘需要的场外资金也更大。A股摊子是铺得不小了,尤其是北交所,这个其实是无限供应模式,几年前三板基本转北交所是一个既定的路径,这就意味着北交所存量在6万家上市企业左右。未来可能还有新的注册企业增加上去。
总体上,资金和供需方面的长期展望是比较负面。或者说正面的预期也有,毕竟股市从07年6124跌到现在跌了17年了,结构性的行情肯定有,但是结构性的行情下不了重仓,最终盈利+-抵消后其实是很薄的。就算来一波15年那样的全面大行情(可能就在今年开始)由于我上面分析的一些负面因素恒存在,那么大行情来得块,最终去的也快,还是脉冲式的投机行情。这样的投机机会,肯定会来,中国不缺韭菜,但是值不值得消耗N年生命去守候,那就见仁见智了。如果旁边就有现成的大型投机市场时时刻刻都在开张,你又何必苦守这块木头等待仅仅那么一次直上直下的投机行情呢?
这也是我反复对自己的灵魂拷问。
所以,最终我选择了金盆洗手,把我管理了30年的股性资产账户注销,转入老婆账户以长期(纯债+固收加大类)资产吃息躺平等死(被通胀杀死)。
其余部门大类资产,我就要开始主动运作了。
从今日开始,资产管理的第一目标:大脑挖矿。
这第一个4年周期,2024-2028,争取挖2个BTC出来。整个产出过程,我庄严承诺:不浪费一焦耳能源,不耗1度电,绝对0排放,对人类生态环境无毒无害化,纯靠大脑计算。大脑还是要适当动动的,否则要老年痴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