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交流中,我感觉到还有朋友在纠结估值的合理性,相对低估啥的,
比如北证交易所的股票,普遍相对A股低估,虽然北证股票受众群体有门槛50万,较高,但相对低估就是低估,
这没错。
但是永远不要忘记 现代工业化文明,
工业化文明,一方面,能够向社会向全世界供给出无穷无尽的商品。导致终末消费品商品永远供过于求。
另一方面我们投资者一定不要忽视:
工业化文明,同时还会在股权端不断创造出无数新的企业,新的股权。这也同样是一个无穷无尽的过程。
从企业短期内去看价值,确实是可以相对有一个合理的估值判定的。存在一些市场相对低估,并因为这个,能够提供一些聪明的投资者“超额收益”。
但这些蝇头小利终究面对无穷的供应来说,还是太脆弱了。
北交所的股票数量没有理论的上限,只要这个市场热,就会有新的企业在那里诞生。
我在2008年就判断中国上市企业将达到6万家以上。回头看,这16年,我的判断没有错。
这个趋势是滚滚而来,没有尽头的。
投资,永远不能忘记供求关系。企业股价的相对估值高估低估,其实在这个最根本的趋势,是很弱势的。
那么,如果说10年后,A股上市企业破1万家,可能吗?我还真不知道。但我知道这个数字迟早会被现实所超越。
一直到10万家,还会继续。
我进入股市开始交易的时候,1993年。两地市场仅8个股票。
当我下决心说服家庭,拿全部的资产都投入股市讨生活的那年,1995年,
青岛啤酒已经上市了。
洛阳玻璃,
东方电机的摇号中签刚刚结束。
那时候,两地市场80个股票。
当我找到股市赚钱的方法,并立志要把这种方法重复重复再重复的那年,1997年春节,两地市场已经有了200个股票。
今天,两地已经有了5500多个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