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端午闲聊:未来的股市只能做主营不要再做概念了

26-06-21 16:43 719次浏览
光头在线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A股节后预计酝酿突破了,而科技股将会迎来鱼尾行情,也就是疯狂的赶顶叠加衰竭行情,为什么这么说,后面会有几组数据和历史复刻的指标对比进行说明。

反正我前期已经屡次说明了科技进入疯狂末日,今天最后一次强调,科技的风险已经达到极致,以后不会再提,至于有的股友认为科技不会崩溃,我也不再提什么反驳意见,毕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周四科创板创业板指 数均再次创出历史新高,前期已经说过,本轮的科技牛就是两创牛,因为两创就是科技股组合。代表就是易中天源杰科技 中船特气 等。周五中际旭创 再创历史新高,达到惊人的1368.5元,市值1.52万亿也超过了茅台 的市值。这代表着什么我也知道,随着世界的不断发展,产业的发展也从衣食住行转到科技发展强国的路径上去了,炒股人的一生中,能经历几次机会?又能把握几次?或者说会接盘几次?2000年的网络泡沫,2013年的移动互联 泡沫,它们也是科技新贵,现在的AI新贵也产生了不少,未来何去何从,历史会给出答案!会有不少不复存在,也有不少会在泡沫崩掉后变成新的伟大的科技公司。

我知道,淘股吧绝大多数人都是短线选手,不会用远期的观点甚至连三五天前的观点来验证现在市场更别说未来,短线的思维逻辑就是做看得见的交易,市场强就把它当强看,即便昨日看空。但是我还是给大家提个醒,时刻保持警醒,别做接盘侠。作为一个成熟的交易者,是要把风险时刻放在脑袋前面的,其次一定是在未发生的时候看到风险提前跟大家说,而不是在风险掉下来后再与大家说风险,那就没意义了。

先说第一组数据,2021年两地四市总市值93万亿,两创总市值19万亿,现在的市场总市值117万亿,两创总市值37万亿。这组数据对比说明了什么?总市值涨了24万亿,其中18万亿是两创涨出来的,主板只增长了6万亿!实际上科技股是从2025年7月份开始的,至今刚好一年时间,科技板块的指数已经涨了三四倍了,就以科技股的代表通信设备板块为例说明吧,该板块7月月指数突破2015年6月产生的最高点1529.63点,现在指数多少?6103.36点!是不是差不多四倍?我们再看看这12个月月成交量的数据,2025年七八九三个月是不断增量的,八月份达到了最大成交量。今年的四五六是不断的缩量的,虽然六月份还没走完。元器件板块从去年7月至今指数涨了4.5倍,是啊一直都说缩量上涨继续涨,但你不能永远缩量,不然谁来接盘?我们股民炒股是为了赚钱,难道GJD不是为了赚钱?

通信设备里光模块代表中易天从2025年7月1日至今涨了分别9/7/6倍;光纤器件的长飞9倍,光库科技 7倍,亨通光电 7倍。元器件的核心是PCB,代表东山精密 2025年7月1日至今7倍,华正新材 8倍,生益科技 将近7倍;PCB基材电子级玻纤宏和科技 从15元涨到270元,18倍,附带连电子布占比份额只有15%的中国巨石 都涨了5倍;电子布喷气织机泰坦股份 涨了八倍;PCB钻针龙头鼎泰高科 不声不响,涨了17倍,期间只有三个涨停板,估计绝大多数人不会关注到它吧?中钨高新 涨了8倍。补涨的是被动元件,其中的MLCC也就是贴片式陶瓷电容的代表风华高科洁美科技 都是五倍左右。而作为与电容配搭的电感刚刚起步,其代表就是麦捷科技 ,刚好翻倍。

过去历史上每轮牛市都有一年十倍的股票出现,不是一只两只,也是批量的,均是当时的代表,最多的半年十倍,一年二十倍。从月线角度看月K都是红彤彤的,而且它们也是当时的科技代表,而不是很多人想象的老登股,因为科技是逐步发展的,二十年前没有半导体没有光模块没有光纤,但20062007年的造船业重型设备制造就是代表了科技,没有设备哪里来的光模块光纤是吧?十年前的半导体才初初起步,也没有光模块光纤,但有网络适配有路由器有PCB有电子元器件这些基础科技元件。半导体上一轮高峰是2021年,指数最高1111点,现在2017点将近翻倍。可能有股友说,那就还有空间,额,是,但要清楚一点,半导体不少股票发行价就很高,百元起步的比比皆是。这波半导体的旗帜中船特气,发行价低,才有了从2025年7月1日至今1年十倍的涨幅,你要那些发行价就高达百元的票,怎么可能同步?估计连两三倍涨幅都不会给到!半导体方面,光器件激光器芯片源杰科技一年13倍,长华光芯7倍;半导体材料电子特气中船特气12倍;闪存普冉股份 9倍,德明利 8倍;嵌入式存储江波龙 7倍;测试设备金海通 6倍。

第二组数据:前面说了当下的总市值117万亿,而我们国家去年的GDP是多少?140.2万亿,按年增速5%计算,今年预计会是147万亿,过去的三轮牛市以及欧美日韩成熟股市的股市总市值与国家GDP的比值,美国作为最成熟的证券市场维持在150%,其他国家最高达到125%。目前我们国内总市值117万亿,但我们可是有有优质企业去了港股中概,去了美国上市的美股中概,这部分加起来的中国企业上市总市值就接近了140万亿。那可能很多股友会说,就按125%计算,那就还有25%的空间,是啊,还有,但未必是科技了,毕竟指数涨了三四倍的,还有多少空间呢?

第三组数据:现在4000点指数的情况下,半数股票股价比去年6月份的3300点还低,更有近900只票股价低于2024年底部的股价。简单直白说的就是指数走超级牛,个股走极端股灾,少数有主业有逻辑的科技龙头翻几倍十几倍暴涨,七八成小票阴跌不止,机构大户赚的盆满钵满,普通散户大面积被套亏钱,毕竟能买得起一手中际旭创的散户不多啊,绝大多数散户包括我自己,都喜欢20块钱楼下的票。今年开始以来,全市场实现上涨的只有1500只左右,占比不足3成,这就意味着随机买进一只票,七成概率亏钱。特别是近期以来,每天有数百只个股创出年内新低,年内新低的个股数量已经突破3600只,更离谱的是有将近900只个股的股价已经跌破了2024年924行情启动前的年内底部低点!这相当于指数从2700点涨到4000点,这些股票的股价反而跌到了2700点以下。这代表了牛市红利只属于极少数抱团龙头持有者,绝大多数持股散户承受股灾级别的亏损。而造成这一分化的因素就是行业分化极致冰火两重天,AI算力,半导体,光模块,通信设备,高端制造等政策核心赛道,成为资金唯一扎堆的方向,而传统行业,甚至政策赛道里的中小盘个股完全被资金抛弃,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基础化工,房地产,农林牧渔,传统消费,汽车零部件等板块持续阴跌不止,大量的中小盘个股陷入流动性枯竭,每天成交额数百万元,几乎没有资金参与交易。我前面说过,当下日均成交三万亿,个股五千只,若成交额小于6个亿,都是不合格的,虽然盘子有大小,但小盘股是没人去的。且以前也统计过,前百只成交额占了总成交额的25%,也就是说25%的权重股撑起了整个牛市指数,其他的持续走熊,这就是当下的A股最残酷的二八分化。

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多种,但核心原因只有如下几个:
1,全面注册制落地实施,彻底终结普涨牛市。全面注册制前,A股上市门槛极高,审核超级严格,市场股票少,标的少,资金可以轮番炒作,只要大盘企稳,低位垃圾票中小盘冷门票都会迎来补涨。而全面注册制后,上市门槛大幅降低,开启了无节制扩容,短短几年时间从3000只暴涨到5000多只。市场有个最朴素的金融逻辑,存量资金不变,交易标的翻倍,资金必然被极度分流!其次注册制配套的退市制度交易规则也随之变化,以前资金喜欢炒小炒差炒低价炒重组炒ST,但现在退市常态化,资金再也不敢布局冷门小票垃圾个股,呵呵,先放低门槛进来圈钱,圈完后宣布退市。机构公募私募社保基金,所有的主流大资金,选股标准高度统一,只买核心赛道,只买行业龙头,只买市值大,流动性好,业绩稳定的龙头股。
2,资金极致虹吸,9成个股彻底流动性枯竭。前期做过统计,仅仅AI硬件产业链的单日成交额就能占据全市场总成交的40%以上,创业板前十权重股的成交额占据整个创业板的40%以上,余下的1000多只只能瓜分不到60%的存量资金。热门赛道的龙头核心票,因为资金扎堆,流动型充足,涨跌灵活,机构可以自由进出,反复做差价,持续推高股价,不断创出新高,带动指数持续走强,特别是喜欢高活跃度高波动的量化做高频交易套利,更加加剧了市场分化。而中小盘单日成交几百万千把万,只要少量散户卖出都能把股价砸出新低来。
3,机构考核机制固化,公募私募基金的考核周期极短,大多以月度季度年度为考核标准,基金经理的薪资排名规模职业发展,全部绑定短期业绩排名,就导致机构资金极度厌恶风险,极致追求短期业绩排名。所以,即便已经高位的科技核心龙头,哪怕估值已经很高,涨幅已经很大,机构依旧愿意高位接力,毕竟高位龙头亏钱必然是行业共性亏损,不会影响到基金经理的个人排名。而布局低位冷门的话,就是个人判断失误,会影响其职业前途。这样就造就了持续扎堆科技权重,拉高指数,制造牛市假象。
4,估值体系重构,新旧经济彻底断层:AI算力,半导体,高端制造,通信等领域新经济赛道,是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产业,趋势向上,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行业订单饱满,业绩持续高增长,代表未来经济发展方向。而传统地产基建消费基础化工传统制造业等旧经济赛道,行业增长见顶,需求疲软,业绩增速放缓,没有政策红利,行业整体进入存量萎缩阶段,所以虽然很多传统行业个股估值已经处于很低,甚至股息率远超银行理财产品,依旧得不到资金认可。

所以未来的A股,会长期维持指数慢牛,但个股分化,龙头走牛,小票走熊的格局。可能4000点是指数的起点,但不是普通散户的牛市起点了。



周三晚上72家房客发布公告,周四本身就是分歧的预期,有的公司如期李逵变李鬼,也有不少的公司涨的非常好,为什么?因为从0408启动以来的两个月的阶段性上涨,是东山精密启动的,带动了铜箔玻纤玻璃基板的强势上涨,因为本轮行情本身就是核心品种的不断趋势新高,也就是主营业务和逻辑非常正,且业绩也不错的企业。而那些蹭概念的,本身就是来讲故事的,本身就是李鬼,炒到这个阶段,游资借着概念吹个情绪跟着市场核心品种把股价炒高,然后把故事讲成了事故,让一些人去接了盘,比如山东玻纤 ,本身根本没有电子布业务,它完全是做风电玻纤的。所以,还在想电子织布机的朋友,别被李鬼给骗了。只要记住,真正的核心品种都是主营业务很正且有业绩支撑的,而蹭概念的却是只有概念却没有相关业绩支撑的。别总想着我就一做超短的不担心,前有巨力今有山玻。
打开淘股吧APP
26
评论(33)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光头在线

26-06-22 09:30

5
钻石一字板!
光头在线

26-06-21 23:24

4
牛市不碰三哥
光头在线

26-06-22 12:34

3
昨天提到的那个做了科创板票的,今天再次上涨10%了,开心的,一天盈利15万。一个劲的说,老胡,年初让你开通科创板,你不听我的话,现在吃亏了吧。我是觉得科创与创业板一个样,都是二十厘米的,没必要
光头在线

26-06-21 21:54

3
做得好的真的是抢钱啊,以前提过一个职业做创业板票的,年初开通了科创板,这个月资金翻倍了,单只票,月初进的,从70万做到150万了。
光头在线

26-06-21 18:09

2
是啊。高位很难再参与了。低位没量更不会去。
光头在线

26-06-22 17:22

1
我也经常这样,毕竟盘中急杀的时候谁也扛不住那种心理恐惧
光头在线

26-06-22 12:58

1
不大跌不买,不大涨不卖!
光头在线

26-06-22 09:44

1
发财狙击手妹子
大虫RR2017

26-06-21 23:06

1
现在再去顶高标,性价比很低
只有等大跌机会,
光头在线

26-06-21 19:36

1
商业航天我很早就提示了别去接盘,因为我是卖在最高价的前一天,而且还是1118进去的
刷新 首页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