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市和熊市的操作主要体现在题材的炒作上,可以分为:
牛市:当某个题材爆发时,板块内个股普涨,龙头起带头作用,而后面的跟风和补涨也会模仿龙头,走出来很强的赚钱效应,所以牛市的时候不用聚焦核心,只要和主线题材有关系就可能上涨。(参考今年3月24日到5月13日,走强的光模块,还有
电力二波)
我们有个误区就是当下核心不敢做,想的是死掉之后做新的核心,而牛市核心往往高度很高,等他死掉之后,市场也就步入熊市了。
熊市:当某个题材爆发时,当天板块内很多个股涨停,但是后续只有核心能走出来,板块内的跟风很少,只有一两个,不会完全跟随核心上涨,后续的补涨高度有限,走出来的概率也不大。(参考今年3月16日到3月23日,走强的算电协同,只有
华电辽能 自己打高度,而跟风和补涨的赚钱效应和持续性都非常差劲)
熊市畏高不敢参与核心高标,想的去做补涨和跟风,结果是买一次亏一次。
总结:熊市只做核心(情绪核心、题材核心),牛市核心跟风补涨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