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本周一开始的景气周期(恒纪元)表现出的特点(上周五以钼代钨金属黄金为主,本周一才是PCB上游涨价逻辑
重新整装出场):
1)领涨逻辑科技趋势稍稍拉胯,情绪反而较猛,前者涉及“
科技趋势风格前期大涨+没有调整到位+获利盘仍然较多+异动压制”等因素,最典型的是
风华高科 ,而
铜冠铜箔 、
生益科技 等也就1个板,昨天大都冲高回落;后者主要是
情绪题材风格被完全压制,游资和激进的散户不得已参与科技趋势风格的“机游共振”,特别猛;周二25个二板,昨天10个三板,各细分逻辑都有相应的连板代言人:铜箔诺德集团/铜冠铜箔(叠加锂电,情绪总龙,今天上车机会),覆铜板
华正新材 和
宏昌电子 /生益科技,电子布
中材科技 /
中国巨石 ,PCB上游化学品
光华科技 (这个也比较强),MLCC
海星股份 /风华高科(这个不太算),其他的,光纤光通信
杭电股份 (赵子龙),玻璃基板是
旗滨集团 (应该是
沃格光电 /
京东 方),氮化铝
旭光电子 ,等等。
2)情绪题材坚守高标(
今天将杀一杀,72家澄清函),科技趋势风格轮动,周一涨价逻辑,周二就有点倾向光通信,但不够强,昨天先玻璃基板后存储,
京东方 和
兆易创新 先后涨停,久违的香农涨停。可能还会轮动回涨价逻辑,但也
存在还没等轮动到景气周期就结束、涨价逻辑核心调整几天没有迎来继续上攻而迎来大阴线下杀的窘境。
2.昨天早盘的情形,以前和以后会经常遇到,在景气周期还没有结束的时候,个股低开就有资金低吸,昨天最典型的是铜冠铜箔,集合竞价开始-4.55%,集合竞价结束被资金拉回水上,全天虽然冲高回落,但这涉及到一个问题:
【在一天里,什么时候是最高价,什么时候点卖出最合适?在景气周期内,早盘低开的一般不是最高价,一般会随着景气周期内的整体市场情绪向上;在景气周期结束的时候,早盘低开一般是最高价,全天走弱】。
3.昨晚,市场给出了72家澄清,这也是让人非常崩溃的情况,
走:不甘心;不走:怕集合竞价就是最低点;这里,首先是要杀10个3连板,情绪受影响,科技趋势风格也多少会受影响,但这一下能让周一开始的景气周期直接结束吗?我看够呛,今天周四,节前最后一天,可能会调一调,弱一些,但直接结束应该是不太会。
4.贴士:相信景气周期不会因72家澄清直接结束,撑一撑看一看,但要回归核心,也就是涨价逻辑的核心,而轮动的光通信、玻璃基板、存储等,要慎重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