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的稿子:
《5.25:存储芯片进攻窗口来了!》存储芯片下周会有一个优质的进攻窗口,大家要重视。
今天这期视频,我会从大摩NVL72成本拆解、三星劳资协议、HBM最新格局变化以及长鑫IPO扩产计划四个方面把存储的产业逻辑一次性讲透,
建议点赞收藏慢慢看。
先给大家一个结论:
英伟达NVL72的成本拆解,彻底坐实了AI硬件价值重心向存储转移的趋势,
HBM已从GPU配套组件升级为决定AI性能和成本的核心命脉。
三星罢工虽暂解除,但P4工厂全面转产HBM,反而会扩大传统存储的缺口(这就是今年长鑫存储业绩炸裂的背景),本轮超级周期的景气度至少会延续到2027年底,
没有任何悬念,
周末大摩发布的英伟达NVL 72机柜拆解将改变整个AI硬件行业的资金流向。这款机柜成本从399万美元飙升至780万美元,近乎翻倍,
而成本增长的核心不是GPU,而是HBM,
具体来说,HBM成本从37.4万美元增长至200.2万美元,涨幅为435%,贡献了全部成本增量的43%,占比从9.4%飙升至25.6%。
GPU成本所涨57%至400万美元,但占比反而从63.9%降至51.3%。
国内头部AI服务器厂商供应链负责人说的很直白,现在要货又先问有没有HBM?
没有HBM,再高端的GPU就是废铁,H200推理性能翻倍,核心也不是GPU的算力提升,而是HBM容量涨76%。带宽涨43%,
AI的真正瓶颈早已不是GPU,而是存储,以存代算的时代已经到来。
三星存储负责人更是明确表态,
一、存储短缺今年会持续,明年加剧。
DRAM 供应增长远低于需求,下半年会继续涨价。
二、三星唯一能大幅扩产的P4工厂,大部分空间将全部转产HBM4、HBM4E,传统存储供给只会进一步收缩,
三、正在洽谈3~5年的长协,底价显著高于以往,锁定中长期的高利润。
可见三星根本没有扩产传统存储的打算,反而在加速向HBM倾斜,涨价的逻辑只会越来越硬。
本周还有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长鑫存储5月27日科创板上会拟募资295亿,长江存储6月也会递交报表。
国产存储双子星正式会师;
大A存储产业将迎来资本的爆发期。
长鑫招股书有两个细节非常的令人震撼,
一是业绩爆发式增长,2026年全年预计赚1200~1400亿,增速远超海外三巨头,募资将用于产线升级,未来三年计划扩产30~50万片晶圆,冲击全球DRAM第二。
两大存储厂大规模扩产,最大受益者是上游国产设备和材料,
未来3年,这两大存储厂设备总投资为2000~3000亿,刻蚀,薄膜等四大环节占比超70亿,目前长江存储的国产设备占比已破50%,长鑫也在快速的提升,
北方华创等龙头的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正在全力的赶工交付。
再补充几个刚拿到的一手核心数据,
1、HBM供需缺口持续扩大,今年产能增速仅为46%,远低于74%的需求增速,紧缺格局延续至2027年底,行业格局从海力士一家独大变为三足鼎立,核心话语权正转移至设备厂商。
二、传统存储下半年涨幅收窄,三季度DRAM涨9%,NAND涨7%,四季度大概率持平。目前行业普遍签订两到三年的长协,预付40%锁定货源,但仅面向云厂商,
消费电子和
汽车电子根本拿不到额度。
三、中国4月芯片出口同比增长100%,创历史新高,AI已成为中国出口的新引擎,连雷总都在发布会上劝大家现在赶紧换手机。说未来两年内存的价格还要涨。足见终端厂商其实已扛不住涨价的压力。
接下来重点来了,跟大家聊一聊配置策略;
三条线,
一、上游的设备与材料,二、国产存储的模组与设计,三、HBM产业链。
其实近期板块降温是好事,存储和
半导体的资金基础本身就不如光模块扎实。经不起投机客来去追涨杀跌的折腾,震荡向上才是真正的主旋律,适当的洗走短期的浮筹,反而能让行情走的更稳更远。
这个位置底仓不动,拿一部分机动仓玩一玩T,后来者20日线分批低吸就可以了。其他的科技细分同理,像跟大家分享的这三大进攻方向,来回反复做就可以了。
下周一开盘,估计PCB会成为下周的核心主线,包括MLCC也是一样。
最后谢谢大家看完视频,祝大家周末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