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择时这块已经改善了

26-03-31 00:57 62167次浏览
zarili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上图是全A指数近期的走势,肉眼可见的开始转强。图中绿 色箭头处,大盘指数以及昨成交20指数同步跌破5日线,试错失败,开始空仓,一直到最近两个交易日提示指数低开是机会,开始通过指数试错,中间完整的躲过了指数主跌浪。

5日线是短期的生命线,跌破5日线且5日线向下,指数被5日线反压,这种行情就是粪坑里找肉。之所以近两个交易开始提示指数的机会,也很简单,指数连续不破新低,5日线从下跌转为横向和向上且指数位于5日线上,强弱攻守易形。

道理很简单,干扰交易最大的困扰是两点:

第一,想抄在最低点。这种人大多数是下跌期间没管住手亏钱了,如果指数反弹自己没赚钱就很着急,会有踏空的感觉。我们是4080左右开始空仓,周五和今天捞指数,大盘才3800多,一点也不急,我不信大盘涨回4200,我之前试错亏损的五个多点赚不回来。

第二,涨跌被市场牵着鼻子走。指数涨了,别人赚了,自己没赚就开始着急。自己不守自己的能力圈,去跟别人较劲。尤其是很多股民都是男性,争强好胜。建议没事少跟模式不同的人沟通,百害无一利。

说到这,插一句:今晚主要聊指数,很多人觉得炒短线不用看指数,以前确实是这样的,现在环境变了。指数+量能,就是量价关系,我模式的一切核心都是围绕这两个要素。不认同短线需要看指数的,继续看下去,也是百害无一利。

上图是最近一年的大盘走势图,上证和全A差不多。黄线是3800点,从去年8月底指数开始震荡以来,这个位置支撑一直比较强。这两天虽然指数没大涨,但相对于全球市场来说,表现已经很强了。如果外界的环境不进一步发生重大恶化,本轮调整的底,应该已经出现了。

剩下的就是结构。今天留言区也有朋友提到有没有五浪下跌的可能。大致是这样的两种预期:

一种,是维持一段时间震荡,待外围的影响逐渐脱敏,开启新一波向上周期。这种就是4浪反弹直接转向上。

一种,是反弹后继续向下回踩3800附近,把双底坐实,这是4浪反弹后接5浪下跌。

前者,直接反弹,比较强,但基础薄弱;后者,继续探底,结构更饱满,看多信号更确定。

第三种,外围形式继续恶化,跌破3800,那就继续休息。这种走势仅存在于外力影响,从市场内部的强度看,可能性很低。

从这两天走势来看,连续出中东事件升级的消息,A股连续两个交易日低开高走。所以,外围维持目前的烈度,指数逐渐对消息脱敏。向下,需要消息面刺激。这两天指数ETF、金融都有比较明显的护盘动作。

最后,说一下情绪面。1月中旬商航被强监管之后,到现在已经两个半月了,短线一直都不太好。现在的A股短线生态,基本上量能和指数环境可以清晰划分。指数走弱以及量能萎缩阶段,是量化绝对控盘,快速轮动是主流。指数走强,量能放大,量价齐升,会出现聚焦的题材主线,能看到游资的身影。量化主控的阶段,做有逻辑的人气容量票反复的低吸高抛,或者做抱团的小票。量价齐升的阶段,做主线的容量中军。

这两天指数开始回暖,近期最强的题材:电力开始补跌。一波行情,最弱的止跌,最强的补跌,是盘面上常见的止跌信号。

一周前就提过这个事。当天23号是指数近期的最低点,然并卵,次日豫能做了双头,随后补涨的华电辽能 开始高位放量滞涨,这两天弱于指数,开始补跌。指数下跌阶段强势的个股,近期都在陆续补跌,这也是行情内生见底的信号之一。当时指数企稳后我估计不少朋友在24号就开始进电力板块,按照选强的逻辑,估计不少人去了电力,补一刀。

所以,抄底从来都是不急不忙的,每次有见底信号,评论区就有人急得不得了,气死左侧的底没什么价值,不是每次大跌都能V转。当时留言说我会等指数涨两三天再进,一方面是需要时间确认指数是否会延续新低,底部的结构需要时间去构筑。一方面就是看强势的板块会不会补跌,以及是否有新的题材出现。

目前异动的是三个方向:第一是电力,看补跌后能否反包延续强势,这个难度不低;第二,是新能源,近期油价大涨,刺激新能源发展,加上储能、户储都是硬逻辑的方向。第三是航天,持续下跌一个波段后,有少数股在指数企稳后开始向上突破。

这里有条暗线,就是一季报。以上题材叠加业绩,是加分项。一季度指数如此巨震,机构也没挣到钱,这次企稳之后,会挖掘业绩线,并且,市场没有可炒题材的时候,业绩就是最好的题材载体。目前的光纤、存储表现都不错,都是业绩线。这些太高了,可以关注下一季报之后,新启动的方向。

短线先择时,后选股。今晚聊一下大环境,也就是择时这块,选股还没到时候,这个指数还没出信号:

昨成交20(同花顺 里是昨成交10)依然是缩量的状态,大资金没进来,趋势也没出现转向。这个数据会比指数慢一拍,以前做共振主线,指数刚一企稳立马就会出现主线。现在市场是机构主导,共振没那么明显,可能整个底部区域都不会有主线出现,就是轮动,在上升过程中逐步的聚焦。
打开淘股吧APP
669
评论(698)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zarili

26-04-02 13:32

306
我以前讲,好做的时候多做,多说。不好做的时候少做,少说。

弱势提示风险,听得进去的早就听进去了,听不进去的现在再说只会惹人烦。很多读者都是有持仓的,上次提示指数要回落,有人把我拉黑了😰

目前技术面在盘底,消息面已经到了后半程,双方都在释放停战的意思,到真正停战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段时间还是会延续震荡。

在中东战争之前,A股九个常用指数有五个都创了本轮牛市新高,这轮下跌是外力黑天鹅导致,影响短期波动,不影响大事,事件结束后,指数会回归原有趋势。并且因为这次调整充分,新一轮上涨速度会更快,在这之前,耐心等待。

很多朋友热衷于选板块和个股。先是算力,电力,后是新能源,航天,医药。如果坚持这样努力下去,或许某一次你会押对,但后期赚的够不够弥补试错的亏损还真不好说。中午跟一个朋友聊,他最近也会买卖很多个股,也吃了亏。我是先择时再选股,择时不符合标准的话,复盘就结束了,压根不会进行到选股那一步。所以这两天哪些东西涨得不错我是不知道的,我也不想知道。模式慢一拍,放弃左侧那点利润,省去好多次试错。
zarili

26-04-03 09:56

228
今天股指和昨20指数都不错,差的是量能。考虑到北上休息,这个量倒也是能接受。美股休市一天,不用担心今晚他的脸色,所以今天昨20还是不错的,整体还是下降图中的一次反弹。这样的盘面,依然是没有好的赚钱机会,顶多也就是轻仓打野。[淘股吧]

楼上在讨论牛市不好赚钱。其实,04-05年那轮大牛市以及14-15年那轮牛市,散户都难赚钱。老话说,牛市最容易亏大钱,因为看到别人赚了,看到指数涨了,仓位上的都很重。至于很多短线选手抱怨牛市比熊市还难做,其实我认为这跟牛熊无关,是以前的老模式被量化搅得失效了,即使现在回到熊市,老模式依然是亏钱,无论牛熊,老模式都翻篇了。短线从游资主导进入机构和量化主导,这是不可逆的,越是弱势行情量化越是高度控盘。至于大部分个股下跌,这在成熟的市场是常态,普涨普跌本身就不合理,涨跌家数这个指标现在用处不大,以后大家一定会看到这个数据持续萎靡而指数一直新高的情况。

大家要做好短线生态永久改变的心理准备,我前年就把龙头两个字从模式里剔除,情绪周期也没了,我还说过,很快连主线两个字也会失效,更加注重的是个股质地的筛选,从短线情绪龙头过渡到白马龙头,基本面龙头,交易更多的是低吸高抛套利。所以回到了那句话:短线的归途就是做T。近期大家想赚钱,也就是做T而已,很多人不愿意面对,事实已经是这样了。有主线有龙头的时间段越来越短,慢慢成了稀缺资源

一季报陆续公布,有逻辑的走独立行情,人家也不要共振,光纤都涨成啥样了。我不是建议去追高光纤,是建议多挖掘类似逻辑的方向。每年从一季报开始,就会启动这样的大波段行情,去年的胜宏科技新易盛中际旭创天孚通信就是4月初开始启动的。以后重心会多往题材+基本面方向倾斜,这是永不褪色的投资逻辑。除去现在正在用的量价齐升+趋势容量票的短线模式,以后等行情回来了,也会更多的分享个股自身的基本面逻辑。
zarili

26-04-01 14:14

226
大家在聊量化,这么说吧,市面上容易赚钱的模式人家都会,在强势环境中,一起做多一起涨,大家皆大欢喜。弱势环境下,刀口向内,量化就开始收割散户。散户的买点,就是流动性最好的时候,也就是他们的卖点。所以很多模式,行情好的时候好用,行情差的时候就不好用。模式本身没变,变的是环境。所以说,择时重于选股。
zarili

26-04-03 10:06

223
昨天听到好多人说今年的三月是多年来最难的一年,往年这个时候都是春季行情。整个淘股吧怕是我这边的复盘最无聊,我希望当新行情到来别人还在爬坑时,我们这边的朋友,可以好一点。亏损速度远快于赚钱速度,少亏比赚钱更重要。

150减去28等于122。但是在股市,你先盈利了150%,再亏掉28%,利润就只剩70%多了。赚150%多难,短线亏二十多个点容易得很。
zarili

26-04-03 11:37

196
昨20指数我用的迟了,如果用的早,我连一月份中旬后的回撤都免了。[淘股吧]

这个指数刚用的时候我是有点心里打鼓的,因为这个指数稳定向下,一年就反弹几次。再对比昨日连板指数,那叫一个牛。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觉得这个指数是不是有病。

后来跟一个做指标的技术师聊天,无意中“悟道”了。其实,真正骗人的是昨日连板指数。这个指数只统计连板成功的,而把那些失败炸板的全部忽略,这不瞎扯淡吗。做接力亏损的,大多数人不就是因为炸板才亏的的,你不统计炸板,这个指数有啥用?所以,做接力的散户,大多数人的曲线跟昨日连板指数是相反的,跟昨日炸板指数倒是很接近。后来反过来用,昨日断板指数比较好,也就是说断板没有大的亏钱效应的时候,就是可以做高标接力的时候。弱者不亏钱或少亏钱,强者当然更强。

昨20指数也是类似,大容量票不可能长期有赚钱效应,众所周知,每年好行情就那么一点时间,能有三分之一时间就不错了。我们要做的是抓其中上升的那一段去做,如果常年无休,什么环境都做,那曲线跟这个昨20指数也差不多。
zarili

26-04-05 13:32

153
龙头分两种,一种是黑马龙头,就是炒作出来的,一种是白马龙头,有真材实料的。

黑马龙头,在题材行情过去之后,过气龙头不如狗,什么也不是。航锦这么小的成交金额我是碰都不会碰的,没有大资金买,我去了,就是羊入虎口。

白马龙头,有价值做支撑,能反复活跃。比如易中天,在23年上半年AI行情中也爆炒过几倍,现在回头看,那几倍涨幅就是开胃菜而已,新能源,机器人都出现过类似的白马龙头,包括商业航天,后面也会出现这样的长期大牛股。

A股已经从炒股逐步过渡到选股阶段,用各种术去选强已经不是核心竞争力了,未来,能够尽快挖掘、掌握热点题材硬逻辑票的才是短线最强的竞争力。这种票选出来后,只要择时就行,反复缠打,也就应了那句:短线的归途是做T
zarili

26-04-01 14:20

129
战争的消息,一天就能改三次,说难听点,美国政客的话跟放屁有什么区别。这种环境如果你是个财富自由手握大笔现金的游资,你也不会进。越是大资金越忌讳不确定性,就凭昨晚美股大涨今早A股大涨,这就不是个好环境,说明还是受外部影响
zarili

26-04-02 21:59

126
这次回调我反复提到中线可以考虑指数,包括短线题材,我也建议大家以后要重视指数etf。

牛市跑不赢大盘指数,题材主升跑不赢板块指数,这是很常见的现象。众所周知现在个股不聚焦换来换去,分仓,追涨杀跌再加上退潮期走慢了一点,一波行情下来能留在手里的没多少利润。航天那波有卫星etf,那个涨幅超过了很多人的收益,关键etf不容易一字板,进出是有流动性的,在航天吃三四个地板的再去看卫星etf,每天都可以进出。同样,你提了具体的有色品种,这几个我没跟进给不了意见,最终效果可能指数etf或者有色金属etf效果会更好点。etf都是重仓,看起来慢,算下来收益不低
zarili

26-04-01 13:52

115
上证缺口补完了,这是四浪反弹的目标位。今天尾盘和明天就能看清楚,是直接上还是继续盘整。从目前情况看,量能和短线大资金不是很给力,直接上阻力大一些
zarili

26-03-31 01:08

114
[淘股吧]
暂且跟踪这些容量票。只是跟踪,开工信号还没出
刷新 首页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