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择时这块已经改善了

26-03-31 00:57 62243次浏览
zarili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上图是全A指数近期的走势,肉眼可见的开始转强。图中绿 色箭头处,大盘指数以及昨成交20指数同步跌破5日线,试错失败,开始空仓,一直到最近两个交易日提示指数低开是机会,开始通过指数试错,中间完整的躲过了指数主跌浪。

5日线是短期的生命线,跌破5日线且5日线向下,指数被5日线反压,这种行情就是粪坑里找肉。之所以近两个交易开始提示指数的机会,也很简单,指数连续不破新低,5日线从下跌转为横向和向上且指数位于5日线上,强弱攻守易形。

道理很简单,干扰交易最大的困扰是两点:

第一,想抄在最低点。这种人大多数是下跌期间没管住手亏钱了,如果指数反弹自己没赚钱就很着急,会有踏空的感觉。我们是4080左右开始空仓,周五和今天捞指数,大盘才3800多,一点也不急,我不信大盘涨回4200,我之前试错亏损的五个多点赚不回来。

第二,涨跌被市场牵着鼻子走。指数涨了,别人赚了,自己没赚就开始着急。自己不守自己的能力圈,去跟别人较劲。尤其是很多股民都是男性,争强好胜。建议没事少跟模式不同的人沟通,百害无一利。

说到这,插一句:今晚主要聊指数,很多人觉得炒短线不用看指数,以前确实是这样的,现在环境变了。指数+量能,就是量价关系,我模式的一切核心都是围绕这两个要素。不认同短线需要看指数的,继续看下去,也是百害无一利。

上图是最近一年的大盘走势图,上证和全A差不多。黄线是3800点,从去年8月底指数开始震荡以来,这个位置支撑一直比较强。这两天虽然指数没大涨,但相对于全球市场来说,表现已经很强了。如果外界的环境不进一步发生重大恶化,本轮调整的底,应该已经出现了。

剩下的就是结构。今天留言区也有朋友提到有没有五浪下跌的可能。大致是这样的两种预期:

一种,是维持一段时间震荡,待外围的影响逐渐脱敏,开启新一波向上周期。这种就是4浪反弹直接转向上。

一种,是反弹后继续向下回踩3800附近,把双底坐实,这是4浪反弹后接5浪下跌。

前者,直接反弹,比较强,但基础薄弱;后者,继续探底,结构更饱满,看多信号更确定。

第三种,外围形式继续恶化,跌破3800,那就继续休息。这种走势仅存在于外力影响,从市场内部的强度看,可能性很低。

从这两天走势来看,连续出中东事件升级的消息,A股连续两个交易日低开高走。所以,外围维持目前的烈度,指数逐渐对消息脱敏。向下,需要消息面刺激。这两天指数ETF、金融都有比较明显的护盘动作。

最后,说一下情绪面。1月中旬商航被强监管之后,到现在已经两个半月了,短线一直都不太好。现在的A股短线生态,基本上量能和指数环境可以清晰划分。指数走弱以及量能萎缩阶段,是量化绝对控盘,快速轮动是主流。指数走强,量能放大,量价齐升,会出现聚焦的题材主线,能看到游资的身影。量化主控的阶段,做有逻辑的人气容量票反复的低吸高抛,或者做抱团的小票。量价齐升的阶段,做主线的容量中军。

这两天指数开始回暖,近期最强的题材:电力开始补跌。一波行情,最弱的止跌,最强的补跌,是盘面上常见的止跌信号。

一周前就提过这个事。当天23号是指数近期的最低点,然并卵,次日豫能做了双头,随后补涨的华电辽能 开始高位放量滞涨,这两天弱于指数,开始补跌。指数下跌阶段强势的个股,近期都在陆续补跌,这也是行情内生见底的信号之一。当时指数企稳后我估计不少朋友在24号就开始进电力板块,按照选强的逻辑,估计不少人去了电力,补一刀。

所以,抄底从来都是不急不忙的,每次有见底信号,评论区就有人急得不得了,气死左侧的底没什么价值,不是每次大跌都能V转。当时留言说我会等指数涨两三天再进,一方面是需要时间确认指数是否会延续新低,底部的结构需要时间去构筑。一方面就是看强势的板块会不会补跌,以及是否有新的题材出现。

目前异动的是三个方向:第一是电力,看补跌后能否反包延续强势,这个难度不低;第二,是新能源,近期油价大涨,刺激新能源发展,加上储能、户储都是硬逻辑的方向。第三是航天,持续下跌一个波段后,有少数股在指数企稳后开始向上突破。

这里有条暗线,就是一季报。以上题材叠加业绩,是加分项。一季度指数如此巨震,机构也没挣到钱,这次企稳之后,会挖掘业绩线,并且,市场没有可炒题材的时候,业绩就是最好的题材载体。目前的光纤、存储表现都不错,都是业绩线。这些太高了,可以关注下一季报之后,新启动的方向。

短线先择时,后选股。今晚聊一下大环境,也就是择时这块,选股还没到时候,这个指数还没出信号:

昨成交20(同花顺 里是昨成交10)依然是缩量的状态,大资金没进来,趋势也没出现转向。这个数据会比指数慢一拍,以前做共振主线,指数刚一企稳立马就会出现主线。现在市场是机构主导,共振没那么明显,可能整个底部区域都不会有主线出现,就是轮动,在上升过程中逐步的聚焦。
打开淘股吧APP
669
评论(698)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zarili

26-04-03 11:24

88
摇摆的原因是模式不固定,你可以统计下两种都做的胜率,确定下来是择时优先还是个股走势优先。我对我自己交割单分析后得出的结论是:同样的选股审美,顺势的胜率远高于逆势,所以我选择择时优先。我给不了你建议,你需要对你自己两种模式的胜率进行统计,最终得出你要走哪条路的结论。
zarili

26-04-03 11:22

73
战争前指数已经新高,这个黑天鹅影响短期,不影响中期。我多次提醒指数ETF这里的机会,不就是看好指数吗。924之后日线超跌总共就两次,一次是924大涨后的回调,一次是去年关税黑天鹅,一次是美伊战争黑天鹅。这样的机会一年也就一两次。
麦芒讲段子

26-04-03 11:20

0
为什么打仗没结束,伊朗炸中东的美国科技公司,CPO 会大涨,谁告诉我
zarili

26-04-03 11:20

55
优先级在指数,光伏的数据都是意料中的,昨天聊过这个逻辑,工信部开年就说光伏反内卷是今年的重中之重。目前行业内部反内卷推不下去,继续烂,就会招致更高层别的政策加码。等的就是这个。
哈和

26-04-03 11:18

0
隆基今天大跌破箱体了,要先撤一部分吗
股改上市

26-04-03 11:14

0
王子,隆基今天破箱体了,会不会和阳光电源一样再往下一个台阶
咕噜咕噜是谁啊

26-04-03 11:13

0
谢谢,不过这个板块始终是低位。等待大盘趋势确定,主线确定。我会毫不犹豫切入主线,现在还是耐心等着,不着急
奇妙新世界

26-04-03 11:11

0
是的呀,难就一个字…
大伟王

26-04-03 11:09

0
基本面投机,盘面投机,太经典了👏🏻👏🏻👏🏻
风起中原

26-04-03 11:08

2
@咕噜咕噜是谁啊 隆基也好,还是整个光伏也罢,整个市场并没有发生变化,不要抱太大希望。做这个板块的股友,可以去实地调研或者给上下游产业链打打电话,可能对这个行业会有更深的认知,为自己账户负责。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