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股指对指数的前瞻预警

26-03-04 13:27 254861次浏览
zarili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近一年,指数是牛市氛围,所以股指端一直比指数走得好,打了提前量。



上图是去年三季度上证横盘震荡至今的走势,以最强的中证500为例,明显强于大盘,比全A的涨幅也到高40%多。上周五的中午,当时有股指锁仓的计划,因为股指和指数从上周四开始有背离迹象。

这是上周四的全A走势,无限接近新高,当天全A和中证500股指的分时是这样的:


对比可以看出,全A早盘回落比较小,中午冲高,尾盘再最高点附近收。而中证股指,早盘下探幅度更大,中午冲高后下午持续回落,尾盘的收盘价距离当天高点还有距离。

这天是一个关键点,因为中证2000、中证1000 接连新高,大盘也到了新高附近,作为股指中持续强势的中证500,这天走势开始弱于指数。

第二天,周五,再看。



周五上午,指数向上突破新高无果,中午证券板块急拉一波,这个急拉明显是某队所为,并且得到了市场的认可。虽然证券板块指数冲高回落,但是全A、上证、股指下午都是持续拉升,全A创出本轮行情新高,500指数和股指都接近新高。首先,证券的拉升给指数新高提供了助力,也表明了某队的态度。其次,前一天弱于指数的股指,当天和指数一起高点收盘,从不跟到跟。

从不跟到跟,从接近新高到突破新高,市场氛围逐步的回暖,再加上量能温和放大,昨成交20指数重上5日线,所以开始试错。

周末中东利空,周一上证有权重护盘,当天低开高走收阳,股指表现也不错,全A最差,这是正常的。再次不正常出现在昨天早盘。

周二早盘,上图是上证走势,高开快速拿下十年来的新高,此时全A和上证集体新高,中证500指数也在这时拿下新高。一直强于指数的中证500股指却没有新高。在突破的关键节点,股指弱了。

对比上下两张图可以看出。上证当天是高开的,股指当天是平开且提前下杀的。临近中午,上证再次反拉到零轴上方接近早盘高点,而股指反拉力度很弱,距离早盘高点还有不小的距离。50和300股指护盘,500弱,1000更弱。股指开始弱于指数。由于股指是打提前量的,股指端反抽无力,最终反映在大盘指数上,下午也是持续回落最低点收盘。

周二早盘我陆续轻仓躲避,股指弱于大盘,是信号之一。还有两个信号值得关注:

第一,是中石油 中石化开盘急拉。这种超级蓝筹连续大涨,对市场造成的恐慌是很强烈的。首先,这个题材本身就是利空引导,只有外部环境差,他们才会涨。他们越涨,环境越差,指数越跌。所以看到三桶油猛涨,第一反应就是只是要跌。

第二,周末的利空是外部因素干扰国内走势,欧美股市的开场比A股晚,比咱们早的只有日韩两国。周二早盘日韩指数低开低走,高开的A股自然承压。这两部分因素今天依然适用。

再看今天。

上证双冰点开盘,低开博弈修复是正常动作,之所以不做,是因为邻居家低开低走,完全没有反弹迹象。





日经指数大跌3.7%,韩国指数盘中熔断,目前跌10%左右。两国指数上午持续新低,没法抄底。对比股指再看。

沪深300 股指今天补跌,中证500股指早盘十点出头那会快速冲高,同一时间段,日韩指数纷纷新低,所以股指快速跳水。

日韩走势影响市场信心,股指打了提前量,最终联动影响大盘指数回落。500股指是10点18分开始跳的,上证指数 10点50开始加速回落。

今天开盘抢修复是情绪上正常的判断,也是预期内的。而反弹后是否再次新低,反弹高度如何,是观察的重点。从目前情况看,反弹的成色不高。昨天就有这样的预期,所以昨天提醒这两天都不要抄底。昨天是股指弱,最强的标的走弱;今天是邻居弱,被外围影响。

连续大跌后,日内指数也完成二次下杀,接下来依然有反弹预期。但依然不过早参与,是否参与,还是盯着邻居家走势以及股指的走势,这是先行指标。
打开淘股吧APP
681
评论(2961)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小john

26-03-18 09:20

0
比柚子坏多了
bearchen

26-03-18 09:13

0
根据外围市场来看,今天应该有个反弹,具体强度如何,还要看量。板块方面,液冷,航天方面有消息,另外前期的能建等明星股跌幅较大,应该有反弹,所以个人今天计划还是上仓位(只剩4层了),目标就是前面说的板块有辨识度的。
又见观照

26-03-18 09:10

0
站内信,发过去的。
小john

26-03-18 09:08

0
是的
你看我有空理你吗

26-03-18 08:53

0
没有看到,您发在哪里了呀
沙里飞2023

26-03-18 08:52

0
兄弟的这篇总结也是干货满满,水平很高
不二有点二

26-03-18 08:50

0
一切按照盘面呈现的信息来,什么样的盘面特征对应什么样的操作,譬如建仓、加仓、减仓和清仓,不预测,只适配。
咕噜咕噜是谁啊

26-03-18 00:03

0
师,感觉今天盘中没有恐慌,是散户躺平了啊?
蔽日千光

26-03-17 23:52

130
Z师的短线交易系统,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简单到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出他的系统:
在足够规模的市场合力行为形成的上升通道中,通过低吸方式跟随最具确定性的赚钱效应载体。
其实这句话也可以作为一个模板,选择不同的赚钱效应规模、不同的目标标的、不同的参与手法,套用到所有交易系统里。

说复杂也复杂:
怎么算足够的规模?个股极限量?板块容量?全市场成交量?
什么是市场合力?个股市值、成交量、板块效应这些是不是都要考虑?
上升通道怎么选?独立妖股算不算?独立板块行情算不算?连板行情算不算?
低吸该看哪些锚定指标?个股走势、板块预期、涨跌家数、昨成交20、IC500、大盘指数、证券银行这些是不是都要看?相互矛盾怎么办?
什么是最具确定性的赚钱效应载体?小马拉大车、极限量、个股地位、基本面等等这些是不是都要考虑?
这浓缩精炼出来的短短一句话,每一个词放开来讲都是大篇幅,每一个道理背后的逻辑展开来都是长长的链条。

Z师对环境的要求是指数,对指数的要求是量价齐升,表现在盘面上就是非常明确的上升趋势,判断趋势也很简单,青泽书里写的好,不需要太过复杂的指标参数判断,一眼能看出来运行方向的就是趋势。这也是上文提到的“足够规模的市场合力行为”,这自然会形成明确的上升通道。
当然,不是说只有在这种环境里才有短线行情,而是大概率只有在这种环境才会出现符合Z师交易系统的行情。在大盘无风险的震荡中,情绪合适时,局部资金足够集中时也可能出现稍小规模的上升通道,不过做与不做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插句题外话,这几天化工板块有点小行情,但板块内部涨跌不一,明显不是一条心,去参与的话得靠赌,大家觉得,如果现在环境是12月17~1月12那样,会出现这种情况吗?)

指数对环境的指向性与短线行情也不是完全同步的,而短线市场的先手很重要,越早参与就有越好的位置,既有更多的利润垫,又可以从容面对各种分歧。因此具体到操作上,Z师采用的是“昨成交20”这个指数(同花顺为昨日成交前十),当此指数站上5日线时,轻仓进场试错,做对了加仓,做错了砍掉损失也不大,更何况大家还是低吸选手。
注意,Z师的短线模式不是抓拐点的左侧买法,而是偏右侧的突破买法,有点类似把每一次突破都当成真突破的形式。

在这种市场环境出现时,Z师选择的赚钱效应载体是成交量前排的板块核心股,更细节需要个股极限量、大马拉小车、有主升不做震荡等标准来辅助选股,具体可看Z师的技术贴《2026.1.7.闲聊几句》。

量在价先,有量了才会有好的环境,好的环境,才会有好的行情。好行情里,各种模式不应该是相互冲突的,各个标的之间也不应该是相互卡位的内卷状态。

写到这里,突然无话可说了,Z师的系统已经快简化到极致了,Z师的下山路走的太快了,和新入门朋友的认知差距越来越大,大家所看的市场级别、视野宽度不是一个层级的,很多人理解不了,聊点别的。

我相信大部分人来到这个市场的目的很纯粹,就是单纯为了赚钱,股市的门槛很低,开户免费,免5账户的交易手续费也能免到近乎无视,几万甚至几千块钱就能入市;股市的门槛也很高,他严格甚至冷酷的奉行二八定律,大部分人都是亏多赚少。
想在股市里赚钱,最终必然会上升到哲学层次,很多人不理解,我只是单纯的想来挣肮脏的金钱,怎么给我扯到哲学上去了?但实际上,我们在股市里的所有操作,是自身全部认知、性格和阅历在市场里以金钱形式的一种投影,是人生水平的一种冷酷具现,这必然会上升到哲学层次。
人生是场长跑,投机水平的提升也是,没有少年班级的天赋,那就必须以水磨工夫不断提升自己。彭道富在2月21日的文章里说炒股有四重境界,第一重技术境界,要求在技术、方法、硬知识方面要超过95%的人。我觉得没必要要求那么高,但本身的基本功必须扎实,各种技术指标要会看,缠论的理论模型要懂,这几天评论区甚至还有人问顶背离怎么看,在我看来这就是单纯的态度问题了。
认知的提升与发展逃不过看山三阶段,个人的发展总是在否定之否定中螺旋上升的,东西方哲学里都有相似的表达。很多朋友在评论区的问题其实可以总结成一句话“我买哪只股票明天会涨”,不说这问题就是利佛摩尔来了都回答不了,就算有某个大佬带着你跳过上山路直接飞到山顶,那原本有的问题还是在那里不会消失,只会在你某次失败时让你万劫不复,项羽赢了一辈子只输了一场就彻底失败就是这个道理,我关注的另外一个手动高频超短订单流大佬在前段时间被黄金行情诱惑,结果被抹掉了一整年的收益也是同样的道理。
上山路确实很苦很艰难,但这是必经之路,必须要一步步搬开路上挡路的那些巨石,只要还在这个市场里,那就逃不掉躲不开。吸纳知识的过程是最痛苦的,因为细节是无穷多的,有时候不同的知识甚至会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这时候很多人甚至认为自己已经不会再进步了;到后来,开始减少不必要的注意力,不必要的动作,开始走下山路,交易越来越干净,视野越来越“狭窄”,Z师也明显在下山了,让Z师再去做情绪周期,甚至做独立妖股,肯定还能做,但是面对的风险和自身精简到极致的模式绝对不同;最后,关闭自己,内心变得透明,反而会看到一片只有自己能看到的世界。
最近市场很差,很多人犯了本不应犯的错误,也有着各种或悲观或绝望的情绪,这是很正常的,只有心理学上的完人才能在做决定时完全不受自身情绪的影响,最接近这个理论极限的人,叫汉高祖刘邦,他也会喜怒哀乐,但他的每一个决定几乎都和自身当前的情绪没有关系,而只着眼于实际发生的事情。

最后,借用一下权威,再说一次我以前说过,一位很亲近的长辈在我入市时对我说的话。这位长辈的入市时间是90年,属于国内最早一批通过金融市场实现财富自由的巨佬,现在早已脱离一线交易。我在决定全职炒股前专门找他聊了一次,他让我无论如何记住三个字:“活下去”。

今天没什么写作欲望,等文思高涨的时候再搞个配图版。附上Z师提到的改版RSI给各位(同花顺远航版的指标广场里可以直接搜到),注意写公式时的全半角:
honyee

26-03-17 23:33

0
谢谢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