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师的短线交易系统,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简单到可以用一句话概括出他的系统:
在足够规模的市场合力行为形成的上升通道中,通过低吸方式跟随最具确定性的赚钱效应载体。
其实这句话也可以作为一个模板,选择不同的赚钱效应规模、不同的目标标的、不同的参与手法,套用到所有交易系统里。
说复杂也复杂:
怎么算足够的规模?个股极限量?板块容量?全市场成交量?
什么是市场合力?个股市值、成交量、板块效应这些是不是都要考虑?
上升通道怎么选?独立妖股算不算?独立板块行情算不算?连板行情算不算?
低吸该看哪些锚定指标?个股走势、板块预期、涨跌家数、昨成交20、IC500、大盘指数、证券银行这些是不是都要看?相互矛盾怎么办?
什么是最具确定性的赚钱效应载体?小马拉大车、极限量、个股地位、基本面等等这些是不是都要考虑?
这浓缩精炼出来的短短一句话,每一个词放开来讲都是大篇幅,每一个道理背后的逻辑展开来都是长长的链条。
Z师对环境的要求是指数,对指数的要求是量价齐升,表现在盘面上就是非常明确的上升趋势,判断趋势也很简单,青泽书里写的好,不需要太过复杂的指标参数判断,一眼能看出来运行方向的就是趋势。这也是上文提到的“足够规模的市场合力行为”,这自然会形成明确的上升通道。
当然,不是说只有在这种环境里才有短线行情,而是大概率只有在这种环境才会出现符合Z师交易系统的行情。在大盘无风险的震荡中,情绪合适时,局部资金足够集中时也可能出现稍小规模的上升通道,不过做与不做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插句题外话,这几天化工板块有点小行情,但板块内部涨跌不一,明显不是一条心,去参与的话得靠赌,大家觉得,如果现在环境是12月17~1月12那样,会出现这种情况吗?)
指数对环境的指向性与短线行情也不是完全同步的,而短线市场的先手很重要,越早参与就有越好的位置,既有更多的利润垫,又可以从容面对各种分歧。因此具体到操作上,Z师采用的是“昨成交20”这个指数(
同花顺为昨日成交前十),当此指数站上5日线时,轻仓进场试错,做对了加仓,做错了砍掉损失也不大,更何况大家还是低吸选手。
注意,Z师的短线模式不是抓拐点的左侧买法,而是偏右侧的突破买法,有点类似把每一次突破都当成真突破的形式。
在这种市场环境出现时,Z师选择的赚钱效应载体是成交量前排的板块核心股,更细节需要个股极限量、大马拉小车、有主升不做震荡等标准来辅助选股,具体可看Z师的技术贴《2026.1.7.闲聊几句》。
量在价先,有量了才会有好的环境,好的环境,才会有好的行情。好行情里,各种模式不应该是相互冲突的,各个标的之间也不应该是相互卡位的内卷状态。
写到这里,突然无话可说了,Z师的系统已经快简化到极致了,Z师的下山路走的太快了,和新入门朋友的认知差距越来越大,大家所看的市场级别、视野宽度不是一个层级的,很多人理解不了,聊点别的。
我相信大部分人来到这个市场的目的很纯粹,就是单纯为了赚钱,股市的门槛很低,开户免费,免5账户的交易手续费也能免到近乎无视,几万甚至几千块钱就能入市;股市的门槛也很高,他严格甚至冷酷的奉行二八定律,大部分人都是亏多赚少。
想在股市里赚钱,最终必然会上升到哲学层次,很多人不理解,我只是单纯的想来挣肮脏的金钱,怎么给我扯到哲学上去了?但实际上,我们在股市里的所有操作,是自身全部认知、性格和阅历在市场里以金钱形式的一种投影,是人生水平的一种冷酷具现,这必然会上升到哲学层次。
人生是场长跑,投机水平的提升也是,没有少年班级的天赋,那就必须以水磨工夫不断提升自己。彭
道富在2月21日的文章里说炒股有四重境界,第一重技术境界,要求在技术、方法、硬知识方面要超过95%的人。我觉得没必要要求那么高,但本身的基本功必须扎实,各种技术指标要会看,缠论的理论模型要懂,这几天评论区甚至还有人问顶背离怎么看,在我看来这就是单纯的态度问题了。
认知的提升与发展逃不过看山三阶段,个人的发展总是在否定之否定中螺旋上升的,
东西方哲学里都有相似的表达。很多朋友在评论区的问题其实可以总结成一句话“我买哪只股票明天会涨”,不说这问题就是利佛摩尔来了都回答不了,就算有某个大佬带着你跳过上山路直接飞到山顶,那原本有的问题还是在那里不会消失,只会在你某次失败时让你万劫不复,项羽赢了一辈子只输了一场就彻底失败就是这个道理,我关注的另外一个手动高频超短订单流大佬在前段时间被黄金行情诱惑,结果被抹掉了一整年的收益也是同样的道理。
上山路确实很苦很艰难,但这是必经之路,必须要一步步搬开路上挡路的那些巨石,只要还在这个市场里,那就逃不掉躲不开。吸纳知识的过程是最痛苦的,因为细节是无穷多的,有时候不同的知识甚至会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这时候很多人甚至认为自己已经不会再进步了;到后来,开始减少不必要的注意力,不必要的动作,开始走下山路,交易越来越干净,视野越来越“狭窄”,Z师也明显在下山了,让Z师再去做情绪周期,甚至做独立妖股,肯定还能做,但是面对的风险和自身精简到极致的模式绝对不同;最后,关闭自己,内心变得透明,反而会看到一片只有自己能看到的世界。
最近市场很差,很多人犯了本不应犯的错误,也有着各种或悲观或绝望的情绪,这是很正常的,只有心理学上的完人才能在做决定时完全不受自身情绪的影响,最接近这个理论极限的人,叫汉高祖刘邦,他也会喜怒哀乐,但他的每一个决定几乎都和自身当前的情绪没有关系,而只着眼于实际发生的事情。
最后,借用一下权威,再说一次我以前说过,一位很亲近的长辈在我入市时对我说的话。这位长辈的入市时间是90年,属于国内最早一批通过金融市场实现财富自由的巨佬,现在早已脱离一线交易。我在决定全职炒股前专门找他聊了一次,他让我无论如何记住三个字:“活下去”。
今天没什么写作欲望,等文思高涨的时候再搞个配图版。附上Z师提到的改版RSI给各位(同花顺远航版的指标广场里可以直接搜到),注意写公式时的全半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