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出好票成了常态,日内卖出的位置都是相对低点,持有赚的比换仓还要多,周五卖出的
华天科技也给了很高的修复,再往前,卖出的
逸豪新材20CM连板,
国际复材涨幅也超过40%了,那么问题到底出现在了哪里,究其本质是对于题材,个股的定位和预期还不够清晰,如果我坚定的认为当下主线是pcb,而pcb的上游铜箔,电子布个股都将迎来爆发,那这样的机会我就不会错过,即便日内卖出我也会持续重点跟踪,持续买入,短线交易者需要快速交易,单要明白大题材,大趋势不可逆,切换个股也需要在强势题材的强势个股中去切换,除非这个题材结束了。
一、盘面定位
指数受周末外围利好,大面积修复,情绪高昂,但量能衰退,说明还是以场内修复为主,定义为指数强反转,情绪弱修复,那么这里就存在指数回踩调整时,情绪分歧力度比较大的情况。
二、盘面表现&关键个股
外围的修复都是围绕科技股进行的,所以开盘科技股就整体高开,
金安国纪虽然开的不强,但逸豪新材高开8个点迅速2连板,拉动了整个pcb的情绪,随后扩展到MLCC、cpo,芯片
半导体,如此强的科技修复就注定了低位轮动又被否定的局面,只剩下了有色在下午的时候进行了修复,主要还是科技上游材料的衍生。
三、自身操作&预期
预判是没问题的,市场甚至是超预期表现的,开盘逸豪新材2连板,当时最正确的操作就应该是卖出钨业,切换到
铜冠铜箔做pcb+创业板的确定性最高,但当时我自己脑子里去锚定了金安国纪,这属于死脑筋,都有20cm的2连板票了,一个核心票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如果切换过去就是15点收益,因为有色开盘的表现明显是弱的,
金钼股份都没一字开,竞价时对于题材的快速判断还是太弱了,只想着自己的那个股能赚多少钱,没有全局观,一定要脱离自己的股,看整个市场,做好交易思路,最终用思路决定交易,而不是用持仓去决定交易。
有色冲高下跌后极小的利润卖出有色,买入
江丰电子,因为当时pcb,mlcc都已经大涨,而市场量能没有有效放大,我怕冲高回落,但又不想错过大反弹,考虑切入半导体上游材料核心票,形态也走的不错,当时主要
寒武纪第一次表现超强,事后看,其实想法也是有问题的,这种切换的补涨一般是在市场增量,或者是次日高潮题材切换的时候才会发生的,我过早的去做了一个锁定,是得不偿失的。聚焦pcb的利润更高
临近早市收盘,我卖掉了还未走强的
同有科技,切入mlcc的核心票,
利和兴,承接也不错,而且MLCC作为日内题材最强的,我想今天即便不拉板,周二也会有市场资金来做,目前看没啥问题,即便是当时不做,尾盘我也会做。
四、反思
任何交易的时间,都应该从大到小的思考,即:市场、题材、个股/持仓,要让自己形成惯性,不能老师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看到哪里想到哪里。
对于趋势要有判断,题材的趋势只要依然是主线,未变,就不要去试图做其他题材的预判,主线题材内切换强势股的收益,远远超过去其他题材的尝试。
五、次日预判
夜盘美股大涨,今天市场高开是大概率的,但如果高开哪来的资金承接呢,又该承接什么题材是个问题,我认为今天高开就是短期的兑现点。计划是高开就走1/2的仓位,至于哪个票多走点,就要结合市场的表现哪个题材更超预期来看了。我个人偏向于半导体多走点,本身走的太弱。基于昨天的盘面我认为指数调整带来的情绪分歧风险会比较大,尤其昨天金安国纪是被动上涨的。
这里考虑切入:有色是比较不错的选择,或者看MLCC有没有可能抵抗pcb的分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