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说几点总结。
第一,目前的指数。预测应该是反弹个两三天,然后后面还要回踩一下,不可能直接反包 3 万亿的成交量。继续往上走,这是一个大的判断。所以,减仓势在必行,特别是手上的半导体、
机器人。然后机器人的
卧龙电驱,这种穿越标的,你的仓位也不多,按道理应该可以先不动,可以做做 T。
第二,因为现在有龙头首开,一直在往上走,其实它是合力的表现。这种就是之前的情绪龙头,按你之前的搞法是肯定会做的。但是这一次确实是错过了,但是现在肯定不能追了,只能是锚定。你在卧龙上就相当于是上的首开,你可以这么去理解。因为你即使做首开,你的仓位也不会上的很重,也不敢。首开后面可能加速个一两天,那么这段时间,今天或者下周一就是最好的减仓机会,因为马上反弹个两天,1~3 天,估计就会再来回踩的大冰点。这个是历史规律,是避免不掉的。然后这个时候你的仓位就要挪到低位去,就是调整的越久的标的里面。
第三,所以这个 A 股其实规律是很明显的。如果你的龙头一直是在往上攻,就像出现首开啊、天普啊这种标的,一直在往上攻。那么市场偏好就在强者恒强上。如果你现在龙头调整,断板,出现大冰点,那么市场风格偏好肯定在防守方向,肯定在低位。你如果不想去做低位,那么你就要通过仓位来控制,高位的尽可能撤出来。一定要至少有几成仓在手上,控制住仓位。躲过这个冰点的大调整。然后,冰点期间、调整期间,就是最好的选股时机,不要急着上。冰点能扛住的个股、能横盘的,就类似于卧龙电驱,在前面 9 月初的连续冰点,它不跌,横住,那就是市场最好的选股方式。所以可以看到它后面一直走穿越。
所以好的节奏是,趁着反弹减到五成仓,然后把仓位都挪到都挪到低位去做防守。穿越的标的可以不动,因为仓位也不重,可以搏它穿越。
其实现在的仓位分配很简单,机器人、芯片、
固态电池,还有 AI,这四个方向就就足够了,去分配仓位,5 成仓。然后电池里面就看一个
宁德时代,其他的都不需要看,这个是真正的可以做长线的。等大冰点回踩时,去选能稳住抗跌的或者调整到支撑位置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