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节这几天好好思考了下如何平衡工作和炒股,突然想明白了几个问题:
(1)全职炒股不见得比兼职炒股赚得多。特别是做短线的,特别容易追涨杀跌,现在的行情简直是短线客的屠宰场,现在短线情绪股动不动就A杀,今天硬板明天就A杀,现在短线情绪周期那一套完全失效了,主力反套路收割短线客,现在短线打板纯赌博,根本没有确定性。但如果你用短线思维做趋势股,你反而很容易被洗出去,因为你根本不知道趋势股哪一天动,你恨不得买了就马上大涨,主力拉升前提前通知你,所以你注定拿不住。
(2)不必在意当日的波动去做高抛低吸,你就当用做基金的方式去做大盘股及ETF,但你的买入点、卖出点都可以比基金多,比如你可以开盘买入、尾盘买入,盘中有空盯盘就盘中高抛、没有就中午休息抛、或者干脆就尾盘竞价抛。
但是建议买入点,要么开盘买入、要么尾盘买入,最好不好盘中买(容易追涨),这样不会耽误工作。
而且往往市场上升趋势时,开盘买入点基本就是当日最低点;下跌趋势时,尾盘买入点基本是当日最低点。通过判断市场向上或者向下的趋势去选择开盘买入或者尾盘买入,而基金只有一种选择:尾盘买入,只能要么预判抄底、要么追涨,确定性就差不少。
而且你不是做短线,所以你只要通过基本面选出这些个股后,逢低就可以分批吸,不求买在最低点,如果执着于买入最低点那结局无非是错过或者忍不住追涨,分批买入的均价在最低价上几个点都是很完美的,你要的不是这几个点是中长线的几十个点。
(3)大涨过的见了阶段顶的尽量不要碰,如果做,也只能等跌到位抄底做个反抽就跑,反抽时有个大的拉升就得跑(有时候不一定到得了前高,可能就是一个大涨,有的可以到前高差几个点,有的超过前高,有的离前高还十几个点),比如易中天,反复复盘,真的是标准的龙回头,非常清楚地记得
克来机电双头尾盘拉涨停,次日A杀的那次,反抽大涨就是吸引散户跟风出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