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三大法宝。自己一直再用的思维方式,很管用。
一、当遇到不可控的小问题时,会条件反射的想:“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那么,这一次的安排是什么呢?”只要这样去想,就一定能找到答案,而且答案会十分正确、会出乎意料的完美。这个条件反射屡试不爽,从未失手。
举个刚发生的小例子:有一天一开门,猫跑到了楼道里。没有去抱怨它,而是条件反射的想:这一次的安排是什么?只要去想,当然就会有答案——原来是为了让我去储物间去拿好吃的,平时一开储物间的门,猫就会一猫当先率先进去,一阵巡视和翻找,害得好久没进去拿好吃的了。这一次真是一个最好的安排,我可以进去把好吃的都搬出来。同时,邻居出来了,小猫看到后嗖的一下跑回了家,连门口的地毯都蹬飞了,从此再开门它也不会出去了。坏事变成了好事: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当时不希望发生/出乎自己规划”的小事每天都会发生无数次,但只要这样去想,每次都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比自己当初规划更完美的答案。
二、当遇到不可控的更大的挑战(比如原生家庭的问题、大环境突发的不可抗力等等自己无法改变的大事情发生)时,会条件反射的想:“一切事情的发生,都是为了让我实现某个使命,那么它是什么呢?”只要这样去想,总会找到答案,就像乔布斯说的:把之前发生的种种点滴,串联了起来,最后描绘出一个走向,这个走向所指的就是自己的人生使命——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是为了要承担某个使命而来的。在我看来,这是天经地义的。只要这样去想问题,任何大的挫折和不可抗力,都会促使我去正向思考,从而激发出自己继续奋斗的动力。
比如:经历了
口罩对原有生意的重大打击后,会条件反射的想:这样的“安排”究竟是为了让我实现怎样的使命?这样的思考,促使我开始研究股票。从而得出一个结论:这样安排是为了让我实现“让整个家族更加兴旺”这一使命。在此使命下才会给我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给我一定的挫折让我继续思考生意的本质,给我一个契机去研究有没有让整个家族可以世代延续的生意……所有的所谓的“坏事”都会变成实现自己使命的助推器。
三、当遇到想摆脱的外界状况、想改变的自身状态、想实现的目标时(这些都是可控的,也就是用自己的力量可以改变或实现的),会条件反射的想:我需要培养出哪些新X惯,就可以实现我的目标?列出来,找到其中最重要/最关键的“一个”,“马上”开始做,哪怕一开始做的像狗屎。慢慢的一定会越做越好。等养成了第一个X惯(就是做到它已经变得很容易、很自然)后,再找到“剩下”的X惯里面“最重要”的一个,马上开始做。以此类推,用不了多久,就会发现自己离实现目标越来越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