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吃了N堑,终于长了一智。
现在是无比的认真,2个小时才看完50支股。
0
有时候跟随热点不如跟随资金
一、资金会随着消息/热点的流动而流动。
如果不具备分析和研究的能力,跟随资金的流动而流动是一个好的方法。
况且大部分人不知道信息如何分析,分析对了也许资金不认同还是没用。
而一些资金由于更早的知道消息或者更深分解读了政策等信息,会更早的布局,所以抓住他们的痕迹比相对滞后的跟随热点会更容易一些。
二、这是我很早就有的一个想法:资金由于操作一些载体的需要,会释放出一些消息。此时跟踪消息就不如跟踪资金更可靠。
0
关于继续持有和可能回撤之间的平衡:有可能的解决方案是任由更多的单子出现亏损,但会有更多的单子收益比现在高得多。综合下来,是更合适的方案。
现有方案是尽可能每一笔单子都赚钱,这样可以上更高的仓位。
但资金量大的时候,不一定能跑的出去,这样有些单子一定会亏钱,反而由于过早的跑出,有些单子可能能赚钱的,也没有拿住。
如何实现二者的平衡,是下一步要重点测试的地方。
1
做个阶段性总结——
今天是学X炒股整整3年。
进步确实是有的。
问题也不少。
最大的经验教训:光靠思路正确和逻辑正确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操作正确的配合。
一、收获是:
1、确定了适合自己的交易世界观(三层:战略层面,战术层面和武器层面)及相应的方法论。
战略层面:股市是由7个周期和若干交接期组成的,在每个明确的周期里去做最适合的模式,获利的概率最大。背后的逻辑是资金的切换和主力、游资、散户之间的博弈。对应的方法论是如何明确的界定它们(周期)找到它们(模式)并对应起来;
战术层面:是收获最大的地方。根据“转折+确认二者必须都出现后才能确定一个买点”这一战术上的世界观(大原则),一共可以有8种明确的买入时机。对应的方法论是如何找到这些“确认点”并在第一时间买到它;
武器层面:根绝战略层面和战术层面世界观的指导,打磨出了一些可以长期使用的模式。对应的方法论是如何打磨出这些模式并能够机械化的执行它们。
2、心态方面:进步是巨大的。尤其10月以来的这一个月。
3、收益方面:从去年2月1日6000多元开始记录算起已经20多倍了,如果能继续稳定走下去,再有几个月就能到25倍了。但前期还是有很多大起大落,不够稳定的时候。今年到现在对比去年一共也才2倍多,但更稳健了,尤其是最后几个月。去年的收益更多,但去年依靠运气的成分很大(可以说几乎就是纯靠运气——恰好在一段时间内,摸索出的模式匹配到了当时的大环境,这是不可持续的情况)。
二、需要提升的地方:
1、严谨和专注度。
毫不夸张的说,如果足够严谨和专注,现有打磨出的模式配合相应的三层价值观,应该就够用了。需要的是一丝不苟的做好它。
在这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2、认知。
对资金切换的规律有了一个自己角度的认识。
但心态上本质上还是新手,心态还需要提升:尤其是对大资金操作还没有经验,只有YY。在那个情况下是否还能保持良好的心态还是未知数。
还有,很多时候是可以继续拿一拿的,但如何做好继续持有和有可能的回撤之间的概率平衡,还没有经验。这在大资金的时候可能会是一个障碍,需要现在就学x克服掉。
如果在大资金的时候还能拿住,需要对基本面的逻辑有更多的认识和更深的理解,但会遇到消息滞后或理解不深等一系列问题。现在还没找到解决方案。也许现有方式可以一直延续,不用去过多考虑基本面的东西,也许必须考虑,这个还不知道。
现在看也许不需要过多考虑基本面,只需要考虑资金的逻辑对于情绪的影响。但要考虑有些标的不适合大资金的操作。有些时机也不适合大资金的操作,那些只能放弃。
3年来在价值观和方法论方面是近乎疯狂的学x、思考、总结——试错——推翻——再总结——再推翻——再试错……;在心态上是不断的折磨和升华。
确实是从炼狱里走了一圈。
两年20倍,步步血和泪。
现在已经逐步归于平静。已经没有了更多的幻想。
所有的幻想现在只归于了一点:把基于已有的认知的体系认认真真的做好,不要犯低级的错误。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做。
后面,继续努力吧。
0
德美只能1/4仓,而这支值得半仓。
机会已经过去了。
继续改进复盘时的专注度问题。
也许等现有的模式都成熟了,不用考虑新的模式或者现有模式有什么漏洞时,会更加机械化,更专注于当前的事情本身,因为那时可思考的事情就没那么多了。
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做好复查。
0
不严谨的问题还是出现了。
复盘时标错了符号,把一个更好的股放在了优先级很低的位置。
真是匪夷所思。
主要原因还是在那一刻走神了,手在动的同时脑子在想别的事情。
德美化工也不错,但和这支比还是有差距。
0
0
0
0
我有个特别不好的X惯。就是做一件事的时候,脑子里还在思考着另一件事。做一个事情的时候不能心无杂念的投入。
改进计划:
一、一些关键事情要尽可能的专注。
二、列好复查清单,关键事情每做完一次要再复查几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