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中国股市的分红究竟是去哪了

23-12-18 16:11 251次浏览
法因人强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看到15号晚间证监会要上市公司增加回购和分红迎新规:降低回购门槛,增加分红力度和频次

所以这里想聊下分红。
2020年2021年2022年,大A股分红分别突破1.5万亿+,分红1.8万亿+,分红2万亿+,上市公司的确真金白银拿出了自己的利润做了现金分红,但是这个钱究竟去哪了一直是一个谜。
一起来做个应用题,
已知:股票分红之后,只要投资者持有超过一年时间,就可以免收红利税。持有不满一年超过一个月的,按10%收取红利税,持有不满一个月的,按20%收取红利税。需注意的是,扣税时间是按照投资者买入时计算,而不是分红时计算。
再已知某个公司股票10元钱,总股本1个亿,大股东自己占股份30%,其他70%为流通股全部在散户和机构手上,上市公司经研究决定每10股派红利1元。那么大股东和散户分别能分到多少现金红利?
先算上市公司自己:
上市公司自己要拿出1个亿总股本除以10股再乘以1元=1000万现金来分红,并且将这个1000万打到证监会指定的账户。上市公司自己作为大股东持股比例30%,那么大股东自己拿到分红的钱是3000W股流通股/10股*1元*税0.9=270W
再来算算所有其他散户和机构实际拿到多少钱,假设这些散户机构持有时间不满1个月
7000万股/10股*1元*0.8=560万
但是流通盘这一端这个钱并没有到散户手里,而是玩了一把数字游戏,第二天开盘散户和机构的账户看似多了这560W现金,但是自己股票账户却被除权,原来散户和机构加起来总持有总市值有7亿,但是因为分红,账户上变成了560W现金和股票单价9.9元*7000万股=693000000市值,也就是说散户和机构莫名奇妙什么没操作,账户上合计还少了700W-560W=140W的除权扣税,
如果散户要赚到分红带来的钱必须要等股票再填权涨上去才能真正实际获得收益。
请问这样的分红对持有流通筹码的散户和机构而言有何意义,并且再追问一句这个明明是上市公司自掏腰包拿出来的真金白银分给散户和机构的现金700W的分红的钱最后究竟流到哪里去了?这些年这么多新老公司每年几万亿分红钱最终资金流向被吸到什么地方去了?
打开淘股吧APP
0
评论(0)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