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不赚钱的策略,只有与之不匹配的情绪逻辑。
我的成长过程。我本人是一个技术出身,自己的话建立了一套量化模型。很多模式都做过,像左侧交易,右侧交易,打板,价值投资。都赢过也输过。以后在这里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
情绪的理解
没有一个策略是可以稳定盈利。没有一个技术也可以稳定盈利。但是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前提就是情绪。我相信把情绪语言量化与自己的操作手法相结合才能达到稳定盈利的一个目标。
我个人把市场的情绪分为两大部分,第1部分是短线投机的情绪。第2部分是中长线价投的情绪。同样的这两部分也对应两种不同的策略。前者是围绕热点和板块进行情绪上的技术分析。情绪占比80%,量价占比20%。后者是围绕量价关系进行技术操作。情绪占比60%,量价占比40%。
当大盘单边下跌成交量缩量,资金会更容易出现抱团现象。因为大盘单边下行,对个股的风险是不可估量的。尤其是对于没有热点的板块。这个时候的板块是快速轮动。大资金寻找所谓的避险的个股难度很高,而且很多公募私募是不干活的。干活只会有游资跟散户。就注定了只能抱团,否则不会有赚钱的地方。这个地方的特色就是游资搭桥,散户跟风。游资根据热点信息跟基本面选出市场里逻辑比较硬的几个票顶上去。让他们成为散户茶前饭后的热点,然后散户着手去了解基本面和板块情绪进行接力,最后形成抱团效应。注意它的本质是有先后顺序的,而且这三个点少了每一个点都不成立,如果把打板的情绪量化,满足这三个点这就是打板情绪。好,那我们找对了板块,找对了热点就能赚钱了吗?完全不是。我们打板的模式一定是在做板块的,某些某些个股。而并不是说整个板块。做板块的指数不是在这个情绪下要做的。这个情绪下面要做的就是去弱留强,做强不做弱。其次我们在将情绪转移到个股身上。每一个票都会有自己的情绪。三五个票关联也会体现热点强弱的情绪。我个人的观点是打板没有技术,只有情绪,所有的回封,弱转强,全都基于情绪,相对而言,这里的量价技术手段作用不大。但情绪体现在量价上面。但用量价数学化,公式化是计算不出来这个情绪的。
好了,今天就说到这儿。比较随意,想到哪说到哪。
当前手上超短主要有
荣联科技 (-3),
西藏天路 (-1),
通化金马 (0.8%),
天坛生物 (0.15%),
高争民爆 (10 %)
$通化金马(sz000766)$$荣联科技(sz002642)$$东方钽业(sz000962)$$日久光电(sz003015)$$众泰汽车(sz000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