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该干啥,随便写点。
1、
银宝山新自从他三个跌停板后,前面我一直说不看好他创新高,不创新高就走不出二波,就会双头顶或者次高点见顶。叠加东安已经断板了,现在马后炮的看银宝,就是标准的双头顶(前面预判他也可能次高点见顶),所以在12月1日,即前一天已经涨停的情况下,我没有继续再想买他。他能走出双头顶,有很多原因。一是
华为汽车,这个故事够大,级别够。二是前面我说过,这个票很好的人气和成交量,开盘集合成交能有200万股,这是了不起的活跃度。不过,现在他已经确定双头顶见顶,并且已连续两个跌停板。从现在开始,他的人气,级别,都够不上老二了,不用再看他了。不管他以后是涨,还是跌,确定了不再看他,就更不要再有买他的想法。他本来就是随便炒炒的,没有过硬的逻辑(不像
高新发展,有可持续讲故事的逻辑),形态上又走的这么难看,反弹也弹过了,不管从题材,人气,节奏(反弹也弹过了),还是技术形态(双头顶),他都会走下坡路了。
这个票我写的很详细,主要是想告诫自己,一旦确定的事情(概率大于90%),就不要去动摇,做到知行合一。
2、
伟时电子这个票前段时间的人气地位和层级是够的,但现在已经连续三个跌停板。那么,他会不会像银宝山新那样,三个跌停板过后还有很好的反弹呢?可能性不大,银宝能反弹,是因为在他的反弹周期中,出现了领头羊东安。如果伟时也会有很好的反弹,那除非再出现领头羊,或者东安走二波。那这样的话,还不如直接去预判东安的二波,买东安。再说伟时前面一字板跌停过,已经反弹过一次,并创了新高了。总之,如果我要再做伟时,我就会直接做东安。虽说伟时还有AI概念,但他跟汽车更明显一点。
3、
龙版传媒上周五是反弹的第六板炸板。在第四板收盘的时候,我曾说过,如果我有票,我会出。但后来又涨了两个板。都说他卡了引力,至于什么是卡,当人们都这么认为的时候,你也要跟随,甚至更敏锐的发现,但不要YY。因为本来就是什么都没有,一堆人在讲故事,大家都这样讲,那故事就在。上周五开盘直线下杀时,被承接住了,直线拉高后,再次下杀,当杀到当天低点的时候,又被承接住了,下杀的最低点只有三个点。如果是直接杀下水下6个点左右,那他就弱了。第二次被承接住以后,分时反弹上板时,其实走的很漂亮,但最终炸板了,并且深水下7个点收盘。其实他走的挺强,为什么炸板,我想最核心的原因是,最近两天高标在退潮。比如
文一科技开了一字地板,银宝山新开了一字地板,而且都是两连板。中广天泽开了一字地板,
三柏硕连续两个地板,
天威视讯开了一字地板,伟时电子连续三个地板。除了中广以外,我并没有说其他个股与龙版是一个板块的,我说的是高标退潮,这种退潮太恶劣了。所谓退潮就是场外资金和场内持筹的人,对风险的容忍在降低,所以连板的高度也会随之降低。
龙版传媒目前仍是可以关注的,至少他是一个很活跃的人气股。只要人气还在,题材还在(国资和短剧),一切都好说。
4、
东安动力现在没有看好的票,唯一对东安还有一点想法,东安从人气地位和级别来说,肯定是够的。他的地位处于龙头老大和老二之间,比一般的老二还要强一点。以银宝山新和伟时电子为首的汽车退潮严重,但长安与华为的汽车合作,这个故事不好证伪,所以预判东安,既然他没有A,说明承接够,那且不说创新高再走一波,反弹一下是可以博的。所以从下周一开始重点关注东安。
5、
南京商旅上周四收盘后,我勉强看中了两个票,一个是南京商旅,另一个是
日海智能。本来周五开盘想买南京的,选了日海,南京商旅目前还是横着的,这种票是很有可能上去的。但他炒什么,不是很清晰,炒国资改革还是炒消费?也就是说对他的故事级别不好判断,肯定不是高新发展一字开板或者东安动力一字开板时的那种顶级题材,这也是我为什么一直不敢买的原因,感觉差了一点啥,不够硬。可以看看,如果再横一两天,然后强势突破15元,确定再往上走,那是要跟的,一般来说,如果真能这样走,就不止一个板。可以看前面9月15日-9月20日的
捷荣技术。
6、日海智能
上周五开盘集合后,在10.8下了单,开盘集合一笔杀到10.78,但我的单子还没有到达交易所。随后上攻至11.42开始回调,当时我的第一直觉是,10.8我没有买到,拉到11.4了,如果再杀到10.8,我就不能买了。但我还是犯了捡便宜的毛病,在回落的时候,挂在11.01处买了。随后一路走弱,下午一度跌到10.24。收盘前反弹至11元左右,又掉下来了。这种反弹,我前面说了,还不如不反弹。周一不知道如何处理了,我肯定不会想赚钱再出来,但这个票是否需要立即割肉,不一定。如果他跟的是
信雅达,对信雅达我是不绝对看空的,所以周一关注一下信雅达的情况,再处理。周一大概率是2个点以下的低开了。如果盘中反弹,减亏甚至平本,我一定出。
着急买日海智能,是有明显错误的:
(1)、他的人气地位和层级,都够不上我自己说的标准。要达到银宝、引力、龙版这样层级的票,才能考虑动手。前面我买伟时电子,级别是够的。现在级别够的票还有东安动力、南京商旅、信雅达、龙版传媒等。老龙头赛力斯这种级别肯定够。
(2)、如果不看好他创新高(即要有三五天以后的预判),那就确定只是反弹,既然只是反弹,那大概率会双头顶或者次高点见顶,那这样的话,前一天已经反弹涨停了,隔日再冲高,你就不能去追了,冲高回落更不能去捡便宜。多么清晰的分析,按照目前我总结的,很多票的节奏都是这样走的,我忍住了在银宝反弹涨停后,第二天冲高没有去追,却买了一个比银宝渣的多的票。
(3)、他炒的啥,我不知道。故事都不够明确,又如何去预判故事的级别和可持续性。
(4)、最近高标退潮,这两天找不到感觉,找不到特别想买的票,心里急,巴不得天天操作,天天想赚钱。上月底我抓住了特一药业一个板,后来买金科股份亏了半个板,然后买伟时电子又抓了一个板。比前面买啥亏啥已有明显好转,按照这个节奏,一个月20%还有希望。所以要忍住,机会是个大美女,留着现金,美女才有可能看上你。
(5)、再说一遍:如果你不看好他反弹创新高,前一天涨停,隔日冲高不能追,冲高回落更不能捡便宜(预判得到了市场确认)。还不如直接买一个已经跌下来了的票,等反弹一下就走。7、
摩恩电气这个票我以前做过,股性很差,要么一字板,要么A杀。这基本上是庄股的表现。要么你买不到,买到就发套。如何去避开这种陷井?
(1)、这个票即使是一字板,他也没啥新意,逻辑不够硬,顶多是跟风级别。
(2)、对于连续缩量加速一字板的票,除非有高新发展一字开板,东安动力一字开板那样的顶级题材,否则全部都不用看,更不要想着去买。即,对于这个故事,你一眼看上去,肯定是顶级的,如果你有怀疑,感觉到一丝的不确定,那这种一字开板就不能关注。因为值得关注的连续一字板开板,只有1%。
(3)、股票是走出来的,不断有人去买,不断有人赚了钱,那这种人气就会升高,比如前期的
惠发食品,每天低开,但每天都上板。如果一只冷门股,尤其在板块中还是跟风,一来就连续缩量加速一字板,这种就不用看了。
(4)、连续两个一字板,到上周五开盘时,居然直接低开5个点。这说明什么,说明承接不够,逻辑不够硬,不被市场认可,没有足够的场外资金愿意进来接盘。这种开盘,按纪律的话,如果有票,在集合竞价就要处理了。反过来,如果持有现金,绝对不可以去捡便宜。昨天一字板,你想买买不到,今天开盘集合直接给你水下5个点,你能伸手去捡便宜吗?不能。开盘后,他还往上冲了一下,冲到水平面,瞬间掉下来了。那是聪明资金在卖。
(5)、有人说,前面连续两个一字板,今天低开后直接往上冲了,这是弱转强啊,要买啊,转个锤子。前面两天一字板,是在强势的大周期里,今天直接大低开,就确定弱了,再往上冲,只是反弹,前面我说过,除非他能直接攻到板上去,并且封死涨停,那就另说,那才是今天开盘弱的小周期被抹平了,延续了昨天的强势。比如前期每天低开,但每天上板的惠发食品。如果他不能封板,直线拉上去以后,收盘前多半会掉下来,而且次日大概率会低开低走。因为他已经直线拉升反弹过了。再掉下来,弱势得到了确认,那就继续弱了。事实上他在上冲的时候,分时连线都没画出来,就直接掉头下杀,奔跌停而去了。多少次,当这样的情况出现时,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不要说简单,下次再来一道同样的题,你能做对吗?
(6)、再重复一遍,如果连板股,出现了低开等弱势迹像,想要买入,唯一的确定性就在于当他重新上板之前的那一刻去打板(当然也有被炸的风险),否则他开盘就弱的话,即使冲高,很可能回落,这种回落隔日还要计提。
8、惠发食品
对食品饮料,一般是不好炒的,讲不出太动听的故事。惠发前期每天低开,但每天都能涨停板收盘。不断的超预期,这种低开的时候你不能买,冲高也不能买,反而在他确定要上板的时候,可以打板买。这个时候确定性最高。前一天涨停,隔日低开是弱,他可能继续弱,你买就是捡便宜;由于是低开的,冲高可能回落,确定性不够。只有当他上板的时候,这个低开,弱的小周期才被抹平了,变成了连板强势,这个时候确定性才出现。有一种说法是,对于人气高的连板股,收盘前断板就卖。他有的时候可能会上窜下跳,但收盘前他又封板了。还有加速也要小心,加速就是一致,一致的后面就是分岐。比如惠发食品,前面每天低开,但每天收盘都板,到12月6日第9板时,直接开了一字板。这种一字板就要小心了,因为他在走加速,加速的后面接的就是分岐,当天炸了天地板。
反过来,加速过后开板,你不能去接。因为加速的后面是分岐。如果这个节奏做反了,可能刚好买在顶上了。错过就错过了,真要买,可以等筹码交换,重新企稳后再动手。基于此,目前我在关注东安动力。
9、
西陇科学有些票是没有反弹的,比如西陇科学,前期也有8板的高度,人气也很高,和银宝山新有的一拼。但银宝能反弹做双头顶,是因为在他走反弹的期间,东安在连续板,整个板块仍在炒,这是核心。西陇炒的是啥,不知道,
流感还是新能源?板块中没有核心标在带节奏,所以他也就没有像样的反弹。
同理,
引力传媒,龙版传媒能走出很好的反弹,是因为短剧是顶级题材,有明确的题材,而且在他们走反弹的时期,中广天泽,信雅达在带领板块强势上涨。
一定要看一整个板块,而且要挑选出能持续活跃的顶级故事。基于这个想法,对于国资改革和消费,我预判这两个题材的级别都不够硬,所以一直没有买南京商旅。不过前面说了,如果他能再横两天(等筹码交换),然后再强势突破,确定向上走,那是可以立即跟的,因为这是市场实际走势给出的信号,应以实际走势为准。下跌就不要出手捡便宜了。
10、
南侨食品今天再写一下这个票,曾经6秒钟我吃了天地板,隔日计题,两天亏了10万。写一万次也不多。
新股上市,第12个一字板时,我顶了一字,6秒被炸天地板。当天佛山老师用了三个席位顶了1.5亿。或者他根本来不及辙单。你不用担心他亏钱,这一笔他就是亏了3000万,但属于模式之内,如果他顶成功了,隔日再开一字,他就赚1500万了。所以,当天晚上有人说,他是否会自救?现在我可以给出标准答案,他不会自救。同理2020年4月10日,养家老师顶了
吴通控股9000万被炸,隔日地板开,他也不会去自救。买入机会,卖出不确定,就没有自救这个说法。佛山老师,他可以再拿10个亿出来,反手再把南侨食品买个反包板,
但是逻辑没有了,他出给谁?能够6秒天地板,说明承接不够,逻辑不够硬,不被市场认可。这些都不是重点,我要说的重点是,天地板过后,隔日大低开,然后缓慢回升,到下午2:30时一度回升到红盘,这个时候,有很多人,1000手,1000手的卖,当时我就想,他们为什么要疯狂的出啊,不要砸,等他反攻上去不好吗?如果当时我也出了,我的损失大约只有6万左右。这些砸的人,就是聪明资金。为什么他们要疯狂出逃,因为前面说了,能够6秒天地板,确定了这个票只是反弹,不可能反转,不可能反包涨停。既然是反弹,能够反弹至红盘,已经很好了,所以他们赶紧逃命了。两年多过去了,从70多块,一直跌到现在的19块。
这就是反弹,要基于逻辑,情绪,节奏,搞清楚什么是反弹,什么是反转,如果是反弹,有票要出,没票不能追。搞不清楚,就不能动手买。11、
昂立教育前面说了摩恩电气,再来看昂立教育。五连板过后,上周五直接低开7个点,这种大幅低开,与当时的市场对高标的接力情绪退潮有关,因为当时很多票都是一字板跌停开,或者连续跌停(比如伟时电子三个地板),这种前一天涨停,隔日大低开,你能在集合竞价的时候出掉吗?不要说简单,下次你不一定能做对这道题。去买那就更不应该了。下个交易日不说跌停,至少还会大跌,按目前的市场情绪,下一个交易日大概率他会连续跌停。
12、信雅达
短剧要想继续炒,就得有点新意,那么最好的标就是信雅达。信雅达的人气地位和层级是够的,即使不买,我仍会重点关注他。
13、赛力斯
上周四中午收盘后,我发现了赛力斯,走的非常好,也很有感觉,当时的涨幅是不到7个点。分时能够走成这样,对于一个人气地位和层级够的票来说,当天他几乎不会掉下来了,但我只能买100股,而且觉得当时去追,后面的空间可能不大。这都是错的,最核心的是确定性。以我的认知来说,当天下午开盘,在79.3瞬间买入,确定性是非常高的。不管是赚一个点,两个点,还是三个点,只要确定性足够,赚钱的概率大于90%,亏钱的概率小于10%,都应该出手买。不要嫌赚的少。如果当时买了,隔日随便在80以上出掉,赚两三个点,不好吗?赚的不多,但同时你没有去买别的票亏钱,一正一负,就很可观了。这就是只做正确的交易,盈亏交给市场。总结:1、我对题材的跟踪换的太快了。换句话说,我预判了一个确定性很高的顶级题材,比如一字开板的高新发展,一字开板的东安动力,短剧,这些都是我第一直觉就确定能反复炒的顶级题材,但我没有持续的,重点的去跟踪他们,直到他走弱,不值得再跟踪,或者有新的顶级题材替换他们。在这期间,我去关注了锂电,地产,流感,等等,还有一些连题材都不明确的票。整天丢西瓜捡芝麻,抱着金子找金子。
以后要注意,找出确定性高的板块和个股,重点的,持续跟踪,直到确定他不能继续关注为止。2、对反弹和反转,最近我写了很多,也有了较好的感觉。首先要挑选出人气地位和层级够的票,才能关注。其次要预判题材是否反复炒作,是否有新的领头羊带领,比如银宝山新的双头顶反弹,是因为同期有东安带领。而西陇科学没有出现双头顶反弹,是因为没有同板块的领头羊带领。如果不看好创新高,那就预判是反弹,既然是反弹,那高度就只有一至两个板左右(先预判他是次高点见顶),这时,当前一天已经涨停了,隔日再往上冲,不能去追。反过来,有票要出。
这是最基本的节奏,要反复的练,牢牢掌握。3、如果确定好了一个票的人气地位和层级够,板块仍有可能反复炒,可以低吸等反弹就出。比如前期连续三个板下来的银宝山新,引力传媒,龙版传媒都是如此。这样,从节奏上总比前一天涨停了,隔日再去追高要好。但其核心还是前面已经说过的,人气地位层级要够,有明确的题材并可能反复炒作,最好像银宝山新那样,有很好的量能。有好的量能,说明仍有一定人气,交易活跃。养家老师说,除了量,什么技术指票他都不看。
4、如果自己都觉得确定性不高,要保持现金。持有现金,当机会来临时,你才有可能出手抓住。持有现金,至少你不会亏钱,而不亏钱,或者少亏钱,是走出去的唯一正确道路。只做正确的,确定性高的交易,赚的少不怕,不亏或者少亏就行。
5、不要空仓一天就手痒,心里难受。不能空仓等确定性高的机会出现,就是我炒股15年来持续亏损的根本原因之一。
6、重复一遍,紧盯人气地位和层级够的票,不够格的全部放弃。出手前想清楚节奏,谨慎追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