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深中华A前天收盘前炸板了,炸板的时候我在水下12.4买了200股,收盘价是12.3,当时有想过要不要在收盘集合再买300股,持有半仓,后来忍了。因为当时我预判隔日很可能还会有3-5个点的低点去买,我在12.3买的话,无非就是为了获得次日的卖出权。
实际上,昨天直接高开三个点以上,而且盘中全程不回落,更没有翻绿,真是太强了。我预判他昨天会在水下三五个点振荡,实际人家根本不下来,那以实际的走势为准,后来我在13.05又买了700股,满仓了,收盘涨停。今天在涨停板14.88清仓了。
(1)、前天炸板跳水时买,是有风险的,因为你不知道他隔日会怎么走,所以忍住了只买200股是正确的。
(2)、昨天开盘直接强势,并且这种强势能够一直维持。那这样你再想等绿盘买,可能就买不到了。我是10点以后买的,我的买价很高,但越往后,我越能确定他强势,确定性也就更高一些,类似于打板。
(3)、为什么深中华A在炸板跳水后还能直接反包?就是基于他的人气还没有回落。虽然昨天指数暴涨,连板股,热门股看起来很多,但他的
同花顺人气值,24小时达到2600万,第二名只有1600万,可谓遥遥领先。人气就是承接,承接就是潜在的买盘,所以他在炸板后,又被直接顶上去了。不要管他炒的是什么,他没有故事,没有逻辑,只有人气,只有赚钱效应,每一个进去的人,都让你赚钱出来。这就是他的逻辑,这就是他的故事。所以,养家老师说人气所至,牛股所在。
2、
南华期货早上我曾想过把深中华A扔了,在13.7追高买,当时他走的也还可以,唯一我看上去不好的就是,他在大幅拉升的时候,不是直接扫单,而是大单挂在买一去推升。果然自己不买,挂大单出来都是耍流氓。如果当时我追高买了,现在已经亏损10个点了。当时我想的是,深中华A我有卖出权,我先把他做好再说。养家老师说,让自己处于有利的一方。卖出权,就是有利的一种。
这再一次说明,不要随便去做人气地位层级不够的股。
3、
外高桥前天在八个点以上,我曾填好单子想打板。因为当天上海股全线大涨,而且当时是第一天大涨。今天第三板了,我买了也不一定能拿到今天。一只股你想买,但没买,他大跌了,这是有严重问题的。而一只股你想买没买,他大涨了。这个问题不大,因为下一次,可能你就买了。
4、
王力安防两连板,二板是T字板,第三天接近板开,随后下杀,反抽后无力封板,直奔跌停,今天大跌。这两天我好几次看到有人在问别人,这个股如何操作。不管是一板,二板,还是第三天大面,我想说,你关注这样的一只股,出发点是什么?从形,从趋势,从量价上来看,这是一只绝对的冷门股。从神来看,他讲的是什么故事?人气地位层级?或者说他还是首板的时候,还谈不上人气,那么一个没有人气的股,你去买他,位置上他是低,但你就是在捡便宜。而捡便宜是亏钱的根本。深中华A涨了十多个板,现在已经很高了,为什么他还能涨,还能板,并且他不会A,炸板大跳水都能隔日反包涨停,就是因为人气,人气就是承接。你看王力
安防第一个板的时候是一根直线拉到板,一个冷门股,这种走势,你有没有想过他是庄股?一根直线上板好吗?除非他有顶级的故事,就是好,否则就不好。好股要有充分的换手,让每一个进来的人都赚钱,维持良好的赚钱效应,那才是好股。比如现在的深中华A,虽然我今天清仓了。养家老师说,换手决定高度。一根直线上板,隔日一字板开,你去追,你觉得他强,但是他没有故事,那你是为了打板而打板吗?
5、
华西股份前天开盘前,我说最想买的有三只股。华西股份,
特发信息,
剑桥科技。当天华西一字,特发换手回封,一直连板,剑桥在前天是最弱的,但最后也上板。后来我认为最强的华西炸板,剑桥封板。昨天华西有反包的架式,我曾想过在9元以上去追,幸亏没追,收盘回落,今天绿了。总的来说,CPO是剩饭,行情只能看反弹,华西的地位在板块中不够,在整个市场中,如果和深中华A比起来,那他就谈不上地位两个字了。所以,一定不要做弱势股。
6、
新力金融昨天收盘后,有人问万狮虎说这个票如何?万老师回答的很好:5000只股,有4700只上涨,你偏看中了一个绿盘的。
永远不要去研究弱势股,弱势股拉升,都是卖点。最核心的就是这一句话:弱势股拉升都是卖点。想想我有多少次,在弱势股,或者说当一只股由强转弱的时候去捡便宜?我有多少次,当我内心已经感到不安,一只股越走越弱的时候,我却幻想着他再走强,让我减亏,回本,甚至多赚一点再出,结果是继续走弱。
我曾写过多次,在2023年11月30日
贵航股份上午16.8的时候不能买,因为他走弱了。下午他拉升上穿分时均线了,也不能买。上面万老师说了,弱势股拉升,都是卖点。说的多好。
关键是你如何去确定一只股由强转弱了,或者是由弱转强了。这个很难明确的界定,但还是有迹可寻的,比如:
(1)、在涨停过后,缩量加速涨停,或者连续一字缩量加速涨停,开板过后,至少当天你不能去接,因为情绪达到一致的顶峰后,很可能由强转弱,更有很多会直接A杀,比如后排补涨。
(2)、
清源股份1月9日跌停,10日一字地板开盘,盘中撬板,收盘仍然跌停,但已没有封单。11日平开后,直接反包,根本没有绿盘过。一波拉到5个点以后,两波上板,这就是弱转强。当天我在8个点时买了,隔日连板。
(3)、高位放巨量,收出放量大阴的,肯定是弱了。2022年12月20日,
格力地产连续多个一字板开板后,我在高位买了,当天几乎天地板大面这肯定是确定弱了,一个股如果在开板过后还有行情,就不会是这种承接。次日收跌,收出一根假阴线。关键是第三天,他上过板,上板过后完全封不住,秒炸板。当时我亏损的很少了,我很想出来,但我还幻想着他能够封住。从日K总的趋势和节奏上来说,他弱了。前面已经说了,如果一只股开板过后还能够走出二波,他就不会在开板当天走出近乎天地板的大阴线,这里已经确定了他承接不够,走弱了。那么即使第三天他摸板了,仍然是弱。叠加他秒炸板,就是市场实际的走势反馈了他弱。
(4)、前一天涨停的票,第二天不能低开,低开代表承接不够,尤其是中后排股,很可能会被核。(根本不该关注中后排股)
(5)、直线下杀,如果前面强势,哪天开盘冲高无力后,一根直线杀下来,直接杀到水下,甚至杀到深水下,这种票就不用再看了。再或者他直接杀到跌停了,然后被撬板拉起来,甚至被拉至翻红。那他就只有一种情况你可以追,即地天板。如果他不能地天板,或者盘中你判断他不能地天板,那他在拉升的时候,就是你逃命的机会。不能追涨。
7、
长白山大约在一周之前,我曾说过我不敢再买了。实际上我又买过长白山,成本37.8,隔日收盘前在他拉升的时候,37.9平本出了。这个我写过好几次了,因为当时整个旅游消费板块已经全线挂了,只剩下长白山,因为那几天指数大跌,长白山已没有板块效应,只有抱团。而抱团是随时有可能瓦解的。
圣龙股份在见顶后也横盘走过好几波,为什么他能反复的活跃,当时圣龙也可以理解为抱团,不同的是,在圣龙那个周期里,汽车在反复活跃。
华为汽车引领的
赛力斯和
东安动力。低位也会不断有新票反昨活跃,比如
伟时电子,
银宝山新,
飞龙股份等等。当大的板块仍在活跃的时候,龙头虽不一定会创新高,但仍可能反复活跃,因为还有基础在。但如果像长白山这样,整个板块全线退潮,比如
中兴商业走A,
大连圣亚双头顶后连续三四个跌停板,这是非常恶劣的。大连圣亚虽然是长白山的小弟,但他仍算得上是一员大将,曾经是有一定人气基础的。从板块的节奏来说,已经明确见顶退潮了,所以我对长白山已经心感不安,甚至恐慌了,就出了。隔日跌停,这几天连续大跌。
同样的情况还有前期的
亚世光电,亚世我也曾明确的说他见顶了,因为1月8日他是大涨的,但1月9日居然一字板跌停开了。不管你是什么原因,哪怕是被JG,也不能一字板跌停开。一字板跌停开是很恶劣的,作为一个龙头股,你不能干出这种事。很明显,这说明你承接不够。很多被关了放出来的票,人家出来后就算低开都能拉起来,甚至再次涨停。如果你有足够的人气基础,被市场认可,关了后放出来,只是去镀金,说明你是妖。亚世当时有两员大将,
双象股份和
五方光电,五方是直接A下来了,双象走的比较强,叠加亚世开了一字地板,隔日又大低开跌停过,所以这个票当时就不用看了。
1月16日亚世光电涨停了,有人问校长是否有兴趣,校长说:看都不看。
从板块的节奏,从个股的趋势节奏上来说,我也不看,随后一直在跌。当然,我是马后炮了。
8、
深华发A
刚才一直在打字,也没有去看盘。因为今天我在板上出了深中华A后,我就给自己定下了,今天我不会再买票了。在大赚或者大亏后,都应该管住手。本月我虽然做的很差,也错过了无数机会,但到目前为目,一月我的收益是24个点。从2023年12月20日,我写了那篇微小说《真的还是假的》的,我的情况一直在好转,只有
德业股份吃了一个跌停板,其余基本都没有大亏。我要把这种心境保持下去,只有心静了,才有可能走出去。本月只有三个交易日了,即使剩下的三个交易日我都空仓,这个月我的收益仍然是我从来没有做到过的,因为他超过了20%。机会会有很多,但是你一急,急于想赚钱,每天都想暴赚,就会亏钱。德业的坑,我爬了一个星期才爬出来。先不要想着赚钱,不亏钱,就是最好的操作。
深中华A,今天我肯定不会再买回去了,以后也不一定敢买了。现在最好的方向是什么?我想是中字头的小票,昨天我想到这个问题的时候,第一个想起来
中成股份,今天一字板,已经第三板了,我才想起来,才反应过来。还有
中华企业,现在也是一字板,我会关注,但开板的不好说,因为他是地产,现在关注是成也地产,败也地产。还有特发信息我已经错过了,还有一些什么票,目前我还没有搞清楚。总之,昨天
中石油涨停,
中国联通涨停,是可以载入史册的,那么行情就此好起来了吗?牛市来了吗?当然不是。打肾上腺索能帮助你渡过难关,但决不会让你成为猛男。
今天我重点关注的还有深华发A,一会没看,他居然从水下8个点,直奔涨停了。没有看到也好,如果看到了,我肯定忍不住想要去买,因为他本来就在我重点关注的票之内。深华发A就相当于
苏州科达连续一字板时的
日海智能,这两者太像了。不同点是,日海智能反复活跃的时候,苏州科达是连续顶一字板的。今天深中华A炸板走弱,并且下个交易日前景不明,那么深华发A今天几乎地天板能跟吗?不一定。当时苏州科达连续顶一字的时候,反复低吸日海智能是可以的。但现在深中华A走弱了。不同点在于深中华A的级别远高于苏州科达,可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没买就算了,也不去分析他了。
9、清源股份
清源股份也是我赚过钱的票,但是和长白山一样,同样是在一周之前,我曾说过这个票我不敢再买了。因为他的板块梯队也很不好,和他同一批起来的,他的大将们,比如
金刚光伏,
金辰股份,
宇邦新材,
快可电子,等等,有好多,他们几乎全部A下来了。这也是很恶劣的,如果没有板块效应,故事就讲不下去。虽然光伏的板块很大,后期仍有一些新的票在表现,但是前面起来的这些票,他们不应该A,如果A了,那就说明中线的炒作趋势逻辑不被认可,只是短炒,光伏本来就没有故事,只有超跌反弹和板块效应。那如果短炒的话,清源都炒了这么久了,当时已在高位反复振荡,不是涨停就是跌停,这一般就是见顶的节奏了。1月23日,
艾罗能源大涨一度达到15个点,当天清源股份早盘在深水下,还有德业股份也在水下,我曾一度后悔没有立即买入这两只股(艾罗那时还只涨两三个点,但已确定他会涨)。但核心是,当天清源和德业一度冲高后,清源仍大跌收盘,德业也绿盘收。这个从节奏上来说,就非常不好。比如清源冲高可以回落,但不能回落到接近跌停收盘。我当时犹豫没有在水下买清源股份,就是因为从形,从节奏上来看,当时当让我感觉很不好了。但艾罗能源又在拉升,我又想找一个光伏的票买,所以很矛盾。总之,我对这种节奏的感觉,胜率还是比较高的,只是我要做到执行,管住手。
这两天清源和德业在指数大幅回升的情况下,仍然毫不犹豫的持续走弱,那就是明牌的走弱了,到这个阶段,如果你还在关注光伏,还指望他马上走强,那就是你的问题了,因为资金已经辙出来了,而且这个辙出来的痕迹十分明显。
既然股票的核心是炒,那么任何一只股的炒作都是会退潮的,当退潮来临的时候,不要犹豫,不要留恋,你应该去拥抱新的热点。
赵老哥说,市场上有一股资金,以亿为单位,这股资金所到之处,只有涨停,如果你能跟上这股资金,想不赚钱都难。
赵老哥还说过一句话,一口气上不来,就得跑。典型的例子就是1月25日早盘大幅高开的王力安防,开的太高,开盘后直线下杀,瞬间被拉起来上穿分时均线,但无力封板,在高位也站不稳,瞬间又杀下来,直接被核。我往往在这种时候犹豫不决,这个得改。从大局观来说,王力安防这个票,从来就不值得关注,更不应该买。
最近一个月,有哪些票我赚钱了,哪些票我亏钱了。把他们找出来,不断的重复总结,复制赚钱的交易,尽量规避亏钱的交易。他们是:
长白山,清源股份,各12%,深中华A15%,德业股份-8%。
至于一些小赚小亏的票,可以认为是无效交易,把精力集中在赚过大钱的票的模式上。
刚才我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一只股,不管他讲的是什么故事,如果他一直能产生赚钱效应,每个进去的人都让你赚钱出来,这样的股你应该跟随。什么时候他会见顶,就是当他产生亏钱效应的时候,打板进,追高进的人开始亏钱了,并且隔日持续亏钱,这个时候就是见顶了,因为是人气龙头,大概率他不会是A顶,但是不是A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开始产生亏钱效应了。
我们应该做的是,当一只股持续产生赚钱效应的时候跟随,当产生亏钱效应的时候离场。
有人说,那炒股也太简单了。其实炒股本来就不难。难是因为你想抓住每一个机会,难是因为你每天都想大赚。如果不把钱放在第一位,从艺术的角度去体会,去欣赏股价的走势,那么赚钱自然就来了。所以,养家老师说,只做正确的交易,盈亏交给市场。
现在回过头去看,长白山,清源股份,他们持续产生赚钱效应的时间,其实很长,有足够的机会让你跟随,深中华A更是如此。这跟股价有多高,已经涨了多少个板没有关系,你只要关注什么时候他产生了亏钱效应,那你离场就可以了。
校长说,当年A来成都找他的时候,反复提到两个字,跟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