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写什么,也不知道学什么,我一般不喜欢在网上闲逛,很难看到好的东西,大部分的贴子都没有意义,比如我写的这篇。
刚才看到有人发了几张92科比曾经的回贴,感觉非常好,其实并不是他成功了,我就对他仰慕,说他是对的,而是结合我的经历,理解,他说的就是对的,比如:
1、周末吹的凶的,周一要谨慎。
2、短线最核心的东西,就是人气带来的流动性溢价,仅此而已。
3、不要在乎成本,成本影响自己对个股的判断,关键是对股票的预期是否达到。
4、对于投机炒股而言,研究真实性,不如研究题材可发酵预期,方向不要错了。
5、大道无形,用固定的手法限制操作,还是一种初级盈利的阶段。高阶玩家,还是以情绪变化周期,赚钱亏钱效应的转化为基础,再辅以短线各种套利手法去运作,比如龙头战法,高送转战法,开板次新玩法,超跌低价,补涨龙玩法,卡位龙玩法,等等。
下面我对这几句话作一些自己的理解
(1)、要有先手思维,这也是养家老师说的,让自己处于有利的位置。如果周末吹的凶,题材小的话,周一可能直接兑现了,除了先后手外,关键是你要考虑,发酵的预期和可持续性有多大?假如说吹的是短剧这个顶级的可炒作题材,那你仍然可以冲进去。或者类似于
机器人这种炒了多次的老题材,或者是一个明显炒不起来的小众题材,那就要小心了。
(2)、短线最核心的东西,就是人气带来的流动性溢价,仅此而已。这句话说的太好了,我又重复了一遍。我可以举个例子,克莱机电断板当天是2月28日,接近天地板,当天跌停收盘,29日早盘集合竞价早期一直是跌停价,最终只比跌停价高开了2分钱。这个集合竞价时期,就是最佳买点。为什么这个地方能买,这要看你对龙头,对人气所致,牛股所在的理解。因为虽然他断板,但当时他仍然是整个市场人气值最高的股,只要人气还在,一切都好说。为什么有些票断板后,直接A下去了,那是因为他的故事层级不够,人气地位层级不够,所以承接不够。想卖的人多,人气不够,导致增量资金不够,砸下来接不住就A了。所以,你再回去看科比说的这句话,短线的核心,是人气带来的流动性溢价。是不是可以接29日右莱机电的核按钮了,但这里只能按反弹来做。
(3)、我一直说,一只股是否可以去买,和他的价格没有关系。有人要,四五百也是好票,
茅台还一千多;没人要,一块钱也不能去买,接下来他可能退市。在
诺瓦星云上市后收盘第一天,我说诺瓦星云这个票很好,当时的股价是400多,到现在一个月过去了,股价虽然涨的不多,但并没有跌下来。关键是对股票的预期走到哪里了,我们都不是做价值投资的,就不要去考虑业绩了。那么,对做超短的人来说,这个预期应该是故事讲到哪里了,人气地位层级是否达到顶峰,并可能下降。
(4)、对于投机炒股而言,研究真实性,不如多思考题材可能发酵的预期有多大。所以,我一直说,首先要选故事,先判断故事的层级,是不是顶级可炒作故事,也就是故事可炒作的持续性一定要大,故事的级别要够。比如华为,AI,算力,短剧,这些都是顶级题材。他强调了是对于投机而言,我们做超短,都是投机。投机就是只讲故事,只讲人气,如果你去看业绩,看的是基本面,做的是超短线,那就是方向错了。A股有投资吗?我相信有,但和我没关系,不研究。我曾经花了很多年,直到现在快要销户了,我才把投资和投机分开来,事实上可能还是没有完全分开,因为我在看一只股票的时候,我还是会去看一眼他的业绩。不过,从道法无形来说,现在我看来绩,并不会导致我会直接买他。炒股要看业绩吗?不需要。炒股不看业绩吗?也可以看一点,有时候有点业绩的比没有业绩的要好。但不要忘了你是来讲故事的。
(5)、我觉得还是先学好一个方法,从尽可能精通一个方法去突破。这个难点就在于,由于你会的很少,很多时候你要能忍,有更多的坑需要去辨别。等到以后你会的越来越多了,那么你需要忍和等的时候就相应少了。这也是为什么越在前面越难,越是没有走出去的人,越要管住手,因为你会的少,就不能出手多。
克莱机电上周四早盘,开盘前我已确定了当天我会买克莱机电。连板的时候,我一直不敢买,他一直板。等到高位断板,第一个真正的分岐来临,就是我出场的时候了,这种模式,我在最近做过三次,三次都成功了,
长白山,
清源股份,
深中华A。这三只股,我都只赚了一个板,但是也基本都逃顶了。2月29日早上集合竞价,克莱只比地板高开了2分钱,当时我没有现金,最好的机会就是在集合的时候买。因为基于对人气所致,牛股所在的理解,一个真正的龙头,或者说顶级人气股,他大概率是不会A的。我所理解的A是指连续两个及以上的跌停板。克来已经跌停过一天了,当天再开盘时只比跌停价高2分钱,而你又预判他当天不会再跌停,那这不就是最佳的买点了吗?等我把
润建股份处理完,再来看克莱的时候,我可以在33.8-34附近有机会买到。但因为当时我错过了当天的最佳买点,即开盘价33.26,所以我忍了一下没出手,再说最近做的很不好,总是出手就错,也怕了。如果我当时是空仓,在开盘价33.26我一定会买。既然开盘没有买,那我想把买点置后一点,等到下午再买。后来上午一度差点翻红,下午又回落了,我在35.02买了,差不多是下午的最低价区间。既然我看好他反弹,那下午的买点时间应该是2:30以前,因为他如果真按我的预期走反弹的话,2:30开始他会翘尾收上去。所以我在2点的时候买了,实际走势符合预判,2:30开始往上涨了。
周五如果他上板,我会出,但是早盘,或者在低价我不出。我一点都不担心他会跌下去。下午的时候我在干活,最高冲到七八个点掉下来了。从前一天集合的地板价,到隔日的上涨七八个点,已经超过15个点了,对于反弹来说,这个高度已经反弹到位了。当他回落的时候,我也看了,但我犹豫了一下,没舍得出,还想拿着,我知道他周五是不会再涨上去了,但我还想等到周一再出。因为我觉得他的人气还在,下周一有可能还是会出现反抽板。
但是,从确定性来说,我预判他下周一还会涨停板或者大幅冲高,已经没有确定性了。对这个票的操作,只有两个是我非常确定的,第一是上周四早盘集合比跌停价高2分钱,我确定这里是做反抽的最佳买点。第二个是,上周五整个上午,我都没有想过要卖出,不管他是涨停板,还是冲高,起码他会冲,所以我不需要操作,也不需要在上午卖出。但是上周五下午冲高回落,我已经感到不安了,我没有及时卖出,这是错误的。不过这个票我的成本是35,下周一不至于亏钱。下周一收盘前,我会处理掉,因为我并不看好他创新高再走一波,我做的是反抽,反抽到上周五下午冲高到七八个点回落时,已经结束了。
有人说下周一克莱机电会跌停开盘,或者跌停,我一点都不担心。每个人有不同的看法,理解不同,角度不同,认知不同,结果也就不同,最终还是市场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