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我写了五只股,两只跌停了,一只涨停了。另外两只均达和紫光是中线票,小幅波动是正常的。还有一只我没有写出来,
*ST美谷,今天涨的也挺好。昨天晚上收盘后,我的第一直觉是买
恒银科技,但这个票我并没有把握。换句话说,如果连他都不能买的话,我应该管住手,而且昨天我也说了,今天的计划是最好不要买股,我没有做到,在开盘集合买了
新炬网络,收获一个跌停。
连续几天赚了四个板后,心情开始激动,现在还回去三个板(包括周一要计提半个板),消停了,不嘚瑟了。下周一开盘集合把新炬网络出了,不管开在什么价。
今天写一下总结:
1、
海通发展为什么我要写这个票,在8月22日,我偶然看到一个很有名的人,好像是叫小娅,她当天打板了
海泰发展。抛开这个票当开炸板,隔天必定大幅低开的马后炮不说。我当时的第一直觉是,这个票不能买,也不能去打板。为什么?
(1)、我也收藏关注了海通发展,同时关注了
宁波远洋,同样的次新属性,同样是海运股。但当时我发现,海通在21日一字板的时候,宁波已经不跟了。海通22日高开的时候,宁波居然大幅低开,并且同板块的海运股,没有跟涨的。也就是说,没有板块效应,故事讲不起来。这就是我前面说的,大哥板,要有小弟跟,如果大哥板,小弟逃跑,或者不为所动,那大哥就会炸板见顶。这是从板块效应,板块中的个股层次等来看。
(2)、海通21日加速一字板,这表示什么?这个要牢记!缩量加速一字板,开板后不要去接。我没有具体统计过,估算一下,这种成功的概率只有10%,亏损的概率高达90%。印象中我在
海汽集团连续一字板后开板,另一个票我都忘了。更多的这种操作都是亏钱。所以要杜绝连续一字板加速后开板去接的这种想法。从发酵,高潮,分岐,回落,这个节奏来说,加速就代表高潮。而我们要想赚钱,只能买在发酵至高潮这一段。或者说只有这一段最有可能赚钱。这是从股价的运行节奏,量价来说,22日开板后不能买,也不能去打板。
(3)、海通炒的是海运,海运这个故事不好讲,讲不出大故事。换句话说,他不是一个好的题材。
基于以上三点,我得出的直觉是,我不会去买海通和宁波远洋,并且我的直觉是小娅在22日打板海通发展是确定错误的。
别人的错误我看的多么清楚,又多么准确,但是我自己的错误呢?
2、新炬网络
(1)、这个票今天早上我提到过他,但是我的第一直觉,当时我已经写出来了,这种连续一字板上去的票,一般我是不关注的。但我没有做到知行合一。一个较为冷门的票,即使他连续一字板过后有些热度,不管怎么说,上面已经说过了,连续一字板上去的票,都要放弃。赚钱的方法有很多种,这个钱不好赚。
汉王科技当初牛吧,题材大吧,地位高吧,顶级人气龙头股,但是你看他开板过后的的空间有多少?虽然由于当初的AI这个题材级别导致汉王开板后并没有A,但他开板过后,并没有涨多少。换句话说,就算你买了开板后的这种股,没有亏钱,性价比也不高。
分岐产生溢价就不说了,换手才能决定高度。很多票走成牛股,都是换手走出来的,比如前期的
中国科传,
中马传动。换手,就是不同的人进去接力,每个人吃一段,大家都赚了钱,赚钱效应好,流动性也好。连续多个一字板加速后开板,只有最底部的人大赚了,后面的人要多花好几个板的钱去接力,就算你愿意,大资金也不愿意,这个题材要有多硬才有这种可能。炒股最终要靠概率赚钱,从概率上来说,就应该彻底放弃对连续一字板的关注。甚至缩量加速板也要小心,一旦开板,有票要出,没有不要接。
(2)、今天我买新炬,看中的是他炒作的是与数据有关的概念。但数据是AI的分支,今天AI的总龙头
鸿博股份一字地板开盘了,我还去买数据?当时我买的时候正在忙,也没看到鸿博的开盘情况。还有,前面我赚钱的时候,有一天我说了,因为
启迪环境开盘后迅速封板,我的
美丽生态就会往上冲,所以我在4个点的时候出了。这个梯队很明显。但是今天我买新炬,他和谁是一个板块,板块中的个股地位,表现如何,我完全不知道,他为什么低开,低开后可能会怎么走,完全不知道,相当于摸瞎。那么,这样是不能买的,你什么都没搞清楚。
(3)、这是最后一次,永远不要再买连续一字板加速后开板的票。
3、启迪环境
我是在8月23日早盘追高在5.18买的。前面我写过了,前一天他大烂板,在他烂板的当天,我的第一直觉是看不上他的。一是他已经是第四板烂板了,在现在弱市的情况下,你还能指望他连续几个板?既然直觉是大烂板当天我都不看好他能回封,那么第二天也不能买了。但当天晚上出榜,养家老师买了3000万,第二天我又买了。其实你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买的,也许他是早盘烂板之前买的,买了以后炸板了,虽然收盘勉强回封了,他正愁呢。简单的说:
(1)、从启迪第四板开板时,我的第一直觉是,环保的高度到头了。本来就是一个没什么新意的题材,现在又是弱市,已经四板了,差不多就是到头了。这是从故事的运行节奏来说,故事已经讲到高潮了。
(2)、从追高,风险控制,性价比来说,四板开板后大烂板,如果不是顶级的新题材,那就追的太高了,性价比不高了。所以,要想持续稳定的赢利,一定要少追高。在弱市下追四板,而且是个一般的题材,那基本没有肉了。
4、
江盐集团在8月22日收盘后,我发现了这只股,当时对他的感觉太好了。以后再遇到这么好的票,一定要跟,不管他讲的什么故事,故事自然有别人去讲。但这种股,那种感觉真的很少能有,一年也只有几次吧。
5、均达股份和
紫光国微这是两个中线票。我现在做的是短线,一定要把做短线股和做中线股区分开来。中线赛道股很少连板,即使要买,一般不要追高,他多半会有机会在更合适的地方给你买。买中线股是很磨人的,以我目前的个性,最好还是放弃做中线趋势股。基于此,紫光我不再关注,均达在下周一仍会考虑,因为他今天放量了,在8月31日出半年报,可能在这几天会有拉升。而且他已经到了三重底的底边。
6、
摩恩电气8月17日我在水平面买了摩恩电气,当天由浮盈到浮亏两个点收盘,第二天开盘后跳水,我在直线拉升后盈利一个点出来了。为什么当时要出?
(1)、这是一个没有什么题材的票,故事不明确就会导致人气有限,承接有限。
(2)、一个票你买入后亏钱了,说明你买错了。你买是想赚钱的,亏钱代表与你预判的不一致,那么当他给你机会出来时,一定要立刻出来再说,不要把一个已经显弱的票,看着他拉升就以为要继续赚钱了。后来连续几天大跌接近50%,多么危险。以后选股都不要选这种股。
7、
太平洋前一段时间,太平洋和
金科股份双龙头,金科由于地产属性,不适合大炒,先见顶。在8月10日,我预感太平洋要反弹了,当时买入,当天涨停。这个感觉是非常好的,也是正确的。或者说这种感觉的正确率很高。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
(1)、龙头地位明确,也就是我常说的个股的级别。当一个股是顶级人气的时候,他不会A,那么这个时候,由于他的人气仍然十分高,人气高代表增量资金足,承接够好,换句话说,就是跌下来有大把的人买。那么当调整到位后,多半就会反弹。当然,故事要能持续讲,而且不能是小众故事,否则他也成不了顶级人气股。最核心的就是人气,人气代表了故事,代表了增量资金,代表了承接,这就是人气所致,牛股所在。但是要注意,太阳总有日落西山的时候,不要等到完全冷场的时候,你才走,那个时候的人是要埋单的。前面我对金科股份,太平洋见顶感觉还是比较好的。这一次太平洋见顶,就非常明显,8月22日
首创证券涨停,但太平洋作为老龙头居然不为所动,如果说反过来,他和首创一起双双封板,那才说明故事还没有到高潮,还可以往上。当有人带队冲,很多人都不跟了,那这仗就没法打了,当天首创炸了,第二天首创和太平洋双双大跌。所以,一定要把一个板块一起看,板块内的个股梯队,或者说级别要搞清楚,要不然就是摸瞎,你根本不知道他为什么涨,为什么跌,什么时候见顶,无法去把握板块运行的节奏。对这一次首创和太平洋,我的分析和观察是非常好的,但是我需要强化。
8、
中银绒业和美丽生态
我在8月15日收盘前几分钟,发现中银绒业异动,当时他的形态就非常好,符合弱市炒低价。第二天我也没想到他会从正一两个点,一笔买盘就打到板上,还好我瞬间改正,抢在封板之前买入。这算追高吗?从分时来说是追高,但是从日K来说,并不是追高。因为我买的时候第一个板还没有封板。那么反过来,8月17日我在水平面买入摩恩电气算追高吗?是,因为前一天的人已经赚了十几个点,前好几天的人已经赚了二三十个点。我买入中银绒业后,第二天一字板开,那就说明后面发现的人,比我慢,我出给他们了,所以我赚钱了。炒股就是先手赚后手的钱。所以,炒股亏钱的第一个根本原因就是随意追高!我在8月18日买美丽生态的时候,他已经涨了一个板,但第二天我买的时候,只涨了一两个点。从当天的分时来说,我没有追高。从日K来说,前面有了一个板,但是结合当时环保股的走势,比如启迪环境两连板(这个是当天收盘才发现的)。关键是当时的美丽生态从趋势、量价、形态上来说,非常好,符合风来了,猪都上树。所以我买入后当天板了,后面又涨了一个板,连续三个板。我买入后第二天的操作非常好。第二天美丽生态小幅绿开,一般来说,前一天涨停,第二天是不能低开的,低开代表承接不够。但我当时一直盯着启迪环境在看,启迪当时是高开的,而且我预判启迪开盘后会封板,那这样,就会把我的美丽生态带起来,他也会冲,由于我买的股地位较弱,等他冲,我就出。实际的走势与我分析预判的一致,等他冲的时候,我在4个点出了,两天赚了12个点。当天他板了,但由于他开盘弱,我并不能预判到他当天仍会板,所以我在冲的时候出,就是正确的操作。这种见好就收的操作,一定要发扬光大。
8、鸿博股份
赵老哥说,每一个板块见顶的时候,都会留有一个活口。我不知道他是哪一年说的这句话,直到现在,我发现这句话仍然管用。前面我一直说AI见顶了,鸿博股份就是AI的活口。在8月21日上午,我在7个点以上追高买入鸿博股份,当天板。买的时候,就是看好他能板我才买的。这算追高吗?从分时来说,7个点以上,肯定是追高了。但要结合股票的人气,地位,分时的走势总的来判断。如果人气足够高,那就说明承接会够,有承接就不用担心股价会掉下来,那么7个点也可以去买。第二天一字板开,我在开盘集合就出了。这一次操作也非常好。因为我一个晚上赚了12个点,我为什么不出?第三天大幅低开。所以赚钱了要及时出来,永远是正确的。
前几天我为什么赚钱?
我在感觉不好的时候,及时出来了,避免了亏损。
我买中银绒业和美丽生态,都是顺势而为,在股价起涨的初期买入,涨停后卖出,正好吃了发酵到高潮的这一小口。
我买鸿博股份,确定他当时是合力票,顶级人气股。我在买金科股份,太平洋,鸿博股份这种顶级人气股的时候,都没有亏过钱。只有冷门票,承接不够,那我就成了那个接盘的人。
赚钱后,我都马上就卖出了。中银一字板开板我立马出了,鸿博一字板集合就出了。
为什么我买启迪环境和新炬网络亏钱?
启迪炒的是环保,一般性题材已经四连板了,我的第一直觉是不能再关注了,但没有知行合一,第二天还是买了。
新炬网络,连续多个一个板上去的票,这就是我以前亏钱的根源,以后杜绝。而且我在买他的时候,对板块,个股的梯队,并没有搞清楚。今天鸿博一字地板开,就不能碰与AI相关的票(
数据要素是AI的分支)
收拾心情,重新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