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点,想到哪写到哪。
1、
永兴材料一分钟之前,我突然感觉这只股最近可能会翻倍,或者至少会有50%以上的涨幅。这种感觉就像我在9月5日以40.8元买过
赛力斯,当时市场在炒华为卫星电话,还没有炒
华为汽车,买他的时候我就说了,他是华为汽车。总之,华为是可持续炒的题材,赛力斯是华为汽车独一无二的龙头。我曾多次提到过,买入后,对他的盘口感觉非常好,但我只拿了一天就出了。两个月不到,翻倍有余。而直到最近,华为汽车才成为大热点。养家老师说,高手买入龙头,超级高手卖出龙头。我的理解如下:
(1)、高手会聚焦主线,聚焦龙头,不会买杂毛。高手敢买龙头。一个票是否涨到头,不是他的价格,不是他涨了多少倍所决定的,而是故事能否持续讲下去,是否有人追捧所决定的。也就是我以前说过的,股价的上涨来源于增量资金,增量资金来源于人气,人气的聚集来源于讲故事。(所以,最终做短线的核心是对题材的理解力)
(2)、要么买热点,要么预判成为热点。既然是预判就有可能会失败,但也可能成功。如果成功了,在一个热点还没有大热的时候买入,在大热的时候卖出,这就是超级高手。
最近半个月,我一直在关注锂电板块,从融捷到江特,再到永兴。因为宁王没有企稳,从天齐到赣锋,都是明确的下降通道,而且没有量,尤其是宁王,仅从技上看,他的走势很恶劣。但最近他们都在放量,都有企稳的趋势。包括恩捷这种大票上周五都涨停。所以这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板块。如果整个板块真的企稳了,那大概率会往上走一波,高度无法预测,碳酸锂的价格是否企稳不需要去关注,看整个板块个股的走势就行了,即以市场实际走势为准。如果真的走一波,那么永兴,融捷,江特,这些最先表现的票,都会有很好的涨幅。我会重点关注永兴材料,这种想法,是中线模式,也就是说至少一两个月以后,这种中线模式,与我平时更多的隔日超短思维和做法是相背的,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就会出现同样的问题,即就算我再一次于9月5日以40.8买了赛力斯,两个月他翻倍了,而我也只拿了一天就出了。最起码,不需要急于追高。永兴有一点比不上赛力斯的就是他没有赛力斯那种独一无二的地位。
2、我为什么总是亏钱?
这有很多原因,不是一句话能总结的。但最主要的原因,有三种:追高、割肉和频繁交易,害怕错过机会。
追高。追高,只能追强,弱了就不能追了。但我总是喜欢在强势股中捡便宜。真正的龙头不敢追,比如前段时间的
圣龙股份和
真视通,如果我追了,也拿住了,至少能赚好几个板。即使上周五真视通天地板了仍能赚钱。不谈我拿不住,我说的是,真正的追高,应该只追龙头,追了就要拿住,不要想着卖在最高点。我追的都是啥?都是一些二线,甚至三线的票,而且他们都已经涨了一个,甚至三四个板了,我在买的时候又不是往上买的,而是当股价往下杀的时候买的,也就是说他开始走弱了,极少数时候他又上去了,但更多的时候是继续走弱,掉下来了,多半当天大面。第二天再大跌,我受不了,割肉了,第三天,或者第四、第五天又开始大涨了。这种事我干的太多了,为什么总是要重复的犯错误呢?比如
万润科技,我在7月18日第四板的时候,追高买入,当天大面,后面又连续跌了三天,然后基本企稳了。虽然再往后又跌了两周至8月底,然后开始重新向上,创出新高。让我拿这么这久,我的性格,耐心等等都做不到,而且这个股是个例,下一只股不一定重拾升势创出新高,而是持续下跌。也就是说,关键还在于边走边看,以市场实际走势为准。后来他重拾升势的时候,有一个关键的节点,即9月7日他涨停了,并且从那一天开始,股价持续放量上升,当量价势都符合上升的时候,后面的一个半月,基本他都在往上走了。还有
新炬网络,连续四个板,而且后面三个板是缩量一字板,我在第五个板的时候,8月25日买入,当天近乎天地板。当时我说了,这种票是不能拿的,第二天割了。后面一两个月,他虽然没有创新高,也反弹上来了。这种题材的级别,个股地位的级别,连续三个一字板过后还去接,就是送钱。从万润科技到新矩网络,从题材级别到个股地位,他们算什么?肯定不是主线题材和龙头股,顶多算个二三线。
我亏钱,还是我以前说过的:一涨就追,一追就跌,一跌就割,一割就涨。
一涨就追。没有耐心做埋伏,基于某个题材还没有发酵,或者板块的轮动做埋伏,起涨或者高潮的时候卖出。炒股就是先手赚后手的钱。我总是等股价涨起来了再去接,所以总是别人赚我的钱。要有先手思维。如果题材级别不够,个股地位不够,又已经涨了两三个板,甚至三到四个板了,然后我去接,就算不亏,后面的空间还有多少?性价比是否划算?
一追就跌。前面说了,我不敢追真正的龙头,追的都是中位股。而且在追的时候总喜欢捡便宜,等到他开始走弱,往下杀的时候去捡,结果多半是继续杀。要么持续强势的时候追,要么等到企稳信号出来,开始往上拉升的时候追。捡便宜的心理,就是想买在最低价,就是贪。
一跌就割。由于节奏刚好做反,亏损后开始怀疑自己对题材,对个股地位的判断,就想着割肉止损,重新再来。但是我的重新再来,并不是改正错误,而是重复上一次错误。如果题材仍在,故事仍可以持续讲,即使买的不是龙头,个股经过分岐,筹码交换整固后,多半还会再次上冲,这时候不说赚钱,起码可以回本出局。比如,我曾在10月24日急不可耐的开盘集合买产入
通宇通讯。当时一起关注的还有
武汉凡谷,他们炒的是6G,或者说
5G-A,龙头是
信维通信,但我买不了创业板。这个题材当初我已经明确的判断出是可以持续炒的。而且我发现的这一天,市场已炒作半月有余。只是那个周末有个消息放出来,说华为5.5G-A测试成功了,然后这两个票在那个周一直线涨停,第二天正好把我收割了。这两个票确定是中位股,故事确定会持续讲,而且可以通过当时信维通信的市场表现来验证。那么问题来了,既然确定了故事会持续讲下去,即使我买的是中位股追高被套了,仍然会有解套的机会。当时我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了,但我没有做到,在第二天开盘集合割在了最低点,第二天和第三天又大涨,如果再拿两天,我还能赚好几个点。记得上半年炒AI的时候,有个人买了
我爱我家,好像是追第二个板的时候被套,校长说,这种最热板块的最低价股,不用割肉吧,拿几天多半赚钱出了。果然过了几天,他又开始涨停。这就是校长。所以我说,我炒股赚不到钱,走不出来,因为我总是在犯重复的错误。
一割就涨。前两句是一起的,后两句也是一起的。因为没有耐心,没有仓位管理,一跌就怕,就怀疑自己的判断,就想割肉重来。但是前面说了,只要题材还在,筹码经过交换后,股价多半还会上涨,至少会上冲。所以我一直强调,做短线,对题材的理解力,才是核心。题材就是讲故事。什么样的故事可以讲,会讲起来,可以持续讲,能讲多大,故事讲到了哪里,是发酵还是高潮。我们只能预判,既然是预判,就只能是边走边看,要即时修正。比如前期有一个好题材,华为的液冷超充,其代表股为
宝馨科技和
永贵电器。宝馨直接顶了三个一字板,开板过后的表现远不如永贵电器。预判这是一个好题材,但宝馨开板过后,从龙虎榜表现出来的资金态度并不友好。一是没有大资金感兴趣,二是有被潜伏盘砸的嫌疑。从宝馨后续的表现来看,更验证了他没有得到资金的认可。这是最重要的,这是市场实际的走势,要以市场实际走势为准去修正自己的预判,即这个题材的实际走势并不像我预判的那么强,他没有炒起来。市场永远是对的,是我的预判错了,需要即时修正。而不能总是我认为,我以为,我觉得。。。市场给出来的答案是什么,就是什么,跟你没有关系。
好了,上面也写了不少了,今天不再总结了。就我上面写的这些总结,如果我能做到,我都能把1万变成100万,就看自己如何去做了。反正我已不会再借钱炒股,也不会用工资去炒股,不会再多投入一分钱,就这一万多块钱,亏完销户,永远离开股市。
我已经给过自己无数次机会。
3、
江特电机 我在10月25日,12.76的时候买过江特电机,当天掉下来了,第二天割了,第二天上午大幅跳水后,尾盘又拉起来。当时买的时候,想法是如果算力分岐,江特作为一个有一定人气基础的票,可能会有资金回流,或者说轮动吧。但25号算力并没有分岐,26号有所松动,直到27号真视通天地板,这才算是真正的分岐了。不过
高新发展还没有开板。我没有等到分岐真正到来的那一刻,我又追高了。27号真正的分岐来了,我又在13.01买入江特电机,本来想买永兴材料的,二选一。结果永兴继续上涨,江特回落。下周一不急于割,若有冲高,考虑出。
4、真视通
上周五天地板了,明天开盘集合早期肯定是一字地板,具体开盘价会开在多少,不好说。这个票是可以关注的,因为算力是现在的主流题材,这个故事还会持续讲。如果明天地板开,多半会有资金橇板,地板开的可能性很小。如果负8个点开,还值得看,如果直接开盘在负5个点及以上,就不能在开盘集合买入了,因为开盘价越高,说明分岐还不到位,还会有下跌的动能。我没有现金,最近买啥都错,就看看吧。
5、高新发展
我说过很多次,连续多个一字板的票是不值得关注的,因为成功的概率很小,可能十分之一不到。但是话都是两面的,有的时候,有些连续一字板的票,可以关注。比如现在的高新发展。不要问我为什么,这只是直觉。这种直觉预判成功的可能超过一半。现在我预判高新发展开板过后,他的走势,可以参考2022年6月14日
海汽集团开板后的走势。开板过后不要急于买,即使他当天再次涨停。如果涨停,打板的选手可以打,但我不是打板的选手。总之,开板过后多看一看,多感受一下,会给你机会买的。你可能会错过一些机会,但可能会规避掉一些风险,等他企稳一点,看承接再动手,是不错的选择。
6、
张江高科上周五涨停了,我知道他为什么涨停,就是资金轮动。因为算力分岐了,真视通天地板了,张江作为
光刻机的,有明确地位的前期龙头人气股,他就站到台上开始表演了。这种轮动思维非常重要,我为什么不能及时跟进,甚至基于这种轮动思维早一两天埋伏?
永远不要看业绩去炒股,炒股炒股,在于炒而不是做价值投资。炒就要有故事,所以应该基于某一个题材去选股。什么题材能炒,是否持续炒,什么票能走出来,这都是市场选出来的,是边走边看的,我们能做的,只有预判,跟随和修正。在我上面写的,我预判算力分岐后资金轮动,但我选择了江特电机,市场选了张江高科。江特的人气级别不如张江,题材也远不如涨江。江特是炒基本面反转,而张江是纯讲故事,基本面和故事比起来差远了。
好了,我该去送外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