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房价下跌的传闻,变多了

20-09-13 21:52 3329次浏览
越女事务所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Hi,大家好,我是Lisa。

我发现,自从买房以后,我的心思确实会被房价牵动。 常忍不住想—— 哎,重庆房价还会涨吗?我的房子不会跌了吧?
我买了个小房子都这样,更别提那些买了多套房的人了。
其实这一年,除了一些热门城市之外(比如深圳),大多数城市房价挺平淡的。
夏夏最近跑了好多个地方,比如贵阳、西双版纳、西安等等...
当地的出租车司机在感慨房价太高时,都会加一句:
其实现在已经降不少了,前两年更夸张。

房价没怎么涨之后,对于一部分人来说,心情还挺压抑的。

比方说,很多人借了消费贷,做买房的首付——
和周边的亲人好友,一起套取一些消费贷、现金贷、借呗等,周转着把首付凑足了。
上车了。
然后发现:
房价不涨,甚至还跌了。
但每个月要还的债务是很刚性的。
除了房贷月供要还,还有首付借贷利息要还。
这样心理压力还挺大的。



我一个直观感受是——
现在各种关于房价下跌的报道,有点变多了。
比如这个威海乳山的海景房。
房主十年前20万买的房子,现在只卖了13万:


比如最近一篇关于天津房价的报道,还上了热搜:


...

都是本周的报道。
可能报道的是局部现象,不能代表总体。
但零零散散看得出来,目前房价下跌现象是有所增加的。
在这种情况下——
很多以前被忽视的现象,也逐渐显现出来,比如:

房子的持有成本。
前几年房价涨幅迅猛,许多一线城市一天一个价。
买房其实是不太考虑持有成本的。
像我之前认识的一位房东,他房子买了后,甚至都不用出租,放着都行。
放个两三年,转手一卖,就赚了一大笔。 巨大的财富效应,自然会吸引很多人涌入楼市。接盘的人踊跃。
大家对未来预期良好的话,那上车了,也就开心了。
但现在——
别说房价下跌,只要房价横盘,很多人也会觉得难以忍受。
于是开始细细算起账来。 举几个房子的持有成本吧: 1)房贷月贷; 2)首付动用了杠杆,借了外债
3)税费成本 4)房租:买的房在别的城市的话,还得背着所在城市的房租。
...


当然,以上是看得见的明面上的成本。
还有看不见的机会成本——
之前买房的钱,要是拿去买5%的存款;或者,定投了一把指数基金;
那岂不更好。
也就是说,如果这钱用来做别的投资的话,收益会不会更好?
这都是资金的机会成本。
当然,我们没法用后视镜的角度,提前做判断。
但——
现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指向一个结论: 买房,还是优先考虑自住属性吧。 自住的房子,也有可能会跌价。但如果是自己的窝,相对不会太在意一些成本了。
跌了就跌了吧,反正自己也要住。
又或者说,短期跌了也没谓,反正自己一直住着,说不定哪天又涨回去了呢。
而且正如夏夏说的,有恒产者有恒心。
有了自己的房子后,你才更能够心态平和地去做一些事情。
它在心理上属于必需品。 如果把买房当成投资,从大趋势上来看,已经可以说——
它已经不是闭着眼睛、低门槛的投资选项了。
房子流动性还是有点弱的,涉及到交易,不管是卖掉、或者租出去。
都有时间成本的。
而一旦涉及到借贷,资金又有利息成本。 这时候,你不得不多方衡量了。
之前有投资者说,现在买房子做投资,还不如去买一些指数基金。

其实我是大体同意的。
当然,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项。
有的人,就是更钟意房产投资。眼光稳准狠,对市场十分门清。

那就从自己的优势出发做选择。
能承受风险的话,也挺好。
ps.
一个好玩的事。
我重庆那个房子,物业这周组织了一场观影会,送了三张《花木兰》的电影票。 我肉身不在重庆,去不了,于是把票给了我在重庆的朋友。 可没想到,看完电影还有抽奖环节。 我朋友手气太好,抽中了一个扫地机器人 和一个压力锅。 真的是,锦鲤本鲤了…
周末拜锦鲤,下周好运气~
打开淘股吧APP
1
评论(11)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