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曾仕强:人生只做三件事

15-07-05 17:33 62416次浏览
红袍状元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曾仕强:人生只做三件事

曾仕强:人生只做三件事
  
  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不应该只是来贪图享乐的,也不应该只是来受苦受难的。人的一生,说长不长,不过百年,说短也不短,要经历多少喜怒哀乐,多少悲欢离合。人的一生究竟意义何在,价值几何?经常作为一个终极命题摆在我们面前。
  
  台湾师范大学曾仕强教授认为: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是要追求圆满的,通过不断地改造自己完善自己,弥补自己的不足,完成自己此生的功课,最后心安理得的离去,开始新的轮回。曾仕强教授提出,我们应该做好三件事:知道此生为何而来,知道如何完成,知道如何做得更好。知道此生为何而来,我们就明晰了自己的奋斗方向,不再迷迷糊糊晕头转向浑浑噩噩浪费此生;知道如何完成,知道如何做得更好,我们才能竭尽全力精益求精。曾仕强教授透彻的分析了我们的一生,虽然有些观点第一次听不好接受,但是仔细想想,言之确凿,是非常有道理的。
  
  曾仕强教授认为:人生就是从有口难言到不了了之的一段过程。说起来很简单,但是真的要做好,确实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
  
  人生的最后结局是什么?中国人的答案,四个字:不了了之。没有人能够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才走,不论你多么伟大。因为只要活着,就不断的有问题发生。所以,我们大家都是平等的,最后都是不了了之。但是,不了了之有两种,一种是闭着眼睛不了了之,这种比较可爱,叫做心安理得。一种是张开眼睛不了了之,这种比较可怕,叫做死不瞑目。中国人最怕的,就是死不瞑目。所以人生只有一个目标:简单明了,求得好死。
  
  其实我们怎么死并不重要,难就难在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所以应该时时刻刻要准备着,无时无刻不求心安理得。这一点很重要,有的人说,我还年轻,我可以现在不注意,将来再补救。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往往死亡是突然来临的,根本没时间补救。所以一定要时刻准备,为人处事无时无刻不求心安理得。
  
  人生的起点是什么,四个字:有口难言。小孩子一出生都不会说话。小孩子来只有两个目的:报恩和报仇。到底是报恩还是报仇,那是机缘决定的,不是随便就能说清楚的。所谓沉默是金,因为祸从口出。嘴巴会说话就会闯祸,但是又不能不说话,所以一个聪明的人可以不说就不说,善于倾听可以获得许多有益的经验。所以人自始至终是不能乱说话的,没有根据的事情更不能乱讲。
  
  人是从哪里来的?中国人就一句话:你把你自已搞成这样的!人是自已搞出来的,所以,我们要对我们自己负完全的责任。中国人知道,一切就四个字:自作自受,现在的境遇都是我们自己作出来的,幸福是自己创造的,不幸也是自己导致的,和别人没多大关系。所以孔子说:不怨天,不尤人。
  
  人生就是这么一个过程,从有口难言走到不了了之的过程。
  
  每个人生来都是不完满的,人一生就是要补足自己的缺憾。每个人是有差异的,与生俱来的缺陷各不相同,这辈子就是要弥补这种缺陷。每一个人的功课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要和别人比较。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是平等的,职业也是没有贵贱的。我们就是在其中互相弥补,才有了这多彩多姿的世界。
  
  人生都是有缺陷的,没有人生来十全十美。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尽量圆满,修得圆满。
  
  我们最后要修得圆满,但是人和人圆满的境界是不一样的,每个人把自己要做的事情都做好就圆满了。你如果不是他,就没有资格评价他。所以不要评价他人,每个人都不一样,人只有自己有资格评价自己。
  
  所以人生其实就是来做一件事的:修得圆满。修是什么意思?修就是改造。修就两个字:修己。把自己的缺陷修补齐全。人生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改变自己,而不是改变别人。没有人能改变你,除非你自己愿意改变,所以,不要怪别人改变了你。
  
  所以我们应该真正了解自己,改造自己,这是我们必须一生一世要做的事情。
  
  怎么改造自己?我们是通过别人改造自己,因为人类是群居。你根本不了解自己,只有通过别人才了解你,人对人是一面镜子,当你看到别人的时候,要把别人当做一面镜子,通过他的反应来了解自己。通过别人的态度,就知道自己做得是否正当,需不需要修改。看别人的表情,就知道是否应该修正自己的方向。互相尊重,互相成全,互相提醒,共同提高,这是人与人交往的最高境界。
  
  你想改变别人吗?你要首先改变你自己。你自己一改变,别人也改变了。人和人是互动,是永远平等。儒家说,反求诸己。任何事情,反过头来,想象自己,检讨自己,改变自己是最好的路子。老是强制别人改变,老是觉得别人不对,老是希望别人和自己一样,是没有道理的。
  
  人生下来,你就不断的改变自己,改变到自己的预期目标,就可以快快乐乐地回去了。所以我们首先要明确人生的目标,要知道此生为何而来。当你作什么事情感觉到很兴奋,很有价值,没有人强迫你,你还可以废寝忘食的去做,大概就是你这辈子要做的事情。人各有志,做事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不用比较,不用批判。没有人有批判别人笑话别人的权利。每个人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就行了。
  
  其次要知道如何完成,找到做事的方法。时间只能用在一个地方,不能用在很多地方,所以要选择,无法同时去作很多的事情。这辈子该做的事情你不做,却做了别的事情,就会死不瞑目。我们对过去的事情过去的时光都不必后悔,后悔也没有用。我们更应该不断的总结,反思过去,让过去变成经验,为我所用,这样子就行了。
  
  最后,就是要知道如何做得更好,不断地改善。有目标、有方法,天天改善,我们就自然而然地进步了,不断的追求精益求精,就是在高质量的完成我们的功课。做好这三件事,我们的人生应该算是有意义的,在人生的终结时,面对此生的收获,应该能够心安理得了。
  
  1,人生的最后结局都一样——不了了之。没人能够把所有事情都做完再走。因为只要你活着就会有问题存在。
  
  2,不了了之的两面
  
  ——闭着眼睛不了了之(心安理得)
  
  ——张着眼睛不了了之(死不瞑目)
  
  3,求得好死是人生的总目标。死得心安理得就是好死。无时无刻要求自己心安理得。
  
  4,人生的起点是有口难言。
  
  5,人都有使命的。一切都是自作自受。高兴也是自找的,烦恼也是自找的,不必怨天尤人。
  
  6,每一个人一生下来就带来很多功课,但每个人的功课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要跟别人比。
  
  7,人生都是有缺陷的。我们的目标就是修得圆满。我们是从个别差异走向修的圆满,如此才会心安理得。
  
  8,人生只有自己才能评价自己,你不是他,你没资格评论他。他的事只有他自己清楚。
  
  9,人生只做一件事——修(修,改造),修己。没有人能改变你,除非你自己想改变自己。
  
  10,中国人都是将心比心,攻心为上。
  
  例子,美国人一上课,我今天叫你们什么,而中国人说,我们今天讨论一下什么
  
  11,我们是通过别人了解自己,通过别人改变自己。人对人是一面镜子。把别人当做一面镜子。你从别人对你的态度,你就知道我这样做是不是合适,是不是需要修改我自己。我们懂得尊重别人,我们懂得改变自己。西方人总是强制改变别人,所以它比较吃力,很霸道。中国走的是王道。你想改变别人么,那么先改变自己。你改变自己了,别人就跟着改变了。反求诸己,任何事情回过头来看看自己。强制别人改变,做不到。
  
  12,修,修什么。
  
  中国没有宗教。中国不需要宗教。中国有很好的人情世故,所以,中国人不需要宗教。拜天祭祖,是中国人重视根源。
  
  人生只做三件事:
  
  一、知道此生为何而来(目标)
  
  我这辈子到底是干什么来的,这是最重要的。你是干什么的,就是你的人生目标。用心便会知道。
  
  我在一所大学当教务长的时候,中午我们一起出去吃饭,外面烈日当空。看到一个工友在烈日下扫地,浑身是汗。旁边一个同事就跟我讲,教务长,这个工友很了不起,这个时候还在扫地。我说,你错了,他不是为学校在扫地,他是为自己在扫地,如果他有个念头,我是在为学校扫地,那他就会休息,哪有十二点还扫地的。他是在为自己扫地,所以他不休息。
  
  一个人所有的痛苦都是自己招来的,跟别人无关。
  
  一次生死论,多次生死论。
  
  二、知道如何完成(方法)
  
  时间只能用在一个地方,不能能用在很多地方。当你去玩得时候就无法去听课。时间就是当你用在那里的时候,就没有弹性。
  
  我们对过去做的事情不必后悔,后悔无用。
  
  所以第三
  
  三、知道如何做得更好(改善)
  
  有目标,有方法,改善精益求精。
  
  当领导的人首先要问自己:
  
  我这个领导是在干什么,
  
  我要怎么样把这个领导做好,
  
  我要怎么样才能越做越好。
  
  把这三个问题想清楚,解决了根本问题,我们便会心安理得了
  
  1、因为如果不知道自己干什么来的,就会抱怨,徘徊,游移,甚至自毁前程,各位,你知道你自己这辈子是干什么来的吗?只要你用心,你就会知道。如果你不知道你干什么来的,你就活得很辛苦,我知道我要做的事情就是这个,而且我知道我要做到什么时候,这个我一清二楚,我就不辛苦了。你是干什么的,就是你人生的目标。骂人:他连自己干什么吃的都不知道。到点工作放下,吃饭第一,一定是公事;一到吃饭时间说你们先吃,我把这个忙完再来,一定是私事,是在为自己的使命做事。一个人所有的痛苦都是自己招惹来的,所有的烦恼都是自己引发出来的,跟别人一点关系都没有。
  
  人是惯的动物,问问自己前生是做什么的。写在纸上,用淘汰法。所有的事情都是你想出来的,上帝是人想出来的,茶杯是人想出来的,所有的一切都是人想出来的。认为有则有,认为没有就是没有,此之谓心想事成。信则有不信则无。
  
  当你做哪一件事情是你感觉到很兴奋,是你感觉到很有价值的时候,那就是你这辈子的任务。
  
  对吃饭很感兴趣的人:饭桶加衣架。
  
  人各有志,不需要勉强,所以没有人有笑别人的权利,没有人有批判别人的权利,都是自作自受。
  
  2、把中国人的道理说清楚,让大家能够有一些反省,去找到自己的路,如此而已——曾仕强的人生目标。时间只能用在一个地方,不能用在很多地方,这是时间的一个很特殊性,你今天来听课你就没有时间去玩,你今天去玩你就没有时间去听课,你只能在选择,你无法同时做,时间就是当你用在哪里的时候,你就没有弹性,你就没有应变性。
  
  这辈子来该做的事情你不做,你去做别的,当你要回去的时候,你就死不瞑目,眼睛张的,有什么用,一点用都没有。
  
  人一生一世难免得罪人,难免做了一些想起就脸红的事情,所以往生时,你就会害怕见到被你伤害的人。对过去的事后悔没有用。
  
  3、我们有目标、有方法,不断改善,天天有进步,精益求精,往生就一定圆满。有没有一天天求好的心态和作为很重要。
  
  为什么小孩子要孝顺父母?因为父母是自己选的,所以子不嫌母丑,要孝顺。孝顺就是重视根本,中国人若被人说“忘本”,那就不得了了。
  
  人的瞳孔是很诚实的,眼睛一亮就知道他喜欢什么。
  
  中国人太聪明,所以不能太厉害,所以讲“心要正意要诚”。
  
  人生只做三件事,冷静想想就会找到,进而找到方法来完成任务,然后不断地想办法改善,日新又新、日精又精,等到某一天,不管在什么地方,什么时间,不管是否做完,说走就走,心安理得。
  
  上辈子挂科这辈子补课vs想一下自己上辈子是什么,人是惯性的动物。
  
  每一个人一生下来,就带来很多的缺陷,你这辈子就是来弥补这个缺陷。为什么人人不同,因为每一个人的缺陷是不一样的。每一个人都带来一些功课,但是每一个人所修的功课是不一样的,所以你不要跟别人比。职业没有贵贱,劳动是神圣的。这句话很重要,你如果不是他,你就没有资格去评价他。人只有自己有资格评价自己。我们很喜欢去评价别人,你不是他,你干嘛要去评价他呢!  

  人生只做三件事:优酷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xNDk4OTU2.html
  
  
打开淘股吧APP
43
评论(171)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红袍状元

16-03-13 13:24

0
原创: 潮声  这是最近4年的资金月线,慢慢来,其实并不慢,只要不走弯路,不走回头路。
  我各种不擅长,属于百无一用那种人,旁人可以做好的营生,我都做不好,流落到股市,吃百堑长一智,在市场这个老师不厌其烦的教导下,慢慢的也能赚一点钱了。其实很多亏钱的人本来都可以赚到钱,只是因为要求过高,搞的迷失了自己。我有过太多的失败,自认没有资格讲什么经验,那些老生常谈的东西我也谈不出新意。只是想给有缘人三点建议:自控能力差的人,不要用杠杆,那个东西终究要坏事的。二,不要跟人家比,放弃高预期,做个平常人。三,要有耐心,总会有属于你的机会,甚至是为你量身定做的机会。
原创: 潮声  
  人很多时候身在错中,而不知。发现错误需要时间。
  知道了错误,怎么改,这个又需要时间和磨练
  真的知道怎么改了,能不能改又需要时间
  每一个进步都来之不易
  我现在就是知道错,也知道怎么改,还是改不了。
  慢慢来吧。
红袍状元

16-03-13 13:17

0
最主要的是: 我知道自己跟成功只差一轮牛市后,就会安静下来, 慢下来, 不着急了, 是的, 一切准备好后,成功那只是一个副产物,没什么好说的。  
生命的每一步锐变都只能靠自己,对不? 鸡蛋 从外面打开,那就只能是煎鸡蛋,而鸡蛋如果从里面打破,那就会浮出小鸡了, 所以,不着急,我们无法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打开幸运之神的大门,那就安心的让自己默默努力,等待那一刻的到来就好。
原创: 潮声  时间就是过的这么快,春暖花开  炎炎夏日  秋高气爽,仿佛就在昨天,转眼已是呵气成霜天寒地冻了。老天眷顾,托大盘的福,侥幸赚了一点。与去年相比,稳定性有所提高。去年曾经两次回撤10%左右,还有几次在5%左右的。今年回撤控制的好于去年,仅2月下旬到三月那次回撤了6%,4月上旬和11月中旬两次均在3%以内,其余的回撤幅度均在1.5%以内。今年股票账户的收益加上其他市场的收益,不含各种费用,算下来我也创了个新高,亏掉的都拿了回来。
  19年前2千元从邮票市场起步,转战股市,期市,地方股权,现货仓单,大宗商品,数个市场,N多品种,通过杠杆一路坎坷,在2001年也做到了120多万,最后兵败如山倒,短短数月,一败涂地,并负债N多,我度过了几年月入不足千元的岁月,06年3月底,离开市场数年的我,也看到了股市的机会。销户数年后于06年3月31日重新开户,试图重新入市,彼时,我根本不能奢望有人支持我,毕竟曾经的失败,带给大家的创伤太大。2006年,那个而立之年的我可以用于投资股市的资金只有3千元,我私下联系一位昔日同窗,谈好的,他出一万2,我出3千,我来操作盈亏各半,开户后,同窗那边有了变数。其实之前我还有有点实物收藏品可以变现入市,但是因故也被一位亲戚索取抵债了。我本来就是那种百无一用的人,家境的窘迫令我近距离的体会到了生存层面的威胁。回忆起来,倍感辛酸。后来入市时间是07年底,9千块入市,10年底到了5万,12年底18万。这两年凭借好运气,好行情,终于在在今年底,资金创了个新高。这个新高我用了13年!
红袍状元

16-03-12 11:17

0
“圆觉经”告诉我们一切众生本来就是佛,但是我们现在不是佛,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自性光明受了蒙蔽,等于一面光明的铜镜埋在泥土里,埋久了,把铜镜的光明遮掉了。我们的自性光明被自己的烦恼妄想遮蔽,若将这些尘渣、污染除掉,就恢复了自性光明--净圆觉心,就成佛了。
悟了道以后,心清净了,眼睛所看到的物质世界都是干净的,此地就是净土,内心没有烦恼。
释迦牟尼佛为了解释如来圆觉自性,又作了比方。原始金矿含有其他金属杂质,经过锻炼,把杂质销熔,炼出黄金。黄金本来就存于金矿中,不是经过锻炼销熔后,才产生黄金,锻炼销熔,锻炼销熔只是把杂质去掉,让纯金显露出来而已。黄金从金矿中锻炼出来之后,成为纯金,此时,纯金就不再是金矿了。经过无穷久的时间,黄金的金属性质永远不会改变,即使在未锻炼成纯金前,黄金的金属性质乃是本来就存在于金矿之中,不应说未锻炼成黄金前的金矿,没有黄金的金属成份。
如来圆觉自性,也是同样的道路。圆觉自性不是修出来的,你本来就是佛,修行只是把金矿中的杂质销熔掉而已,只是经过加工锻炼而已,佛性永远是佛性,始终没有改变。
那么如何修行呢?我们的自性本来空,本来清净,但是,现在的我们却空不了,因为现在是金矿,里面有很多杂质,妄想、烦恼一大堆。
红袍状元

16-03-12 11:09

0
天人之师南怀瑾 圆觉经略说  清净,清净是成佛第一步,成佛的基因、因地。清净的反面就是不清净,也就是烦恼、散乱、妄想。我们要求得身心清净很难,人心都不清净,是不是?悟了道,得了清净心,才进入大慈大悲菩萨道。
发了清净心有什么好处
发了清净心又什么好处?可以远离诸病,什么病?头疼、牙痛、胃痛、心脏并肝脏并肾脏病,这些是肉体地水火风四大不调所引起有形的病,还有属于心理无形的病,诸如一切烦恼,一切希求,一切妄想,贪、瞋、痴、慢、疑....等等都是病。
佛眼看世间,一切众生皆在病中。病从何来?病从业生。要如何才能身心无病呢?很简单,发清净心,就可以远离诸病。
红袍状元

16-03-12 10:38

0
原创: kkmai  发现一个共性,几乎所有高手都经历过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精神的摧残,物质的窘迫,情感的决裂,亲情的怀疑,四者必占其三,股市如同一个魔鬼,从各方面打击你对于理想的追求和执着,只要能熬下来经受住考验的人最后都成为了优秀的职业股民。很多朋友说,成为职业者的过程必须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其实说得多余了,因为能被如此折磨还活着的人一般都是偏执狂,对于喜爱的事物他必定会刻苦专研不轻言放弃。至于赢利资金的多少则取决于先天的天赋悟性,有些朋友过于害怕自己没有悟性,实质上这里无非是匠人和大师的区别,匠人中规中矩,从他们的操盘中看不出破绽,而大师则是鬼斧神工,操盘往往灵动飘逸出、无迹可寻。象asking那样的短线水平,只怕不单单是努力就可以做到的,但是我们可以做多年以后,做just999,做爽歪歪,至少他们的复制是具有可能性的。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
红袍状元

16-03-12 10:36

0
原创: invest  96年7月大学毕业就入市炒股,当时意气风发,97年过了元旦就辞职专业炒股了,而家里反对者众。因为赶上好年头,加上敢博和好运气,躲过了96年底的社论暴跌,并运用融资(最高时曾用到1:3,1:4的杠杆)一年多时间把本金翻了13倍。可以想像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炒股一年就取得如此成绩,心理膨胀到何种地步。怎料97香港回归后不到一年,资金就从最高位跌幅98%,当然主要还是透支惹的祸。98年3月在营业部经理和一位亲戚长辈的劝说下,平了仓并注销了帐户,回家思过。注销帐户的那几天,没有哪天睡的着觉的,几天下来,整个人都不象人了,白头发出来好多,当时就落下一个不是毛病的病——睡眠质量此后一直很差。回到家,干嘛呢?家里人都劝我去找工作上班,但我是真心喜欢炒股(大学里就开始研究关注炒股这行了),也感觉到在这行里是有成功的机会的,不然也不会有我一年13倍的成绩。所以我力排众议,就在家开始钻研股票,一年时间,几乎每天看股票时间在15小时以上,总结过往的每一笔交易,博览群书,做模拟交易,看盘复盘,每天写复盘笔记,并制定出各个市况下的交易系统等等。当时在家人亲戚朋友眼中就是怪物一个,。99年5月重新开户入市,也就在那个月,谈了近7年的初恋女友,终于不堪忍受我对股票的执著,离我而去。5月26日,我永远记得那个日子。那是怎么样的一种痛。往事不堪回首……
99 年再次入市到现在,以99年开始的本金计,赚了1000多倍。以年度论,99年开始到现在,没有哪一年是亏损的。
  我觉得在炒股这行要成功,三样要素都重要。天赋+努力+运气。天赋和运气先不论,努力则来自于真心的热爱,这十几年来,我基本每天做股票有关的事情,都超过12小时。每年的大年三十晚上,我都是在复盘中渡过的。
红袍状元

16-03-10 17:32

0
原创: 李玄玄  这是一个被命运捉弄的,最终耳聋的音乐家,一个用痛苦换来欢乐的英雄。这个表面狂傲的人,在事实却有着不为人知的一面。音乐家最重要的器官损坏了,他不敢表露出来,不敢让人知道他的弱点,只好选择离群索居。他没有知音,甚至连朋友都没有。但是,贝多芬接受了现实,承受了上天给予他的痛苦的命运。因此他也成为作者心目中的英雄。
  ——罗曼罗兰《英雄传》 
我的体力和智力突飞猛进。我的青春,是的,我感到我的青春不过才开始。我窥见我不能加以肯定的目标,我每天都迫近它一些。如果我摆脱了这疾病,我将拥抱世界。一些休息都没有,除了睡眠以外我不知还有什么休息。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决不能使我完全屈服。能把人生活上千百次,这该多美。
 ——贝多芬
启军

16-03-06 10:16

0
好帖
众里寻灯

16-03-05 14:32

0
好帖!顶楼主!
红袍状元

16-03-05 11:32

0
不知不觉已经快三年了。真正的小说还没写一个字,已经把人折腾得半死不活。想想即将要开始的正式写作,叫人不寒而粟。现在要利用这点空隙让脑子歇一歇,凉一凉。多吃一点有营养的东西。我知道,要是忙起来,常常会顾不上吃饭或胡凑合着吃(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反悔的情绪消失了。想想看,你已经为此而准备了近三年,绝不可能连一个字也不写就算完结;如果这样,那就是一个世界级的笑话。又一天结束了。除过又增加了一堆揉皱的为纸处,眼前仍然没有一个字。第三天重蹈覆辙。三天以后,竟然仍是一片空白。 
    每一次挫折中的崛起都会揭示你重温那个简单的真理:一次成功往往建立在无数次失败之中。想想看,面前的那些金字塔的建告者,哪一个不是历尽艰难挫折才完成了自己的杰作?从开始一直顺利到最后说不定是一种舒舒服服的失败。 
伟大感与渺小感,一筹莫展与欣喜若狂,颓丧与振奋,这种种的矛盾心情交织贯穿整个写作过程中。这样的时候,你是作家,也是艺术形象;你塑造人物,你也陶铸自己;你有莎士比亚的特性,你也有他笔下的哈姆雷特的特性。 
写作是艰苦的。与之相伴的是生活的艰苦。 
一般地说来,我对生活条件从苛求。这和我的贫困的家庭出身有关,青少年时期如前所述,我几乎一直在饥饿中挣扎。因此,除过忌讳大肉(不是宗教原因)外,只要能填饱肚子就满足。写作紧张之时,常常会忘记吃饭,一天有一顿也就凑合了。但这里的生活却有些过分简单。不是不想让我吃好,这里的人们一直尽心操办,只是没有条件。深山之中,矿工家属有几万人。一遇秋雨冬雪,交通常常中断,据说有一年不得不给这里空投面粉。没有蔬菜,鸡蛋也没有,连点豆腐都难搞到。早晨我不吃饭,中午一般只有馒头米汤咸菜。晚上有时多吃点面条,有时和中午一模一样。这是矿医院,医生职工都回家吃饭,几乎没有几个住院的,伙食相当难搞。  没有时间!连半个小时的时间都不敢耽搁。为了约束自己的意志,每天的任务都限制的很死,完不成就不上床休息。工作间实际上成了牢房,而且制定了严厉的“狱规”,决不可以违犯。每天中午吃完两个馒头一碗稀饭,就像丢下襁褓中的婴儿一样匆忙地赶回工作间。在准备当天工作的空挡,用电热杯烧开水冲一杯咖啡,立刻就坐下工作。晚上吃完饭,要带两个馒头回来,等凌晨工作完毕上床前,再烧一杯咖啡,吃下去这就不来是夜宵还是早点的两个冷馒头。 
  其是每个星期六的傍晚,医院里走得空无一人。我常伏在窗前,久久地遥望河对岸林立的家属楼。看见层层亮着灯火的窗户,想象每一扇窗户里面,人们全家围坐一起聚餐,充满了安逸与欢乐。然后,窗帘一道道拉住,灯火一盏盏熄灭,一片黑暗。黑暗中,我两眼发热。这就是生活。你既然选择了一条艰难的道路,就得舍弃人世间的许多美好。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