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轮换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股市的运行是有其内在规律的,市场的牛熊的转换也像自然界的四季更替一样正常。前两周沪深两市的急跌就像炎炎夏日里突如其来的一场冰雹,虽然是比较极端的一种情况,但我觉得其实也很正常。冰雹来了,能躲在屋里固然是好,即使刚好在路上,也可以在街边找个小店躲躲,最可笑的是一边撑着破伞顶着冰雹在路上跑,一边还要喊着:“冬天来了……”,就是一个活脱脱的二百五形象了。
回到股市,我们把所有复杂的东西抛开,其实现在无非是两种声音:一是牛市没完、必过六千;另一种就是牛市结束,慢慢熊途启程。现在大量散户的纠结之处也正是在此:割肉嘛担心牛市继续,那么筹码刚好贱卖了;死撑着嘛,要是牛市没了,自己就成了山顶上的傻瓜……
如果牛市还在,我们看到指数现在的回撤幅度已经有1000来点,大约20%,而且恰好到了60日线之下,半年线之上。我们回顾上一波牛市就会发现:06年7月的调整,和07年530之后的调整,指数都是在60日线之下止跌,并未触及半年线。如果是这种情况,指数会在目前的位置附近止跌企稳。
我们再假设是第二种情况——5178的小牛市就此结束,那么接下来的走势指数将直接击穿半年线,而后逐渐反弹至次高点后再次下杀。因为牛熊的转换不可能在一次急跌中完成,在大家慌不择路逃跑的时候,主力很可能也把自己的后腿套在了熊市里。我们回顾07年和09年的走势也会发现这一点:07年大顶急跌到4778点的时候,反弹出现了5522的次高点;09年3478点急跌到2639后,反弹出现了3361的次高点。
想清楚了这些,我们接下来的操作策略就变得非常简单,如果指数没有继续下跌触及半年线,也就是第一种情况,那么我们等市场逐渐企稳后继续加大仓位,当个股走势出现上升趋势时再押上融资和全部家当即可。
如果指数继续下挫,并击穿半年线,我们就要留心第二种情况的发生,一方面要管住自己的手,不要加重仓位,更不能用融资抄底。另一方面要逐渐在反弹过程中逢高降低仓位,甚至在次高点清盘出局。
不论接下来市场将如何演绎,我们只要明确自己的应对策略,就能够做到处变不惊、泰然自若。犹如行军打仗中攻守兼备的策略——进可攻,退可守!
其实,就目前主板平均22倍市盈率的估值来说,出现第二种情况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倒是还坚守在创业板或者部分深套的中小板个股的朋友要好好考虑一下第二种操作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