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学会用常识思考问题

12-07-10 22:00 154396次浏览
icefighter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说明一下,我是09年开始炒期货,10年开始炒港股和A股(主要是港股,A股操作很少),期货一开始就赔了50%,后来两次都翻本并有赢利,再两次又赔回去,今年开始我终于意识到我不可能在期货上成功,放弃了操作期货。港股上我也大部分时间都满仓,但还好,虽然我一开始不懂股票投资,但是靠着炒期货的谨慎和不断学,一直有赚有赔,也炒过涡轮。我还曾经炒过外汇,赚过,最后爆仓了,当然投入资金不大。

截止目前,我期货上赔的还没有赚回来,但是A股,港股都是盈利的。

我也看过炒股养家兄等人的帖子,尝试过很多次短线操作,发现难度太高了,不适合我。

我还是得回到基本面上中长线操作。

看到海鸥的帖子,我觉得其实跟我一样,跟她一样类似的人很多。

我说说我自己的一些心得吧,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当然,我说的只是一家之言,不一定对,甚至比较极端,仅供参考。

但我最想说的是,学会独立思考,学会从大的角度思考问题,思考Big Picture,不要老盯着估值,学会用常识思考。这样才有可能成功。

1.学会止损

炒期货,一开始我就重仓过夜,结果陪得很惨。从此,我就学会了止损。后来我炒港股,港股这么凶险,但我的风险意识很好,所以虽然有赔的时候,但是没有赔得特别多。

如果你还没有学会割肉,学会止损,那我奉劝你,还是别投资了,不要用价值投资的名义安慰自己说不用止损,到头来等自己无法翻身的时候你就会明白止损的意义了。但那时也许已经晚了。

投资第一条,学会止损,不要让自己一次损失本金过多以至于永远无法翻身。

2.首先学会看行业

男怕入错行。行业,有时候就能决定股票的生死。没有夕阳行业,只有夕阳企业。错,看看巴菲特投资纺织企业就知道了。很多时候,行业比企业重要。行业就是一个大势。任何行业都有轮回。它是跟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阶段紧密相关的。

过去10年,中国工业化高速发展,赚钱的都是房地产,资源股,重工业股。
但未来呢,肯定是消费股,医药股,而很多过去的牛股都会消亡。

现在仍然满仓钢铁股的人,不值得同情。(新兴铸管 等少数可能成为剩者的例外)

例如,银行股(注意,不包括保险,证券,资产管理),体育服装股,大量的化工股,钢铁股,我基本上都归类于夕阳产业了,我现在无法判断谁最终成为胜者,我缺乏那个能力,但我知道,里边很多股票将来都可能破产退市,或者苟延残喘。拼命的在这些股票中寻找护城河,然后祈求它能够最终胜出,我认为失败的概率太高

医药股和消费股,都是朝阳行业,那么虽然里边也有失败的企业,但是稍微用点心,在里边找到一个能够赚钱的股票,远比在银行股,化工股,钢铁股里容易

这就是我说的,一个词本身就已经很有意义,夕阳,朝阳,仅仅两个词而已,就决定了大部分股票的价值

夕阳行业里有牛股,但很可能你找不到
朝阳行业里有熊股,但是你更容易在朝阳行业里找到一个牛股


这就是夕阳,朝阳两个字本身的意义。这也是先选行业再选股的意义。

3.先股后价

合理价格买优质股
低估价格买一般股

优质股是很少的,必须明白这一点,如果盲目相信自己的选股能力,以为自己能挖到一个10倍,100倍的长牛股,那你不如去买彩票,那个概率说不定还要高一些。

大部分股票都是平庸的,跟大部分人一辈子都很平庸一样。

什么是合理价格?30-50倍PE,我认为都是合理的。但是,这个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结合行业的发展状况,竞争状况,等等来分析。当一个公司市值5000亿的时候,如果50倍PE买入,那再牛的股票也赚不到钱。沃尔玛好像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但是如果一个公司才20亿市值的时候,50倍PE就一定很贵吗?也可能是极度便宜。

什么是低估价格?看看港股就知道了,跌破1PB的股票大把。对于行业陷入衰退的股票,尽量远离。如果买入价格不够低估,就学会止损。看看港股李宁,安踏,匹克的走势,去思考一下为什么它们这么熊?看起来很有前途的产业,为什么也会产能过剩这么厉害?为什么李宁,安踏这些公司其实也只是一般股,而远非是优质股?

4.产品和商业模式

投资的最高境界是看准产品和商业模式。其他的都是浮云。
如果不明白产品经理这个职位是干什么的,建议去看看乔布斯的传记。公司老板最好是产品经理。看看史玉柱也一样。

只有公司能够不断研发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商业模式,这种公司才能基业长青。

多看看一些营销的文章,公司管理的文章。

什么是营销?营销就是发现消费者需求,然后设计出对应的产品。如果还认为营销就是广告,就是推销,就是销售的,还是去学一下相关的文章吧。

5.财务,报表

报表要看,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报表最重要的是排除风险,然后是验证我们的选股。

什么叫排除风险?一个公司的老板是否诚信?是否有异常的管理交易,圈钱,挪用资金,是否是老千股?公司的报表有没有造假?存货,现金流,应收账款,有没有造假?这些都需要通过报表判断。

什么叫验证我们的选股?我们对于一个公司,首先从行业,产品等方面判断它具备投资价值之后,我们就要验证,它究竟是否真的具备投资价值?当然,这个验证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不一样。例如汤臣倍健 ,这种公司如果纯粹从报表上分析,其实很难验证它是具备成功的潜力的,它的成功更应该从公司的产品,营销,渠道以及行业的发展状况,竞争对手状况去分析。但是,很多公司,特别是进入青年,中年阶段后,财务报表上应该能反映出来一些特征,例如ROE很高,而且连续多年都在15%以上,现金流很好,等等。我们要去分析它的报表上的指标,看看公司的产品究竟有没有竞争力,公司的管理层究竟有没有竞争力?

我不是专业的财务人员,财报分析能力很一般。因此,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尽量选择简单的公司,尽量排除大的风险,例如港股发行可转债的,尽量排除,大股东有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尽量小心,大量圈钱分红很少的,尽量小心,有专业人员质疑过公司的财务报表而且从常理分析确实可能有风险的,存货,关联交易,应收账款异常的,尽量小心,农业股,容易造假的,尽量小心,等等。

6.学会用常识思考

这个常识既包括日常的生活调研,例如去超市看看产品的销售情况,竞争对手情况,更包括用常识去分析公司的各种情况。

马太,马太,马太!!!
高富帅为什么会继续高富帅?
真正的品牌,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是可以横扫一切的,看看苹果的威力,一个公司就能独霸全世界手机产业的那么多利润。
丑小鸭,在经济危机时,最先淘汰的就是他们,因为丑小鸭变身白天鹅的概率太低了

极限,极限,极限!!!
高富帅为什么也会轰然倒下!
这就是世界的规律限制,参天大树再牛,也不能长到天上去。
白酒行业,肯定会是轰然倒下的行业之一,不凭什么,就凭这个版块的市值占比。
当然,茅台可能是唯一的例外,也许行业衰退时,茅台反而可能继续高涨


银行,这么多价值投资者看好,举出了各种理由
在我看来,只要简单的一条理由就足以反驳如此多的理由,那就是市值占比
中国银行 板块的市值占比太高了,中国银行巨头的市值太高了
苹果不能涨到天上去

银行板块目前股价不排除继续腰斩的可能,即使现在筑底,未来除非来一个疯狂的大牛市,否则银行股也没有什么大的投资机会
常识,胜于一切

科技在进步,科技进步的后果就是产能过剩,包括资源价格大跌
相信资源价格长到天上去的人还是多读读历史吧

当初莫扎特去世,棺材都用不起,因为当时欧洲烧木材快把森林烧完了
煤炭的发现挽救了世界经济
现在相信煤炭还会继续黄金十年的人,看看页岩气吧
看看LED,云计算等新技术吧,这些技术如果真正普及,电视,手机,电脑,电灯等的功耗将会普遍不超过10W,
还有其他更多的新技术呢?例如石墨烯,万一真的普及,还要现在这么多金属资源干什么,金属都可以不要了,淘汰了

线性思维 VS 非线性思维
世界的发展总是线性与非线**替
如果始终用线性思维思考的人,在交替阶段就会被淘汰
例如你如果在马车普及时代,转换到火车普及时代,思路没有转换,就淘汰了
柯达的胶片到数码时代,淘汰了
诺基亚,在直板到平板触摸屏时代,淘汰了
打开淘股吧APP
239
评论(598)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icefighter

12-07-10 22:11

0
体育服装股

“王雅媛:
笔者在想为什么全球时装行业可以容纳那么多的品牌,但是全球的体育用品行业却出现寡头垄断,给Nike及Adidas占领了大部份市场。公司本身能力高不高当然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从现在结果去推论,就是Nike及Adidas的经营策略一定是远胜其它对手的。不过笔者认为产品性质才是引导了这种寡头垄断出现的主要原因,如手袋市场,不同品牌的,价格可以差别几十倍,从千元到十万元以上都可以,归根究底因它存在了可炫耀的因素。一个爱马士的包跟一个LV的包,在手工及用料上的确是存在差别,但是它们的分别真的如价钱差别一样,达到五,六倍吗?绝对不是的,只是这两个价钱能够让人分辨出持有者身份的不同。因为产品可以代表持有者的身份,高档品牌就只会集中做高价产品,以免影响品牌价值,这样就保留了空间给另一些中档及低档品牌。但是体育用品却不太存在炫耀性,如篮球鞋,市面上最贵的正式零售价都只是约1500港元,一般人都买得起,所以制造不了代表身份这种功能。故此对于Nike及Adidas来说,他们的产品可以横跨整个低,中,高端市场,从三百元的一对篮球鞋到一千五百元的都有它们的产品,导致了整个行业出现寡头垄断的情况。


另外有博友发文说过,他的朋友当初在顶部跑了李宁之类的体育股,就是因为自身的洞察力,一个城市的街道里体育服装店遍布,他认为已经饱和了。

事实上就是如此,从常识角度思考,当这么多品牌每家在国内都是7000-8000家门店的时候,市场还有多少?

而且,体育服装的实用性很高,例如篮球鞋最贵的才1500港币,另外,也不是易耗品,一般人一年最多穿一双吧,还有服装,越来越受到休闲服装的影响。

综合如上种种信息,体育服装股的股价现在为什么如此之惨就可以解释了

有博主刚发帖说准备抄底这些股票,认为PE 2-3倍,PB < 1,太便宜了。

我认为还是悠着点吧,最痛苦的时候还没有到来。

晋江据说有2000多家类似的工厂,乔丹这些二线品牌也正在准备上市,那你想想,这么多产能,去产能化得多久?

第一步,没有上市的小厂肯定得倒闭或者被并购
第二步,已经上市的李宁,匹克,安踏,361,特步和阿迪,Nike继续PK

现在抄底,说不定抄到一个退市股,你就这么有信心,李宁一定必胜,它就不会破产?
icefighter

12-07-10 22:09

0
转帖王晓璐女士的文章,她的文章都很不错,只是一直在和讯,所以知道的人少。

“2008年海啸深处,YJ的大佬L来深圳,大家围聚一桌,都想听他分析一下局势。但他淡然地说,2007年是中国企业ROE的高点,都双位数了,还能指望去到哪?跌够了没?不知道。

然后就跌跌不休说智能手机。说这玩意好,今后是潮流,取代N种东西,云云。当年,俺用的是摩托明尚,感觉很好啊,打电话、发短信、存个记事本、用移动梦网看个即时行情、有个闹钟啥的,不就这些功能么?看邮件,那么小的屏幕,那么慢的网速,费劲嘛。这都是电脑的事,而且笔记本电脑越来越小,越来越轻,很好嘛。大一统的终端?没想象力啊。老L说,苹果的股价看10倍,当时是80美元。一群人做白痴状,想不明白涨10倍到800美刀,得好几万亿人民币的市值啊。那是啥光景啊,超出智力范围哟。如今3年过去了,苹果股价快600了,7—8倍。

老L说,投资有三个层次,第一阶段是会估值。(汗!!现在才刚刚整明白DCF、杜邦分析,还每每纠缠永续增长应该取2%呢还是3%,显性增长阶段算5年好还是3年够?)第二阶段是看商业模式。(继续丢人脸红,琢磨轻资产高周转vs资源型低周转,高毛利差异化vs低毛利走数量,品牌vs渠道,外延扩张型vs内涵增长式,赢家通吃or长尾长尾效应,各种战略目标的营运配套。跟学整套MBA课程差不多吧,或者说装神弄鬼把杜邦分析法拆成各个零件…..糊涂着呢)。第三个层次是看产品,能够看透看穿一种产品的背后,它所蕴含的产业机会、商业模式,才是最高境界。 

一直喜欢产品型公司,产品品牌够强的公司。茅台算是典型吧,所以才能当坐商,根本不愁卖。至于那些孜孜不倦勤耕渠道,管理终端的,都是品牌力不够,产品差异化小,需要借助各种形式的终端拦截来实现销售的。运动服的先例,服装、家纺行业的现状,可以走着瞧。

喜欢执著于产品的当家人,例如马化腾,他被誉为腾讯首席产品经理,首席产品体验官。

每当看到企业高管津津乐道谈自己产品如同自己儿女,颇欣慰,如果企业门槛精明,算计上下游自以为商业模式了得,反感。

不过,并非产品品牌都能成正果。例如绿城。据说宋卫平曾表示,万科的东西叫商品,绿城的房子才叫作品,绿城的项目经理如果盖出万科那样的房子,早就跳楼N次了。所以绿城的产品在消费者和业界都是有口碑的。但打造作品的代价是牺牲企业的营运效率和利润率,低周转,这在房地产开发公司是致命的。而偏偏宋卫平是个爱土地到死的人,如同一个购物成瘾的女人,所以绿城麻烦不断,做绿城的股东不是个好主意。

因为各种原因拥有产品品牌的公司是值得高看一眼的,不管是想乔布斯这样倾注一生心血,还是像阿胶白药同仁堂片仔癀这样有祖传秘方或风土资源的。反正在消费者心中有一席之地,日子好过一些。”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