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
登录/ 注册
主页
论坛
视频
热股
可转债
下载
下载

学会用常识思考问题

12-07-10 22:00 154377次浏览
icefighter
+关注
博主要求身份验证
登录用户ID:
说明一下,我是09年开始炒期货,10年开始炒港股和A股(主要是港股,A股操作很少),期货一开始就赔了50%,后来两次都翻本并有赢利,再两次又赔回去,今年开始我终于意识到我不可能在期货上成功,放弃了操作期货。港股上我也大部分时间都满仓,但还好,虽然我一开始不懂股票投资,但是靠着炒期货的谨慎和不断学,一直有赚有赔,也炒过涡轮。我还曾经炒过外汇,赚过,最后爆仓了,当然投入资金不大。

截止目前,我期货上赔的还没有赚回来,但是A股,港股都是盈利的。

我也看过炒股养家兄等人的帖子,尝试过很多次短线操作,发现难度太高了,不适合我。

我还是得回到基本面上中长线操作。

看到海鸥的帖子,我觉得其实跟我一样,跟她一样类似的人很多。

我说说我自己的一些心得吧,希望对大家有帮助。当然,我说的只是一家之言,不一定对,甚至比较极端,仅供参考。

但我最想说的是,学会独立思考,学会从大的角度思考问题,思考Big Picture,不要老盯着估值,学会用常识思考。这样才有可能成功。

1.学会止损

炒期货,一开始我就重仓过夜,结果陪得很惨。从此,我就学会了止损。后来我炒港股,港股这么凶险,但我的风险意识很好,所以虽然有赔的时候,但是没有赔得特别多。

如果你还没有学会割肉,学会止损,那我奉劝你,还是别投资了,不要用价值投资的名义安慰自己说不用止损,到头来等自己无法翻身的时候你就会明白止损的意义了。但那时也许已经晚了。

投资第一条,学会止损,不要让自己一次损失本金过多以至于永远无法翻身。

2.首先学会看行业

男怕入错行。行业,有时候就能决定股票的生死。没有夕阳行业,只有夕阳企业。错,看看巴菲特投资纺织企业就知道了。很多时候,行业比企业重要。行业就是一个大势。任何行业都有轮回。它是跟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阶段紧密相关的。

过去10年,中国工业化高速发展,赚钱的都是房地产,资源股,重工业股。
但未来呢,肯定是消费股,医药股,而很多过去的牛股都会消亡。

现在仍然满仓钢铁股的人,不值得同情。(新兴铸管 等少数可能成为剩者的例外)

例如,银行股(注意,不包括保险,证券,资产管理),体育服装股,大量的化工股,钢铁股,我基本上都归类于夕阳产业了,我现在无法判断谁最终成为胜者,我缺乏那个能力,但我知道,里边很多股票将来都可能破产退市,或者苟延残喘。拼命的在这些股票中寻找护城河,然后祈求它能够最终胜出,我认为失败的概率太高

医药股和消费股,都是朝阳行业,那么虽然里边也有失败的企业,但是稍微用点心,在里边找到一个能够赚钱的股票,远比在银行股,化工股,钢铁股里容易

这就是我说的,一个词本身就已经很有意义,夕阳,朝阳,仅仅两个词而已,就决定了大部分股票的价值

夕阳行业里有牛股,但很可能你找不到
朝阳行业里有熊股,但是你更容易在朝阳行业里找到一个牛股


这就是夕阳,朝阳两个字本身的意义。这也是先选行业再选股的意义。

3.先股后价

合理价格买优质股
低估价格买一般股

优质股是很少的,必须明白这一点,如果盲目相信自己的选股能力,以为自己能挖到一个10倍,100倍的长牛股,那你不如去买彩票,那个概率说不定还要高一些。

大部分股票都是平庸的,跟大部分人一辈子都很平庸一样。

什么是合理价格?30-50倍PE,我认为都是合理的。但是,这个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要结合行业的发展状况,竞争状况,等等来分析。当一个公司市值5000亿的时候,如果50倍PE买入,那再牛的股票也赚不到钱。沃尔玛好像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但是如果一个公司才20亿市值的时候,50倍PE就一定很贵吗?也可能是极度便宜。

什么是低估价格?看看港股就知道了,跌破1PB的股票大把。对于行业陷入衰退的股票,尽量远离。如果买入价格不够低估,就学会止损。看看港股李宁,安踏,匹克的走势,去思考一下为什么它们这么熊?看起来很有前途的产业,为什么也会产能过剩这么厉害?为什么李宁,安踏这些公司其实也只是一般股,而远非是优质股?

4.产品和商业模式

投资的最高境界是看准产品和商业模式。其他的都是浮云。
如果不明白产品经理这个职位是干什么的,建议去看看乔布斯的传记。公司老板最好是产品经理。看看史玉柱也一样。

只有公司能够不断研发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和商业模式,这种公司才能基业长青。

多看看一些营销的文章,公司管理的文章。

什么是营销?营销就是发现消费者需求,然后设计出对应的产品。如果还认为营销就是广告,就是推销,就是销售的,还是去学一下相关的文章吧。

5.财务,报表

报表要看,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报表最重要的是排除风险,然后是验证我们的选股。

什么叫排除风险?一个公司的老板是否诚信?是否有异常的管理交易,圈钱,挪用资金,是否是老千股?公司的报表有没有造假?存货,现金流,应收账款,有没有造假?这些都需要通过报表判断。

什么叫验证我们的选股?我们对于一个公司,首先从行业,产品等方面判断它具备投资价值之后,我们就要验证,它究竟是否真的具备投资价值?当然,这个验证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了。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不一样。例如汤臣倍健 ,这种公司如果纯粹从报表上分析,其实很难验证它是具备成功的潜力的,它的成功更应该从公司的产品,营销,渠道以及行业的发展状况,竞争对手状况去分析。但是,很多公司,特别是进入青年,中年阶段后,财务报表上应该能反映出来一些特征,例如ROE很高,而且连续多年都在15%以上,现金流很好,等等。我们要去分析它的报表上的指标,看看公司的产品究竟有没有竞争力,公司的管理层究竟有没有竞争力?

我不是专业的财务人员,财报分析能力很一般。因此,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尽量选择简单的公司,尽量排除大的风险,例如港股发行可转债的,尽量排除,大股东有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尽量小心,大量圈钱分红很少的,尽量小心,有专业人员质疑过公司的财务报表而且从常理分析确实可能有风险的,存货,关联交易,应收账款异常的,尽量小心,农业股,容易造假的,尽量小心,等等。

6.学会用常识思考

这个常识既包括日常的生活调研,例如去超市看看产品的销售情况,竞争对手情况,更包括用常识去分析公司的各种情况。

马太,马太,马太!!!
高富帅为什么会继续高富帅?
真正的品牌,真正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是可以横扫一切的,看看苹果的威力,一个公司就能独霸全世界手机产业的那么多利润。
丑小鸭,在经济危机时,最先淘汰的就是他们,因为丑小鸭变身白天鹅的概率太低了

极限,极限,极限!!!
高富帅为什么也会轰然倒下!
这就是世界的规律限制,参天大树再牛,也不能长到天上去。
白酒行业,肯定会是轰然倒下的行业之一,不凭什么,就凭这个版块的市值占比。
当然,茅台可能是唯一的例外,也许行业衰退时,茅台反而可能继续高涨


银行,这么多价值投资者看好,举出了各种理由
在我看来,只要简单的一条理由就足以反驳如此多的理由,那就是市值占比
中国银行 板块的市值占比太高了,中国银行巨头的市值太高了
苹果不能涨到天上去

银行板块目前股价不排除继续腰斩的可能,即使现在筑底,未来除非来一个疯狂的大牛市,否则银行股也没有什么大的投资机会
常识,胜于一切

科技在进步,科技进步的后果就是产能过剩,包括资源价格大跌
相信资源价格长到天上去的人还是多读读历史吧

当初莫扎特去世,棺材都用不起,因为当时欧洲烧木材快把森林烧完了
煤炭的发现挽救了世界经济
现在相信煤炭还会继续黄金十年的人,看看页岩气吧
看看LED,云计算等新技术吧,这些技术如果真正普及,电视,手机,电脑,电灯等的功耗将会普遍不超过10W,
还有其他更多的新技术呢?例如石墨烯,万一真的普及,还要现在这么多金属资源干什么,金属都可以不要了,淘汰了

线性思维 VS 非线性思维
世界的发展总是线性与非线**替
如果始终用线性思维思考的人,在交替阶段就会被淘汰
例如你如果在马车普及时代,转换到火车普及时代,思路没有转换,就淘汰了
柯达的胶片到数码时代,淘汰了
诺基亚,在直板到平板触摸屏时代,淘汰了
打开淘股吧APP
239
评论(598)
收藏
展开
热门 最新
icefighter

12-07-11 23:04

0
买股票还得看价格。因为一个公司的价值跟价格是相关的。

例如港股广药,在今年王老吉刚要收回时,你如果买,那么是很保险的。因为即使王老吉不收回,就凭借它本身的制药业务,广药也是值个10块钱的,估值暂时高估也高估不了多少。如果那时买进入,你就可以用Let profit run的方式来看待广药了。

也就是说,不管广药能否经营好王老吉,你的买入价格都是可以防守的,广药没做好王老吉,你也不会亏,顶多损失一些时间成本,但是如果广药搞好了,你就可以大赚。风险收益比很高。

但是A股的广药价格就贵了,如果你买A股,赌博的成分就比较大了。这时,你就得分析概率,理性的假设,可以认为王老吉分得一半左右市场份额,或者你更保守一点,你按四分之一算,然后看看可以给多少市值。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icefighter

12-07-11 22:48

0
选择龙头公司

如果对港股了解的就清楚,港股龙头公司的估值往往可以达到20-30倍PE,而二三线公司则估值很低。

这也是常识的重要应用,强者恒强,马太效应。

老大如果不犯错误,那么成为老大的概率依然很大。老二,老三,要想超越老大,其实是很有难度的。

不管是科技股,还是消费股,最好都投龙头企业。

掌趣科技这种类似文化产业的公司,也是一样,如果它的游戏刚出来或者没有出来之前,你买股票就跟风险投资差不多。但是如果哪天你发现他们的一款游戏已经开始流行了,而且游戏确实很有特色,你认为它能够风靡全国甚至全球,那时候你再去投资,风险更小。这种情况可算是右侧投资,但风险小。如果去潜伏,搞不好牺牲了一次就无法翻身了。

这也是强者恒强,或者羊群效应的体现。

例如喜洋洋灰太狼,谁能想象得到它能够这么成功?但是当他刚开始流行时,如果敏锐的人发现它引领了一种新的时尚,未来还有很大的潜力,你就可以投资它的股票。当然,这种情况真的非常考验人的眼光,一般人恐怕是没有这个水平的。

例如愤怒的小鸟,谁能想象得到它这么成功?

如果事先买入,即使你认为他可能成为重磅,事实证明它可能很失败。例如好莱坞历史上《埃及艳后》之类的都是投资巨大的票房毒药,事先众人都看好,可是市场不买账,害得电影公司差点破产。

所以,这些科技股,一些文化相关的股票,甚至包括一些创新医药股,都带有很大不确定性。最好是等他们开始流行时再买入相关股票。
icefighter

12-07-11 22:32

0
科技股,需要仔细钻研,不能仅仅靠常识,更需要专业知识。

它这个科技究竟是什么水平?

为什么老巴不投资科技股,就是因为科技股不确定性太大,买科技股很多时候跟赌博差不多。

就连科大讯飞这种真正有技术实力的科技股都不容易判断它的业绩,更别说其他普通的公司了。

我认为投资这些股票,最好还是结合一些辅助信息来判断,例如预收账款暴增,例如接了一些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单,接了这些单子表明公司的技术实力得到了认可,等等。

[引用原文已无法访问]
慢慢的幸福

12-07-11 22:06

0
niu
sie6688

12-07-11 21:53

0
谢谢icefighter,受教很多
王老吉

12-07-11 21:42

0
好贴.不过银行股存在某家银行一次分红股价20%--30%的可能,并有这个能力,政策需要也存在.引爆股价.我不看空他们.片仔癀的天然原料是不是有瓶颈?能活10年的现代保健品数不到几个,只有脑白金做得还可以吧.
siyanzhu

12-07-11 21:42

0
还有一个 600401 新能源怎么看?
siyanzhu

12-07-11 21:31

0
【 · 原创: icefighter  2012-07-11 11:25 只看该作者(-1)  】  我说一下我的看法,比较悲观,如果有不同意见的,请理性发言。
  
  2014年之前,没有牛市,底部会诞生。
  
  大部分传统制造业股票,都可能会腰斩
  
  大部分医药股,都可能腰斩
  
  少部分医药股和消费股,才可能走牛
  
  银行股还可能腰斩,但是即使不腰斩,银行股绝对也没有走牛的潜力
siyanzhu

12-07-11 21:26

0
楼主怎么看中国的科技企业股?
比如 300020   300315  怎么学会用常识思考?
siyanzhu

12-07-11 21:21

0
【 · 原创: icefighter  2012-07-11 08:17 只看该作者(-1)  】  如果你看懂了社会的发展趋势,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汤臣倍健(股吧) ,上海家化(股吧) ,片仔癀(股吧) ,云南白药(股吧) ,这些股票这么牛了。
  
  
  它们以后还会更牛,说不定现价位起还能涨10倍,你信吗?

才注意楼主帖子很有水平  做股 期货才3年么?楼主以前是大企业做营销的吧?
刷新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
提交